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感染(Infected)      作者:史考特‧席格勒(Scott Sigler)

出版社:木馬

 

或許是和自己所學有些相關,對這類和傳染病相關的書籍,都會先注意到,一開始以為這是類似科普書籍或報導寫作,例如「全球感染」、「第四級病毒」,開始閱讀後,發現這純粹是一本小說,勉強可以說是搭上科技寫作列車(例如 Michael Crichton 的「恐懼之邦」、「危基當前」就被我歸在這類)但是看到一半後就會知道,這其實是科幻小說,真的很科幻…

infected.jpg 

 

一開始的敘述頗瑣碎,算是花了蠻大的篇幅在鋪陳受到感染者的情形,還有一些受感染者引發的社會事件慘況,當然照慣例就是警方介入→ FBI 或 CIA 介入→軍方介入。因為是疾病嘛,別忘記每次有怪病一定要出場的疾病管制局 CDC 喔!而且一定是CDC的小蝦米有大發現這一類老梗,但是老梗也可以寫得精彩呀~

 

基本上是有兩條主線在進行,一條是遭受感染未知疾病的人,身上會長出藍色三角形,且會變得狂爆而殺害周遭親友,這是警方和 CDC 調查的線,且由於屍體迅速腐爛難以檢測,所以 CDC 調查員要和發生的案件來時間賽跑,以取得更多的線索,這條劇情線會有較多的生化物質、解剖生理學上的專有名詞,不過基本上也不妨礙閱讀,比影集 Dr. House 塞了堆艱澀醫學名詞親切多了。

 

另一條主線穿插則是以前橄欖球員--派瑞,從被感染到最後發病的整個身體狀況和心路歷程,讀者跟著這位意志堅強,身體壯碩的主角來體會,慢慢感受整個感染發展的痛苦過程,從生理症狀進展到心理受控制,也是寄生物從零發育到成熟的紀錄,還有很多血腥自殘的畫面,因為派瑞受不了身體出現症狀的慌張及心理上的驚恐,想辦法自殘去除出現的疾病徵兆(就是長出來的藍色三角)

 

書中還附了兩張書籤(下圖),以書中相關的劇情或症狀做成注意事項及評量表。

IMG_8438.JPG 

 

中後段節奏就整個加快,派瑞的症狀有非常明顯的發展,不只身體,連心理症狀都出現了,還有政府調查也有所突破,當然兩條主線最後會併在一起,使劇情飛快前進,這是我覺得分配上有些不均的部分,沒耐心者會覺得前面鋪陳太冗長,有些乏味,而且花了很多心思寫的細節和劇情鋪陳,後面似乎沒用到,後段劇情則飛快進展,就顯得有些馬虎或交代不清之處,所以比重沒有很適當,意思是前面要耐心看下去啊!(我中途差點想親自把派瑞喀擦掉,想說他拖戲拖好久,原來他是主角哩!( ̄▽ ̄#)﹏﹏

 

比較特殊的設定算是寄生物的整個發育過程(例如遭破壞會自我毀滅),還有甚至發展出會控制宿主的整個生理機制進而控制意志,不過看到控制意志這裡,寄生物的真面目似乎就呼之欲出了,另一點就是派瑞的處理方式,一般人生病都會去看醫生吧!也不是住在多偏僻的地方,硬漢派瑞也不知ㄍㄧㄥ啥,硬是把自己○○╳╳,兩位專家調查員之間的對話及觀點也頗有意思,如果把一切的行為都歸因於體內的化學分子所造成之化學反應來解釋,人不過是很複雜精細的機器,所以所謂精神或是意志力的存在就薄弱了,不再是以“人”為本,而是以“物”為本,不過穿插其中意志力超堅強的派瑞如何對付體內寄生物,企圖取回身體控制權,又會認為精神層面的重要性,這也是讓讀者互相對照之處。

 

劇情整體而言還算流暢,尤其會越看會漸入佳境,如同書腰所說,這本書很適合拍成電影,電影通常會加快節奏,然後好萊塢喜歡的幾個賣點:血腥(派瑞在自殘及受害者殘殺周遭人員)、恐怖(寄生物的成長和控制宿主)、怪物(寄生物)、英雄主義(美國又再一次拯救世界)…而且有很多畫面影像化後,比用想像的更有可看性。

 

下面有雷(想避雷請勿繼續往下看)~~~~~

感染(寄生物)的真面目就是:外星人!!!(或說是外星生物設計出來的寄生物)

目的當然是:侵略地球~(地球好可憐,真是多災多難)

當然又是老梗,這些老梗和一些新意加起來,所以說適合拍成熱鬧的科幻片啊!

(裡面的寄生物成熟後跑出人體的“成蟲”,無論作者怎麼仔細描述,我腦中都一直出現章魚形外星人的造型,今害~是 MIB 害的嗎?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