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0.03.27

天氣:以為會下雨或很冷,結果很優

參加隊伍:野外

 

錐麓古道是我和Q桑一直想去走的步道,前兩年都想參加小龍的錐麓行程,結果第一年遇到颱風活動取消,第二年遇到花蓮風雨交加,也是取消,一直感嘆的和錐麓似乎緣分不佳哩!去年底錐麓古道更是全程開放,我們就說更是要把握機會,終於成行(結果換成白楊步道封閉),且想說一路搭車搖搖晃晃到太魯閣了,最好能一網打盡多走幾個步道囉!

 

前一晚在健保大樓集合時,我看到大家背著重裝大背包,心裡還想說:這…不是號稱步道輕鬆寫意不流汗之旅嗎?難道是包裝太魯閣賞景甜美的糖衣,暗地裡實施體能訓練!!!>﹏<;; 原來是野外的南三段也同時同地集合,差點混到裡面去,我們笑著說如果搭錯車變成去南三段就要在登山口哭了。

夜宿在太魯閣的遊客中心,在走廊屋簷下大家躺成一排,可惜的是雲層太厚看不到星星。早上起來吃早餐時,另一隊岳峰隊參加錐麓古道的也是夜宿於此,人數比我們多,我們是土司夾果醬的西式早餐,對方則是湯麵中式早餐,對方領隊敲著鍋大喊來吃麵時,我們開玩笑的捧著碗說要去打野食,吃飽告別對方先行出發。

IMG_0864.jpg 

 

7:00 進入東西橫貫公路,抵達慈母橋,即是錐麓古道全程的起點(現在錐麓古道全程開放,太魯閣國家公園則有規定單向通行,就是一定要從慈母橋進,燕子口出)

IMG_0870.jpg 

 

慈母橋邊的溪谷完全展現了整個太魯閣區域溪水沖刷河谷形成的壯麗。

IMG_0875.jpg 

 

慈母橋旁邊的小公園走上去,就是錐麓的入口囉!從下面是沒看到任何標示的。

IMG_0876.jpg 

 

門口旁有整個錐麓古道的簡介,錐麓古道位於三角錐山的山腹間(所以叫錐麓啊~),是合歡越嶺古道保存最完整的一段,最有名的斷崖路段寬約90公分,海拔約750公尺,全程從慈母橋至燕子口則10.3K

IMG_0878.jpg 

 

7:12 進入這個門後就正式進入錐麓古道,要先申請喔!因為古道的乘載管制量故有限制名額的,門邊還有個箱子,把已許可的申請書投入,我們在這管制門前東摸西摸時,看到箱子已插了一疊文件,還很驚訝的說:哇~有人比我們早到耶,抽出看看是哪一隊。結果原來是我們的領隊趁我們在慈母橋整裝時,先行把核可書投入了,真是耍寶 —_—|||

IMG_0879.jpg 

 

7:22 進入管制口後,就一路是大碎石路,踏著大石頭上上下下,路跡雖然明顯,但是一直都有在山崩後現場前進的感覺,看著小小的人影在溪谷和大石間穿梭,錐麓古道一開始就給了碟帶著冒險口味的前菜。

7:25 經過10K的路牌(從慈母橋里程數會到著數回去)

IMG_0884.jpg 

 

離開溪谷大石頭,彎向步道區,有森林步道的感覺。

IMG_0890.jpg 

 

7:30 上坡0.1K。看到路標寫著:上坡一百公尺,之字形的階梯步道一直上坡,大約從近400公尺的高度爬到700多吧!這也是主要的爬坡段,爬完這段後就苦盡甘來,一路玩到底~

IMG_0894.jpg 

 

7:48 過山洞,這段短而陡的爬坡段就到山洞這裡結束,山洞也短短的,不需用頭燈,眼睛還沒適應黑暗,一下子就鑽出去了。

IMG_0896.jpg 

 

整段錐麓古道最辛苦的路走完了(哈哈!)之後的路段上下起伏大概都沒超過100公尺。 

8:02 經過9K的立柱

IMG_0902.jpg 

 

邊走邊俯瞰四周峽谷風景,藍天白源和蒼翠的山巒

IMG_0908.jpg 

 

8:28 經過一小段崖壁,壁上有拉繩,但其實路面還算寬廣,不拉繩子也可以輕鬆走過(是沒有懼高症囉)

IMG_0914.jpg 

 

 崖邊和路上常常有可愛的小花,有時崖邊風很大,花朵搖曳難以對焦,山友對著花朵橋不攏只好喊說:不要搖啦~

IMG_0921.jpg 

 

8:33 經過攀上崖的路段,攀上後又爬下,後來繞過去才知道原本直行的路段坍方,所以高繞一大段。前方的山友站在上面崖邊對我們揮手,拉繩上攀時,覺得自己還蠻像山羊的。

