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末日小鎮( The last town on earth )

作者:湯瑪斯.穆倫(Thomas Mullen)

出版社:木馬

末日.jpg 

我是在元旦~春節期間看完這本書的,故意選擇在所謂一元復始新年開始時,讀一本關於末日的書,只是想著就像嘴巴啣著尾巴的蛇,初始即是末日,末日開創未來般生滅不息(其實就只是小小的反骨而已)。

 

末日小鎮的故事背景發生在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以當時發生的流行性感冒(即為傳染病史上赫赫有名的大魔王--西班牙流感,介紹請見維基的西班牙流感為背景,在美國西北部一個以伐木為主的小鎮,主要組成多是逃離暴力勞力壓榨的工人(那個時代背景應是沒什麼所謂勞工權利,反正就是做到死,而勞工意識開始抬頭,進行勞工抗議的年代,書中對於勞工運動也進行一些描述),未避免流感蔓延到鎮上,癱瘓整個小鎮的生活,全鎮決議採取暫時全面封鎖,不對外往來,於是派人輪流在小鎮外武裝駐守把關,禁止外來者進入,事情的轉變點發生在那天,16歲的青少年和另一位他景仰的工人一起輪值,前方走來一位飢寒交迫且咳嗽的士兵,懇求進入小鎮借宿一晚,經過驅趕也不離開,繼續走來,當槍聲響起…這安靜封閉的小鎮,不可避免的捲入了風暴中,最後,小鎮的末日來臨。

 

書中有幾個重要的元素,主導劇情的發展:

 

1.孤島:隔離的小鎮自成孤島,這和近年來常見到的孤島情節之心理層面的探討可以對應(雖然一個人和一群人在孤島上也有很大的差別),其實以今天的角度看,也許現在宅經濟當道,坐在家中按一按什麼(物質)都不缺,以之前SARS或H1N1新流感要求感染者在家自我隔離,我們都覺得沒什麼,不然就是原蟲本身愛耍孤僻,我對孤島情節一向很難有共鳴。

 

2.恐慌:對未知疾病的恐慌(當時對西班牙流感的認識很少),對疾病開始在小鎮散播的恐慌,對平穩生活要被破壞的恐慌,對殺人的恐慌,人的行為皆被恐慌的心態所影響,物資短缺又鎮民感染及死亡人數一直增加,終於造成整個小鎮瀕臨失控。(唔~隔離 + 恐慌兩者其實就組成了大部分恐怖電影的賣點哩!只是要看怎麼運用)

 

3.群眾暴力:不管對錯,反正大家聚在一起做一樣的事,有事大家扛。不管是外面的木瀑鎮對這個封閉的共和鎮以愛國和徵兵的名義強行進入共和鎮,或是共和鎮內居民自己的內亂,就像反正人在悲傷絕望時沒啥理智,就拖一個出來當共同目標大家一起打。

 

然後,重要的是,以上這些元素,當然時至今日也沒什麼進步,還是不斷在我們周遭中上演。

 

依我所學,當初主要是受其題材--西班牙流感所吸引,之前專業上常討論到的不外是病毒株特性,傳播模式、傳染途徑等等有何特別,為何會造成人類疾病史上最多人數死亡的疾病(估計當時全球約有2000萬~4000萬人死於西班牙流感,而第一次世界大戰則約造成1000萬人死亡),但是此書探討到一些應該是我所學但卻被我忽略的地方,即當時政府都忙著戰爭,幾乎把所有人力與資源都投入戰爭中,根本無暇去進行公共衛生的相關防疫工作,雖然以1918的年代,公共衛生和傳染病學這方面都才剛起步,但是政府的無作為或是錯誤的作為,通常才是造成悲劇的最大主因,造就了西班牙流感這個超級大魔王。

 

整本書大致上帶著灰色的基調述說,但耐心看下去,可以探討和思考的點很多,烏托邦的存在與破滅、愛國和反戰的思維(不參與戰爭就是不愛國?)、人性的盲從與脆弱,當然,還是一定要有光輝的啊!宇宙中最重要的就是愛啊~

本來,就要開一朵粉紅的小花了…

 

書中我最愛的角色是小鎮醫生,老醫生面對未知疾病及醫學新知的茫然和衝擊,當時病毒學剛起步,很多醫生根本不知道病毒是什麼,也無法理解這些醫學新知,更遑論如何防止疾病傳播,共和鎮的老醫生,焦頭爛額的協助病患(當時作法也只能支持療法啊~),看著患者一個個在手中走了,每日啃著和自己當初所學大相逕庭,完全看不懂的醫學paper,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來和這場疫情對抗。

 

ps. 1.作者的中文序闡述了他以這個題材寫書的始末,以及以古鑑今我們應學到的經驗,是極佳的熱身。

      2. 西班牙流感及禽流感等,Discovery有一系列病毒的追蹤及探討,還蠻有意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