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09.12.26

天氣:舒服~(但是鼻塞的我頗痛苦〒△〒

參加隊伍:北縣野外

預定路線:溪頭內湖國小露宿→杉林溪登山口(1650M)→鹿窟山前峰(2130M)→鹿窟山(2288M)→水漾森林(1850M)→千人洞(1800M)→臥船洞→行豐吊橋(1000M)→豐山村回程

 

溪阿縱走(溪頭--阿里山)是往昔救國團年代非常熱門的健行路線, 但風光一時的溪阿縱走,由於歷經數次風災、雨災及921大地震,縱走路線就斷了,一直斷到現在,而近年來則有人嘗試重拾此路線,但沿途似乎崩塌處不少,且路徑不清,有沒有新建立詳細的路線圖與走通紀錄,我就不知了。

 

水漾森林則位於以前溪阿縱走的路線上,921大地震後,則在鹿窟山附近因坍方河道阻塞造成一長約1KM,寬約200M的堰塞湖,因為是豐山石鼓盤溪的源頭,水流不絕,柳杉林則長期泡水而無法存活,但堅忍的杉木們仍一棵棵佇立在原處,就形成了森林深處的美麗枯木湖泊,後來也不知是誰命名成「水漾森林」(聽起來是很美,其實應該說很淒美,因為所謂森林是被淹死的杉樹們啊~)。

 

一直聽說水漾森林很漂亮,這次聖誕節剛好有機會,於是和Q桑商量說要去參加水漾森林的行程,在森林裡慶祝聖誕節。結果在出發前幾天,本原蟲得了重感冒,喉嚨痛+嚴重鼻塞,但是又沒發燒,就算要去H1N1快篩也會被踢出來,又不想放棄此行程,只好帶一大包衛生紙認命的還是去爬山,天真的想說走一走發熱說不定鼻子什麼的全身就都通啦~

 

25日晚上約12點多抵達溪頭的內湖國小,這是晚上露宿之處,天色已晚,抬頭看滿天的星斗,溪頭鹿谷內湖國小是921之後擇地重建的學校,號稱全台灣最美的小學,此時雖烏七嘛黑,但一些景致在星光下依稀可見。學校依山而建,我們提著睡袋踏著石板路緩緩上坡邊尋覓自己屬意的睡覺處。校內的建築物都是木頭搭建,很有日式風味的平房,紅磚迴廊有屋簷遮蔽,我們就各自選擇喜歡的教室走廊作為今晚露宿處,時序上雖已近冬天,但這一晚不太冷,氣溫頗宜人,躺在木造迴廊,有星光及蟲鳴伴著入眠,比民宿還優哩!

 

之前上車就有發了早餐包一袋,內裝:飲料(鋁箔包奶茶×1)+麵包兩粒(口味不詳)+水煮蛋×1 

不喜歡吃麵包的我,對那種看來樸實無華的麵包更是興趣缺缺( ̄ ̄;) 幸好前一晚在小七採購了豪華夾心三明治,就在行車往登山口時把三明治和水煮蛋解決當早餐,其餘的就放車上不增加背包重量了。

 

5:17 抵達杉林溪的仁亭,整裝出發。對了,我們因為在收費時間前進入杉林溪,所以不用付貴森森的門票喔!仁亭旁邊就是林道入口,此時可看到亭子內還有人搭帳棚露營。

由仁亭旁進入,一開始是走較平緩寬敞的林道,但因為天色未明,所以戴著頭燈仍要小心走。要上鹿窟山可選擇不同的起登點,一條比較接近林道口,但是較陡,領隊怕天還未亮大家爬起來不容易,就選林道比較後面的起登點。當然也可以一直走林道通往水漾森林,但是路程大約會比上鹿窟山多一小時,依照此隊的慣例,當然是上爬鹿窟山,還可以順便撿基點。

 

5:42 走了約30分的林道後,左方出現登山口,左切往上,就是陡哇~

5:55 陡一段後,稍稍平坦,右邊出現叉路,轉往右上

6:21 還是陡上哇~ Q_Q~

6:29 天色微亮,中途坡度較緩處休息個十幾分鐘等後面的山友齊聚,我則專心擤鼻涕

6:59 抵達鹿窟山前峰,有片很大的腹地,地上鋪著軟軟的松針,好想滾來滾去。

IMG_8104.jpg 

 

鹿窟山(同鹿屈山),2213M,基點(山字三角點)位在大空地邊邊,頗容易忽略,所以記得繼續往前走。

IMG_8108.jpg 

 

