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9.10.10(慶祝光輝的國慶?)

參加隊伍:北岳

集合時間地點:7:00於永寧捷運站(這真是一個親切的集合點 ^_^)

天氣:上陰下雨(出來走總是要還的…)

行程:鄭白山莊(360M)→拉卡山(1195M)→東滿步道交會口(1140M)→水源地→北插天山(1727M)→水源地→東滿步道交會口→滿月圓

 

上次挑戰北部的中級名山--北插天山,失敗,變成水源地泡茶墮落行也不錯,但是心中總有遺憾。雖然想偷懶看看有無小烏來活動團,不過這種偷懶行程似乎可遇不可求(山友們大都很上進啊~),此次正好看到北岳有走北插的活動,還附贈了個拉卡山,先登拉卡山則要在3小時內爬升830M,也不太親切啊!就摩拳擦掌躍躍欲試,趁著志佳陽回來還沒消掉的氣勢,雖然休息了一個中秋,但狀況似乎還可以,再走北插看能不能登頂成功吧!

 

由於集合點在永寧站,對大家而言都頗方便,我一到永寧時嚇一跳,眾人聚在一起開心聊天,隨手數一數大概有50多位山友吧!真是北插熱鬧團啊~Q桑因參加某訓練課程,這一天去走逐鹿卡保了,所以這天是自己和四獸山認識的新朋友Sandra來囉!

以共乘的方式,約8點出頭到達滿月圓鄭白山莊,這時天空飄起毛毛細雨,不太妙啊~我鐵齒的一邊整裝,順便拿出背包套套好,一邊內心含淚望著天空,大家陸陸續續來到此整裝準備出發,此時看到幾位熟面孔,又多了互相鼓勵的伙伴啦!

 

8:10 由鄭白山莊前面的叉路口(高度360M)往拉卡山方向出發,哈!可以省下滿月圓的門票哩!領隊還叮嚀我們會經過無極山莊,大家要小聲行走,以免打擾修行。

8:09 跨過溪流,涼爽的天氣,潺潺小溪,甚為舒服

IMG_6129.jpg 

 

進入森林後,前段為坡度較緩的山徑,行走時還邊疑惑,咦?不是說拉卡山也蠻陡的嗎  O_O?

IMG_6130.jpg 

 

8:43 進入整片的樹林,看起來蠻整齊的,樹木們大家乖乖排好

IMG_6132.jpg 

 

9:07 哦~開始有爬坡的味道囉!以頗平均的高度在努力爬升中,有時不小心腳都會踩到碎石往下滑,感謝身後有位號稱12歲的成熟小弟,總會及時推我一把,說道:給你的四輪傳動加油一下。 (* ̄▽ ̄*)

IMG_6135.jpg 

 

9:35 爬升至945M,路邊綁的登山布條還有附註高度,真貼心~ ^_^ 在此處小休息一下,因為說接下來還是陡上的路段囉!

10:03 爬升至1140M,10:05,1150M,唔~兩分鐘爬升10公尺,上來後這一段就是些微起伏的上下路段。

10:15 看到激勵人心(?)的告示牌

IMG_6147.jpg 

 

10:19 眼前一段樹根盤根的超陡坡,上去之後就抵達拉卡山頭

10:22 登頂,拉卡山1195M,有一顆森林三角點,所以基點上寫個“山”字,不知為何我每次看到這種三角點,都有山大王在此留標記的感覺。展望嘛~人頗多,為了騰出空間給後上的人,我匆匆摸了基點,倒也忘了抬頭望…(唉~)

IMG_6150.jpg IMG_6151.jpg

 

繼續往前行,為下坡路段,坡度也不小,往下俯瞰前路,心想,北插不是更高嗎?該不會下坡一段後,待會又要努力爬升

IMG_6156.jpg 

 

結果往下踏時腳一滑就撲倒在山徑上…(這是今天第一次仆街…)膝蓋果然擦傷了,反正每次爬山都會帶著大大小小不同原因的傷口,已經很習慣了。

10:49 來到東滿步道的交叉口,往左走到東滿步道上

IMG_6157.jpg 

 

10:51 來到滿月圓、東滿步道、北插三方交會點,有些不打算攻北插的山友,已經在此休息喝茶,由於領隊說若未於11:30前到達水源地者,就不要攻頂,於是急急忙忙往北插的路上走,幸好這一段是平緩的山腰路,可以加速度趕路。

IMG_6159.jpg 

 

11:15 來到爬坡段,路上有一根根橫木隔好,不知是否這幾天此地有下雨,地上開始出現濕泥巴路。

11:27 到達水源地,耶!趕上了 (^_^)y   熱心的山友已經前來搭好棚子讓大家休息,此時天空也開始飄雨,我的心…也要開始下雨了  (>_<||||)

IMG_6162.jpg 

 

在水源地撐傘用餐,冷風陣陣吹來。山友黃大哥因下午有事,就不攻頂,善良的他就被我們催促著煮熱茶,只見他忙碌的去裝水、點火、煮茶葉、丟冬瓜磚等,我們卻只是拿著杯子排隊,嚷嚷:水還沒滾喔?這樣太少…火太小…怎麼這麼慢啊!來不及喝咧…我們似乎成為連續劇中一群欺負乖巧媳婦的惡婆婆啊~(擦汗)

 

哈哈!感謝黃大哥供應的熱茶,讓疲勞度削減,身體也暖和不少,我們喝完拍拍屁股就閃人跑去集合準備攻頂,也感謝你一直很陰謀的想把芭樂塞給我增加重量 >////<

 

12:10 領隊集合想攻頂的人,並清點人數,往前出發,結果算一算由於天候不佳,大約只有近20人打算繼續往上走,其餘人決定在此地繼續泡茶休息或下去滿月圓遊樂區。

12:15 路過大神木

IMG_6165.jpg 

 

12:20 到達木屋遺址,地上已經是爛泥巴狀態,在此稍微等候後方的人到齊

IMG_6168.jpg 

 

往前方要攻的路看,就是一連串的陡坡樹根路啊!

