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0.07.04

天氣:台北最高溫38.6℃,但是此路段居然全程有風,超讚\(^▽^)/

成員:樂活

行程:台北(火車)→三義→三角山→長坑山→雙峰山→雙峰山北峰→原屯山→銅鑼(火車)→台北

 

週六台北出現恐怖的高溫,大家幾乎都熱得軟趴趴,掙扎著週日去走中暑機會頗大,但想說再怎樣離開台北盆地應該都比較舒服,而且如果體力尚可應該再重量訓練一下,晚上邊收拾背包邊看世界盃八強賽,吼呀~吼呀~德國隊贏球,4:0痛宰阿根廷,心情大爽,無奈實在無法撐著看半夜的西班牙豪華艦隊,第二天早上鐵定爬不起來趕火車,那就換成我被Q桑痛宰。

 

6:30 台北往后里電車。坐在火車上一路慢慢嚕往三義時,看到傑克買的票才知道省錢小撇步:先買台北←→銅鑼來回票,然後再加買銅鑼→三義的單程電車票,為328+15=343;若台北→三義,銅鑼→台北分開買則是192+182=374,這樣則只可以省31元,雖然摳摳很少,但想到拿去養肥貓心情就會不爽,能省則省。

 

火車行駛近苗栗區域時,可看到火車在平原中間跑,兩邊都有山,較矮的靠海山峰和較靠內陸稍高的山峰,我和傑克隊長望著湛藍的天空,發現靠海的那串山峰上面有雲層比較多,猜想我們等等連稜到底要走哪一條,希望是可能比較涼的靠海端,最後答案揭曉是頭頂一片藍天無雲的靠山端…—_—|||

9:00 抵達三義車站,終於~◎﹏◎~

這是第一次來三義火車站,不能免俗要拍一下照,走出車站有OK便利店,要補充糧食或飲水的還有機會,今天的路線都在稜線上走,是全程沒水的囉!

IMG_2679.jpg 

 

從火車站路口OK便利店右轉走大馬路,遇到叉路後右轉進入地下道,過地下道後左轉穿越馬路,再左轉上坡,其實沿途有看到三角山的路牌,遇到路口就找一下路牌應該就頗好找。

9:21 看到三角山雙湖登山口(其實是一個隧道)

IMG_2686.jpg 

 

穿過隧道左轉,整齊的樹木和藍天白雲,順著柏油路走往上,這段遮蔭不多,大家紛紛撐開傘。

IMG_2687.jpg 

 

9:32 抵達三角山登山口,旁邊有三角山至雙峰山桐花步道導覽圖,詳細介紹路線和中途景點,看來這也是4-5月來賞桐花的熱門地方。

IMG_2690.jpg 

  

一路先是緩上坡,且從登山口起就有鋪設枕木步道,今天的路線要迷路其實還蠻困難的。

IMG_2691.jpg 

 

9:39 叉路出現,繼續往右上(直走向散步路線,右上土路比較像爬山路線,且有綁布條),此時叉路口路邊出現 0K 的木頭里程柱,所以里程是從此點開始算的囉!

IMG_2692.jpg 

 

這一段算是稍陡的坡往上,路線仍然只有一條,寬廣且很清楚,部分路段也都有鋪設木板。爬木板樓梯邊喘假借賞景邊休息,看到一隻動物很奇怪,我還想著這隻鍬形蟲怎麼牙齒左右不對稱,蹲下來仔細看到尾巴,發現居然是蠍子!!!這是我第一次在野外看到蠍子,以往都是在動物頻道看到的廝殺畫面,趕快招呼Q桑來。

IMG_2694.jpg 

 

還有超毛的巨大毛毛蟲,像一隻刷子在路上爬,實驗室待久了,猛一看還蠻想把它抓來刷瓶子的。以及很大隻的螳螂,不知道是這裡生物都很大隻,還是我這個都市鄉巴佬少見多怪?

IMG_2683.jpg 

 

9:54 中途好展望,可以清楚看到一高穿越三義附近的景色。

IMG_2698.jpg 

 

10:02 拉繩陡上坡,大概有70-80以上的陡坡,而且此時一陣強風吹來,我們拉著繩子和攀住樹根抖一下,穩住啊~

IMG_2703.jpg 

 

10:08 陡坡上來後,直走的路中間橫放一根倒木,那就從善如流右轉繼續走,接下來是平坦路段。

10:10 交會路口,隊長在前面喊著右邊,即直走方向,推測左邊的叉路應該是剛剛若走倒木那條過來的交會,也許那段路有崩塌或狀況。

10:15 三角山涼亭(樂山亭),旁邊有大石頭寫著三角山,大石頭旁小路往上走則是基點處,我們先在涼亭這裡休息15分鐘。

IMG_2708.jpg 

 

10:32 三角山基點,H567M,國字第一五七號,三等三角點,很曬無遮蔭,也沒留心看到是否有什麼展望,拍完基點照趕快躲到樹蔭下。右邊的路繞過三角山基點繼續前行。

IMG_2713.jpg 

 

過三角山基點後,整條路線就都在稜線上行走了。 

10:46 一段上坡後(這段路風大超涼爽,都快捨不得離開了),T字路口,右轉循稜續行,樹上掛有路牌往長坑山、雙峰山。左轉應該是下山回三義火車站的路?

