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0.2.㈸(哇哈哈!正好是農曆元月15日)

天氣:涼涼的很舒服

參加隊伍:樂活

行程:火車到侯硐→柴寮古道→中坑古道→三貂嶺瀑布→野人谷→大華火車站→走路去十分火車站→放天燈→趁還沒天黑搭接駁車快閃人離開十分→動物園站

 

8:37 侯硐火車站集合,今天剛好遇到藍天隊也在此時此地集合,只是和我們路線不同,還去藍天隊挖角了兩位大哥過來和我們一起活動。除侯硐火車站右轉,經過國裕煤產的遺跡。

IMG_0403.jpg 

 

走在侯硐的街道和馬路上。沿著溪邊直行,這附近因為地質型態的關係,溪裡石頭常常被沖刷出湖穴地形,侯硐的溪邊也可看到此地形。

IMG_0405.jpg 

 

8:52 經過位於路邊的內寮仔礦工宿舍遺址,即可看到步道解說地圖,紅色虛線瑞芳車站到三貂嶺瀑布的前大半段,就是我們今天的路線。如果出火車站時,往瑞三本礦沿著鐵軌走,那段也屬於柴寮古道。

IMG_0409.jpg 

 

經內寮仔之後右轉經過山洞直行,走捷徑上小山坡(繞產業道路上去也是一樣),這一段古道和產業道路交錯,不管怎哪條最後都會會合進古道。

IMG_0410.jpg 

 

9:17 進入柴寮古道,一開始是緩上坡寬敞的路,視野好的地方可以看到不遠處一個奇怪形狀的山頭,就是獅子嘴奇岩(我還沒走過哩!)

IMG_0413.jpg 

 

寬敞的土路,大多有遮蔭,天氣涼爽走起來頗舒服。

IMG_0416.jpg 

 

9:35 開始爬樓梯往上,之後是一串上坡階梯,木頭框著內鋪碎石子,看起來就是觀光步道的等級。

IMG_0421.jpg 

 

9:39 上幾段樓梯後,中間有四方形平台可供休息,左轉則是登獅子嘴奇岩,過了此平台後,則是階梯下樓~

IMG_0427.jpg 

 

忽然看見地上有一物在蠕動,想不到在這也有螞蟥,前一天在拔刀爾被咬的仇恨湧上~也不好意思太計較,拍個照吧!想不到牠察覺我靠近要拍照,馬上直挺挺偽裝成一根樹枝…

IMG_0432.jpg 

 

9:44 下一段階梯後,又進入平坦的古道土路,進入一片芒草區 

9:49 兩邊草樹蒼翠。沿途可看到標示清楚的路牌,我們往楊厝的方向走(但後來轉往中坑古道而沒進入楊厝)。

IMG_0434.jpg 

 

9:54 過木板橋後沿著小溪旁走,這一段算是進入中坑古道了

IMG_0438.jpg 

 

9:57 過溪,溪水淺淺的很清澈,前方的大哥把石頭堆放在空隔較大處,讓大家可以不用涉水踏石過去

IMG_0440.jpg 

 

10:02 又遇到上階梯,兩旁堆著落葉,同時感受到秋天和夏天的味道,領隊傑克說,走完這一段階梯,今天的上坡路段就沒啦! 

10:05 經過休息平台,之後果然就都是下坡了

10:18 先是平坦的土路一小段

IMG_0447.jpg 

 

10:23 然後遇到一段陡下坡,這附近雨量頗豐,應該不管何時來都是潮濕狀態吧!所以陡下坡的土路較滑,剛好這一段兩邊可抓取借力的樹木也少,橫步小心往下,先下去的隊長笑說要開賭盤,看有幾人會滑下來。

IMG_0448.jpg 

 

10:28 進入溪邊,踏淺水靠岸邊走,走一小段河床水路,石頭長期浸在溪水裡很滑,據說即使夏天豐水期來,旁邊仍有可踏腳處。這一段直直往下走的話是瀑布喔!所以記得要跨越到對岸連接的路上,走一段腰繞的岩路,也是要踏濕滑的石頭,滑下去就是溪流底了。

IMG_0452.jpg 

 

10:42 我們從溪流右方來,等等要過溪到對岸繼續走,這裡寬敞水源又豐富,今天的墮落行程決定在此午餐

IMG_0454.jpg 

 

隊長這一次研發的新菜色:手卷。先在整片紫菜上鋪上火腿一片,再放上小黃瓜和苜宿芽,擠一點美奶滋後用整片生菜捲起來,現捲現吃,要吃什麼料自己捲,大家邊玩邊吃,嗯~今天吃得還蠻健康的。

閒暇之餘,劉大哥教我們爬山時怎麼煮飯,有何撇步,要放多少水,火候如何控制,上面還要放杯水的撇步等…

傑克:這種小鍋呢?(拿起一般個人用的登山小鍋子)

劉大哥:…我只會用臉盆,嗯~原理應該是一樣的吧!

