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0.11.04

天氣:有沙塵暴!

參加隊伍:樂活

 

這是我第二次來鳶嘴稍來,原訂今天依舊是要去霞喀羅賞楓的,結果似乎白石段和石鹿段都各有崩塌修復中,於是我們今年改來另一個熱門的賞紅葉景點--鳶嘴稍來。去年來時是10月底,秋老虎正旺,那時看到稍來山的步道與稀疏紅黃落葉,想像秋冬來賞紅葉應是絕佳時機。

喜歡五寮尖或皇帝殿這種比較屬於驚險刺激的行程,就絕對不能錯過鳶嘴爬石頭行,今年和去年相比,前面鳶嘴的路段變化並不大,所以就簡單帶過,除了人變多有點塞車(上稜後)及因氣候因素,所見視野略有不同外,倒是我們的動作越來越會拖了(亦即玩樂拖時間混更久\( ̄︶ ̄)人(*′▽‵)/

此次走鳶嘴稍來還是依照傳統路線,從大雪山林道 27K 處的登山口攀登。

10:34 車子才抵達登山口,整理好裝備往上登,只能自我安慰道:這麼晚開始走,人潮都先上去了(因為登山口停了滿滿的車)。反正一開始就是陡上囉!樹根土路爬上後接著就是攀石頭路,但此步道的另一優點就是這種石頭不會滑,而且容易找踏點,慢慢爬也都可以很容易上去。

IMG_6233.jpg 

 

中間轉彎處從右邊山谷望過去有一個巨大的蜂巢,雖然目測離我們有一段距離,倒是蜜蜂要是不爽起來這點距離對牠們而言可能也不算什麼。 ˋ(′_‵||)ˊ 

IMG_6237.jpg 

 

樹根陡坡有繩可拉,踏點好找,就是一路陡上而已。

IMG_6241.jpg 

 

11:53 爬上來橫嶺山叉路口,今天依舊不去橫嶺山,徹底實施逸樂行程。先左轉到小山頭眺望谷關這一群群山層層疊疊的風景,可惜雲層略後,而且這兩天有沙塵暴,本來以為北部視線不佳,中部會是好天氣,想不到對岸過來的沙塵暴實在太強大,從北到中部天空看起來都霧霧沙沙的。

IMG_6244.jpg 

 

11:08 上來到0.5K里程柱,有稍微平緩的地形,不過還都是上坡

11:18 抵達木造觀景台,上面還貼著“禁止野炊、烤肉生火”的紙條,從觀景台看出去,雖只是偶有瞥見藍天,但雲層在山頭上飄移的氣勢仍頗有可看性。  ̄3 ̄ 

IMG_6263.jpg 

 

11:25 上到木頭涼亭稍微休息,墮落得我們居然討論要不要在這吃飯?(怕鳶嘴山頂人多擁擠),不過還是想說吃飽了就爬不動,乖一點爬上去再盡情享用午餐吧!

涼亭過後就是鳶嘴山的重點路段囉!一路70度以上的攀岩陡坡,手腳並用爬一爬不時回望下方的隊友,大家都不忘邊爬邊巴著岩石擺各種姿勢照相( ̄⊿ ̄") 

IMG_6274.jpg 

 

11:51 繞過大石頭後,滑下石頭再上木梯,拉繩開始另一段攀岩。 

IMG_6278.jpg 

 

11:59 里程柱 1K 就立在攀爬的岩石間,如果太專心爬石頭很容易忽略

坐在岩石上回望爬來的還有延伸過去稜線,一直拉過去該是橫嶺山,但已被濃霧掩蓋。 

IMG_6299.jpg 

 

另稜線側端則是可以看到略有曲線的大雪山林道,及大甲溪流經之山谷。 

IMG_6298.jpg  

 

我有一種奇怪的會朝危險路徑或是根本沒路方向去的能力 ( ̄□ ̄|||)a,石頭上明明有拉線或釘釘子,但常常會莫名其妙沿著找不到踏點,或較容易跌下的崖邊爬去(跟在我後面剛好是新同學就比較慘),清波大哥就會站在高高岩石上叫我移往左線或右線的石頭比較好走。 

IMG_6305.jpg 

 

長在岩縫中,猛猛一看很像迷你葡萄的小果,果實約只有小指甲的大小啦! 

