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98年8月22日

天氣:藍天,藍到閃亮我的眼 ☆_☆

交通方式:共乘

拔刀爾山,自從某次走加九寮步道,逛到紅河谷後,得知紅河谷的工寮上去,就是往拔刀爾山,但那天由於早已過午,工寮附近的人都勸我們不要過去了,於是就一直想一窺究竟(得不到的越想要?)

拔刀爾山,聽起來很雄壯威武的名字,以為真的是拔刀子的意思(當場想像一把圓月彎刀之類的),上網查詢才知道原來是音譯,原住民話的意思是:藤帽。這附近的山系名稱,是來自一個傳說的典故。以前泰雅人上山打獵時,發現一群美麗的山鹿,就在現今「美鹿山」的山頭,於是展開追逐,追近到某山頭後,獵人們發現這群獵物都很壯美肥碩,甚至高於腰際,於是就名為「高腰山」,隨後追到了拔刀爾山頭,取下頭上戴的藤帽子來標記,告訴後面的同伴,並指著追逐山鹿的方向(就是現今「逐鹿山」)。真的是很有趣的典故,以致後來在山頭間爬來扒去,想想自己正在循著追逐獵物的路跡,好像比較有動力繼續走(好像而已~〒_〒

此次跟隨的隊伍,由於是從信賢部落那裡登山口上,交通較為不便,所以是採用共乘的方式。當天早上6:30依舊在健保大樓門口集合,領隊的林老師分配好大家要乘坐的車輛,我就隨著車子一路晃啊睡的,趁機補眠,醒來時已經到達要進入信賢部落的檢查哨了,辦好入山的文件,車子繼續往前行,過信賢部落後,直行是往福山的方向,所以我們彎往右上,據說從這個交叉點到登山口,即要將近7K的路程,所以車子又在蜿蜒的山路上開了好一陣子,終點是看起來像民宿的山屋,大家隨即下車整裝。

IMG_5110.jpg 

 

山屋的主人非常好客,提供洗手間給大家使用,並且歡迎大家去玩耍入住喔!說裡面通舖棉被之類啊皆俱全,只要大家自行準備糧食,就都可以去山屋悠閒的享受假期。

考慮到爬完山之後的接駁,幾位車主大哥們又一路把車子開到山下,我們就先在山屋門口先暖身、賞景,四處晃一晃,動作快的人,搶先躺到樹下的吊床,微風習習,真是偷得浮生一日涼的享受啊!

IMG_5128.jpg 

 

等待之餘,就來認認山頭吧!對面藍天白雲下群山環繞,就是個爬山的好天氣啊!幾個人嘰嘰喳喳討論那幾粒到底是哪座山,依照大家的意見整理,應該如下圖:

IMG_5108.jpg 

 

然後高腰山在後面被擋住了,看不到。↑ 今天要爬的山在此

IMG_5111.jpgIMG_5112.jpg

 

各方向多看幾眼,後來才知道這是今天唯一有景的點  ||Orz

9:00 下山停好車子的大哥們回來囉!大家往登山口出發。往吊床的方向走去就是登山口囉!我看到寫著「逐鹿山」的路牌,哎呀呀~我一直以為今天的主角是拔刀爾山,想不到一來就遇上大咖,原來逐鹿山才是隱藏魔王啊!(其實是我自己沒在注意行程)這就是買一送一的意外小禮物嗎?\( ̄□ ̄|||)/ 有種不太妙的感覺

路不是很好走,前段為山腰路,並無太大起伏,但彎來彎去且路徑狹小,兩旁雜草亂長,不小心好像都會踩空滾下去(好唄~我就是平衡感欠佳啊~)

 IMG_5131.jpg

 

經過前一陣子颱風的肆虐後,雖沒造成損害,但可能近日也少人從這裡攀爬,所以時有倒木、蔓生到路上的雜草等,要注意一下布條,往右上切(9:42)我們本來是往前直走(領隊說直走也是通的),但是走一小段後,路跡越不明顯,怕又要重新找路,所以往回找右切往上的路徑。

之後就是一直在上上上,上坡到我有點失去記憶,反正就腳抬著一直爬,偶有碎石子,小小滑,但也還好。

IMG_5133.jpg 

 

來到小叉路口,照著指示牌左彎即往逐鹿山(10:40)

IMG_5142.jpg 

 

我們把背包放置於此叉路口,不攻頂的在此休息,要攻頂的則輕裝上啦!於是繼續在樹林間小小的路穿來穿去,前面的人走太快,常常我撥開兩旁的樹葉,就沒看到人影了。

 IMG_5141.jpg 

 

經過一段努力撥開的箭竹林,手腳並用拉繩往大石頭上攀爬,繼續在樹叢鑽來鑽去,11:10到達逐鹿山頂,沒有基點,沒有展望,高度1414M,如果往前繼續直行,則是往卡保山的方向。

IMG_5136.jpg  

 

