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0.04.10

天氣:祈禱了一星期,終於放晴

參加隊伍:山野樂活(但其實是跟著樂活的傑克隊長去的)

行程:松蘿湖來回…

 

下了一週的雨,Q桑和我都很擔心要去松蘿湖時還會是雨天,我們倆一向遇到雨天就會自動想取消所有行程,龜在家懶惰,不過原蟲我一直很嚮往去松蘿湖,Q桑禁不住我的鼓吹,我們還是報名了,然後當然就是每天祈求週末會是好天氣嚕~

 

這次是參加台灣山野樂活的隊伍,也是第一次,不過老實說是因為樂活的傑克隊長帶隊,我們才會參加的。當天早上前往捷運新埔站集合時,第一次在這個地點集合,也不知習慣的場所在哪,先看到捷運站口有群人馬聚集,我前往張望,看到好幾個熟悉的身影,北岳的王二哥看到我就說,趕快跟領隊報到(領隊開始翻閱手上的名單)。

原蟲:我…應該不是你們這隊的吧?(想說王二哥應該不會像上次剛好和我們一同去霞喀羅一樣,這次也參加松蘿湖行程,這程度對他未免太 low 了)

王二哥:你要去哪?

原蟲:松蘿湖啊!你們呢?

王二哥:南插天山

對啊!上次本來有和朋友約說要陪她參加這團去南插,不過大家後來懶就裝死。我就跟王二哥哀說,你們南插這次要會員才能報名啊!我不是啊,就放棄了…

當場取得王二哥的手機號碼和神秘微笑,附帶說:只要不是高山行程和縱走路線,下次這種事…

 

覺得好像 RPG game 某一關卡,和某某商店老闆聊天,得到密笈一本,繼續前進下一關。繼續走100公尺,就看到領隊傑克的身影,這才算真正到達集合地點,傑克低頭一看到我的裝扮,就奸笑說:「你完了!!!要穿雨鞋啊~」

我也只能皮皮的回說:「我沒有雨鞋,堅持不買雨鞋硬嚕也要嚕上。」╭(‵▽′)>  

繼續奸笑:「到時你就知道囉!」 (  ̄ c ̄)y▂ξ

 

中巴往宜蘭大同鄉前進,走台七線時經過替代道路整片的崩壁,才發現上次來小南澳山在附近亂竄時,這條溪底路還是喀啦喀啦的碎石路,現在都已經鋪好了。經過大同加油站更是倍感親切,我和Q桑喊著說,上次爬志佳陽就是半夜在這裡睡覺啊~(帶著一種親切懷念的心情,其實我們對白天的加油站很沒印象)

 

松蘿湖位於宜蘭縣大同鄉松蘿村西北方,台北、宜蘭縣交界處,雪山山脈北段拳頭母山西南側,海拔高度 1300 公尺,崇山峻嶺環繞而成的松蘿湖就在南勢溪上游,是個稀有的沼澤湖。

由玉蘭茶園岔路口(本覺路)進入,一路往上嚕可以到大水塔的登山口,對了,松蘿湖是管制區,要先辦入山證喔!

 

8:44 抵達登山口,一片晴空,看到這些車我們嚇一跳說,已經有不少人上去了呀~

 IMG_1390.jpg

 

大家在登山口換穿雨鞋及整裝時,蝴蝶在草上停很久,靠近拍照也不飛走。

IMG_1392.jpg 

 

登山口:高度667M,從階梯上去,路線清楚。

IMG_1395.jpg 

 

過一小段階梯後,即為樹根上坡路,前面開始這段雖然有些濕泥, 但要避開不是問題,問了一下傑克大人,所謂會沈下去的路應該不是這種吧!他露出了神秘的微笑說你想得太簡單囉!

