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0.01.02(新年第一炮耶!)

天氣:陰陰的

參加隊伍:台北縣山岳協會

預定路線:烏來國中小(132M)→大刀山(620M)→拉樸山(836M)→大保克山(1152M)→內洞林道

 

今年的元旦有點冷,有點濕,但是放三天不出來走動好像又會全身蠕動,大刀山連走大保克山,其實去年和Q桑也是糊里糊塗跑來參加北岳的行程,後來聽到要走8~9小時,心裡就萌生撤退的念頭,我們爬上大刀山後,就很高興跟領隊揮手說掰掰,很墮落的先跑到神木山莊賞花(還看到漂亮的鴛鴦和孔雀),再去烏來老街吃酒蛋和香腸。所以我想總該雪齒一下,免得領隊大哥老是記得我們早早落跑的事蹟,況且元旦假期就振作,是否開啟今年勤奮爬山的道路?(事實證明,唉……)

 

Q桑這三天被另一隊抓去鎮西堡毒龍潭的行程,所以當天早上我單獨前去集合地點--新店捷運站,風有點冷,可是穿太多等等開始走時要一層一層脫。此次由於從內洞森林遊樂區結束行程,所以先共乘至烏來老街入口,辛苦的開車山友們先把車子開去內洞遊樂區放置。

 

8:19 集合在烏來國中小門口,參加者眾,約有50多人,領隊先講解行程,並且附加說明此行路程頗長,要落跑的,體力不佳的,請自行估算在大刀山之後是否要下撤。過了這個村,就沒那個店,大刀山之後就…我們會建議你走完(這時候就很適合邊走邊唱“回頭太難”)!

IMG_8315.jpg 

 

烏來國中小校門口旁邊有個階梯,往上走後遇馬路左轉隨即又看到右手邊有階梯,往上走之後左轉到民宅,民宅旁邊就是大刀山登山口。進入登山口之後路徑很清楚,叉路的地方都有設置路牌,所以照路牌指示走就對了。

8:45 前半段原則上是之字形的緩坡路,偶爾會有木棧階梯,還算平坦易行,路面也寬敞。

IMG_8318.jpg 

 

8:55 抵達高壓電鐵塔,稍微休息一下,接下來的就是爬坡囉!先是階梯,又陡又滑的階梯(因為木頭上長青苔,所以會滑),再來黏土陡坡,這一區似乎比較潮濕,而且元旦前幾天又都有下雨,所以路徑有點滑,但是比較陡的地方有拉繩或扶手輔助,至少我沒有倒退嚕。

9:27 上一道階梯後,中間轉折處有登山步道和大刀山的介紹牌。

IMG_8322.jpg 

 

之後基本上就是這兩道菜(階梯和泥土陡坡)輪流上,到大約520M~620M這段海拔高度落差甚大,大概就是拉繩拉樹根攀登,還有跨越大石頭的稜線路徑,石頭也是有點滑。

IMG_8324.jpg 

 

9:46 看到前方出現小房子,走到小房子就是大刀山囉!繞了一圈沒看到基點,樹上掛了好幾面大刀山的牌子。只要有人問:基點呢?我們就指著那棵樹 (∩_∩)

IMG_8328.jpg 

 

9:51 過大刀山不久,就可以看到叉路,往右可去雲仙樂園(意思是要下撤的可以從這走喔!),往前則是內洞林道和大保克山的方向。我和Q上次是從大刀山原路回去的,因為據說走雲仙樂園的話,下坡路一樣陡是不要緊,但是要搭纜車回去就要錢錢錢$_$啊!而且本來纜車是來回算一趟錢的,從這裡去雲仙再回老街,不就明明只搭單程,卻被收了來回的票。

IMG_8330.jpg 

 

9:57 繼續往前走是之字形的下坡路,其實也是陡又滑的,只好步步為營拉著旁邊的樹幹和枝葉,遠遠望下看到已經走到下面鞍部的隊友,想說用滾的會不會比較乾脆。

IMG_8332.jpg 

 

10:01 從鞍部走出來就是內洞林道,沿著林道一直走,最後也是可以切上大保克山,但是我們今天選擇把林道當過馬路一樣,從大刀山下來過林道後,就從對面的小徑走。

之後就是一段漫長的路程…

IMG_8334.jpg 

 

此路段基本上就是緩緩爬升,一直在沒有任何展望,感覺像原始叢林的山路繞來繞去爬升,路多半是滑滑的黏土路,難怪一早領隊看到我穿一般越野鞋(他們都愛穿雨鞋)就說:嗯~今天回去會洗得很辛苦喔!

