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0.12.19

天氣:暖暖冬陽

活動隊伍:樂活

行程:苗栗→仙山→很多峰連稜→神桌山→南庄

 

這一天一早前往火車站集合時就嚇一跳,這麼早捷運站滿滿的人是發生什麼事?原來是富邦馬拉松,樂活中也有成員相偕去參加了(據說要窩在加水站等回收車來撿走 <( ̄^ ̄)/﹌

我們樂活一向柿子挑軟的吃,所以取輕鬆的從高走到低,仙山→神桌山,其實今天應該說是“仙神縱走”,而且預定路線還沒有包含登神桌山。在往登山口前去的車程中,我突然覺得風景有點熟悉,果然看到了斗煥坪水餃館的招牌,啊~這就是上次來採樣吃蔥油餅之處啊!(看到吃的精神就上來╮(╯◇╰)╭

8:54 抵達靈洞宮,廟門口空地很大,旁邊還有名產店,幸好時間尚早還沒開,不然大家又會被名產店吸走 ╮(╯▽╰)/

IMG_6701.jpg 

 

這條路線上去後就全程無水,所以可以在寺廟這裝水,我們整裝後約9:00開始行動。面對寺廟往右走一小段,就可以看到葫蘆造型的大金爐,旁邊階梯上去就是往仙山的步道。 

14d.jpg  

 

由於上面還有水仙亭可取仙水,所以階梯步道這段常常可遇到遊客。 

IMG_6704.jpg 

 

過了水仙亭後就是比較狹窄的森林步道,亦搭建好石階往上

9:25 抵達仙山,根本完全感覺不出來山頂到了 (一_一+)

仙山,舊名「紅毛館山」,位於苗栗縣獅潭鄉與南庄鄉交界,H967M,三等三角點(No.4196),也是小百岳35號囉!日據時代在此半山腰處發現山泉,相傳泉水可以治百病,因此吸引許多民眾前來取水,而建了靈洞宮,稱山泉水為仙水,這座山也就稱為仙山啦!

已沒有基石(左右草叢晃晃也沒看到),只剩立牌,一小片空地旁有兩顆平平的石頭,就姑且當作基點吧!

IMG_6711.jpg 

 

仙山旁邊有涼亭(望陽台),涼亭上去就是需手腳並用的攀爬路段,算是精華路段之一吧! 

IMG_6719.jpg 

 

石塊、樹根盤繞,又拉了許多繩索,這段路雖然陡峭但容易找到踏點,樹根也比繩子好拉,反而是繩索綁太多條,會絆來絆去,有時容易卡到包包。 

IMG_6721.jpg 

 

9:47 拉上過兩大段攀岩路段後,就抵達仙山山頂(這才是真的山頂吧),山頂是大石頭,可以站在上面視野極佳,隊長指著左方一條蜿蜒過去稜線說,那就是我們今天要爬過去的路線,上上下下每個山頭都會走到,一直連到末端比較平的那個是神桌山喔!

為什麼我有要走畢羊鋸齒連峰的黑線感? \(‧﹏˙)/ 

IMG_6729.jpg 

 

9:56 重要叉路口,往右為走仙山古道,進入八仙縱走(仙山→八卦力),這條路其實看起來非常明顯,難怪隊長說他踏察時有走錯(查資料發現很多要走仙神縱走的也都誤判)。爬上這個山頂小平台往左下看發現有小路,這才是往神仙縱走的方向。

樹上牌子有寫:往大窩山(這應該不會是比大鳥的那個大窩山吧~◎_◎)、桃牛坪山、神桌山、象山 

IMG_6744.jpg 

 

溜溜溜往下,在狹窄的山徑下坡,還好沒很陡。 

IMG_6750.jpg 

 

這段路面都不寬敞,但是還算好走,雖時上坡時下坡,但起伏也不大,且今天天氣好,稜線上又常有涼風吹來,十分舒適。 

IMG_6756.jpg 

 

10:14 經過 16 號救援路樁,後來發現有幾個號碼的救援路樁同號碼的都有兩個,且兩個彼此間隔一小段距離 (._.?)