IMG_1396.jpg 

 

9:04 前方開始塞車,原來就是那輛遊覽車的一大隊人馬,人人穿著一般運動鞋(因為他們根本都不知道路況是如此),遇上這種泥巴路面,幾乎都塞在路上和路邊。

雨鞋隊們,咻咻的毫不顧慮踩在路中間就超車過去了,我穿著越野鞋,努力踩踏旁邊樹叢較高的土堆處,手拉樹枝和樹葉,想辦法讓自己不要太髒,還要一位兩位慢慢超車,但都是長刺的藤蔓,在手上刮出一條條紅痕,這段就是隊長說的會下沈泥巴之路啊~

IMG_1398.jpg 

 

9:34 終於分段超越那一大隊的人,他們其中有些人其實也已經放棄保持鞋面乾淨了,直接踩踏在路中間的泥巴中走。之後我努力追趕早已揚長而去的隊長和Q桑

10:03 到達水龍頭營地,牌子邊有個水龍頭,水嘩啦花啦一直流出,所以稱為水龍頭營地,隊長說過這裡後路況會變好,就把鞋子稍微洗一下,那個水龍頭不管左轉右轉都無法關起來,應該是接山泉水,我轉了一陣子才發現,所以就讓它這樣繼續流吧!

IMG_1471.jpg  

 

喔~好大的菇在路邊樹上,俗稱的猴板凳?

IMG_1401.jpg 

 

10:47 抵達水龍頭營地後第一個休息平台。有人說阿寶哥在前方,對講機中傳來押隊的小羅說他遇上熊哥,我和Q桑就在此休息平台吃零食等熊哥出現,原來熊哥正一路追趕阿寶哥。

11:09 熊哥叫我們聞一聞路過的這截木頭,果然清香的檜木味撲鼻,新鮮活跳跳,森林舒暢的味道,真想把這截木頭扛著走。

IMG_1405.jpg 

 

其實過了水龍頭營地後,還是常有一區區的泥巴路出現,只是沒有前段路那麼慘,但在森林中行走,雖是上坡路,眼中盡是綠色也是非常舒爽。

IMG_1407.jpg 

 

11:23 路牌指示往松蘿湖還要約80分,但熟門熟路的熊哥說,依照我們的速度不用1小時啦!

熊哥是本地人,松蘿湖大概跟他家後院差不多吧!就問說都是原路上下嗎?有O形路線嗎?

熊哥回說可以南勢溪上游、拳頭母山繞一圈成為O形。

這樣要多久?

(想了一下)你們可能要明天才能下山吧 (  ̄y▽ ̄)╭

IMG_1408.jpg 

 

11:35 沿途可以看到不少這樣的殘留的大樹頭,熊哥介紹說這以前是伐木區,所以算是檜木的墳場,不禁想起在觀霧看到的巨木,長得歪的和不美的,才有比較大機會成為神木…

IMG_1412.jpg 

 

奇形怪狀,還像被巨人扳倒了。不久熊哥咻咻人就不見了,剛剛還說要帶我們去看南勢溪源頭…〒△〒我只好慢慢往上爬

IMG_1413.jpg 

 

11:56 這段路比較平坦,明明是天然生長的樹根,卻似乎約定好了,一根根排列整齊,就像是搭建的木板棧道。

IMG_1414.jpg 

 

12:02 最終上坡,上去這個陡坡之後,就到達鞍部,下切即是松蘿湖,坡度較陡處有拉繩或拉樹根。

IMG_1415.jpg 

 

12:09 上到鞍部,有一小平台,右邊山路往拳頭母山(路牌指示180~240分,差一小時,範圍還真不小),直走下切至松蘿湖。

12:20 看到群山環繞的松蘿湖,雖然上星期下了一星期的雨,似乎也沒下在這?湖面的水量並不多。此時應為枯水期,湖面通常呈現S形的彎道流。我還抱怨說怎麼乾巴巴的像七十歲阿婆,傑克隊長回說,松蘿湖就是要這樣才有韻味啊~

 IMG_1421.jpg

 

再往下走一些,霧有點散開,翠綠的草地看起來好想在上面滾來滾去。

IMG_1423.jpg 

 

 

先到的隊長已經在湖邊準備開始野餐了。

IMG_1427.jpg

松蘿湖是南勢頭溪的源頭,行政上隸屬於台北縣的烏來鄉 ,位於雪山山脈的北邊,海拔標高一千三百公尺,是座隱密的高山湖泊。湖的四面環山,每當陽光照射湖面的時候,湖面倒映七色彩虹的暈影,景觀獨特而迷人(但是隊長說他來了10次,還沒看過人家拍攝的清澈湖面倒映藍天的美景,到是有次遇到水面超滿到沒看到草地的)

