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0.10.30~31

天氣:藍天無敵 ***ˋ(  ̄▽ ̄)ˊ***

活動隊伍:樂活(傑克隊長&一干人等)

 

預計行程:

第一天:820林道入口→畢祿山登山口(H2585)→畢祿山叉路→畢祿山(H3371→鋸山(H3275)→鋸山營地(紮營)

第二天:鋸山營地→鋸山東峰(H3035)→羊頭山叉路→羊頭山(H3035)→羊頭山叉路→羊頭山登山口(H2047)→回程

 

預計凌晨 3:00 起床,收拾好一切後 4:30 出發,把前一天沒走的進度補一補。結果醒來時,我們像蠶蛹般縮在睡袋裡,掙扎一番後決定外面太沒有溫暖,要在帳棚內燒熱水泡咖啡,我還把帳棚拉開撥個小縫,和Q桑討論說如果一氧化碳中毒就太蠢了,常常在教人家安全衛生,結果還忽略這個的話就都白學了,而且新聞還會報出來說某原蟲因在帳棚內生火缺氧,不就更可恥?   <(╬ ̄皿 ̄)╯☆(# ̄  ̄)

東摸西摸總算配著熱咖啡把又乾又硬的早餐啃完(麵包在低溫下咬感特別硬 Q﹏Q),還聽到正偉喊著他昨晚放在外面的鍋子等被翻過了,應該是半夜黃鼠狼來拜訪過吧!

5 點時把帳棚等所有裝備收拾好準備出發,領隊說:我真是服了你們,一般隊伍都是起床後一小時半出發,你們也是摸到兩小時,果然不負樂活隊的名聲,但是今天大家都睡飽飽。

清波嫂背包外面掛的酒精溫度計,堂堂正正的顯示了-1℃

5:10 整隊出發前往鋸齒連峰 ..╮(﹋﹏﹌)╭.. 

IMG_5513.jpg 

 

帶著單眼很會拍照的 Michael 不斷問:我們會看到日出嗎?唔~會有日出,但是能不能看到只能中途停下來碰運氣囉!

5:37 過鋸齒的第一峰,遠方太陽已經要浮上來了。 

IMG_5515.jpg 

 

5:53 下切往山谷,抬頭可以看到小小的中央尖,這一段下切頗多,而且沿路碎石陡坡向下後,繞過鋸山第二峰 

IMG_5517.jpg 

 

6:30 到達林間一個小空地略休息,這裡大概勉強可以搭1~2個小帳棚,順便吃點乾糧補充能量。這次跑了兩家全家都沒買到上次的草莓麵包,買另一款的大湖草莓麵包,內餡草莓果醬還是頗飽滿,也是推薦!不過便利店麵包優點是包裝良好,似乎可以多放幾天,但包裝都會得高山症,膨很大哩!頗佔體積,都要忍住手癢以免給它刺破 o(一︿一+)o

IMG_5523.jpg 

 

6:44 拉繩攀岩直上,上去之後就是鋸山第三峰,上面整個都是岩石,攀爬過程中踏點還算好找  

IMG_5531.jpg  

 

岩石間可愛的小花,開花或結球的樣子都很欣欣向榮。來畢羊時也入秋,所以前一天爬畢祿上來時,雖然路邊有不少毛杜鵑,但不是開花季啊~只有一堆毛毛葉。

感謝網友告知,這個小花是“玉山山蘿蔔”啦!

玉山山蘿蔔:又稱為高山蘿蔔,屬於續斷科,山蘿蔔屬,為台灣固有種,生長於台灣全島海拔2500M以上的高山上,多年生草本,喜歡生長在近峰頂的岩屑地或岩原上,需要長時間的陽光照射。線狀披針形的葉片有不規則的鋸齒或分裂,開紅紫色花朵,玉山、大霸、雪山等地常可見到花開滿地。(咦?我上次去大霸怎麼沒注意到 o_O?)

正疑惑它為何稱為蘿蔔時,原來在地下看不到的地方,它的土根是頗粗大像蘿蔔一樣的,只是木質部太多,不能拿來食用

IMG_5525.jpg 

 

爬上來岩石後展望頗佳,清波大哥喊:「山上有公路!」仔細對一對方向,清波嫂說「那就是合歡山的公路啊~」

原來蜿蜒公路上那小小白白的建物就是松雪樓,後面是合歡東峰囉!

IMG_5528.jpg 

 

另一面則是群峰環繞中的雲海,不論如何,雲海是看不膩的喔!╮(╯▽╰)/ 

IMG_5526.jpg  

 

第三峰的的高度似乎比鋸山還要高,站在山頂慢慢掃過去環繞的視野,先是奇萊主北 

IMG_5534.jpg 

 

7:01 還有對面的青草山頭,可以看到一排小小人影,因為大家衣服都穿頗鮮豔,所以雖然人又遠又小,還是依稀可見,早起攀登合歡北峰的登山客們。我們隔著山谷大聲呼喊揮手,可惜風向是從那岸吹過來,所以北峰上的人沒注意到我們。 

IMG_5544.jpg 

 

7:55 從第三峰下來鑽入箭竹林後到達一個小空地,趕快卸背包休息。

8:30 拉繩上鋸山,就是第四峰(大概吧!我已經搞不清楚我到底爬幾峰經過哪幾號營地了,反正比駱駝背上還要多個就是了),這裡其實很不顯眼,我們事後根本不知道鋸山已經過了,它好歹是也是有名的啊! 

