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0.06.13

天氣:下了好幾天的梅雨,終究還是沒放晴

活動隊伍:北岳

 

路線:中坑橋(原訂似乎為威惠廟)→中坑古道→坊山坑山→盤山坑民宅13號→盤山坑古道→中坑古道→中坑橋,完美的O形啦!

 

梅雨下了好幾天,Q桑和可樂安他們已排好行程,縱使雨不停也只好上南湖大山了,我則想說還是振作點出去走走,免得真的發霉長香菇。結果前一晚為了看世足賽阿根廷踢球(Messi,一切攏洗威丟利啊~),隔天爬起來已經快6點,看著陰雨的天空,要在25分鐘內趕到火車站似乎頗勉強(幸好前一晚邊看足球邊把背包整理好了),還是賭賭看囉!想不到真的趕上搭6:25的電車到雙溪。

 

7:39 雙溪火車站,想一想這真的是我第一次來雙溪火車站哩!外面街道有小市場,也有台汽往來宜蘭雙溪的巴士停靠,看起來還蠻熱鬧的,只是雨天懶得到外面逛市場,宜蘭過來的火車停靠後,熊哥出現啦!

IMG_2406.jpg 

 

到雙溪火車站還要轉搭小黃到登山口,嚮導章大哥數著人頭準備分配車輛,突然啪啦趴啦雨勢漸大,就像歌所唱的:叭叭叭叭叭計程車他們的生意是特別好(你永遠坐不到),據說平日火車站前會停一堆的計程車,此時都消失無蹤,等不到車加上雨天,幾位山友決定撤回,我們花了一些時間才全員搭車到中坑橋集合。

8:31 中坑橋,過橋右轉走產業道路(左邊反正也沒路)

IMG_2407.jpg 

 

中坑橋下的溪水也做了所謂的生態工法,用卵石砌成的水岸和一層層的水路落差,和平溪、內湖(忘了在哪了)等地,每個看起來都差不多,和複製貼上沒什麼兩樣,我對生態工法是不熟啦~但大致知道其立意,只是猛猛一看還蠻漂亮的(以觀光觀點),但是真的有對不同河流及流域的特性去考量嗎?不然怎麼到哪都長一個樣 o_O?

IMG_2410.jpg 

 

走入產業道路時,一路寬廣平坦,但不久(我)就遇到困難,晴天時應該可以安然過去的路段,連日大雨而被水流滾滾淹過,今天的隊員都是雨鞋組的,只有我一人穿登山鞋,大家看到還笑著說:你慘了~

果然企圖保持乾爽,踏往路旁邊的石頭過去,但腳一滑,就這樣左腳泡水了

8:47 好像快搨掉的木板橋,樹上還釘著「小心過橋」,領隊說慢慢走,不要超過兩人同時站在橋上以免危險囉!過橋後右轉,沿著溪走,會再過一個也是木板沿著石壁邊搭建的橋。

IMG_2413.jpg 

 

9:01 第一次涉水過溪,石頭又很滑,踏在石頭上其實也很不穩,乾脆把我的右腳也貢獻出去,全部潦下去,反正章大哥說之後還要過溪很多次,今天從此開始就過著登山鞋溯溪的快樂路程 〒_〒

IMG_2414.jpg 

 

過溪後就可看到梯田,然後就在一層層梯田間繞來繞去,梯田旁邊常生長著紫色野牡丹,抬頭望向四周的山,雖不高,卻是煙嵐繚繞,有一種中級山的錯覺,這也算是在這種天氣下爬山欣賞到的美景。

 

IMG_2417.jpg 

 

9:19 走上來此片草地(梯田)上有一塊青蛙石,形狀真的頗像,而且雨天又近溪水,可看到真的蟾蜍在草地上跳啊跳!就更貼切了。

IMG_2420.jpg 

 

 看別人的此路線記錄,都是陽光普照藍天綠地,沒關係,我們有恍若仙境的山間雲霧美景(自我感覺量好╭(‵▽′)>

IMG_2422.jpg 

 

真的有牛耶~看到我們還害羞的先躲起來,我們也小心的隔著安全距離從旁邊繞過,免得今天的登山活動變成鬥牛就不好玩了。

IMG_2429.jpg 

 

9:42 過溪後過木頭搭建的柵欄,這就是擋那些牛的吧!