10:37 山坡上偶可看到紅葉,大家就會興奮一下。 

IMG_6759.jpg 

 

10:45 稜線上的大岩石,可以走上去俯瞰獅潭鄉風景,大岩石這應該就是大窩山(應該吧!>////< 

IMG_6762.jpg 

 

在瘦稜上爬上爬下整條沿稜走的期間,不斷聽到台三線傳來的重機聲,連山上都聽得到,難怪台三線的居民會抗議╰(‵皿′*)╯ 

IMG_6766.jpg 

 

10:58 要橫走過岩壁中央後爬下來,資料上稱為大斜壁之處。 

IMG_6770.jpg 

 

常會遇到有幾處要手腳並用攀爬的石頭,全身都可以運動到了 

IMG_6775.jpg 

 

11:10 爬上山頭或是轉彎處會有視野遼闊的地方,這裡剛好可以回看到來時路,原來我們是從那裡爬過來的啊~

IMG_6785.jpg 

 

11:33 沿途幾乎都是稜線上行走,沒有什麼空地,加上今天步調其實慢慢走,也不太累,沿途就都沒停下來休息,但是肚子好餓~爬上這個岩稜時已經想抗議了,隊長就說大家原地休息,於是就一長條人坐在稜線上欣賞對面風光。 

IMG_6792.jpg 

 

有人喊說:大霸耶!

仔細一看,果然可以真是大霸尖山 ***ˋ(  ̄▽ ̄)ˊ***,坐在高處挖出行動糧配著大霸吃,好享受喔~

IMG_6795.jpg 

 

yuki~你好樣的,如履平地啊~ yuki 非常輕鬆的就在窄窄尖尖的稜線岩石上走過來走過去,像在視察我們有沒有乖乖排排坐好。

14d10.jpg 

 

11:45 左邊出現一個小平台,本來以為只是上去觀景,原來樹上掛個小紙牌,崩山,H774M。周遭樹木遮蔽,視野不佳。這個山頭很容易路過忽略掉 ┐(─_─)┌ 

IMG_6803.jpg 

 

11:58 終於到了happy的中餐時間,今天早餐吃太虛,中途肚子就超餓了。剛好這段稜線兩邊有寬敞一點的空地,就在此進行補充能量的大計。傑克隊長準備了蕃茄鍋(用康師傅蕃茄泡麵的湯頭煮的 ╮(╯◇╰)╭),萬惡的小廚師們除了依舊豪華的牛骨湯什錦丸子鍋外,為了補償我這個不能吃牛的,來個豪華的麻油煎松阪豬排,唯聞豬排滋滋聲在山間響起,輕飄飄的白煙帶著肉香往上飄,當場覺得爬山也是幸福的事啊~如果要乾一杯也有檸檬調高粱或咖啡伺候 █D\( ̄︶ ̄)> 

IMG_6806.jpg 

 

13:11 吃太飽真的怕會走不動,出發囉!隨即經過10號救援樁,然後一開始就是一小段上攀陡坡,大家笑著說果然馬上懲罰中午吃太好。

13:25 上坡後又上稜,路過東興水庫的水源碑,去年還有來東興水廠採樣哩!留念一下。 

IMG_6815.jpg 

 

13:40 經過8 號救援樁,陡下坡

14:08 經過一個斑駁的「南X庄」石碑 

IMG_6822.jpg 

 

偶有一兩株楓紅點綴路途 

IMG_6826.jpg 

 

聽到後面隊友喊:6 號樁(救援樁的牌子常常放在路邊或被草叢遮蔽,我這種粗心大意的人就很容易沒看到 ╮(╯_╰)╭

路上有一隻很毛的毛毛蟲,查出來應是青黃枯葉蛾的終齡幼蟲(,頭捲起來角度找好久拍不到觸角。Michael 還說這麼愛毛毛蟲不會幫牠橋一下就可以拍,呃…不覺得我幫牠橋完後手也可以漲成兩倍大了嗎?雖然牠長得還蠻可愛,但我直覺上可以把牠列入五毒教聖物之類的。  ̄▽ ̄|||

