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0.11.13

天氣:雨從出門下到回家,這就叫有始有終嗎 ..╮(﹋﹏﹌)╭..

活動隊伍:樂活

 

加里山與哈堪尼山,位於在苗栗南庄,由台3縣經縣道124轉苗21,可達鹿場登山口

我們的車子稍大,故停在一葉蘭農場下方停車場,下車後還要踢一段水泥路上到登山口。從台北出發前,就小雨霏霏,然後下整路,雖然隊長一直給我們心理建設說苗栗會是好天氣喔!(噗咧~)。結果一直到登山口雨還是都沒停,本來原訂從哈堪尼先上再連至加里山,避免和另一個先上加里山的大隊伍擠來擠去,英明的隊長當場宣布今天行程改為單攻加里山(後來還被別隊謠傳成我們要和那個大隊伍在山上會師…( ̄□ ̄|||)a

 

9:37 下車時大家都認命的拿出雨衣雨褲套上,往上走一小段水泥路後,看到右邊有大大的叉路,隊長就帶頭轉進去,走在最後的我們,奇怪的看著前方山牆上明明有寫加里山(還畫一個向前的箭頭),怎麼大家就轉彎了,原來右邊是一葉蘭農場,農場裡的人員告知登山口要再往上走,看來大概不少人走錯過,路邊牆上才會做記號 ╮(﹀_﹀")╭

終於拿到之前託學長帶回來的新玩具,一直想換個大一點的郊山背包,正好可以試試新玩具的功能如何,好用的話可以升級大背包,結果我和Q桑在打包時都遇到一些障礙,覺得卡卡的,怎麼塞東西都凸出來,看樣子還要磨合一下才能瞭解新玩具小G的心   ̄▽ ̄||

IMG_5688.jpg 

 

9:51 看到下面這麼明顯路牌,登山口無誤了吧!這裡海拔高度約1400M

IMG_5693.jpg 

 

大夥穿戴著各式雨具,該不會是發功太過雨才不停,因山豹、正偉等人本週上南湖大山,傑克隊長和我們心生嫉妒,一週來紛紛發以怨念攻擊,我們說要讓正偉三攻南胡未果,哼!誰叫他們不跟我們來加里山啊!結果雨就下到自己頭上,不過後來得知他們走四天也是下了三天的雨 ╭(﹀◇﹀〣)a

IMG_5694.jpg 

 

水泥路望出去可以看到新竹那一方面的山稜線,可惜天色有點灰濛濛,視野不遠,有個看起來很像五指山的(五根肥短指頭)

 IMG_5697.jpg  

 

10:08 抵達登山口,一眼望去就是高大的柳杉林,入口有哈堪尼山加里山的路線指示圖,地上則立著 0K 的里程柱。

IMG_5701.jpg 

 

適逢下雨,當然要給新玩具穿衣服,不然洗背包好累,穿上在戶外板合購訂製的愛呆丸背包套囉!內外都是燒燙燙的新裝哩!Micahel 讚嘆我們可愛的背包套(歐啦歐啦歐啦~*~\(﹌▽﹌\),堅持要來個背包雙照 

fade.jpg  

 

10:13 從入口處走進去沒多久,就遇到叉路,直走往哈堪尼山,右下往加里山,今天路線改成加里山原路來回,所以往右下,看著牌子上寫3KM,3小時(後來才知道不是如此輕鬆,還是本隊果然又弱又愛拖?  ̄ε ̄||

IMG_5705.jpg 

 

路邊有好大顆的石頭,加里山的特色應該有筆直的衫木林,豐偉巨石,絕佳雲海景觀囉! 

IMG_5710.jpg 

 

10:25 來到溪邊(風美溪),非常簡易的由竹竿、木板搭建之小橋,佳里小橋(咦?牌子上寫“佳里”,而非“加里”),限重2人,而且下著雨石頭又很濕滑,有隊友在石頭上要爬上橋時就不小心踩入溪中。 

IMG_5717.jpg 

 

前段路線都是之字坡緩上,偶有小段木棧階梯往上,在此山林中行走,坡度緩,兩旁樹木又高聳,如果是晴天來,真的是林中散步的絕佳享受,Jason 依舊是手受傷中而沒來,但介紹了彭哥來參加樂活隊的活動。

彭哥問:我們的隊員來自各個不同屬性,腳程也都不同,有如何規劃隊伍的行進嗎?