由鹿堀山前峰往左看,就是整條防火巷的起點,看起來像寬廣的林道,此時開始起大霧,瀰漫過來。

IMG_8112.jpg 

 

7:12 雖然山嵐瀰漫但有另一種美,於是我們緩緩的散步向前,押隊大哥只好也跟在我們後面慢慢走。

IMG_8114.jpg 

 光禿禿在霧中挺立的樹

IMG_8116.jpg 

 哇~霧大到要看不清楚前方的路了,會不會有怪物跑出來啊!(我的腦內情境劇又開始亂演)

IMG_8117.jpg 

 

不久,霧開始有點要散的趨勢,我也只能說這條防火巷還蠻大的,跟一般印象中的不一樣(不過我也只知道都市裡窄窄小小的防火巷),大樹旁還有枯枝和樹頭陪伴。

IMG_8118.jpg 

 地上則一整片新生長的蕨類幼芽,很是鮮嫩可愛,看起來也頗可口(大家都愛幼齒)

IMG_8120.jpg 

 

7:30 路變窄了,開始左轉下切。路徑都很清楚,而且只有一條路,下切後往右繞行

7:37 再下切一小段後,到平緩路面,而且鋪滿黃色楓葉,小小驚喜一下。

IMG_8123.jpg 

 

右切往上爬一小段陡坡

7:46 大驚喜出現,寬廣的林地有幾株台灣紅榨槭,將這整片空地染紅,我們這些吊車尾走後面的,興奮的開始猛拍照,在這片林地跑來跑去。

IMG_8126.jpg 

 

地上還發現幾朵掉落的大頭茶,呼呼~小kuru和滿地紅葉及茶花合照,心情很好囉~

IMG_8131.jpg 

 

遠觀。這就是由鹿窟山前峰往鹿窟山的途中,讓我們流連捨不得走的地方囉!

IMG_8132.jpg 

 

7:50 離開滿地紅葉處,繼續往前走,映入眼簾的是整片筆直杉樹林

IMG_8133.jpg 

 

8:00 上一個小陡坡,陡坡上掉滿紅黃相間的楓葉,踩著落葉沙沙作響。

IMG_8134.jpg 

 

8:05 翻過小陡坡後在視線寬廣的稜線緩緩繼續上行,路清楚而好走。

IMG_8138.jpg 

 

8:11 抵達交會點,先行到達的山友聚集在此休息,我們則往右前方小路鑽進去箭竹林,就是往鹿堀山。

IMG_8143.jpg 

 

8:16 整條小路都幾乎在鑽箭竹林,5分鐘後視線豁然開朗,有一塊小小的空地,即鹿窟山基點。鹿窟山,高度2280M,三等三角點(編號4201),周遭沒有展望。摸完基點後,循原路撤回剛剛的交會處。

IMG_8140.jpg 

 

交會處跟著路上掛的指示牌方向,旁有一箭竹林小路通往水漾森林,所以一路在箭竹林中游泳往下,幾乎都是下坡,而且部分路段既陡又有些濕滑。

8:40 下一大段陡坡後看到紅磚屋,沒有屋頂已廢棄,不知用途,我們在猜是不是以前的山神廟之類的遺址。

IMG_8145.jpg 

 

8:46 紅磚屋那段平坦路後不久,又遇到下坡,右手邊則為整片大崩壁。

IMG_8146.jpg 

 

 早晨至今一直忽隱忽現的陽光於此處透入森林,可以清楚看到灑落樹間的光芒。

IMG_8148.jpg 

 

8:59 下到平坦路徑後,又經過一建築物,原來是護管所,穿過護管所,房子內仍可看到紅磚堆砌成的爐灶,出房子後往右翻過大倒木(沒辦法,別人用跨的,我們又翻身才能過)

IMG_8151.jpg 

 

9:10 下到亞杉坪林道,右轉是通往眠月神木、水漾森林,左轉則是要杉林溪林道經克難坡,等於會回到杉林溪的入口囉!所以取右,接下來這段都是平坦又寬廣的林道路,走起來非常舒坦。

林道兩旁有很多淡藍紫色的小花,後經查詢原來是“馬藍(又稱大菁)”,葉子是早期作為藍染的原料喔!更正!更正!經網友指正,這應該是台灣馬藍,雖然他們兩者長得很像,一般來說,馬藍分布在台灣北部、中部低海拔山區,葉片光滑亮面。台灣馬藍則是台灣原生的染料植物,葉子兩面則密密長毛。

IMG_8157.jpg 

 

9:30 遇到叉路,樹上掛著大大像海報的簡易路線圖,往前寫“管制林道”,往右下則為“水漾森林”,中間帶隊的李大哥說往前就是溪阿縱走路線的好漢坡,我們目的是水漾森林,當然是取右下的路。