IMG_2717.jpg 

 

11:04 經過2K的木頭里程柱

路中間有些展望很不錯的點,今天的路不趕,可隨時歇腳下來欣賞美景,看到平原中火車跑出來,大家都很興奮

IMG_2727.jpg 

 

11:25 一小段碎石上坡路,過此路後右轉繞行

IMG_2732.jpg 

 

11:34 長坑山,H580M,殖產局圖根三角點補。大家喊著肚子餓了,傑克隊長看著蘋果隊的行程記錄,要按表操課,說:不行!還有30分鐘才可以吃飯,似乎想走到雙峰山休息。

IMG_2733.jpg 

 

11:40 經過3K里程柱

大家邊走邊聊說右邊可以看到雪山西稜的景象,咦咦~有嗎?

那你們看到什麼?

我們高興的回答:看到火車在跑啊(  ̄y▽ ̄)╭

( ̄_ ̄|||) *嘆氣貌* 等下指給你們看

這就是沿稜走右邊看到的風景,志明大哥指著遠處說:那個山頂有XX設施,可能是樂山,那裡有什麼,可能是小雪山,無奈我睜大眼睛瞎米都看無~應該是志明哥有配戴火眼金睛,我只有四眼田雞吧!

IMG_2738.jpg 

 

11:51 經過3.5K里程柱

12:03 路中間有大塊空地,而且附贈柔軟落葉和超涼電風扇,隊長決定以此做為午餐地點。

今天慣例有樂活的鎮隊冰品--傑克牌芒果冰砂招待,還有新同學的山友大哥用蘋果和梨子當湯底熬煮了湯鮮味美的干貝丸子麵,吃完麵還有熱呼呼現煮咖啡,趕緊貢獻出我負重的水來泡咖啡。傑克隊長搖頭晃腦說:那…我們是不是要檢討改進我們伙食?

我們奸笑說:不用!直接把對方吸收成為隊員就好啦!*指著很會煮美食的山友大哥* ╭(‵▽′)>

IMG_2742.jpg 

13:09 吃飽喝足繼續前進

13:11 經過4K里程(以後沒看到木頭里程柱)

13:15 拉繩爬陡坡

IMG_2747.jpg 

 

13:19 抵達雙峰山,H538M,沒有基點,有座大鐵塔還是大電塔之類

IMG_2750.jpg 

 

左下樓梯往慈惠堂,直走繞鐵網往員屯山,這個交會口出現石柱:2K970M,之後的路程木頭里程柱不見了,都換成這種大的方錐形石柱

IMG_2753.jpg 

 

13:26 陡下路段

IMG_2759.jpg 

 

13:48 雙峰山北峰,H450,基點就在路中間,礦物課第二百九十六號

IMG_2766.jpg 

 

13:52 經過木頭觀景台,可看到銅鑼附近的田園風光

13:59 經過石柱1K485M

14:01 比較平坦的路徑,叉路,直行往員屯山(左下則往雙峰路)

IMG_2776.jpg 

 

14:04 仔細看左邊地上草叢有一顆小小的“內政部土地調查局四等控制點G32”

14:06 對面山頭傳來呼喊,傑克隊長他們已經爬上去揮手,看看這種大太陽,想到要曝曬爬上陡坡就很想躲在這端的樹蔭下不要動。

IMG_2781.jpg 

 

14:10 石柱0K990M,且路邊有一顆像基點的石頭,我們稱為立心酸的偽基點,仔細看一下石柱上有“施”字,接下來路段,沿途路邊一直有這種心酸基點,到後來都懶得數到底有幾顆。

14:33 員屯山,H339M,三等三角點第一五六號

在基點沒看到隊長,想說他不會這麼無良的先溜下山了吧!原來基點處往下走有涼亭可供休息,一行人在涼亭休息吹風等全員集合。

IMG_2787.jpg 

 

涼亭的視野很棒,往山下城鎮望去,可以看到一座白白的 Λ 形狀,為“客屬大橋”,往西銜接苗119線到三義,往東則連接公館沿山道,白色三角形橋墩據說是牛軛(放在牛脖子上的橫桿)的造型,三角形之間的鋼纜(紅色的部分),就是控制牛隻的繩子,整體代表客家人勤儉持家努力耕作的意涵。

IMG_2790.jpg 

 

從涼亭旁有鋪設完整的步道通往登山口,順著步道走就對了。 

IMG_2792.jpg 

 

15:01 出登山口,直走馬路前面叉路(雙峰路)右轉,續行一小段後叉路左轉。

IMG_2795.jpg 

15:10 進入銅鑼工業區,走在工業區的馬路上,大家邊走邊四處張望有無商店的招牌,好像來罐冰涼的飲料喔!出現大圳溝,沿著圳溝走後過橋走永樂路。

15:30 左轉看到銅鑼火車站,前面有萊爾富,大家衝啊~人手一瓶黑松沙士,然後到火車站內梳洗等火車來。

16:01 銅鑼往苗栗,苗栗不出站換(16:37)電車回台北

 

這條路線今天走來因為整路有風,所以還蠻涼爽的,而且路線清楚,沿途有定期整理栽植花草,多種昆蟲、蝴蝶飛舞,生態頗豐富,看其他人的紀錄,桐花季節來看五月雪踏青也是很不錯的路線,缺點是交通上搭火車的時間較長,且從銅鑼端出來時,離火車站有點距離,約要步行30分鐘馬路,而銅鑼端回台北的火車班次也少,所以我們搭電車回台北時,也快要晚上七點囉!

附註:感謝蘋果隊的詳細行程記錄(來自登山補給站),我們可以悠閒的慢慢走,因為趕路提早下山也沒用,沒火車可以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