10:07 想不起來我照這張照片的目的◎▁◎,我想應該是紀錄往右的叉路,沿途大致上就是一直是差不多的景色。

IMG_8335.jpg 

 

10:54 爬抵一個小小的空地,樹上有拉樸山的牌子,附近找一找可以摸到基點。

拉樸山,海拔840M(樹上掛的是836M)。我們後段班的在此稍微休息一下,我挖了粒黑糖梅子出來吃後繼續走。不知是否感冒還沒好,今天走起來一直是拖著腳步的感覺,想到前頭還有很長的路,只能稍稍振作,繼續往前走。

IMG_8340.jpg 

 

11:14 眼前突然出現一片侏羅紀公園!地上一整片蕨類,前方才有比較高的樹木,這片地方看起來真的有原始森林感覺,走在我後方的黃大哥也說一句:侏羅紀公園耶!

嗯~有同感,只是不知道要演的是第幾集,衝出來的會是迅猛龍、暴龍還是溫馴的雷龍啊!喂~前方阿伯等我一下,多點人可以分散注意力。

IMG_8342.jpg 

 

之後還是緩緩上坡路,先是遇到領隊之一邱大哥,一起走後又陸陸續續撿了幾個人,有位小姐站在路邊休息,很是疲累,她腳不舒服已經有舉步維艱的感覺了,邱大哥請她邊走邊休息,邊吃東西補充能量,因為…現在往回走也不會比較近(就是那種俚語說的:頭都剃一半了)。對啊!我心裡也像黑社會片裡的角色,默默看著前方(山頭)說:已經不能回頭了…

邱大哥看我兩眼無神卻還是邁著腳步慢慢走,想想就說:現在也趕不上前段班,他們不知飆哪去了,我們上到稜線就找空一點的地方休息吃午飯吧!

 

11:58 上到這個山頭了稜線(我已經分不清上下幾個山頭了),居然看到人群,原來前段班也是在此休息,這樣也算趕上他們,雖然他們已經吃飽喝足,我才剛到達,不過有現成的熱茶喝來暖暖身子提振精神也是很棒。

 

12:34 吃飽出發,往大保克山,就是剛剛上這個稜線左轉,循著稜線繼續走,就還是上坡路+下坡路+重複。

走一小段路,我又和前段班脫節,領隊之一蔡大哥則押在我後面,免得我不小心又走叉了路,其實往大保克山的路徑雖然不大,但是沿途有布條可參考,遇到樹林處有時會有叉路的感覺(因為樹林裡路都很像),找一下布條基本上都沒問題。

 13:24 起霧了,剛剛又爬上一個陡坡,繞著山頭時,聽到最前面的領隊和蔡大哥通訊,蔡大哥回說我們(其實就只有我和他( ̄▽ ̄|||)a在1191峰。

瞎米!!!1191峰,我知道叫數字的什麼峰通常都代表它的高度,大保克山明明才高一千一百五十百多,我現在則是一千一百九十,中途爬的山都比目的地還高(雖然這其實很常發生,但是身體累時就會想碎碎唸),而且不知爬了幾粒,目標還在遙遠的前方。

IMG_8349.jpg 

 

13:43 我已經懶得去數上坡又下坡到底繞過幾個山頭後,終於看到今天的主角,大保克山,高度1152M,沒有基點,山頭位於樹林裡,所以也沒有展望和景觀。很好,看戲也是常常看到主角很虛的那種,說起來今天的配角(大刀山)還比較有趣,至少手腳並用爬樹根陡坡那一段也算會留記憶。

IMG_8354.jpg 

 

樹幹上有掛路牌,我們往大保克西峰(約90分)的方向繼續走,但是今天沒有要去西峰喔!要去內洞林道(約150分)

13:47 走到一整片很整齊的杉樹林,反正接下來的路還是和之前一樣,一直上上下下繞來繞去好幾個山頭。

IMG_8357.jpg 

 