 IMG_6176.jpg 

 

12:25 攀登第一個木梯,後來又陸續攀過幾個木梯,基本上梯子是還蠻穩的。

IMG_6194.jpg 

 

而因雨而濕滑的大石頭或岩壁,雖然大多有拉繩可以輔助,但領隊之前有交代,盡量拉樹根,沒有樹根再以繩子輔助爬上,免得繩子使用久了總有斷裂的風險。偶爾會遇到已經登頂完下坡的山友們,穿著黃色塑膠袋雨衣努力往下走,我們互相讓路打招呼聊天,得知對方為中部和南部山友慕名而來,哇~想不到北插天山的名聲響叮噹哩!

IMG_6190.jpg 

 

於是想像自己變成一隻猴子,拉著樹根往上攀,但是難免會想:現在上坡還好,回程下坡就有得挑戰了。

雨不停下,越往上走也越風聲大作,整個所謂攀爬北插最精華的1.5K,其實差不多快泡在水裡了,我跟山友王大哥問:此時逐鹿卡保應該也在雨中吧!洪大哥回我說:當然,我們在相近的陵線上啊!

那麼,Q桑,我也只能遙遠的祝福你了(拭淚)

 

鞋子踩起來發出啪嘰啪嘰聲,我的鞋子全濕啦!但是很奇怪,遇到水窪還是會直覺得找旁邊較高的樹根或路面踩踏(其實踏在水裡也都沒差了 〒_〒

 

抬頭看到前方有一顆被雲霧遮住的山頭,來過的隊友說:前面那個就是北插啦!

呼~此時真有看到一線曙光的感覺。

 

13:44 到達北插山頂,視野不佳,四周一片茫茫,有二等三角點,但不知為何有兩個基點,1125號及1533號。雖然山頂狂風大作,又是風又是雨,卻有完成小小心願的滿足感,雖然辛苦,總算來到北插天山啦!

IMG_6183.jpg 

 

回程又是一串艱辛的路程,主要是下雨,我的登山鞋走來頗濕滑,整路也都是這一類的樹窪水坑,所以我只能小心翼翼慢慢往下爬。

IMG_6189.jpg 

 

來到陡下的大岩壁,攀著繩索慢慢尋找腳踏點往下時,雨水+泥水也一直流入拉繩的手套和袖口中,褲子更是已經整件濕透

IMG_6192.jpg 

 

還有很多路段是這種橘黃色的泥土,更是濕滑,腳一沒踏好,咕溜咕溜鞋子卡在泥巴中卻一直滑下

IMG_6195.jpg 

 

15:15 回到木屋遺址,我的鞋子已經變成泥巴土橘色,連相機鏡頭都噴到泥水,我還疑惑後來無論怎麼照相片中看來都是一片橘色 (—_—||||)

全身濕答答(頭髮是乾的,真神奇),此時我若努力扭轉身體,像麻花捲一樣,我應該可以變成一條扭出橘黃色泥水的抹布吧   〒△〒

IMG_6198.jpg IMG_6200.jpg

15:26 回到水源地,之前在此歇息的山友們幾乎全部下山了,留下幾位支援的山友,在雨帳中供應熱開水,讓在雨中攻頂回程的我們可以馬上來杯暖暖手和身心,我喝了一杯熱咖啡,哇~真是一大享受,太感恩了。

 

出水源地後取右,往左則是小烏來的登山口,之前是埋頭跟人走,也沒注意到有叉路,在叉路口上遇到另一位山友一直在呼喊他走錯的隊友,幸好後來有喚回來,不然小烏來和滿月圓是完全不一樣的方向哩!

 

16:08 走在往東滿步道的腰繞路上,經過右手邊有另一往小烏來的叉路

16:21 回到東滿步道的三叉交會口,取右走往滿月圓下坡,這一段都是木棧步道往下

16:36 沿著階梯步道下來走到大崩壁

IMG_6128.JPG 

 

16:41 於杉木空地休息,等待後方的隊友,上次來為何沒注意到這裡有這麼漂亮的一片杉木林呢  o_O? 有空地又有簡略的桌椅,也是一個休憩甚至可以露營的好地方唷!

IMG_6222.jpg  

 

天色漸暗,我們都不想摸黑,加緊腳步往下走,衝衝衝啊!

17:10 已經來到接近山腳的溪流,過木橋

17:41 出到北插的登山口,接下來就是滿月圓內的步道,就算天色稍暗,但步道寬闊,走起來也比較不用擔心,硬撐著不用頭燈啦!

17:52 經過營業時間已結束的販賣部小木屋

18:09 出來到滿月圓遊樂區的門口售票亭,完成今天的拉卡山+北插天山登頂之旅,勉強算沒摸黑,算一算含休息時間,從早上8點走到晚上6點,歷經10小時哩!

 

從雨中的北插天山攻頂下來(不過這裡似乎10天中有7天在下雨?),感覺LV上升2級,希望下一次可以更進步,走一次拉卡+北插+多崖,而且不要摸黑囉LV:+2,開小花 ***ˋ(  ̄▽ ̄)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