IMG_6308.jpg 

 

12:19 上來到快至基點,最精彩的岩壁,果然塞在這。比我們早出發的不少人馬都在這排隊拉繩上危稜,上去了之後又有人趴在稜上不敢往前移動,所以就整條人馬塞在上面。就算不上去要繞行,也要塞一陣子找到空隙從旁腰繞。

IMG_6311.jpg 

 

我和Q桑去年爬上去過了,不想在那排隊又塞車,況且今天視線不佳,上去也看不到山谷的風景,先來吃午餐比較實際。繞行上基點空地後,看到從岩壁頂端一個個爬過來的人。今天走鳶嘴稍來的人不少,大家把山頂擠得滿滿的,找不到平坦空位的山友,有的趴著或半躺在石頭上吃乾糧。

IMG_6323.jpg 

 

12:25 山頂腹地並不大,今天在山頂上的山有又多,所以大家還是想辦法找些小空地來享受大餐,今天變成泡菜鍋了,小當家們還樂捐了一些丸子和干貝,但是我根本來不及把湯匙伸過去就被秒殺 ╭ (﹀◇﹀〣)a 有人把帶泡麵沒帶爐頭,乾脆放進去煮像麻辣燙一樣,總而言之這是一個身兼數職的泡菜鍋。 

IMG_6328.jpg 

 

小當家廚師團依舊是豪華的牛骨湯頭鮮菇丸子湯,吃完泡菜鍋不滿足的人,跑去攻佔這鍋好料,我也只能在旁邊啃小黃瓜。別隊看到我們這樣的豪華大餐都嚇一跳,今天路線不長,吃的一定比走的多啦,又要肥肥的下山  ̄▽ ̄|| 

IMG_6335.jpg 

 

趁大家在忙著解決食物時,不要忘記攻頂照還沒拍。 

IMG_6336.jpg 

 

小當家團的一員,今天的吉祥物 yuki ,當旁邊還在燒開水等著泡熱咖啡時,牠懶懶的躺在主人膝上,舒服得眼睛都要瞇起來了,yuki 已經10歲囉!上次南子吝也有參加。如此短腿年長都有辦法爬上鳶嘴山,雖然部分落差太大的石頭主人會幫忙撈一把,所以有興趣挑戰鳶嘴稍來路線的有志之士,要相信:yuki 能,我一定也能。 

IMG_6345.jpg 

 

13:54 出發,這次在山頂混更久,將近一個半小時才要往前走,一離開鳶嘴山頂就是石稜往下,然後會有幾乎垂直下降段,所以這裡又塞車,依序排隊慢滿等著爬下。此時大霧起來,幾乎看不到前方,部分的人就嚷著,起霧什麼都看不到反而比較不會怕喔!ㄟ(-△-ㄟ)

IMG_6352.jpg 

 

驚險的下坡路段會有連續兩三段,塞車等候時坐在稜上石頭聊天,我們都想說接下來就是一路下坡,輕鬆啦!

結果有人睿智的講:可是稍來比鳶嘴高耶!

( ̄□ ̄|||)a 喔喔~我們為何都忘記稍來山比較高,果然走過就會忘記痛。

IMG_6367.jpg 

 

14:19 爬上對面山頭的隊友在霧氣中呼喚我們,等到我們下這片岩石,爬上那個小山頭後,回望我們剛剛下來的岩壁處,已經完全被霧所籠罩。

14:37 之後進入舒服的樹林間土路,經過 1.5K 里程柱

15:04 經過 2K 里程柱

15:08 指標出現往林道 29K 叉路,這個叉路口也是林間一塊小空地,地上幾處有小紅果散落

IMG_6398.jpg 

 

15:14 來到攀岩上坡路段,上坡路不長而且也不會很陡,此時開始出現紅葉,雖然只有幾枝在招搖,慢慢往上爬還有一兩棵,只是距離稍遠,不是在路邊,而且光線不佳,不過大家還是都很興奮的開始拿相機站著不肯走了。 

IMG_6408.jpg 

 

15:26 經過 2.5K 里程柱。這一段坡度上來後就有空地可以稍微休息,而且旁邊樹林裡有一兩株小小的紅葉槭,故地上也堆疊不少落葉,我們在裡面鑽鑽撥撥時,隊長感嘆的說:有那麼可憐嗎?看你們這樣猛拍那株小樹,後面應該有很多吧!(事後下山他補充說:我本來很擔心今天沒看到紅葉會被你們唸到臭頭哩 ╭(‵▽′)>

IMG_6420.jpg 

 

15:37 經過觀賞崩壁坍塌的地方,但山谷整片都是大霧。

經過滿地枯黃落葉林徑,雖然不是紅葉,也別有一番秋意。陸續遇到從稍來山過來的山友,他們告知前方約 3K 里程處楓葉很美,大家很期待的加快腳步往前。

IMG_6430.jpg 

 