IMG_5550.jpg 

 

8:42 草坡向下切,看到前方一個圓圓的山頭,似乎就是今天的主角羊頭山。

IMG_5553.jpg 

 

進入樹林後,可以看到路的下方有個小營地,到達營地 

9:17 又經過一整片緩下坡幾乎等身高的箭竹,路徑依稀可見,我們說可見縱走的人比較少,箭竹又長得快,路都快看不到要鑽來鑽去,到底又是一個小營地,這裡似乎就是鋸山東峰前營地? 

IMG_5561.jpg 

 

9:42 往前續行,繼續經過一些拉繩爬樹根的路段,應該是要上鋸山東峰了 

IMG_5563.jpg 

 

10:13 爬往鋸山東峰,什麼都沒有,也沒有“峰”的感覺,但是回頭望鋸齒連峰,看那一顆顆的齒,只有剛剛爬得咬牙切齒的鼻酸感,只能像點兵般數一數是不是有幾個(像握緊拳頭的形狀)。 

IMG_5569.jpg 

 

10:26 一個早上走走停停,想休就休,終於抵達三叉路口,在樹林裡卸重裝,來回可能要兩小時,還是帶點飲水和行動糧,換攻頂包去攻羊頭山囉!

10:38 往前走一點,終於看到這兩天最正式的路牌,清楚寫著前去羊頭山1100M 的路程

IMG_5574.jpg 

 

穿過一大堆凌亂的樹木區,但是有拉繩指示,所以路徑很清楚,然後看到前面那粒就是今天的目標:羊頭山,慘的是居然一路下坡,這表示回程要努力爬坡回來呀~~~ 〒△〒

IMG_5578.jpg 

 

10:54 經過一大片亂石堆

11:02 上到一個小山稜,樹上掛著簡易地圖 

IMG_5583.jpg 

 

然後又是在樹根和拉繩中不斷爬上爬下(領隊此行名言:證明本隊都是人,沒有山羊) 

IMG_5584.jpg 

 

天空依舊很藍,雲朵也很稀疏,指向甘苦走來的鋸齒連峰(好像應該用中指比較貼切),我們都十分理解之前情商走過的山豹來幫忙帶隊時,被他一口回絕,大家今天心裡的想法都是:我們也絕對不想走第二遍,所以無論如何用爬的也要爬去羊頭山。 

IMG_5586.jpg 

 

11:37 經過一段曝曬上稜路段後,羊頭山,我們來啦!山頂上腹地很小,但是頗熱鬧,有一兩群別隊山友擠在旁邊午餐。

羊頭山,H3035M,是百岳的老么,有三等三角點(No.6354),說是因從畢祿山東行越鋸山而望,山勢看起來像羊頭而得名,但是我們今天雖然一路走來沒很專心看,也沒有覺得像羊頭的形狀(難道是大家都想看到兩支山羊角?)這是本原蟲的第13顆百岳 (  ̄y▽ ̄)╭

IMG_5592.jpg 

 

原路回程,剛剛下坡的現在就要辛苦還,12:38 回到三方交會口,吃點行動糧後準備下山,想到要3K的路程要陡下1000M的高度,還沒走就腳軟 ( ̄□ ̄|||)a 而且一背上重裝,剛剛的攻頂包時間好像一場夢,是夢就該醒來,扛起大背包乖乖走吧!

一開始先是無遮蔭的箭竹草坡和石頭路陡下,13:25 經過樹上掛著2400M 的小路牌,而且已進入森林區

13:40 經過正式的,地上2KM木樁 

IMG_5607.jpg 

 

14:16 中間會經過一個小山頭的稜線,地上柳杉的松針鋪地,兩旁又是碧綠林木,這是我覺得下山路段最漂亮的(後來則下坡走到想哭,根本無心欣賞任何風景 o(><;)o o) 

IMG_5608.jpg 

 

在畢羊縱走的路線上,偶爾可以看到綁著國家公園管理巡邏路標,尤其羊頭山比較多(我覺得部分路段有些凌亂也是原因),這是我第一回看到官方的布條。 

IMG_5610.jpg 

 

14:52 下到木梯處,會經過幾處木梯,但是木梯看來都岌岌可危,實際上踩踏其實還算安全。 

IMG_5612.jpg 

 

15:15 已經陡下到快要哭爹喊娘了,後面路段由於海拔較低,落葉土路等也比較濕滑,終於來到500M。

即使遠遠的就已經聽到溪流聲,但是好像怎麼走都看不到,接近不了,可不可以別再下坡啊啊啊~~ 

15:46 出到登山口,河岸變成工地,有兩部怪手在轟隆轟隆工作著,此時幾乎軟腳跪在地上,十分體驗山豹說他當初是被攙扶出來的感覺。下去後到公路上左轉就可以看到隧道。 

IMG_5617.jpg 

 

要再爬一小段工地(?)石頭坡下來,就跨河出去到公路上 

IMG_5618.jpg 

 

隧道一過後就是慈恩橋,橋邊有瀑布流水美景可欣賞 (無力ing)╭( ﹀◇﹀〣 )

IMG_5625.jpg 

走在最前頭的清波大哥和Q桑他們回報說找到車子停在派出所那,所以我們要走一小段公路過去(約5分鐘路程),抬頭看到路標,我們前一天是從大禹嶺爬過來的耶! (*°  _° )b 

等到大家都匯集上車後,我們回合歡山接那四個叛逃的隊友,他們居然非常長進的利用搭便車的方式,在這兩天攻了4+1(主峰、北峰、東峰、石門山+合歡尖),他們說交通問題就讓熱情的呆丸同胞們解決啦,不過依照他們超會剌賽的功力,便車應該也是百招百中。我們知道他們的功績,更是淚流不止,我們累到兩眼發白才兩粒百岳,他們居然有四粒,大家都說早就該在一進 820 林道時,就即時醒悟改成合歡群峰墮落行的啊~(# ̄▽ ̄)_/∪(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