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0.03.06

天氣:陰+霧

參加隊伍:北岳

路線:瑞芳火車站→瑞芳山→龍潭山→琉榔路古道→頌德公園→小粗坑山→大粗坑山→九份

 

前半段對於我是頗迷的路線,意思就是就這樣七彎八繞到了琉榔路古道入口,中間方向及路程不明…

 

8:37 瑞芳後站集合,這是我第一次從後站出來,集合時一直看著某山友覺得很面熟,後來兩人終於相認,是之前爬北插認識的雪人,後來又一起去走四獸山。

8:52 後站出來後直走左邊的柏油路,彎一彎經過大石壁,上面寫著斗大的“潛龍在淵”,站在石壁下欣賞時,腦中卻一直冒出郭靖在此石壁下練降龍十八掌的自由想像畫面。

IMG_0615.jpg 

 

8:55 柏油路左邊出現階梯,順階梯而上,今天天氣陰陰霧霧的,走起來不至於感到炎熱。

IMG_0617.jpg 

 

9:05 上到休息小廟,有廁所可以解放一下。空地左邊旁的小路續走(我根本沒發現這裡有路…)

接下來是很清楚的磚塊鋪成的石板路,9:12 領隊指著左邊叉路說:前面小丘陵就是瑞芳山,為了達到行程表上面所寫的公里數,這是今天的加菜1號

IMG_0619.jpg 

 

9:13 今天參與行程的山友不少,要爬上瑞芳山的小山徑短又窄,塞滿我們的人,還要排隊等先登頂的山友下來

IMG_0622.jpg 

 

9:16 瑞芳山,187M,有一個土地調查的圖根點

IMG_0623.jpg 

 

山頂腹地非常狹小(根本就沒腹地可言),但是據說晴天時視野很棒,可以看到整個港口的情形,可惜今天一片霧茫茫,就快伸手不見五指了,大家只好安慰自己說,起霧就是好天氣,不會下雨啦~

IMG_0625.jpg 

 

依稀可見深澳漁港

IMG_0628.jpg 

 

原地來回瑞芳山,回到剛剛的石板路繼續往前走

9:26 領隊指著前方看來尖尖的山頭,像被中分一樣,中間露出一條路,看起來就很陡,領隊說那是加菜2,各位加油,我在這裡等你們囉~

IMG_0631.jpg 

 

9:32 喘著攀上樓梯,山頂有涼亭,基點在涼亭旁邊,欄杆外的草叢。

IMG_0633.jpg 

 

龍潭山,高度199M

IMG_0634.jpg 

 

從龍潭山頂下樓梯,回首向望來時路~有一種蜿蜒的美感

IMG_0638.jpg 

 

依舊原路回來到要登龍潭山的叉路口,繼續往前走 

9:43 轉入左方叉路,路牌上寫著「森林步道」

IMG_0642.jpg 

 

9:45 這一段森林步道只有一條路,經過一大片水泥空地,旁邊有開滿睡蓮的池子,往前直走穿過水泥空地上樓梯。

IMG_0649.jpg 

 

接下來的石階步道就有一些叉路,我猜這一區有點像瑞芳附近的社區 公園或後山散步道之類,應該繞一繞都是殊途同歸(我猜啦!),反正我就一直跟著前頭走,左轉右轉就跟著轉,途中還經過某個學校(小學?)的後山,可以看到小朋友在操場打球

9:57 往前走是石板路(康莊大道),但我們往左轉進入山路,上一星期有下雨,所以這一段山路較濕滑,不過上下坡度小,還蠻好走,兩邊大多是蕨類和姑婆芋之類的草本植物生長居多。

IMG_0652.jpg 

 

在葉子上滾來滾去的水珠,以及纏繞的蜘蛛絲,今天其實沿途看到不少編織得很完整漂亮的蜘蛛網,有些上面還露水點綴,可惜我的小相機拍不起來囉!

IMG_0656.jpg 

 

10:02 進入芒草段,和人差不多高,但是路跡清楚,就算和前面山友離一段距離不見身影也不會拐錯彎

IMG_0660.jpg 

 

出芒草路段後,進入平原小丘陵,前方視野,看過去遠方整片的山坡,以及山坡蜿蜒小路上可以看到像模型汽車大小的巴士繞山路,推測這應該就是瑞芳往九份的路,平常都是坐在公車上路過,今天第一次從不同的角度觀賞。

10:10 出來到馬路,右轉走馬路一小段(下山方向)

10:13 琉榔路觀光步道入口

琉榔就是流籠囉!這是早期運送物資及居民上山下山往來於九份與瑞芳之間的流籠索道,現被規劃成觀光步道,但是來九份遊玩的遊客似乎也很少行走此步道,會行走此路線的,大概還是以登山客居多吧!