IMG_0923.jpg 

  

9:04 又是一個小斷崖,但沿途多是這種山腰繞行路段,9:05 時經過8K里程柱

IMG_0937.jpg 

 

9:14 陸陸續續聽到走過去的路段落石的聲音(中間發生兩三次),嘩啦嘩啦滾落山谷的感覺,我們都很緊張後方隊友是否有遭遇落石,站在崖邊等大家會合時,前面的大哥現場教學說要貼著山壁站才安全,貼在壁上抬頭隨即看到一小片非常清脆的苔蘚,像鋪了碧綠的的地毯。

結果大家集合時,後面隊友也擔心我們前面的遇到落石,可是大家都安全無恙,只聽到聲音沒見到落石影子,窮緊張一陣,推測可能是發生在較遠方,而非錐麓古道上,只是山谷的回音產生在我們周遭的錯覺。

IMG_0940.jpg 

 

9:19 有些坍塌或斷崖路面已架設好木橋方便通行。

IMG_0945.jpg 

 

停下來等Q桑綁鞋帶時,突然發現旁邊的葉子上有很幾個小捲,這莫非就是我們上次在筆架連峰發現的捲葉橡皮蟲媽媽辛苦工作後的完成品?(上次看到捲葉橡皮蟲時,牠才剛開始在切割葉子而已),旁邊那株植物同樣也有幾坨小球,看來應是捲葉橡皮蟲的家無誤,因為牠們有群聚的習慣,套句做細菌實驗時T老師的名言:細菌也會怕寂寞,需要有鄰居啊!

IMG_0950.jpg 

 

9:41 這一段要下切溪谷再爬上坡

IMG_0952.jpg 

 

9:43 經過6K的木牌

9:54 爬上一小段緩坡後,錐麓駐在所出現,其實只剩下一片大空地的遺址,旁邊有解說牌,此處高度海拔760M。

 IMG_0964.jpg 

 

錐麓駐在所向西的展望很好,可以看到合歡群峰和畢祿羊頭。

 我們一看馬上問:哪裡?哪裡?

 領隊彭老師指著遠方一片雲深不知處說:在雲裡…

下面這張就是據說在雲層裡被遮住的合歡群峰和畢祿羊頭(反正看不到想說什麼都可以 ╭(‵▽′)>

IMG_0960.jpg 

 

10:10 閒聊+餅乾糖果吃夠了,出發,離開錐麓駐在所繼續前行

10:25 陽光照著青翠的樹葉,地上落葉鋪滿古道路面,還可以聽到鳥叫聲,悠閒散步走真是一大樂事(幸好已經沒有聽到落石聲了)

在此段路線遇到前方迎面而來的隊伍一行約5-6人,我們告知對方逆向以及國家公園規定必須單向行走,從慈母橋走往燕子口,他們還一副很茫然的樣子 ,真奇怪,雖然我沒有自己申請過入園許可,但上網申請時應該都有注意事項及遵行方向啊!更機車的是他們其中還有一位隊員還沿途一直嚷嚷為什麼要遵照規定的方向走,為什麼不可以逆向,你說說看啊等等 (#‵′)凸 當場想給她回:因為豆漿濃啊!

IMG_0966.jpg 

 

10:40 經過4K了里程柱

旁邊岩壁的石頭縫垂吊著藍紫色的小果實

IMG_0973.jpg 

 

10:58 抵達斷崖駐在所(離燕子口3.1K),之前步道部分開放時,就是開放由燕子口到斷崖駐在所,依舊只剩下空地遺址和旁邊豎立的解說牌。這個地方很寬廣,我們在此用午餐休息。

11:52 吃飽收拾,此時後面的岳峰隊伍也於此時行至斷崖駐在所,我們正好可以讓出位置給他們休息

IMG_0977.jpg 

 

11:57 往山谷下看的景色,領隊指著山下小小的山洞說那就是九曲洞囉!此時也差不多進入錐麓古道最精華的路段。

IMG_0978.jpg 

 

錐麓古道最精華刺激的斷崖路段在前方展開,我們在小小狹窄的山壁上行走。

IMG_0995.jpg 

 

 一行人排排站在崖邊橋上,畫面還蠻有趣的。

IMG_1003.jpg 

 

斷崖路段由於路面狹窄,要會車不易,故國家公園管制單向通行以策安全。

IMG_1012.jpg 

 

轉彎處停下來往下探頭,雖然沒有懼高症,也會有一種從腳底毛上來的感覺。但是看著眼前壯麗的景色,又感嘆真是不虛此行。

IMG_1017.jpg  

 

這一段斷崖路段長度約500M,其實並不長,但我們特意走得慢,邊走邊拍照,細細品味。看後方走來的隊員,小小的在山壁間緩緩移動,要不是穿紅色醒目,根本只會看到整片崖壁而已。