IMG_6828.jpg 

 

垂直的陡壁,有繩索和樹根可拉,但是攀爬動作會較慢,塞車一下。上來左轉稜線續走,6 號、5 號救援樁附近,有虎頭蜂叮咬紀錄,這也是我們秋天取消神仙縱走,改在冬天進行此行程的原因,所以我們行經此路段時,都噤聲小心翼翼四處張望快步往前,如果大家都穿著暗色衣服的話,就像是在山林裡鬼鬼祟祟逃竄的人(流寇 ? (o))。 

IMG_6834.jpg 

 

14:34 路過 5 號救援樁

14:56 進入杉木林,這一片杉木林看起來超不健康,樹枝亂垂,葉子焦黃,頹敗之象~ 

IMG_6841.jpg 

 

15:06 經過4號救援樁,接下來的路段也許是因為海拔較低,所以兩旁是半身高的螞蟥草以及其他較低矮的雜草路,路徑也比較濕滑,可以設想夏天應該會有螞蟥出沒 \(>﹏<)/ 

但是有時抬頭看著藍天下的枯枝,秋日蕭瑟的氣息十分濃厚(嘿嘿~這時總不會有螞蟥了吧)

IMG_6846.jpg 

 

15:19 經過一整片整齊的柳杉林,這裡的柳山林就很健康,大家都長得筆直頭好壯壯貌 (*°  _° )b,我們在下午溫暖陽光中穿梭在柳杉林中,很有森林浴的舒暢感。

IMG_6849.jpg 

 

15:22 抵達2號救援樁,這個小平台也是個山頭哩!有圖根點,我們開玩笑說從早上走到現在,總算有個像樣的基點可摸囉! 

IMG_6853.jpg 

 

這裡是桃牛坪山,亦稱福南山,H727M 

IMG_6854.jpg 

 

繼續往前走,從林間望出去有個M形山頭,領隊說那就是神桌山(不知道左還是右那粒o_Oa

IMG_6858.jpg 

 

15:31 下坡後到叉路口,也是2號救援樁之處,右下出去產業道路,左上往神桌山,今天預定路線本來沒有要去神桌山的,但時間尚早,我們就加點小菜(加菜對本懶散隊伍來說是很難的的事,哈哈!╭(‵▽′)> 指標上寫著神桌山30分鐘。 

IMG_6859.jpg 

 

不要懷疑,這是一坨屎,就大在路中間的石頭中央上,就像在標誌地盤般,我只是拍下來紀念大家在討論那是誰拉的屎(目前猴子的票數比較高 ψ( ._. )>

IMG_6865.jpg 

 

15:50 有點小累,爬上前方山頭以為到了,結果是假山頭,向下看南庄村落則一片霧茫茫,可惜了 

IMG_6866.jpg 

 

14:57 神桌山,位於苗栗縣南庄鄉,H762M,三等三角點(No.4138) 

IMG_6869.jpg 

 

從山頂原路回,回程途中看到左邊有明顯叉路(我們是從右路來的),亦有綁布條,推測應該是下山路徑,但是沒走過,安全起見我們還是從原路走回去,要爬一個小山頭。

16:23 回到剛剛的2號樁路口,走下去馬上就到產業道路。

產業道路的意外驚喜,這條產道蠻寬敞的,而且兩旁人工種植楓葉,雖然因為天氣不夠冷,稀疏的楓紅,但也算是撿到的美景,還有樹上結了滿樹的紫色小果。 

IMG_6891.jpg 

 

我們慢慢走在產業道路上,忙著欣賞楓紅,畢竟上次在稍來山看的紅葉是紅榨槭,楓葉還沒賞到哩! 