9:47 一大段陡下坡,幸好有拉繩,不過因為我們人數眾多,一個一個慢慢拉繩下坡,仍花費不少時間,等待是就窩在上面挖零食出來吃補充能量,手伸到背包裡隨便掏,挖到什麼吃什麼,幸好都是自己帶的,不像黑暗火鍋撈到什麼吃都不知道,畢竟從一早快6點開始走到現在,肚子已經開始餓了。

IMG_8162.jpg 

 

之後又多為下坡~下坡路。

10:08 喔喔~終於快到達水漾森林了,左邊是入水口,右前方直行則是水漾森林出水口,我們中午要去入水口處玩耍及用餐。

IMG_8167.jpg 

 

10:14 水漾森林入口處,站在入口處即看到一根根仍然挺立的杉樹,夢想中的美景即將進入眼簾,大家都快步向前走,屏息以待

IMG_8169.jpg 

 

 狹長型的水漾森林,我們站在這頭往另一端眺望,兩旁羅列的杉樹。

IMG_8178.jpg 

 

藍天、白雲與杉樹林倒影在清澈的水面,深呼吸,不要大聲說話,以免驚擾這份靜脈之美。

IMG_8184.jpg 

 

放下背包後,我們迫不及待沿著水邊走一小段路,欣賞各個角度的水漾森林,之前詢問過領隊魏大哥說是否可以繞森林一圈,以及繞一圈要花多少時間,但魏大哥說除了前段我們看到的明顯易走的湖邊路徑外,其他路徑少有人走也不易行走,且下午我們會過去出水口那,於是我們打消探訪水漾森林一圈的念頭,就在前端這邊休息吃午餐。

我和Q桑還在水邊數一二三跳啊跳!要玩跳在空中的照片(咳!我的超級馬力跳終於派上用場)

唔~鍋子旁邊出現蝦蟆一隻跳啊跳!別擔心,我不會把你當午餐加菜…

IMG_8195.jpg 

 

這裡的水是活水,一直可聽到細微潺潺的流水聲,領隊們居然有帶大茶壺,煮了一大壺咖啡後,開始巡迴演出耍寶的像跑堂小弟一一幫諸位客倌倒咖啡,我們戲稱當領隊還要“執壺賣笑”

IMG_8198.jpg 

 

清澈的水邊都可以看到一撮撮黑黑的東西,本以為是水草或藻類,仔細一看密密麻麻的都是蝌蚪啊~我也沒有勇氣問剛剛下肚的熱咖啡用水是自行攜帶還是從湖裡舀的 ,只有回想一下我喝了兩杯咖啡似乎都沒咬到“仙草”等固體物質,應該是沒加料的“純”咖啡吧~

IMG_8203.jpg 

 

一定是要來一張大合照的啊!

IMG_8199.jpg 

 

從較遠的地方看過去,但此時森林上空雲層籠罩,視線稍暗。

聽到有山友討論說這片美麗的水漾森林也許不久後就美景不再了,因為從921發生至今已10年,表示杉樹們泡在水裡也10年了,泡久了總會腐爛倒塌,所以要把握機會多看幾眼。

IMG_8211.jpg 

 

11:20 出發往水漾森林出水口處,先循原路回到剛剛懸掛路牌的叉路那,往出水口處走,接下來原則上是繞著湖邊周遭走,所以時而可看到不同方位的水漾森林,而這一角落的湖面則被落葉或褐色藻類覆蓋,不似剛剛入水口處可觀賞到整片清澈見底的水面。

IMG_8220.jpg 

 

12:03 路旁有用一片帆布搭建的臨時小工寮之類,往左邊小路前走就是出水口,可看到由水漾森林流出的水澗進入河谷,為石鼓盤溪的源頭。

IMG_8227.jpg 

 

回到剛剛布棚工寮處,取右前方有小徑續行。

12:32 來到垂直下的土坡,拉繩小心下,下土坡後就是整段大石頭堆置的河谷。

IMG_8235.jpg 

 

接下來就是在大石頭上爬來爬去,跳來跳去,在河谷中爬石頭。

IMG_8237.jpg 

 

12:37 這段大石崩落河谷應該也是921造成的吧!可以看到我們的人影在河谷中攀爬,與大石頭對照下更顯微小。此時由於要花費不少力氣在大石頭爬上爬下,全身都暖和起來,高興的發現自己鼻塞都通啦!哈哈哈!終於不用邊走邊用力擤鼻涕,在安靜的森林中製造突兀的噪音。