地上開始紅葉落,不管是山徑或旁邊草地,整片整片灑免錢的(*°  _° )b 

IMG_6448.jpg 

 

哇哇哇~接連的驚喜聲此起彼落。 

IMG_6450.jpg 

 

山徑右邊山谷紅一層層 

IMG_6459.jpg 

 

還沒有完全變紅,大家說如果再晚一個星期很能會更美 

IMG_6465.jpg 

 

陽光突然露臉,添加一些光線(之前是雲層太厚而天色略暗),照下來紅葉更鮮活了。 

IMG_6473.jpg 

 

要接近稍來山往上爬的階梯步道,完全成了紅葉之道。 

IMG_6476.jpg 

 

居然有人說小 kuru 太做作了,哼!拿紅葉蓋被被,嫉妒吧~ 

IMG_6496.jpg 

 

讓眼睛休息一下,看看路邊的小白花,免得滿眼紅色疲勞 ◎_◎ 

感謝親切的網友告知小白花是火炭母草啦!火炭母草:多年生草本植物,繁殖力大,從平地一直生長到2500M的高地,四季都可以看到白色略帶黃的小花,花落後果實可以直接採食。植物全長約30~100公分,花序由10~20朵花聚集成頭狀,再排列成頂生的圓錐或繖形,葉子上有黑色紋亦是明顯的標記,嫩葉也是可食的野菜(←唔,可以吃的都要記起來,野外求生可用)ψ-( ._. )>

IMG_6502.jpg 

 

林間的光線有樹木遮蔽,比較陰暗,但是地上仍是紅葉落滿徑,這個階梯爬上去後就可以看到瞭望台,為稍來山基點。 

IMG_6507.jpg 

 

16:20 抵達稍來山基點。爬上瞭望台四周高望,似乎還有人在瞭望台裡的小木屋打算過夜,莫非是要一大早起來拍美景?厚厚的雲層開點縫,夕陽微露臉在雲海之上 

IMG_6545.jpg 

 

山稜上雖未到滿佈,但也有幾處大片的紅葉槭集中處,從高處看更顯眼 

IMG_6564.jpg 

 

yuki 乖乖的站在基點旁讓大夥拍基點照,真是優秀 (  ̄y▽ ̄)╭ 

IMG_6569.jpg  

 

除從鳶嘴下坡時塞車外,後來接近稍來山開始楓紅處和在稍來山頂我們又都混很久,就造成鳶嘴稍來行程越來越晚下山。 

IMG_6571.jpg 

 

16:52 啟程下山,天色已經開始暗起來,先把頭燈準備好。

16:54 叉路口,右邊往稍來南峰。我們還是走老路,左邊直走可快速下山

16:56 經過3.5K 里程柱。下山路線是之字形緩坡,路還算寬敞易行

17:04 經過4K,再步行一段後下來到有欄杆處。

17:11 經過4.5K。雖然林中光線昏暗,但沒用頭燈還是可行

17:20 經過5K

17:28 看到大水塔後,穿過倒木中間的大洞就出稍來步道,看到停車場,右轉出去為收費站,中巴則停在收費站外。停車場廁所沒有燈(還是將燈熄了?),結果下山走山路不用頭燈,要上廁所反而需要用到頭燈 ( ̄ ̄;)

IMG_6591.jpg 

 

回程經過東勢鎮時順便解決晚餐,有人推薦這家“盛東餃子館”好吃又不貴,主要就是水餃、麵食簡單的餐點。 

IMG_6594.jpg 

 

這是別人點的大碗炸醬麵,剛端上來時看不出來炸醬很多,最後滿滿的堆在底部吃不完。酸辣湯小碗40元,價格雖然沒比較便宜,但是滿滿是料,但是不太酸也不會辣(因為我的不加胡椒 o_Oa),愛吃酸的要另外加醋。

IMG_6595.jpg 

 

現切小菜則端上來不久就被我們這群飢民搶食空了。

蝦仁水餃:一份10顆60元,內餡有豬肉外,重點是一整隻飽滿完整的蝦仁,而且新鮮彈性佳,不用沾醬原味更顯其鮮味。

IMG_6602.jpg 

這是家麵點小館,算是經濟實惠口味又不錯,而且其實可以合點小菜和大碗湯品分食更划算,小店頗早就收了,我們吃完時大約快八點,店家已經在準備要關爐火收拾桌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