傑克隊長回答:有啥好分配的?我們的共通點就是:弱~(他還少說了“拖”╮(╯▽╰)/),全台北最弱的大概都在本隊了

哈哈!真是太貼切了,他還在跟別人哭訴我們在畢祿山上起床硬是拖著收拾了兩個鐘頭才出發。這才有樂活的特色啊!

IMG_5720.jpg 

 

10:43 經過 1K 里程柱

11:09 腳下出現早期運送木材的小鐵道遺跡

IMG_5725.jpg 

 

連續的細雨,又經眾人踩踏,這個泥土路面根本到處是陷阱,不小心鞋子就會陷入爛泥堆裡,很多段都是這樣的爛泥路,我乾脆用登山杖撐著,像走平衡木一樣走在鐵軌上。 

IMG_5728.jpg 

 

11:13 出現小木屋,直走往大坪登山口,左轉上就是小木屋,小木屋也是路程1.5K 之處,我們決議在小木屋中吃飽再往上爬,不然上面沒有比較寬廣的休息點,一方面怕上去後會和大隊伍相擠。

IMG_5731.jpg 

 

Q桑帶上來的美味雞蛋布丁(外表就是用蛋殼盛裝),都毫髮無損耶~在小木屋中遇到上次於員林山參加樂活活動的王大哥一行人,他們這次人比較多,於是自行開車前來,他們決定把包包放在小木屋先行攻頂,離去前還賞給我們幾粒丸子、兩顆土雞蛋和小干貝,讓我們煮麵時加菜 ***ˋ(  ̄▽ ̄)ˊ*** 

IMG_5733.jpg 

 

12:09 吃飽離開小木屋繼續往上爬,小木屋往上走就是救援4號樁。

12:28 經過斜躺在路邊的2K 里程柱。這一段路邊開了很多這種紫色小花(網友指點說這是“台灣曲蕊馬藍”,唔~原來馬藍和馬蘭是兩種不同的花哩!)

台灣曲蕊馬藍,爵床科,別稱:台灣馬藍,為台灣原生種,花期8~10月,遍布在1000M以下的山群,葉十字對生,葉緣為起伏鋸齒緣,馬藍的葉子早期是藍染的原料植物之一。 

IMG_5739.jpg 

 

12:33 經過救援5號樁,繞過一顆路中間非常大的巨石

往上則是之字形陡坡,陸續遇到一些下山的他隊山友,他們並未攻頂,因為天雨濕滑,上面又是需要攀繩路段,回程時也不易下坡,多數決定到8~9號樁左右下撤。 

IMG_5745.jpg 

 

13:06 抵達救援8號樁,這裡有一小片空地可供休息,此處高度1980M,我們等待後方隊友到齊。

IMG_5751.jpg 

 

部分隊友經過考慮後也決定不繼續往上走,尤其再往上去算是挑戰路段了,天候也是一個重要因素,清點一下人數,最終要繼續上攻的為 12 人,隊長則帶著撤退的隊友回小木屋。 

IMG_5756.jpg 

 

13:20 到救援 9 號樁後,旁邊是一大片低矮的箭竹林,左上就正式進入需要手腳並用,充滿樹根、大石頭與拉繩的陡坡攀爬路段,有經要踏過巨石間的狹窄縫隙,部分路段更幾乎是拉繩直上。 

IMG_5761.jpg 

 

在攀登途中遇到已經登頂要回程的王大哥一行人,不知是否因為下雨的關係,大家行走的時間似乎都比想像中久,空腹先爬上來的王大哥他們肚子更是餓得咕咕叫,我們只能很高興的回話說那兩顆土雞蛋在肚子裡了。 

13:52 上到稜線,對面的山頭應該就是加里山吧!路邊則有 3K 里程柱,在山下的路牌明明標示加里山3K,望著那粒山頭,有種被欺騙的感覺 〒△〒 

IMG_5764.jpg 

 

稜線上的視野頗寬廣,雖是灰濛濛的天空,人可以隱約看到雲海 

IMG_5769.jpg 

 

只好認命的往前繼續爬,依舊是在大石和樹根間穿梭。 

IMG_5771.jpg 

 

哇~有一小片地面落滿台灣紅榨槭,今年的霞喀羅賞楓行尚未決定,在這裡看到紅葉算是意外的驚喜囉! 