IMG_6899.jpg 

 

還有道路兩旁一大片迎風搖曳的芒花,這下去也補足今年未去大屯山系賞秋芒的行程。 

IMG_6903.jpg 

 

天色雖稍暗,在芒花相伴中抬頭望,剛好看到藍天中的飛機雲,長長拖曳橫過天際 

IMG_6904.jpg 

 

有幾叢也是紅得非常豔麗,壞心的 Michael 還說要拍下來馬上傳給沒來的,讓他們嫉妒一下囉! 

IMG_6911.jpg 

 

其實這條產業道路走起來也不短,幸好路旁美景不少,邊走邊賞玩免得煩躁。沿途還會經過整片人工栽植的櫻花林,但因為氣候因素,現在看來是整片禿木,春天時應該也是櫻花滿園的美景吧! 

IMG_6920.jpg 

 

16:56 經過高大的牌樓,對講機中問我們經過土地廟沒?我們四處張望,哪來的土地廟?難道是平行異世界嗎?(本原蟲最近迷上了 “Fringe” 影集(*°  _° )b)推測牌樓上寫的“大伯公”應該就是所說的土地廟,不過我們並沒有看到實際建物。而且推測神桌下來時左邊的叉路應該就是圖片中右線吧!(我們的產業道路是往前直行那條的方向)

續往前行不久,過橋後看到我們的中巴就停在路邊囉!

IMG_6923.jpg 

 

從神桌山車子開出來一會就到了南庄,晚上就在這裡解決囉!順便小小逛一下南庄街區,經過很有復古味道的南庄戲院,現在是餐廳囉! 

IMG_6925.jpg 

 

最後選擇一家可以容納我們20人的餐廳,媳婦的老店。 

IMG_6932.jpg 

 

可以單點,也有做好的A、B餐可以選擇,當然是選套餐比較方便,我們一桌大概坐6~7人,清波大哥就決定吃六菜一湯的A餐680元,飯無限量自己盛。還真是又便宜又美味,梅乾扣肉、薑絲大腸、炒青菜、白斬雞和清蒸鱒魚等,還有一大碗公的筍片湯,大家都吃得心滿意足,尤其梅乾滷得不會死鹹,薑絲大腸也不會酸得太嗆。 <( ̄︶ ̄)>

IMG_6927.jpg 

 

吃飽後一路逛逛要回車上,大部分店家已經要收了,遇到熱情招呼我們試喝桂花釀的正妹店員,於是大家就有吃又有抓,人手一罐提著伴手禮啦!本原蟲推薦大湖農場出產的佛手香柚茶(這款比較少看到),還有南庄的特產桂花釀和玫瑰花釀囉!而且正妹算我們兩瓶500元喔!(後來網路上看到有賣7~8百的是怎樣!╯-____-)╯~═╩══╩═~

隊長吃完飯出來看到我們一行人窩在人家攤子前指著要喝這喝那,就說採購團又開始了,我們就說觀光局應該發個匾額給隊長,他帶大家爬山真是促進台灣觀光和產業發展經濟繁榮 ***ˋ(  ̄▽ ̄)ˊ*** 連上次在宜蘭湯圍溝泡腳小公園,也可以買到阿婆的青草茶斷貨

IMG_6936.jpg  

 

後記:仙神縱走沿途幾乎都在瘦稜上行走,沿途有危崖、拉繩陡坡、也有密林、落葉鋪地等,多個山頭連峰高低起伏,地形及景色變化豐富,天氣好時視野寬廣也可以看到加里山和大霸,一開始有人覺得像五寮尖的刺激感,但後來我們認為比較像筆架連峰的放大加長版,沿途雖有時稜線狹窄,但是路徑清楚(基本上只有一條),比較要注意的地方就是與八仙縱走的交會處,還有虎頭峰出沒囉!是很值得一遊的路線。

當然如果要振作可以走神仙縱走,上坡比較多,要更發憤圖強更是可以加象山,來個象神仙或是仙神象之類的(會加3小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