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行日期:98年8月29日

天氣: 一路睡到谷關後,被陽光曬醒…

繼續來挑戰谷關七雄,看能不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一一完食

波津加山,谷關七雄排行老四,高度1772M,有粒三等三角點,登山步道全長約3.6K(若加上捎來步道的0.8K,就變成4.4K囉!)一開始在數谷關七雄時,覺得這個名字很難記,常常會忘掉,某山友說:「就把它唸成台語的“坡真陡”就好啦!」,這樣一來,倒真的沒忘過了(爬起來還真的蠻貼切的 —_—|||),本想谷關海拔約800M,所以今天攻頂約要爬升1000M,前一天難得認真查一下資料,發現-----嗶啵~我們不原地來回,要從大雪山林道出去,出口的鞍馬山莊海拔2275M,瞬間有股想要假裝睡過頭的衝動。

6:30 於台北車站附近健保大樓集合,鮪魚飯糰吃膩了,今天換成肉鬆飯糰吧!(其實我一直很想吃蔬菜蛋餅,但店家大概都7點才會開始賣吧!),吃飽就可以一路一直睡覺補眠囉!中途(其實已經快到目的地了)醒來有看到,咦?這不是八仙山的入口嗎?

10:05 一般都是從汶山飯店的步道旁起登,下車整裝,可看到清楚的木棧步道及告示牌,牌上清楚標示:往波津加山登山口800M…

IMG_5197.jpg 

順著捎來步道一直往上爬就是了,一開始就是一直在上樓梯,轉個彎繼續上樓梯,石梯木梯鐵梯輪番上陣,要不是放眼看去天很藍、葉很綠,我還以為我在參加101大樓的爬樓梯比賽,心裡想著,還沒到登山口哩!現在是上開胃菜嗎?

IMG_5200.jpg 

漸漸爬升,往下看到谷關附近的河道及溪流,以及剛剛車輛要進來時,沿路的崩塌點,有點讓人悲傷的景色。

10:36 爬到涼亭,這才算是登山口囉!可以看到不少人在休息納涼,一般遊客大概是走捎來步道至此,但是我懷疑這樣一路階梯陡上的步道,對遊客來說頗不親切哩!(我一定是爬到一半就跟爸媽哭著要撤的小鬼  ̄▽ ̄”

IMG_5201.jpg 

在涼亭邊立著警告牌(就是說衡量自己體力、還有坡很都啊~之類的),還有最重要的,起登點--0K的立柱啊!要知道這個木頭立柱是我沿途數腳步看到時,心靈的慰藉啊~

IMG_5202.jpg 

從立柱旁的步道開始,先往下走一小段,再往上,繞過兩個小小的山頭,在山坳處可以看到大甲溪發電廠的水壩

IMG_5206.jpg 

然後我就只剩下一直在上坡的記憶了,路徑還算清楚,但是常有碎石,有些路段是碎石坡,不知道是本來就這樣,還是經過颱風摧殘後變這樣。避開石頭踩在落葉上還算舒服,但有位山友由於身體不適,早早下撤(身體永保安康是比較重要的喲!)

IMG_5208.jpg 

11:00 抵達0.5K木柱。11:23 抵達1K木柱 (這樣看來狀況還不錯)

11:47,抵達1.5K立柱, 12:06抵達2K立柱

IMG_5211.jpg 

IMG_5212.jpg 

反正就一路都在陡上,大概都是40度左右的陡坡吧!邊喘邊爬邊盼望看到木頭柱子,和之前走過的的谷關其他步道相較,波津加山路上的石頭多了點。

IMG_5216.jpg 

想想爬升將近1000M,要擠在4.5K左右的山路上,也難怪要“坡真崎”,過2K後,距離攻頂的路應該過一半了哩!但是怎麼一直覺得長路迢迢又漫漫~

IMG_5217.jpg 

12:21 ↑ 瞎米!還要爬過整片亂石堆加菜。我那時心中真的唱著:亂石崩雲,驚濤駭浪,捲起千堆雪…

幸好過去後沒有驚濤駭浪也無千堆雪,過亂石堆後就放飯了,其實也沒有空地,大家就在有點陡的步道邊自行找位置就坐,補充能量才能續攻。感謝山友大哥供應的現煮熱茶,驅走不少疲憊^_^b

