時間:2009.07.12

天氣:看起來有點陰天

 

鵝公髻山,高度1579M;鳥嘴山,高度1551,大窩山,1642M,三者都位於新竹五峰鄉及苗栗南庄交界,再加上一個比林山,高度1812M,如果縱走四座,岳界的山友們取了個很可愛的外號「鵝比鳥大」,如果走比林+大窩+鳥嘴,則是「比大鳥」,哈哈!不過我們今天的目標是:鵝鳥大

 

早上6:30集合,坐在健保大樓的階梯上,啃著燻雞蛋土司,看著對面蛋餅店的鐵門慢慢拉起,終於有天看到蛋餅店開門了,但還是沒吃到就要出發了,也不見得多美味,想吃到蔬菜蛋餅似乎變成了賭一口氣而已 Q_Q

 

上星期馬崙山下來左腳踝有點拉傷,看了幾次傷科也沒痊癒,但是全身細胞都在癢,隔了一週靜不住還是爬出來。本來是人數不足不能成行的,結果後來拉進一個,我們都笑說真是撿到了。

 

睡到新竹五峰鄉的大隘登山口,已8:53,有個小停車場,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路的對面標示著鵝公髻山登山口,一開始是略陡但寬大的石子路,因為路被剷大了,兩旁的樹蔭遮不到,日頭頗曬,又無風,大家都大喊吃不消,什麼時候才會進林道?

IMG_4704.jpg 

 

9:27,路過一堆置木頭的小工寮。幸好今天還算陰天,沒有昨天台北大太陽37度的酷暑!

9:40,在產業道路上稍稍休息,此處視野佳,可以清楚眺望對面五指山,從左往右數是大拇指→小指

IMG_4707.jpg 

 

顧名思義就是五個指頭叫五指山,雖然知道不會像人的手指般清楚,但是看著對面的山頭,浮現的第一個想法:好矮肥短的娃娃手指。

9:48,林道縮減,兩邊半身高的草,路也慢慢呈現山徑的模樣,終於要進入森林了吧!

9:53,進入杉木林區,有木頭階梯,腳踩著落葉,今天就是被松針鋪地,猶如走在高級地毯的說明,而心神嚮往而來啊~之後就是一連串的緩上坡,大隘登山口高度約860M,第一個山頭鵝公髻是1579M,所以當然只能認命的一直向上爬。

 

10:48,在爬升的木棧道上有一隻很奇怪的毛毛蟲,青青冷冷的顏色,看起來像靜脈曲張似的。

IMG_4728.jpg 

 

鑽過樹洞後繼續爬呀爬,轉個彎後看到天光,11:05到達鵝公髻山基點,三等三角點

IMG_4731.jpg 

 

鵝公髻山算是熱門登山路線,所以沿途也遇到不少遊客,在喝著熱心山友揹上來並現場攪拌製作的冬瓜愛玉檸檬(讚 ^_^b)時,其他爬山的遊客也陸陸續續登頂,還伴隨著可愛的小狗

IMG_4742.jpg 

 

稍事休息,往前方草叢裡的山徑續走鳥嘴山(11:30),一開始有在密林中行走的感覺,樹木下是半身高的草叢,途中遇到另一登山隊,告訴我們前方路況有些滑,果然不久就在泥濘中踩,咕溜咕溜~媽媽大人三天前才辛苦洗好的鞋子,再度穿上灰衣服。

12:05 右邊是鳥嘴山的登山口,領隊沒有停下來的話,根本不知道,這段路蹟很不明顯,大家在所謂的登山口左探又探,只說:確定嗎?這是路嗎?所以一不小心即可能錯過,若錯過這個登山口,往前直行據說是有名的咖啡+民宿:山上人家。

取右走,腳踩起來是軟軟的黑土,路蹟不清,仍可勉強辨識前進,不過有種邊走邊開路的感覺,坡度不大,大約是在山腰繞來繞去。

12:25 到達整片的杉木林區,看是很多倒木,都是被鋸斷的,推測可能是要讓其餘樹木有較多生長空間才會長大?對我們這種短腳的,行走間常要跨越或鑽過倒木,或是跨不過也鑽不過,卡著 >////<