循原路回來到大家休息叉路口,吃午餐補充體力(12:23),並順便想用山友煮的熱茶囉!感恩啊~(雙手合十)。

12:43 吃飽喝足,於休息的小叉路口空地往前可看到通往拔刀爾山的路牌

IMG_5147.jpg 

往拔刀爾山一路行去,起先一路都是陡下坡,所以就陡陡陡→下下下→抖抖抖  〒△〒

13:11 經過一整片的柳杉林,每次經過樹林,看到筆直入天的樹木都會特別舒服~

IMG_5150.jpg 

 

13:42 到達一小鞍部,一棵樹上紅底白字的路牌,上面標明:逐鹿山、卡保山的方向。往前直行就是我們要去的拔刀爾

IMG_5154.jpg 

 

以及樹上掛了另一個白底的路牌,標明往拔刀爾山的方向,之後的路就是起起伏伏上上下下,至少沒有再一路溜滑梯往下。而且在拔刀爾山的路牌旁,不甚清楚的小路,其實是往加九嶺的路囉!

IMG_5155.jpg 

 

在這休息時,我感覺到了…腳上微微的刺痛,扒開鞋子一看,果然有隻螞蟥正透過襪子攀住我的腳背,牠可能正咬下去,就被我發覺,隊友幫我把螞蟥兄抓走,但是已經來不及了,嗚嗚~我腳上又要腫個包,而且好幾個月不會好了 ~>_<~ 我對螞蟥超過敏啊~

IMG_5156.jpg 

 

14:36 上上下下經過好幾個山頭了,繞到我早已失去方向感,努力拉繩子爬上大石頭好幾次(腳短的真的很難施力,有時都要拜託後面大哥推我(屁股)一把),在某山稜線上行走時,並傳來遠方動物淒厲的叫聲,我們懷疑牠是被捕獸器夾住了,但是既不知牠在何處,也無計可施,大家只好心情略微沈重的繼續順著路徑走向拔刀爾。

說實在的從逐鹿山到拔刀爾山這一段路跡都不甚清楚,路徑也都上上下下稜線,繞來繞去各個鞍部及山頭,不甚好走。

15:28 走上一T字路口後,往右1-2分鐘即是拔刀爾的山頭,往左則為往高腰山及下山的路,終於啊~

IMG_5157.jpg IMG_5161.jpg  

拔刀爾山,高1118M,還是沒展望(周遭的草木太高了,天色亦不甚佳),但有基點啦!

等到我和Q回去叉路口和大家會合時,由於時間已經稍晚,所以領隊早就率領著要攻高腰山的先行前去了,我倆手腳慢沒趕上,想想算了,反正對我們來說,今天最主要的主角--拔刀爾山已經完成,其他就以後隨緣吧!於是我們就順著主路往山下走。從拔刀爾山要出去登山口這段,也許多人走,路跡就都頗清楚。

IMG_5169.jpg 

15:40 路過往紅河谷方向的告示牌。16:01 抵達往高腰山之叉路告示牌

16:34 抵達往美鹿山之叉路,押隊大哥說約15分鐘路程,想想反正前去高腰山的山友要前來會合還有一段時間,我們就轉往美鹿山,多走一顆也不錯 *^_^*

先下坡再爬上,有繞過一個小山頭的感覺,16:48 到達美鹿山,無基點,也沒任何展望,就是樹叢包圍一個小小的空地,但有一圖根點,也沒感覺一開始在民宅瞭望整個山系時,爬上那粒尖尖的山。

IMG_5174.jpg 

 

循著原路回到主幹道,繼續往前下山。17:06 路過美鹿山南峰,高度850M,地上有個總督府的柱子,想來是日據時代的測量點,就被我們當成基點來照相做紀錄啦!

IMG_5176.jpg 

 

依舊都是下坡,幸好沒很陡,17:35 出寶慶宮登山口,出來的路左手邊為寶慶宮,有水龍頭可以稍事梳洗。

IMG_5183.jpg 

出登山口後右轉,沿著水泥路走,遇到第一個大叉路左轉往下,兩邊為樹林,續行通往信賢步道

15:57 看到介紹信賢步道的告示牌,旁邊農舍養了幾條狗,看到我一群人開始狂吠啦!告示牌下綁了隻四肢穿白襪子的小狗,蠻可愛的,告示牌旁的階梯往下走即為信賢步道。

IMG_5184.jpg IMG_5185.jpg  

 

信賢步道走起來很有悠閒感,大部分路段有鋪設木板棧道,下坡、平路交替,可惜天色漸晚要趕路了,不然在樹林中散漫步很舒服

IMG_5187.jpg 

 

登山步道完左轉連接產業道路,最後就下到馬路,沿著馬路走回信賢部落車子停放處,天色已暗,只好開著頭燈吃西瓜和綠豆湯囉!這樣一天下來逐鹿山→拔刀爾山→回到信賢,走走停停也超過10小時耶~ @_@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