IMG_1018.jpg  

 

12:17 要過一個小小的山洞,前方隊友還特意交代要我們出山洞時抬頭看左邊山壁,上頭有不動明王的石像,如果只是低頭猛向前走,很容易忽略。

IMG_1022.jpg 

 

部分路段有設置護欄或壁上有牽引繩索,所以其實行走起來很安全。

IMG_1027.jpg 

 

通過此斷崖路段後,旁邊有警告牌要遊客快速通過貼壁行走小心落石,回望剛剛走的路段,變成山壁上小小的一條線,不仔細看根本看不出來路面在哪。

IMG_1031.jpg 

 

12:40 通過2K的路牌

12:50 出現圓木頭架設的步道,順著步道到此屬於下坡路段了

IMG_1043.jpg 

 

12:58 抵達巴達岡二號橋,先在此歇腳等候方山友會合,今天行程果然都歇很大

IMG_1046.jpg 

 

唔唔~過橋後不久就是草原路段,今天首度離開森林進入沒有大樹遮蔽的區域,還蠻曬的

IMG_1052.jpg 

 

13:26 到了巴達岡遺址。日治時期,這裡是很熱鬧的地方,有招待所、俱樂部(!!!)、衛生所、蕃童教育所等,現在只留下警察駐在所的水泥地基遺址。

IMG_1054.jpg 

 

還有兩根像鳥居還是大門的水泥柱

IMG_1056.jpg 

 

大門的旁邊地上有界柱,喔喔~就當作是基點吧!(反正這兩天的行程也撿不到基點的)

IMG_1057.jpg 

 

13:32 繼續下坡路段,經過1K的路牌

路邊看到超肥大的紫花苜蓿,難道這裡養分很好嗎?雖然不是四瓣葉,但是難得看到長這麼大的,也能當作是幸運草了。

IMG_1062.jpg 

 

13:53 長長錐麓吊橋出現,過了吊橋就是燕子口,這也是我當初眼巴巴望著步行出錐麓古道的遊客之處。這次心滿意足的走出吊橋,也是看到不少遊客在管制門前張望,想探聽如何下來走吊橋,管理員耐心的解釋說要經過申請,且主要是探訪錐麓古道而非為了走吊橋喔!

IMG_1072.jpg 

  

吊橋旁有詳細的解說(慈母橋入口處也有同樣的解說牌),全程10.3K的錐麓古道,就在這樣風和日麗的好天氣,好心情,好風景中完成。

IMG_0878.jpg 

 

從吊橋上欣賞峽谷燕子口溪流切割出大理石山壁的景色。

IMG_1077.jpg 

 

 

14:08 大家在錐麓古道的管制門外,一起來張團體照後就往燕子口出發,燕子口其實是就走在馬路上欣賞燕子洞的風光,請參考1月底自己和朋友騎車來玩的燕子口步道,反正也不會差太遠…

IMG_1084.jpg 

 

對面山壁牆上的燕子洞,缺乏慧根和美術天分的我,這次還是沒看出印地安酋長岩,不過在東西橫貫公路口賣的風景明信片真的還蠻有那個樣子。

IMG_1086.jpg 

 

走到底依舊遇到施工中的狀態,尾段的坍方還未修復,領隊李大哥往前探探是否有其他路通行,左邊的閘門則是通向汽車走的隧道公路,此時剛好有工作人員騎車來探勘之類的,開鐵閘門讓我們走向隧道,而不用原路折返,喔耶(^_^)y

14:36 於是走在隧道內繼續前行,路邊有行人可走的窄徑,大家排成一長排依序往前走,小客車、遊覽車一部部則在身旁呼嘯而過~車上的遊客還很奇怪怎麼有一長排的人在隧道裡走路,走出去隧道口是燕子口原來公路段和步行段交會處,小巴士就來這接我們囉!

IMG_1094.jpg 

 

車子往前開推進到九曲洞,那麼說就是我們在錐麓古道上時看到的小小的洞嗎?

14:53 九曲洞步道也是走在公路上,入口處先領取安全帽戴上,不禁想到上次在九曲洞發生的大陸遊客意外事件,歸還安全帽後被山壁上的猴子丟擲石塊而傷重不治的新聞。

IMG_1102.jpg 

 

這一段九曲洞步道隧道長度1220M,沿途也是欣賞大理石山壁、溪流、峽谷、斷層的風景,還可以看到瀑布。這一段落石也多,所以其實路面有2/3以上是被紅線圍住,寫著落石路面,地上除小石頭外,還可以看到被落石砸出小坑洞的痕跡,大家都是靠著山壁窄小的路通行。

IMG_1104.jpg 

 

會經過幾個山洞(隧道),我們說大家看起來都很像來勘查的工程師,人人帶著工地安全帽嘛~

IMG_1108.jpg 

 