12:50 領隊推測到鳥嘴山可能還要一段距離,所以大家就地尋找尬意的倒木吃點糧食補體力,休息10幾分再出發。

接下來就一直上上下下,從鵝公髻到鳥嘴山的路徑,起伏較大,所以下坡→上坡→下坡→上坡(迴圈),時而劍竹林,時而森林,走在下坡段也沒有欣喜的感覺,因為知道等一下要辛苦的上坡,嗚嗚~ 〒_〒

 

漸漸起霧,尤其我的速度略慢,不見前人,亦不見後者,自己一人慢慢在霧中森林行走,雖然沒有興起霧中散步的浪漫感,但每吸一口氣,就覺得霧氣漸漸充滿身體。

IMG_4769.jpg 

 

13:47 路過白蘭部落的告示牌,表示左邊的路就是往白蘭部落,意志不堅定的話,就被吸引走了。

14:24 到達鳥嘴山基點,高度1551M,三等三角點,只有新同學要照相時,發現領隊大哥把三角點編號寫反了,趕快塗改更正。

IMG_4783.jpg 

 

鵝公髻→鳥嘴山的路段實在不太好走,所以大家就龜在鳥嘴山上休息久一點,吃熱食補充體力,而且喝到山友大哥泡的超棒金萱茶,熱騰騰的清香茶水下腹,剛剛的辛苦都被安撫了

鳥嘴山頂這裡雖然有觀景台,但是整個霧濛濛的,展望不佳

15:30 整裝出發往大窩山,往竹林前行,陡下,5分鐘後可看到左手邊往白蘭部落的叉路,有的山友因為去過大窩山,決定棄明投暗,呃!直接奔向白蘭部落的懷抱(淚~揮手帕)

往大窩山的途中林相優美,在杉木林中穿梭,腳上踩著落葉地毯,霧中欣賞另一種樹木的樣貌,好像在看中國山水畫

IMG_4792.jpg 

沿途間歇有往白蘭部落的叉路,要反悔的要快啊~

 

然後,快到達大窩山時,出現了羅生門事件!

我們這些走在後頭的後段班,到達攀升點時,取右循著領隊置於地上的箭頭方向走,越走心越毛,路徑不清,兩邊都是半身高亂草,陸陸續續喊著:是這條路嗎?前面有人嗎?後面還有人嗎?

可是又可看到稀稀疏疏的登山布條,證明路徑應該沒錯,而且依照方向判斷,左手邊的山明明就是大窩山,怎麼都走不到啊!

腳上踩的是軟土,又在山腰路鑽來鑽去,登山杖戳到的都軟軟的,協助支撐的作用不大,要撥開草叢,鑽到樹洞穿過,路很狹窄,腳有些痛的我,還常常一踩不穩往山坡偏去,壓隊大哥也直說:怎麼還要加菜啊!最後陡上含淚爬上大窩山基點,快要軟掉了。

呼~~~

IMG_4808.jpg 

17:30 大窩山頂,1642M,三等三角點。

為何說是羅生門呢?領隊大哥坐在基點旁的木頭上,看我們鑽出來時,還想說你們怎麼從那出來,前段班和後段班嘰嘰喳喳討論到底是地上放置的方向牌有誤,是我們眼拙,還是被魔神仔戲弄,揪~竟~是怎麼一回事呢?李組長眉頭一皺,發現案情並不單純。

這裡可以走個小O,在山頂從不同的路下山,順便回收後段班因為走岔路,中間漏掉的一個方向指示路牌,我們站在命運的交會點,在杉木林中東瞧西瞧,還是搞不清是哪個產生差錯!(就說是被鬼打到咩~)

回程的路徑還蠻清楚的,但是不知道為何又出現上坡,我在心裡吶喊:不是要下山了嗎?怎麼又在爬坡!!!

翻過這個上坡後,就是一路嚕下山啦!

18:37 出到大窩山登山口,幸好是夏天,天光尚明,不需要用到頭燈啦!沿著大條的產業道路步行約15分鐘後,就到白蘭部落的車子停放處,之前下山的山友已經幫我們切好西瓜,並煮了盆綠豆薏芢犒賞大家,感恩啦~ *^_^*

吃完啟程回到台北,也大約近晚上10點。又是疲累的一天,今天走了約22.8K耶!接下來又要掰咖繼續去看傷科了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