IMG_0460.jpg 

 

11:42 咖啡也喝完了,過溪爬上岸出發。

IMG_0464.jpg 

 

11:45 右邊路邊有一小土地公廟福龍宮,只要是古道都會設有這種小土地廟保佑以前來往的行人

IMG_0465.jpg 

 

11:50 小段上坡路,這一條古道沿途蔭涼又不缺水,愛喝茶或咖啡的,想煮多少有多少,還可以把西瓜或飲料泡入溪水中,也是夏天的熱門路線。

IMG_0466.jpg 

 

12:04 出古道看到一座小廟宇,福星宮,下階梯後接完整的石板路,路牌只是一邊往停車場,一邊往三貂嶺瀑布,我們轉往三貂嶺瀑布。

IMG_0473.jpg 

 

12:08 三層瀑布路牌

12:10 踏石柱過溪流,有在玩步步驚魂的感覺,溪底的湖穴一窪窪清晰可見

IMG_0476.jpg 

 

左邊往下看,很泥巴的路,探下去垂直的階梯,就是往三貂嶺瀑布。直走則往野人谷及大華車站

IMG_0480.jpg 

 

懸掛在山壁上的木梯直下,木梯腳踏面是平的,而非圓柱狀,其實並不難走(因為我也沒懼高症,一階階踩踏往下還蠻順的)。

IMG_0481.jpg 

 

第三層瀑布--摩天瀑布,很壯觀。

三貂嶺瀑布夏天時我和Q桑有兩人自行從三貂嶺車站找來,那是沿路上坡的方向,此次則是逆向走,下坡或下爬90度階梯,比較不好走。

IMG_0488.jpg 

 

欣賞完摩天瀑布,旁邊的山腰路繼續走一段,又是垂直下山壁。 

先是一段鑿出的石壁洞,拉繩踏石頭洞直下,踏點很好找,拉著繩索慢慢踏下。

IMG_0496.jpg 

 

緊接著因沒石壁了洞,就有搭建好的圓木梯,踏一段段圓木梯,依舊是直下

IMG_0500.jpg 

 

下完垂直的階梯後往左轉,可以看到路邊禁止攀爬的標誌,指的當然不是剛剛的木梯,是標誌旁的土坡吧!

IMG_0501.jpg 

 

12:49 再下一段濕滑的土坡後,到第二層瀑布--枇杷洞瀑布,這個瀑布旁有搭建觀景台

 IMG_0503.jpg IMG_0510.jpg

 

因為我們目的是十分,第一層瀑布就不下去了,走原路爬石壁階梯回去,轉往大華車站的路。今天沿路長很多這種紫色的小花 

IMG_0526.jpg 

 

這一段路徑清楚平坦易行,13:34 左手邊是五分登山口

13:36 出古道看到柏油路,走柏油路往下坡

接下來是古道和柏油路交錯,有時叉左有時叉右,但都有路牌或牆上有噴漆,找往大華的方向就對了。山友許大哥帶領我們幾位成員轉往古道,領隊則和其他多數人走柏油路,後來知道柏油路走一大段下去後有鐵柵門所起來過不去,所以他們又轉回走古道,看樣子以後都走古道比較保險囉!

IMG_0527.jpg 

 

很迷的事件:明明快到新寮時,一下階梯眼前是菜園,和菜園旁砌好充當田埂的水泥路,我們看右邊有土路,看起來比較像古道,想想就往右轉(話說這條去年我和Q桑兩人走過,卻想不起當時如何走,只是當時很順就到村落了),然後穿越一片箭竹林,出現了一座有點豪華的風水…call out 給傑克大人求救,面對一片田和竹林實在也很難講明,一番折騰在竹林內和風水旁殺進殺出爬上爬下幾次後,看到田邊有人趕緊跑去問,原來只要別想太多直走人家砌得好好的水泥路就可以一路順暢到新寮大厝啦!

