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0.09.04

天氣:佳(幸好瑪瑙颱風只是遠遠路過)

活動隊伍:樂活(三週年慶咩~)

 

7:20 在台北轉運站搭7:33 往礁溪的葛瑪蘭客運。到達礁溪後,問一下葛瑪蘭服務員才知道要到火車站口搭五峰旗瀑布接駁車(也可以去跑馬古道和林美石磬步道),假日班次比較多,每半小時一班,走去火車站的途中,眼睜睜看著8:30的班次在我們眼前駛過。

我們一行人後來剛好佔據了整輛接駁車(20人座位,不提供站位,請搭下一班),只好跟等在我們隊伍後面的遊客說抱歉啦~

IMG_4329.jpg 

 

9:12 抵達五峰旗瀑布入口,路口有很多攤販賣香腸甜不辣等烤物,還有各式飲料冰品,還有賣扇子喔!(其實扇子還蠻需要的),在此等待其他隊友會合,這裡海拔高度約130M吧!

IMG_4331.jpg 

 

9:25 出發,先順路逛一下五峰旗瀑布,走過去3分鐘就到第三層瀑布了。

繼續往上走可到第二層瀑布,有遊客就此躺在水潭邊大石頭上睡覺,舒服咩~想到上次有人問台灣有哪些瀑布適合“修行”,就有網友整理出各等級的瀑布,看能不能練成聖鬥士 (  ̄ c ̄)y▂ξ 對啊!萬一有落石隨著瀑布衝下,就要用小宇宙擊碎它啊~),不過主要還是看水量和落差吧!今天的第二層瀑布看來大概只是SPA級的,但仍不失為消暑之地。

IMG_4337.jpg 

 

五峰旗的第一層因路段崩落之類的原因,就暫停開放,繼續往上爬去天主堂。 

9:45 抵達朝聖地,即天主堂,此處海拔168M,有圓形的天主堂,猛猛一看其實還蠻像北京的天壇,嚇我一跳,旁邊則有大石洞裡立了聖母像,聖母朝聖地的建立,其實和登山者有一段淵源故事

14c82552a40638.jpg 

 

從天主堂前面的廣場抬頭看,發現可以觀賞到五峰旗暫停開放的第一層瀑布,從高高的山壁間流下,雖然遠觀沒有很奔騰,但是高度落差似乎頗大,說不定路修好開放時,也是修行(﹖﹗)的好地方。聖母步道則是則天主堂後方的路之字形陡坡往上走。

IMG_4353.jpg 

 

爬到後方上面的產業道路時,整個朝聖地的完整建築盡收眼底,遠方還可以看到蘭陽平原。 

IMG_4358.jpg 

 

水泥的產業道路後是碎石子路,依序會經過民眾自建的“桂林峰休息站”與“一水休息站”兩個涼亭,還有接引源源不絕的山泉水可以涼快一下。兩旁的蕨類、非洲鳳仙等花草植物種類繁多,所以蜻蜓、蝴蝶等四處飛舞,那隻蜻蜓還乖乖的停在葉子上,讓我們輪流拍照都沒離開,值得嘉獎。 

IMG_4360.jpg 

 

今天的天氣其實也頗悶熱,一路行來都無風,於是幾乎人手一扇扮大俠,邊走邊揮扇子,其他人看到還以為我們連扇子都是團購的哩!

水泥路後寬廣的碎石土路,坡度還沒很大,所以陸續看到幾輛單車挑戰 off road,但是我想應該也只是到登山口吧!

IMG_4369.jpg 

 

11:58 通天橋,旁邊有林務局設置的導覽圖,此處海拔約460M,有木製的大十字架步道標示,也有大涼亭可供休息,剛剛看到幾輛單車都停泊在此,我想應該沒有人會想扛上去聖母步道吧!傑克隊長還說如果這些人扛著單車上聖母步道,我們就列隊敬禮一下 (  ̄□ ̄)/   <( ̄ㄧ ̄ ) <( ̄ㄧ ̄ )  (因為落差有440M啊~)

IMG_4372.jpg 

 

根據Tony的紀錄,從五峰旗入口至通天橋登山口路程為3.7K,然後從登山口這上去聖母峰是1.6K,每隔100M就有木樁標示里程,然後不囉唆,一路爬著樓梯一直上就是了(登山口的平路木棧道看起來是假象,大概只有5公尺)。

IMG_4373.jpg 

 

整條聖母山莊國家步道沿著得子口溪,伴隨潺潺的水流聲而且綠葉遮蔭,可惜今天很悶熱,所以我們也是走走~喘喘~停停~

IMG_4377.jpg 

 

11:30 上到700M(里程,非高度)處,單就步道長度而言快走一半了,大家歇腳,有人已經忍不住把背包裡的啤酒挖一瓶出來,大夥每人一口消暑一下。

IMG_4385.jpg 

 

至1K處時,階梯旁有接兩條管子流出山泉水,可以洗把臉稍稍消暑一下

過1K不久出現叉路,應是右邊本來的路坍方,設了左邊新路,其實兩條路都可以走,會接在一起,坍方處也沒有危險,可以繞行過去。

IMG_4388.jpg 

 