IMG_5776.jpg 

 

不少這種需要拉繩沿大石頭攀上的路段,上去還好,只是喘而已,待會回程可能就辛苦了。 

IMG_5778.jpg 

 

加里山,標高2220M,一等三角點,小百岳No.34,有台灣富士山之美名

14:10 登頂,從山頂可往虎山,也可往哈堪尼山,變成“加里山←→虎山”或是“加里山←→哈堪尼”兩條縱走路線(都…不輕鬆吧),今天光爬個加里山就耗掉這些時間了… |||Orz

IMG_5781.jpg 

 

 山頂的風景,四周環繞的群峰以及幾乎360度的視野,這種高度正好比較容易看到雲海

IMG_5785.jpg 

 

這邊應是聖稜線、樂山、哈堪尼山等的方向,但被霧氣遮住

IMG_5787.jpg 

 

山頂又濕又冷,我們沒有多做停留隨即往後循原路回程,怎麼爬上來就怎麼爬回去。

14:29 回到3K 里程柱的稜線處 

IMG_5796.jpg 

 

下坡的路就又陡又滑,拉繩之處要往下爬時比較不好找踏點,坐在石頭上想辦法往下攀時,正好看到有些區域整片葉子轉黃,呈現出秋天的風采。 

IMG_5799.jpg 

 

而且有部分路段剛剛上坡時很清楚,回程時從不同方向看,卻覺得好像到處都是路。 

14:52 下來到9 號樁處,要記得往右走,一不小心就直直走就往別處去了,後方的隊友就有在此小走錯了一下。 

IMG_5801.jpg 

 

過一個木橋後也是容易迷路的點,我看右方路徑似乎也頗大條,但是地上倒木又頗凌亂,在附近找了一下布條和路跡,才在左前方找到正確的路,走過去就是之前來時穿過大石頭的窄路。

15:00 下來到8號樁,之後要回去小木屋的路就都很清楚好走了。 

15:20 追上前方的Q桑幾人,這裡有叉路,我們的原路是左下,擔心剛剛之前的幾個叉路口隊友可能會迷失,所以在此等候面會合,一方面用對講機呼叫隊友確認有沒有人走丟,所以在此停留一段時間。此處正好位於整齊的衫樹林中,抬頭四處望被樹木包圍的感覺其實很棒。 

IMG_5814.jpg 

 

15:38 下坡到接近5號樁的大石頭,看到這大石就知道小木屋不遠囉!其實加里山步道沿路像這樣的巨石不少,而且各有各的風情。 

IMG_5816.jpg 

 

15:49 回到小木屋,因之前先行撤退的隊友略感不適,怕回程會花比較多時間,天色變暗就更不好走了,所以傑克隊長已先帶隊下山了。我們一進小木屋發現溫馨的王大哥他們還在等我們,且準備了熱薑湯、咖啡、麵包等熱情款待,好感動喔~\(*〞▽〝)/ 當然又開始吃吃喝喝,直到對講機傳來隊長聲音:你們到底想混到何時啊~<(o)>  正好收拾和王大哥一隊一起下山囉!

16:55 回到登山口,可惜天色稍晚,登山口的雲海看不到啦!

加里山由鹿場登山口攀登,前段(2K)是坡度較平緩森林步道,尤其筆直的衫木林和巨石,走起來非常舒服,聽說3~4月後段的攀登路一葉蘭開整片,我和Q桑說若是晴天來走,陽光從樹林穿透下來,應該更是美景處處,加上這次沒有連走往哈堪尼,想凹隊長說明年春天再來囉!

後記:後來在登山口加里山民宿外清洗登山杖時,遇到參加朝陽隊來爬加里山的朋友小朱,他們也完成行程下山,不過他們應該屬於相當振作,有走完連走的隊伍,只能說人生處處不相逢啊~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