IMG_5218.jpg 

13:09 出發繼續向上爬。13:23 抵達2.5K 木頭柱子,以下的行程依舊是落葉(針葉)與石頭交雜,有些路段遮蔭少,有點曬。

IMG_5221.jpg 

13:28 哇~整片的松木鋪地,高級地毯

IMG_5223.jpg 

13:35 木頭柱3K到囉!馬上來個超陡大石壁考驗

IMG_5225.jpg 

IMG_5226.jpg 

爬過這片石壁(有些有釘鐵勾輔助,便於手拉和腳踩施力,真貼心)和高聳的石頭堆,應該就不遠了。

13:53 可惜起霧了,雖有展望點卻一片霧茫茫

IMG_5228.jpg 

13:56 再攀過一片石壁後,可看到3.5K木頭柱,踏過一小段軟地毯,爬過幾粒大石頭,即可看到終點(呃…不是今天的終點,其實是另一個起點)

IMG_5237.jpg IMG_5239.jpg

基點和波津加山高度的立柱,都被大石頭圍住,基點6583號。過基點往前直走爬下大石頭,到樹林裡的鞍部,這是往大雪山林道的起點啊!

IMG_5242.jpg 

休息時可愛甲蟲一隻跑來湊熱鬧

IMG_5248.jpg 

14:30 往大雪山林道出發,要開始另一段爬坡的路程。一開始緩上坡,而且是我最喜歡的路段,就是鋪著高級地毯在樹林裡行走,再起一點霧,更有情境了(只要不迷路)

IMG_5253.jpg 

15:20 路過一工寮。往大雪山林道這一段,或許比較少人走,有些路徑不甚清楚,要停下來找一下布條,或是撥開比人高的芒草走,腳步稍慢,前方的山友就不見了,讓我這個沒有方向感的,時時要停下找找路。

IMG_5257.jpg 

後半段則要跨過很多倒木的大樹幹,有些樹幹長滿青苔非常滑,我幾乎都是坐在上面嚕過去的(屁股變綠色…)

IMG_5265.jpg 

或是從大倒木的樹幹中間鑽過去,時常要停下爬或跨或坐試試看要怎麼過去。

IMG_5273.jpg 

但我覺得不虛此行,這一段才是今天最漂亮的地方。

IMG_5277.jpg 

16:11 爬出,來到220林道,路旁有大樹標示著我們剛爬出的路徑通往波津加山。也許是起霧的關係,220林道充滿森幽感,心想如果能一直走這條出去不就太棒了。

IMG_5283.jpg 

一旁看來是乾溪谷

IMG_5288.jpg 

16:21 在此稍加休息,沿著220林道走一小段,好像在拍偶像劇的場景囉!

IMG_5294.jpg 

但不久隨即右切向上爬,此時聽到的打雷聲,真的感到有些晴天霹靂。接下的路段仍是在林中繞來繞去,爬來爬去,我體力漸失走在後面,只知道兩隻腳舉起→放下,不小心都會轉錯彎,幸好身後的山友大哥都會提示我一下 (  ̄▽ ̄|||)

16:55 路到一棵很像神木的大樹後,隨即看到木棧步道與森林浴步道的路牌,喔耶~那表示我們已經到達森林遊樂區了。

IMG_5299.jpg 

16:59 在林道不遠處,看到透著燈光的小木屋,雖然不是自己的家,確有溫暖的感覺(拭淚),鞍馬山莊終於到了啊!不過變態的原蟲,心中第一個冒出的念頭卻是黑森林裡的糖果屋啊~不要緊,憑我的聰明才智和吃甜食的速度,一定可以把整個房子啃光快閃而不被巫婆發現。

IMG_5302.jpg  

續往上行,17:01 到達大雪山賓館,雨勢漸大,大家就躲在賓館屋簷的樓梯下躲雨兼等待接駁。領隊要我們大家繼續往上走到遊客中心,撐著雨傘在滂沱大雨中爬一層階梯到雪山遊客中心,高度2275M的天氣不是蓋的,又下著大雨,有種飢寒交迫的淒涼感。

IMG_5315.jpg IMG_5324.jpg

接駁和司機的溝通上出現了一些狀況,我們就整群躲到遊客中心去玩耍,遊客中心有賣罐裝熱咖啡哩!來罐咖啡暖暖身子,各式零食由於氣壓的關係,都充得飽飽的,我和Q忙著和胖嘟嘟的的袋裝零食照相 

↓ 戲稱得了高山症的蝦味仙和孔雀香酥脆

IMG_5333.jpg 

雨停了,大雨沖刷過後的清新感

IMG_5321.jpg 

亮著溫暖燈光的遊客中心

IMG_5323.jpg 

18:30 接駁的中巴終於出現,可以下山囉!當天回到台北已經非常晚了,幸好還有捷運可搭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