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名偵探的守則》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社:全力出版

這是東野圭吾帶著戲謔的偵探(?)小說,根本是來KUSO本格推理的。

2680232440003m.jpg 

固定的班底:邋遢名偵探「天下一大五郎」及糊塗警部「大河原番三」

     本格必要元素:密室殺人、童謠殺人、時刻表做出的不在場證明、孤島謀殺…等等,傳統偵探小說這裡都有,每個元素為主題,分成不同的短篇,名偵探與糊塗警部還不時會跳出故事外,以局外人的身份吐槽說:老梗啦!作者玩不出花樣啦!讀者很難伺候啦!等等   ̄▽ ̄" ,順便戳破推理小說的窘局。

 

     然後一定是要糊塗警部都只是擺著好看,總是被錯誤線索誤導或只會喊著外行人不要插手,名偵探依照精湛的推理破案,實際上警部的內心戲:要裝笨也是很累的…

 

     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猜兇手那一段,說讀者都很喜歡猜兇手,其實像做賽馬的結果預測,獨贏:○○○、黑馬:XXX、大爆冷門:◎◎◎(後面描述猜這位兇手的理由也頗好笑),然後不管最後兇手是誰,讀者都會說:「喔!果然如此,我就知道」

 

     中間還弄出為了要改編成單元劇,所以偵探變成女大學生了的橋段,害得警部皮皮挫(一向搭檔的邋遢偵探,忽然變成女生,其實有點毛),而且因收看時段都是歐巴桑,還要添加兩主角若有似無的愛情戲份來拉台收視率,警部更噁了~哈哈!

 

     甚至到最後來個主角是兇手的老梗,越看越覺得這兩人根本是日本的搞笑藝人搭檔唱雙簧,來吐槽本格推理的梗,所以東野這本書是來KUSO自己,也KUSO推理小說,平常有看推理小說的人,或是熟悉各家作品的人,若欣賞這種惡趣味,看時真的是會心一笑 *^_^*

    

     當然如果往更深處想,不只是諷刺而已,其實作者或許想引發各種模式的優劣、bug或限制之相關討論,看能不能找出推理小說的新一片天囉!

 

     有改編成日劇囉!我只看了某一話5分鐘,某偵探跑出來說:我以我爺爺的名字發誓…就想改天有空要把這日劇補完囉!畢竟我還蠻愛看惡搞劇的。

日劇的人物和相關討論:http://dorama.info/drama-233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