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時間:9/27~10/13

天氣:溫度有熱有涼,不知道有無影響生長速率與孵化

前情提要:原蟲去年養的檸檬小樹,其實就是壓完檸檬汁後,順手把檸檬子往盆栽裡埋,就這樣很隨便的會發芽,隨便的長大,然後蝴蝶就很隨便的來下蛋,隨隨便便的也養了幾隻毛毛蟲變成蝴蝶(我又不是刻意要養 ~>_<~),我家阿娘可能受不了檸檬的招蟲率,某天沒有預告就都把檸檬小樹清掉了。

 

今年小白說要送我一株小檸檬,我特意等到夏天過後,想說蝴蝶繁殖期也差不多要過了,再把檸檬搬回去。才快樂的澆水兩三天,然後我只不過去爬大霸三天回來,疲憊的清洗裝備完,順便給小樹們澆澆水。

瞎密!!!葉子被啃了很多缺口,仔細一找,又被下蛋了啦 〒△〒 

數一數有三隻毛毛蟲,基於柑橘類(芸香科)是鳳蝶寶寶的機會很大,只好含淚養下來。

發現後第一天,是黑白相間小毛蟲,我猜大概有二齡到三齡吧!

IMG_4894.jpg 

 

近看其實有點醜,只能說牠還小 

IMG_4890.jpg 

 

看看我的檸檬也才這麼小株,你媽一次下三個蛋,難道沒有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的觀念嗎<(ㄨ‵⊿′)/,沒多久已經快吃一半,我猜會夭折的。 

IMG_4900.jpg 

 

發現後第二天,真的是一瞑大一吋,我才一覺醒來,已經變綠色,而且大了不少,有變可愛的趨勢。

IMG_4901.jpg 

 

三隻都平安的長大一個尺寸,但是檸檬葉已經快光了,而且他們都很挑的從上面嫩葉開始吃起(是我也喜歡吃幼齒的 ╮(╯▽╰)/

IMG_4902.jpg 

 

還看到應該是他們孵出來蛋,這麼營養的東西居然沒吃掉! 

IMG_4905.jpg 

 

體積變大,大便也變大,努力的吃和四處灑落的大便,我很有回收概念的掃一掃又放回檸檬盆栽土裡當肥料。 

IMG_4908.jpg 

 

蝴蝶媽媽來探望,我猜是聞到味道又想來下蛋,糧食都不夠了,被我趕走。看來和去年一樣,都是無尾鳳蝶(如果完全變態有成功的話)

我很善良的又要了一株小檸檬來餵食。(有沒有這麼仁至義盡的啊~) 

IMG_4909.jpg 

 

本來想說至少可以撐個一~兩天,結果第二天晚上回家那株新的小檸檬剩下不到一半,三隻毛蟲都默默的趴在上面睡覺。

發現後第三天早上,全部吃光光,梗梗梗,到處充滿了梗(我以後講笑話不怕沒梗了嗎?好冷~),三隻毛蟲沒得吃只好又爬回大盆栽。

IMG_4924.jpg 

 

努力啃啃啃,用梗磨牙,我覺得應該是企圖把梗邊邊剩餘的殘葉啃光(早叫你們省點吃,還有當初沒吃乾淨掉在土裡的枯葉╮(﹀_﹀")╭ 

IMG_4921.jpg 

 

爬下來繞圈圈~

我只不過先去喝杯咖啡,再回來看時,不見了一隻毛蟲,不知道是糧食不足離家出走,還是被鳥吃掉了(小寶,你死的好慘~〒△〒 

IMG_4937.jpg  

 

毛蟲心內話:怒~看什麼看!快給我食物   + ╯-____-)╯~═╩════╩═~ 

IMG_4939.jpg 

 

決定比照蠶寶寶辦理,把食物準備起來放冰箱,需要時拿出來退冰擦一擦,或是每天拔一些枝葉回去,也只能這樣辦了。碧阿姨帶我去庭院摘了一些她種的檸檬樹枝葉,還附贈了桔子樹枝葉,來換個口味吧!

晚上回家時,又出走(?)了一隻毛毛蟲,剩下最後一隻大寶停在高高的梗上。把檸檬葉都插在盆栽裡,偽裝成枝葉繁盛的樣子,我還傻傻的想說牠在睡覺不知道食物來了,把牠棲身的梗剪下來放在樹葉上,好讓牠一醒來就有東西吃(我內心暗爽真是太體貼了啊( @ ̄▽ ̄@)

稍晚去探望狀況,牠卻又爬回高枝龜起來,原來大寶飢餓之餘根本看破紅塵準備隱居結蛹去了,我還害他多爬一次浪費能量,這一次就變成很清楚的龜縮狀,不像剛剛還是一條毛毛蟲的樣子。

IMG_4953.jpg 

 

發現後第四天早上,完全包起來了,可愛的兩條絲線拉著結成綠色的蛹。

IMG_5023.jpg 

 

發現後第五天早上,一樣

IMG_5028.jpg 

 

發現後第六天,沒變

IMG_5036.jpg 

 

發現後第七天,還是沒動靜,本來插進去給牠當食物的檸檬枝葉已經枯了,拔走枯枝稍微清一清(證實檸檬沒辦法插枝…)

IMG_5039.jpg 

 

10/7 發現後第八天,照舊(我可沒偷懶,看起來照片都一樣,可是我有每天追蹤更新拍照哩!)

IMG_5042.jpg 

待續……(其實我懷疑孵不出來,畢竟還未吃到足夠的能量就跑去變態了啊)

繼續觀察,等候狀態更新,

揪~竟大寶能不能羽化成美麗的蝴蝶呢?我們看下去。 

 

噹噹!連載再起~

10/8,發現後第9天,看不出有啥變化,阿透要我碰碰那顆蛹,看會不會抖動,不會動可能已經嗝屁了。

輕輕的東碰西碰,早上晚上都去弄一下,牠一動也不動,但是也沒發霉。

10/10,還是一顆蛹掛在那

10/11,彎彎的那裡,裡面好像有一片東西出現的感覺。

IMG_5242.jpg 

 

10/12 發現後第13天,觀察到有像稜形的格文出現(翅膀的部分?),所以其實大寶是在裝死?!(根本原蟲頗像,很愛裝死),晚上回去後看到,那片紋路面積變大,花色也更深了(應該不是天色的緣故),想說再撐個一兩天可以看到蝴蝶破蛹而出的景象囉!

IMG_5248.jpg 

 

10/13 早上,落跑了,什麼屁都沒留,真是太無情了,嗚嗚~難道要怪我太晚起嗎 ╰(‵皿′*)╯

IMG_5257.jpg 

 

幸好沒有拉屎也沒有產新的蛋(因為還沒OOXX吧),因為本來被吃光光的小樹苗,光禿禿了超過一個星期,終於也冒出嫩葉囉!本來以為要等到明年春天,樹苗才會再活起來哩!

IMG_5255.jpg 

 

特別加映:去年拍到的,也是把我檸檬葉吃光光後孵出來的蝴蝶,今年毛毛蟲長得一樣,想必蝴蝶也是同種吧!就欣賞一下聊表安慰 ╮(╯▽╰)/

IMG_10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