IMG_8238.jpg 

 

而且這些石頭的外層的堅硬材質掉落後,內層(黑色的)其實很脆弱,容易被踩碎,所以要小心不要踏到外層已崩落的黑色石頭,我地科忘光光了,也不曉得這是何種材質。

這一粒看來其實還蠻像恐龍蛋化石的,如果是真的我就名利雙收了啊!(蹺腳)

IMG_8246.jpg 

 

12:45 走過大石頭溪谷這一段,準備上切,回頭看看剛才下土坡之處以及後方爬石頭的山友

IMG_8248.jpg 

 

13:14 接下來的路徑還算清楚,但是就是一路上上下下,走完一小段上坡後,走一段下坡,再上坡…

IMG_8252.jpg 

 

13:54 又是一段垂直下的路,有拉繩和砍出踏腳處的竹梯,小心拉好踏下沒問題。

IMG_8260.jpg 

 

13:57 走下剛剛的垂直路後,左手邊出現長形大洞即為“千人洞”,中國字“千”代表多,看來這個洞超壯觀,真的可以容納不少人。

千人洞號稱全台灣最大的天然洞穴,洞長250M,寬60M,最高處約4層樓高,石壁上很多蛀蝕的小洞洞,走到最底端有一個小瀑布,據說日據時代有近千人的日軍曾藏匿於此躲避轟炸。

IMG_8270.jpg 

我們在千人洞休息了半個多小時,越坐越冷。

14:50 出發下山,之後的路就是一路一直向下坡,要下到行豐吊橋,所以大概要陡下坡800餘公尺。

15:14 經過臥船洞,是一個小小的洞,橫看豎看沒慧根的看不出可以停船的形狀,倒是石頭上又不少蝙蝠大便。

 

15:54 又下一大段石頭路後,中間休息一會。剛剛從千人洞出發後,連續一小時下坡路,而且大部分路段陡又滑,還常常要攀爬石頭往下,忍不住問領隊說,還要下多久啊~

領隊:嗯~大概還500公尺吧!

我們(眼睛發光):真的再500公尺就到了喔?

領隊:嗯~垂直距離

瞎密!!!從剛剛到現在大概才下坡一半的高度,已經快要變臉了咧~〒_〒~

IMG_8285.jpg 

 

16:07 途中仰頭看山邊有一棵壯觀的大神木,雖然照起來不怎樣,因為沒有辦法爬上去當比例尺,這樹木真的蠻巨大啦!

IMG_8292.jpg 

 

16:42 整個下山的路程有很多這種要攀爬往下的,陡且滑。真佩服剛剛一群從千人洞出來遇到的學生自組隊,他們是從豐山這裡爬上去,等於是一路陡上坡,晚上要在千人洞紮營,隔天去水漾森林。

IMG_8294.jpg 

 

下坡下到後來都腳痛膝蓋軟,速度越來越慢,於是就請走在前方的小瓶子山友,每隔一段路就跟我們報高度,當作是鼓勵,聽著高度有確實漸漸減少才有繼續走的勇氣啊~後半段越接近山腳沿途有粗勇的竹子和粗壯的黃藤,我們幾個不小心手都被刺到

17:10 小瓶子忽然喊說:看到吊橋了!!!

經過我們很多隻眼睛重複確認,果然下方那小小白白的長條物就是吊橋,忍不住歡呼啊~終於…於是我們拖著腳步含著感動的眼淚,心裡喊著:吊橋!吊橋!

IMG_8298.jpg 

 

17:24 抵達行豐吊橋,真想跑去抱住吊橋的柱子痛哭一下,第一次下山走下坡到大家都哀哀叫。

過吊橋後,由於921路崩毀後,我們的車子較大,無法開上至涼亭處,所以我們只好繼續壓馬路,一邊四處張望尋找車子,至少在天黑前走出山路,不用摸黑走那頗機車的下坡路

IMG_8303.jpg 

後來在河谷找到車子,上車休息等還在山上辛苦摸下山的山友們。晚上則在豐山村用餐,這家餐廳的牆上貼著附近景觀經921地震前後對照的照片,看到大自然力量的摧毀,令人欷噓。

準備啟程回台北時,幾乎累趴在車上,用地理位置來看,我們等於從南投(杉林溪)走到嘉義(豐山)耶~好像也蠻了不起的。

車子行經新蓋的石鼓盤觀光大橋(據說耗費1億7千600萬)時,燈光已經點亮,絢爛光彩的燈光在夜空閃耀,我在燈光下靜靜闔眼,不知這美景環繞的豐山,有新橋加持下,是否能重拾往日榮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