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愛倫坡暗影(The Poe Shadow)

作者:馬修‧珀爾

出版社:時報

poe.jpg

 

今年是愛倫坡200年冥誕,出版社也趁機出了一些相關的書籍,這兩天等車時剛好在誠品看到「大師的身影」,有“麥可‧康納利”及“史蒂芬‧金”等人加持,本來還頗想收的,不過掙扎一下還是作罷。

馬修‧珀爾的上一部作品「但丁俱樂部」,其實我感覺還不錯,所以本書出來時,沒考慮就下手了。

看完最大的感想:我對愛倫坡沒有愛…

 

套句阿宅界的慣用台詞:只要有愛就可以拯救地球(宇宙),那沒有愛呢?我啃食得頗痛苦  ̄△ ̄+

 

本書是用等車的空閒看完,零碎的不是候車時間,而是閱讀時難有接續下去的慾望,我不禁佩服書中主角為了追查愛倫坡的死因那份契而不捨的精神,還遠渡重洋去巴黎邀請專家來米國協助,我則癱在車上奄奄一息想趕快把愛倫坡埋葬,讓他入土為安吧!

 

劇情簡單講沒有雷,就是主角對愛倫坡有滿滿的愛(此時突然想起史蒂芬‧金的戰慄遊戲),看到報紙上愛倫坡的訃文,不相信他所愛的愛倫坡就這麼窮途潦倒的走了,並堅信死因不單純,於是開始追查,甚至去請來愛倫坡筆下的神探來協助,然後劇情就環繞在神探鬧雙胞、揪~竟~誰才是真正的神探,愛倫坡死前的行程和死因撲朔迷離等,主角為此還失去了事業、女友(?),甚至入獄等等…我只能說主角對愛倫坡的愛也太了不起了。

 

 

不知是為了符合時空背景,還是翻譯的關係(我沒力氣去翻原文來看),書中字句看來帶有復古味,但是我覺得其實蠻拗口,讀起來卡卡的,這是痛苦之一。說偵探懸疑味道但有越來越弱的感覺,吃到最後咬起來像蒟蒻,食之無味棄之又可惜(愛吃的蒟蒻的人就抱歉了),這是痛苦之二,然後我一路看下來對真相其實不感興趣,這是痛苦之三(金田阿一,快出來說真相只有一個,把這件事結束吧!)

 

作者收集了非常多的史料,對愛倫坡生平的研究亦十分深入,根據這些資料推敲寫出他認為的愛倫坡的死亡,所以這其實也算接近報導文學,書中也大量引用愛倫坡的作品,其中以「莫爾格街兇殺案」與「大鴉」最多(呃…我都沒看過 —_—|||)雖然我對主角並不贊同(我心裡只會說他是個傻子)但是對他擁有的熱情,還是蠻敬佩的,因為我是一隻冷血的原蟲啊~

 

建議:對愛倫坡有愛再服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