14:06 上了某個小山頭,樹上掛著「多望來山 1110M」(可是剛剛大保克山旁邊也寫著多望來山,這兩座山似乎彼此搞不清楚誰是誰,反正才差2公尺)

IMG_8359.jpg 

 

多望來山應該是有個展望的山頭,右邊有山崖的感覺,可惜起了大霧,什麼都霧茫茫,只能看到崖邊幾棵大樹。

IMG_8360.jpg 

 

14:09 一過了多望來山,基本上就是一直都是下坡路了,反正今天的最高峰已經都過了。

IMG_8362.jpg 

 

14:27 到達交叉口,一邊可往大保克西峰以及信賢國小(以往路徑是下信賢),另一邊則是往內洞林道,接下來則是一連串下坡路的折磨,又陡又滑的的下坡路,部分路徑有繩子可以拉,部分路徑憑自己本事囉!

在要跨過倒木時,樹幹底下看到一粒很大白白的蕈類,不過看起來很不可口。

IMG_8368.jpg 

 

上面那粒大白還有好朋友,長得像一個個小耳朵,也像吃的貓耳朵餅乾,整片黏在樹幹上。

IMG_8369.jpg 

 

15:08 就這樣一直把腳當煞車,邊走邊滑總算下到溪谷,箭頭就是我們出來的方向。

IMG_8371.jpg 

 

大家很高興總算結束驚險的下坡路,在溪谷洗洗鞋子和登山杖,結果我一放鬆,反而在跨越溪谷大石頭時腳一滑,以側面滑倒,一隻腳一隻手泡在溪水裡,連相機包都沾到,幸好現在電子用品都還有基本的防水,就這樣抖著濕掉的右半邊,沿著溪邊的山徑走出去。

IMG_8373.jpg 

 

15:17 從溪邊山徑出來,看到前方寬敞的大路,就是內洞林道啦!

IMG_8375.jpg 

 

站在內洞林道往對面看過去,霧濛濛中有一些山頭,山友告訴我說後面那一粒(照片照不出來)是烏來三姑之一的波露山,我說如果是烏來三姑路線一次解決,請不要通知我,在家裡睡覺不用虐待自己。

IMG_8378.jpg 

 

登山口(就是出來的地方)旁有小溪流,可以稍加洗滌泥巴鞋和手腳。

IMG_8376.jpg  

 

15:24 由於後方的山友和我們距離仍一段路程,於是兩方領隊通訊完後,我們就不等了,右轉走內洞林道。內洞林道寬敞又舒服,而且今天艱苦的路線已經結束,就邊散步邊欣賞風景做森林浴。

IMG_8384.jpg 

 

15:52 走過一段內洞林道後,抵達內洞森林遊樂區的路牌,左下往森林遊樂區

IMG_8387.jpg 

 

16:22 因為是森林遊樂區內,所以都是架設好的步道路,之字形階梯會碎石路往下走,到達第三層瀑布,還有可愛的小心毒蜂毒蛇的警告標誌。

IMG_8396.jpg 

 

內洞森林遊樂區(娃娃谷)以瀑布溪流和森林浴著稱,且這個三層瀑布號稱是全臺負離子最多的地方,趕快用力多吸幾口,看感冒會不會趕快好。

IMG_8397.jpg 

 園區內還有造型別緻符合在森林裡的洗手檯

IMG_8402.jpg 

 

繼續往遊樂區門口走,有觀景台和橋樑,可遠遠欣賞飛瀑流泉。山友黃大哥指著橋的另一邊說,走波露山出內洞會從橋那邊出來。

IMG_8403.jpg 

 

16:32 走在往出口的路上,一株火紅的楓,嗯~這次在霞喀羅楓葉看不過癮,快到深冬了還可以在此欣賞到楓紅也是意外收穫

IMG_8406.jpg 

 

16:42 走出收票口,早上已經把車子停放在此,領隊說不一定要搭早上的車,只要湊滿人數就可以走囉!車子循著蜿蜒的山路行駛向烏來,快到雲仙樂園時,居然下起不小的雨,大家都慶幸我們已經從山裡爬出來了。

 

結論:大刀山連走大保克山路程真的頗遠,而且大保克山一直要上上下下好幾個山頭,景觀又沒什麼變化,就是一堆雜木林,走到意興闌珊快兩眼發直,也是有累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