聖母步道沿途水源豐富,有的路段還因為終年潮濕長著青苔,略微濕滑,也生長了很多顏色鮮豔的真菌類,不過這裡雨天應該會很濕滑,難度等級馬上增加。

IMG_4389.jpg 

 

12:18 上到1.4K後就沒有遮蔭,離開樹林進到箭竹草原區,但是視野開闊,大片的蘭陽平原映入眼前,但今天雲霧頗厚重,所以山下的城鎮和平原風光都模模糊糊的。

IMG_4393.jpg 

 

 

12:26 經過1.5K,曬到受不了,紛紛把傘拿出來撐,可以看到前方山頭上的觀景台,就是目的。

IMG_4397.jpg 

 

12:32 到一個小山坳,有碧綠的大水池,看得出來這個顏色優養化很嚴重(職業病ˋ(′_‵||)ˊ),右邊木屋是聖母山莊,左邊階梯爬上是聖母峰,今天最主要的目的,其實是聖母山莊,因為要在這慶祝樂活三週年,跑到聖母山莊時,阿寶哥居然已經在那裡等候已久,看是大家期待的熊哥卻不見蹤影(確定缺席),我們本來還以為會有熊哥的神秘午餐啊 ~Q_Q~ 

大廚佳佳施展絕佳手藝,炒杏鮑菇、快炒空心菜、煎德國香腸、拌生菜沙拉、煎肉片等,變出一道道佳餚,大家也把帶來的小菜、下酒菜、熟食和水果等全部擺出來,食物多到要分兩處放,在山上來場豪華澎湃的慶祝會~(* ̄▽ ̄)/★*"`'*-.,_,.-*'`"*-.,_☆,.-*

IMG_4405.jpg 

 

這不是稀飯,是充滿美好泡沫的啤酒啊~~~在這種悶熱天氣,最受歡迎的還是各式啤酒,辛苦揹上來的隊友了,還能保持冰涼的狀態,然後就化成狂歡過後屍堆成山的啤酒罐。

山豹:今後樂活隊要正名成:山上酒醉隊

IMG_4411.jpg 

 

*敲鐘* 隊長發表三週年感言:樂活三歲了…咕咕嚕嚕唧唧呱呱(以下省略300字)

結論:希望下次在山下辦,不要那麼累還把食物&酒扛上來了

14c848ee8a930e.jpg 

 

感謝樂活隊帶給大家歡樂的時光,隊長辛苦了,他哀著說下次就是10週年慶了(眾人鼓譟:那要在玉山上辦喔!) 

14c845feab08c4.jpg 

 

本來的預定行程還有一粒三角崙山,好歹也是個小百岳,一聽到說要在箭竹林中一直游泳,全部裝傻,各種推託的藉口紛紛出籠,只會舉著酒杯:蛤~有要去三角崙嗎 ⊙_⊙ 天氣不好,聽說有颱風要來捏~今天也爬800M了,功課有做了耶!

從聖母山莊要去聖母峰的坳地,右邊有條小山徑走過去,可以欣賞到整片草坡的縐摺起伏,很獨特的景色,看一看就想說可以順著柔軟的草從山上滾下來 \(*〞▽〝)/ ,不過通常都是假象,硬硬的芒草或是箭竹哩!而且這個坡度真滾就直接去山下賣鴨蛋了。

IMG_4420.jpg 

 

麗紋石龍子(的尾巴),動作很快的石龍子,我看到時已經躲到石階的縫隙裡了,但是尾巴還露在外面翹著,而且我在那裡踏來踏去橋相機角度,尾巴也一直沒有收進去,覺得很像埋在沙堆裡的鴕鳥頭啊~有股想抓住牠尾巴拖出來的衝動╭(‵▽′)>

IMG_4424.jpg 

 

聖母峰905M,雲霧一片迷茫,本來在迷霧襯托下,應該更有莊嚴肅穆的宗教聖地氣息,無奈這群酒鬼只會在山頂圍著耶穌像亂照(瞬間有種在外國電影中,一群人在森林裡舉辦XX邪教儀式的錯覺ㄟ(-△-ㄟ))

14c848f088e3bf.jpg  

 

教友設立多幅耶穌受難圖像,山頂平台後面的草堆撥著走(一直撥一直走,撥完草後據說要撥箭竹)可往三角崙(其實我根本看不出有路)

IMG_4443.jpg 

 

看看這雲霧繚繞的天氣,非常理所當然的,隊長宣布:因天候不佳,取消三角崙山(隊長名言:大家的安全為第一優先考量啊~),反正今天最主要的活動“週年慶”已經圓滿完成,就連寶哥也跟我們一起墮落下山了\(*〞▽〝)/

近15:00 啟程下山

IMG_4445.jpg 

 

15:46 下來到通天橋登山口

16:32 步行至朝聖地後方,天空稍開,山下城鎮風光稍微清楚了些,大家先到天主堂把啤酒代謝物排出體外 

IMG_4455.jpg 

 

回到五峰旗瀑布入口,依舊等免費接駁車回礁溪市區,決定先去湯圍溝公園泡腳或是洗溫泉,上次在公園裡賣的仙草茶還蠻好喝的,結果今天沒看到~/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