裡面牆上還有九曲蟠龍的字跡,回首望可以看到九曲洞公路在山壁間蜿蜒,穿梭著幾個山洞,真的會感嘆前人開闢東西橫貫公路的辛苦和驚險。

IMG_1113.jpg 

 

接近出口處,就被人潮淹沒了,出口則停泊大概超過10輛的遊覽車,沿途嘰哩咕嚕講著各省分的話,Q桑說一定要把我們被對岸同胞淹沒,且他們佔據整個九曲洞的場面拍下來。

IMG_1116.jpg 

 

遠看那一條接過去的小人人龍就是以人海戰術攻佔九曲洞的對岸同胞觀光客啊!囧rz

歸還安全帽後,又想到那件猴子丟石頭的意外事故,所以我和Q桑緊緊貼著山壁走,找到我們的小巴後趕緊抱頭奔過去,上車就安全啦(真的嗎?!)

IMG_1118.jpg 

 

15:37 綠水合流步道比較靠近我們今晚的住宿處(天祥教堂),所以當然最後再來探訪。

光聽名字我以為是青山綠水小溪踏青抓魚的路線,想想我真是太天真了,太魯閣怎會有這種路段呢?原來是綠水步道+合流露營區,合稱為綠水合流步道,不過路線也是簡易好走的啦!綠水步道亦是合歡越嶺古道的其中一段,我們是從合流出口走向綠水,沿途平緩好走路況良好,景觀和生態都很豐富,沿途有小吊橋、廢棄耕地、小山洞和斷崖等風光。

IMG_1122.jpg 

 

15:49 從合流入口沿著寬廣的碎石道路走一段小上坡(約600M),轉左下(旁邊有路牌指示往左轉,且直走的路有樹枝橫越在路中間,告訴遊客此路不通囉!)

IMG_1125.jpg 

 

來到紀念碑處,正好遇到有個團隊在進行繩結和攀爬訓練,下方的同伴對停滯在頂端的同伴喊著:用XX結,怎麼拉之類的,他們就這樣輕鬆的在繩子上爬上又滑下。

IMG_1126.jpg 

 

平坦的古道路段,周圍的綠蔭且路面都是枯葉當地毯。

IMG_1127.jpg 

 

從斷崖處望著對面的群峰時,領隊彭老師和洪大哥指著山凹上小小的流籠頭(我要瞇眼很仔細找才看得到)說那就是奇萊東稜要出來的地方,亦即指說艱苦的奇萊東稜走到看到流籠頭時,就知道苦盡甘來,要下山啦!他們並且用手指隨著對面山稜線畫說就是依序這樣這樣走。呃… —_—|||

IMG_1128.jpg 

 

斷崖山壁都有加裝欄杆,站在山崖上可俯瞰立霧溪古及綠水台地

 IMG_1131.jpg

 

16:07 沿著山壁開鑿的綠水步道,自己走在上面時覺得就很平坦啊!往前看時整個路基是在山壁中間的。

IMG_1136.jpg  

 

這就是下車要開始要走步道時告訴我們要帶頭燈的山洞,其實很短,真的很短,眼睛還沒適應黑暗,就走出來了,所以沒帶頭燈或手電筒其實也沒差啦!

IMG_1137.jpg 

 

從綠水端出來,走過小溪流和小橋,就到綠水展示館,裡面有一些太魯閣的風景和人文歷史介紹 ,不過大哥們最感興趣的就是整個太魯閣地區路段和山的立體模型,我們趴在模型的玻璃上,領隊大哥們指著這些高山比劃著,興奮的說哪條縱走路線怎麼走,經過哪些山頭,怎麼看都很艱苦啊~

IMG_1140.jpg 

 

綠水展示館後面有整個露台供遊客休息喝咖啡,抬頭看到山壁上那條細細的線,就是我們剛剛走過來的綠水步道囉!

IMG_1142.jpg 

 

16:40 抵達天祥的天主堂,就是我們今晚住宿之處。今天走路的行程結束,接下來就是吃吃喝喝打屁活動了。

IMG_1147.jpg 

 

彭老師是大廚,居然變出一大鍋香氣四溢的人蔘雞湯,喔喔~今天活動量沒很多,都要吃回來了。

IMG_1149.jpg 

 

指導二廚來個炒花生小魚乾,天主堂的肥貓咪不知道是小魚乾太香,還是覺得人的體溫頗溫暖,一直在我們間靠來靠去,順便討著小魚乾吃。

 IMG_1152.jpg

晚上就是喝咖啡聊天時間,不過雲層太厚看不見星星,還可以到天祥街道逛一下(5分鐘就可逛完),或是去天祥晶華晃晃,天主堂房間有棉被枕頭,也有供應熱水可洗澡,算是便宜且還不錯的住宿點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