IMG_0663.jpg 

 

步道先下切過溪谷後,就是一連串爬坡(樓梯),無止境的樓梯,簡單說流籠腳爬往流籠頭的路徑,就是一直上樓梯,不過步道兩旁的杜鵑白的桃的粉的綻放,雖然天空透明度不佳,前方隱約的山景及不時可以看到左邊的公路和上九份的車輛,另有一種味道。

IMG_0670.jpg 

 

10:26 經過一個山洞(隧道),出山洞後左邊有小小的空地可以稍做休息。

IMG_0673.jpg 

 

10:45 看到前方大岩石後,爬上大平台,這裡是以前控制流籠的地方,平台旁有幾張椅子和單槓,大石頭後面可以通往小粗坑,平台左邊續走石板路,經過一個墳墓,這一段山腰路的視線非常棒(我是說晴天的時後~),應該可以看向整個基隆嶼、深澳和八斗子漁港(晴天的時後,嗚嗚~現在只有一片茫…)

IMG_0677.jpg 

 

11:00 由古道走出到九份裡面的路上,開始進入九份山城居民的住宅區

11:04 走過幾戶民宅經過隧道口,旁邊有解說牌簡單述說早期九份流籠運送物資及居民交通的歷史。

2.jpg 

 

11:05 到達頌德公園,旁邊階梯爬上是小粗坑,沿路路標清楚,先進來公園吃中餐吧!

頌德公園有一些表情姿勢很有趣的石雕像

1.jpg 

 

12;13 出發,公園旁階梯往上爬,走往侯硐方向就對了,還是一直在上樓梯~

IMG_0708.jpg 

 

路兩邊多是芒草生長,偶爾有杜鵑花點綴,早春的此時有看到鳳蝶及下面這隻昆蟲

IMG_0707.jpg 

 

12:33 遇到叉路就轉往像侯硐的方向,上到小粗坑山登山口,大家先於此點匯集,等待後方山友,直走就是下到侯硐火車站,左轉則是小粗坑山基點,我上次來走大小粗坑古道和今天則方向相反,是從侯硐上來的。

IMG_0712.jpg 

 

往小粗坑基點的路以及後段通往大粗坑的路,沿途路徑狹窄,要撥開兩旁的芒草及快要遮蔽路面的植物努力往前走。

12:39 小粗坑山基點,上面寫“台陽62號”,海拔485M

IMG_0714.jpg 

 

繼續撥草葉樹枝前進往大粗坑,這一段路高高低低又狹窄,一不小心可能會滑下山坡,不過坡上植物生長旺盛,應該會被擋住吧!(  ̄ c ̄)y▂ξ

12:51 出小路到大山徑,右轉往上行,可以看到前方有高壓電塔。如果不是樹枝上綁著幾個登山布條,從出口這一端很難看出來有路走往小粗坑山的基點哩!

 

快到鐵塔附近,進入空曠的山頂平原地形,領隊說接下來就是自由活動(加菜)時間,今天路線其實算是偏A行程吧!所以讓大家自行加菜免得運動量不夠,真貼心~

13:04 右邊,大粗坑山在鐵塔處,左邊,奇怪的小山頭(露頭),請各位山友自行選擇要不要加菜,要加幾道菜。然後大家就依照自己的喜好在這裡散開跑來跑去,一下爬上左邊小山頭,一下又想走往鐵塔,或是去前方繞繞探探路。

IMG_0732.jpg 

 

鐵塔旁邊找一找有一個基點,可是沒有任何說明牌,隨隊嚮導再翻小山坡往前方芒草堆去找則沒有任何柱狀物,就把這個當作大粗坑山吧!圖根點一個,高度569M--這算加菜3號

IMG_0734.jpg 

 

鐵塔山頂四處眺望,在迷濛中可以認出無耳茶壺山尖尖的頭(茶壺蓋?)

IMG_0742.jpg 

 

13:12 左邊的小山頭(後來看到指標牌,稱之為“露頭”),可以看到我們一行人像螞蟻般在這附近“流竄”

IMG_0729.jpg 

 

突然發現小山頭上有奇妙的東西,在石頭背後,還是去年底立的:宇宙之神道源真經…

大家好奇的在這塊大理石牌子摸來摸去,還敲敲下面的大石頭似乎有金光,吵說:哇~該不會發現金子原石,卯死了,結果似乎是被染上的橘黃色油漆╮(﹀_﹀")╭

IMG_0745.jpg 

 

由露頭旁邊的步道步行下九份,這附近的路基本上隨便繞往下,只要大方向對應該都是通往九份或金瓜石吧!

13:34 經過欽賢國中,可走柏油路,也可走山路,山路是捷徑,一路下樓梯都轉彎下樓梯可以到九份老街。

13:47 來到老街背後的聖明宮,領隊想想今天就到此結束行程囉!覺得不過癮的,對面還有基隆山,往金瓜石爬去還有茶壺山或燦光寮等,歡迎大家自助加菜,想加幾道就有幾道…

IMG_0764.jpg 

 

阿柑姨的門口有兩株開得很漂亮的山櫻花

IMG_0769.jpg 

 

這次九份的伴手禮是埔里名產:酒蛋。在A地買B地的名產,這種事我也沒少做過 v( ̄︶ ̄)y

就在阿柑姨的同一條階梯,有賣埔里名產的店家,除了一般的紹興酒蛋外,老闆還推薦愛蘭白酒蛋,這讓我很好奇。每個包裝裡面都是兩粒,兩包紹興酒蛋是70元,一紹興一愛蘭則是80元。

IMG_0773.jpg 

吃起來口感和溫泉蛋一樣,蛋黃半熟,愛蘭白酒蛋則聞起來有愛蘭白酒香(應該的吧),但是吃起來沒酒味(根據朋友說法,我這酒鬼應該是要高濃度才吃得出來…),紹興酒蛋吃起來就有香濃的酒味,所以還是要吃紹興酒的啊~(金門高粱酒蛋也還不錯) ,不過用價格來看,還是烏來的溫泉酒蛋好吃又便宜囉!

那麼,新目標就是吃遍台灣酒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