 

至於為何稱為十七歲呢?平常湖面總有一薄紗般的雲霧籠罩著,如同一位害羞的少女,如夢似幻,始終無法讓人看清全貌。由於氣氛清純、飄緲迷濛,景致之美有若仙境,因此許多人均稱之為「夢幻湖」、「十七歲之湖」。看來我們今天遇上了害羞的十七歲少女,而且連陽光都躲在山下,忽然間,霧就整片瀰漫上來。

IMG_1430.jpg 

 

像彎彎的小河

IMG_1433.jpg 

 

其實各頭是各種不規則的圖案,而且因為潮濕,岸邊則都長滿地衣,接近湖面可能會噗通踩到陷阱陷入水裡。

IMG_1435.jpg 

 

今天來拜訪十七歲少女的還不少人,阿寶哥他們則坐在另一頭沒人的地方

IMG_1441.jpg 

 

等到霧稍開,我們趕緊跟隊長說要去繞湖一圈,從各個角度欣賞松蘿湖。

IMG_1445.jpg 

 

傑克隊長在對岸招手等我們,有些隊友已經先行出發下山,這張照片看起來湖面倒是比較像溫泉冒著煙

IMG_1446.jpg 

 

湖邊長滿柔軟的綠色和藻紅色地衣,踩起來雖然非常舒服,但都是噗嘰噗嘰的水聲

IMG_1447.jpg 

 

湖面才散開短短幾分鐘,整個又起霧。

IMG_1455.jpg 

 

13:50 我們在這混了一個半小時,該啟程下山,從那裡下來就從哪裡爬回去。此時遊覽車的眾多人馬也紛紛到達,整好把草地讓出來讓他們使用囉!

IMG_1460.jpg 

 

14:10 回程看到阿寶哥新綁的獨特布條

IMG_1463.jpg 

 

新長出來的蕨類幼葉,細小筆直的莖上,生長著迴力標形狀的整排葉子,第一眼看到還以為是竹蜻蜓。也陸續遇到此時上山背著重裝打算去松蘿湖畔露營的團體,更猛的是還有媽媽背著2歲小孩,和另一位友伴牽著4歲小孩要去露營的

IMG_1467.jpg 

 

16:07 下到水龍頭營地。之後又來到泥巴區,經過一整天眾人踩踏之後,更加…更加的泥濘。

經過某一窟時,再怎麼小心,我還是滑落了,即使手抓著路邊的藤蔓往上掙扎,腳踩上去又滑下來,我終於體驗到陷落到沼澤的無力感,撇來撇去的樹葉也都是泥巴,所以連身上都是,好不容易才爬出來(雖然只有腳陷下去…)

 

IMG_1476.jpg 

 

17:24 回到登山口,鞋子和褲管,我想用這些泥巴在地上寫個“”字。

停車場邊有水龍頭,不知道是誰太真知灼見了,設了個水龍頭,因為爬松蘿湖的幾乎都無法倖免,稍稍清洗一下才好意思上車,免得接下來要哭的是司機大哥了。

IMG_1484.jpg 

 

路過員山的傳統,就是去吃碗魚丸米粉,樂活的愛店是呂家魚丸米粉。

IMG_1488.jpg 

 

我也很愛這家,因為除牆上貼滿懷舊老唱片的圖案外,店裡牆邊的三面玻璃櫥窗,滿滿都是蒐集來的公仔,有海賊王、無敵鐵金剛、玩具總動員等各式各樣的系列。

IMG_1491.jpg 

 

啊!主要還是這碗魚丸米粉啦!QQ的魚丸和我愛吃的油豆腐,鮮美的湯頭,小碗的其實就很夠吃了,每次爬宜蘭山區,如果沒有太晚下山,來吃個魚丸米粉真是大享受。

IMG_1492.jpg 

 

後記,休了將近兩個星期,爬上升約600M的松蘿湖,還是避免不了痠痛一下,為了看十七歲的少女,下山成了七十歲的原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