14:36 離開五分寮的新寮大厝涼亭,馬路往左轉,路邊有棟看起來很歐式的房子,門前草地種滿波斯菊,直走不久就可到野人谷。

IMG_0529.jpg 

 

已歇業的桃花源度假村(野人谷),大家在這來張合照吧!進野人谷後,小巴剛剛要開,原來是元宵活動期間的接駁巴士,可直接搭去十分,領隊思考一下,決定我們不可偷懶,還是走過去吧!(後來檢討這實在是個錯誤的決定,因為越接近十分遊客越多,步行不易)

14.jpg 

 

從野人谷大門進去直走,對面階梯爬上,沿著步道走,可以翻過去大華車站,但是此步道階梯長滿青苔,尤其是一連串的下石梯非常非常滑,自求多福吧!

IMG_0533.jpg 

 

15:02 看到紅色鐵橋,過橋就是鐵軌囉!

IMG_0536.jpg 

 

從橋上可以欣賞清澈碧綠的溪水和奇特的壺穴

IMG_0542.jpg 

 

15:18 過橋後爬上來就是平溪線鐵軌,左轉大華火車站,右轉十分火車站。可以看到三三兩兩的遊客在鐵軌上和鐵軌旁散步(因為大華站這端遊客比較少)

IMG_0548.jpg 

 

走在鐵軌上,從對面看過去,那就是我們剛剛從野人谷翻過來的山耶

IMG_0549.jpg 

 

15:38 在十分大瀑布的收費口,平溪線遊客最愛,卻讓司機最頭痛的事:火車來囉!

工作人員大聲廣播要遊客站到線外,火車司機也緊張得一直拉鈴示警

IMG_0556.jpg 

 

13:42 過觀瀑吊橋,橋下是眼睛洞瀑布,這也是領隊剛剛堅持不搭接駁車的原因,我們要來看眼睛洞瀑布

IMG_0558.jpg 

 

眼睛洞瀑布,擠滿人,從十分瀑布開始遊客就很多,這一段更是步行開始產生困難,走橋下觀光步道前往十分老街

IMG_0563.jpg 

 

15:56 終於擠到接近晚上放天燈的會場,今年位於十分的主燈:台灣藍鵲

本來還說幾點有免費發放天燈多少個,看到這種人潮,大家決議寧願用買的也不要排隊去領天燈。

IMG_0574.jpg 

 

從會場努力排開人群,繼續往老街前進,很多活動及表演單位開始往會場集合,交通管制的街道人潮已經很擠了,還遇到好幾輛記者的採訪車硬塞在馬路中間慢慢往會場嚕。

IMG_0582.jpg 

 

道路兩旁的杜鵑紅的粉的白的盛開,天上的小黑點都是飛上去的天燈。

IMG_0583.jpg 

 

16:07 繼續往十分火車站前進中,兩旁都是販賣各種吃食及紀念品的攤販

IMG_0588.jpg 

 

天空布滿的小點點都是飄上去的天燈,街道已是滿滿的人潮

IMG_0592.jpg 

 

人山人海的擁擠情形,其實今天最難走的路不是山路,是從十分大瀑布後,開始到十分老街和火車站的路程,人多又擁擠,傑克大人英明的先約好說如果亂世兒女情上演,大家失散了,就到火車站旁邊的三姊妹天燈會合。

IMG_0595.jpg 

 

終於安全抵達三姊妹天燈,一邊吃剉冰一邊寫天燈,店家都非常貼心的準備架子和毛筆,讓遊客在天燈上揮毫,寫完就可馬上拿出去施放,現在還有新的下面懸掛鞭炮,一邊升空一邊披哩啪啦響~

IMG_0609.jpg 

 

哇哇!我們的天燈飛上去囉~希望大家的願望可以實現。

IMG_0611.jpg 

17:00 從火車站旁邊的馬路往下走,就有接駁公車可以搭至動物園捷運站,因主要活動晚上才開始,此時都是進來十分的遊客,要離開的很少,加上接駁車班次非常密集,所以完全不用等隨時有車搭,我們放完天燈後,趕緊趁還能走前(就是人至少還可以移動,還沒完全塞住)逃離十分,實在太恐怖了,後來看新聞知道當天晚上有16萬人湧進十分看天燈,鐵路和公車調度接應不暇,大家都很慶幸我們早早就落跑。

 

後記:在公車經過平溪時,隊長開玩笑提議:下星期可以來辦爬孝子山和慈母峰,順便放天燈喔!(因為下週活動主場地移至平溪)

眾人:肖A~(敬謝不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