IMG_2430.jpg 

 

9:46 經古厝遺跡,有這麼精美的梯田,當初開墾的人咧?總算看到古厝遺跡,雖然看起來剩一個門。

IMG_2433.jpg 

 

10:04 到達交會的梯田(雖然我看起來每片梯田都一樣),樹上掛著三面路牌只是路徑(坊山坑山、中坑古道、盤山坑古道),我們先休息一會,因為從此片草地(梯田)進入坊山坑山的登山路徑,據說要上陡坡約30分鐘。

今天正好也是領隊章大哥的生日喲!所以嚮導群們背西瓜和蛋糕來,還點根可愛的“1”歲蠟燭,大家一起唱生日歌幫他慶祝 ***ˋ(  ̄▽ ̄)ˊ***

IMG_2436.jpg 

 

雨勢有些變大,出發開始爬坡,躲進樹林間就比較不會淋到雨。

10:19 過溪,這是登頂前最後水源,所以領隊提醒大家裝水使用。

10:42 連上一段陡坡以為到頂出現平路(廢棄產道),左轉走幾步後,右轉入小徑繼續上坡。

10:49 看到前方出現竹林,上去後到達中坑頭鞍部,竹林旁有間土地廟,今天的二號土地公廟。此地高度H597M,路邊有一粒礦物課基石,無奈大家雨中過溪行走還蠻狼狽的,完全懶得注意,還把它拿來墊著放食物

 

領隊宣布進度有超前,所以大家在此吃飯休息到12點,然後架起外帳讓大家有地方遮雨 \(^▽^)/ 於是就各家顯身手展示好料,有章大哥他們標榜加了米酒的味王麻油雞麵(其實還加了別種泡麵一起煮成特殊風味),有熊哥號稱添加新鮮宜蘭蔥及土雞蛋的維力炸醬麵,還有熱呼呼的現泡越南咖啡,吃完還有慶生蛋糕當飯後點心),真擔心吃太飽懶得走了

IMG_2439.jpg 

 

邊吃飯順便檢查衣褲,嚮導雅安和我一樣會對螞蟥毒素過敏,於是拿出鹽巴罐來屠殺螞蟥。

整裝準備出發時,嚮導超哥的背包套上發現八腳怪--硬蜱,幸好沒人被咬到,這個可能會傳播萊姆病哩!

IMG_2443.jpg 

 

11:45 整裝準備出發。原訂往前直行走坊山坑古道(藍色的箭頭)下去公路再上坊山坑山,但天候不佳,於是省下這一段,直接從土地公廟鞍部右上坊山坑山。

IMG_2447.jpg 

 

12:02 進入比較芒草區,也遇到了毛毛的毛毛蟲 ⊙﹏⊙ 

IMG_2450.jpg 

 

12:10 經過一小塊空地,直行往坊山坑山,左邊有叉路可往楣子寮山,熊哥說也可通往闊瀨

12:15 抵達坊山坑山,今天唯一的三角點,三等三角點(No.969),H676M,今天四周一片霧沒展望

IMG_2456.jpg 

 

基點之後就都是下坡路,部分路段陡又濕滑泥濘,要努力抓住路邊的樹幹避免滑行,中途巧遇阿志哥,原來阿志哥較晚出發而逆向來堵我們,原以為我們會下公路再上坊山坑山,這樣他還可以吃點糧食再悠閒的慢慢走,想不到我們偷懶掉一段路,他連吃飯的時間就沒有就被我們帶著繼續走了。

 

13:28 終於走完連續下坡陡坡,我這次居然沒有滑倒屁股蓋印章耶 (^_^)y

下來到內盤山13號民宅,阿志哥的車也停在此處,不過他和我們繼續走盤山坑古道。

IMG_2458.jpg 

 

沿著馬路走一小段,經過公車站牌後,左下轉叉路經過另一民宅,旁邊的鐵門小柵欄拉開後,沿著溪邊續行,進入盤山坑古道。

IMG_2457.jpg 

 

然後又是一連串的過溪水、溪溝路、上坡、梯田、又下坡(請把這幾樣重複排列組合)

14:19 上一小段坡後,看到三號土地公廟,從土地公廟旁邊小路繼續上坡。

IMG_2460.jpg 

 

繼續下坡、梯田、過溪路程(我覺得腳上怪怪的,有被螞蟥咬住的預感,但是有些累,下雨也懶得停下來察看)

14:51 回到早上一開始的梯田,本來想在此停留泡茶休息一會,但考量雨勢越來越大,而且發現梯田邊有蜂窩,偵察蜂已經在我們身邊開始探頭探腦,趕緊吃一些點心後回登山口。( ̄□ ̄|||)a

拉開褲管果然有兩隻吃得肥肥的螞蟥們,再度拿出鹽巴來毫不留情的屠殺,你們這樣吃到飽不會太過份嗎╰(‵皿′*)╯

章大哥在梯田旁找一下路,過溪,說實在的這裡每片梯田都長得好像,虧這些領隊們能夠認出來,到梯田後要怎麼轉彎,有時需要找一下布條或路徑。

 

15:17 經過來時的柚子園

IMG_2467.jpg 

 

15:20 經過早上的第一座土地公廟

15:23 回到早上的溪水阻斷道路處,大家趁機在此清洗鞋子和登山杖上的泥巴

15:33 回到中坑橋,完成O行路線啦~

 

後記:這條路線晴天時應該是很棒的,層層的梯田和綠草風光,過溪又清涼,部分路徑雖小條,但是找一下布條和路牌都不是問題,山友們都有在要過溪和穿來穿去的路旁綁了布條,應該蠻適合晴天戲水或在梯田野餐甚至露營的啦!(嗯~此路線要過溪多次,穿雨鞋真的比較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