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1.01.08

天氣:台北清晨小雨濕冷,谷關天氣大好

隊伍:樂活

行程:復興尖。谷關麗陽(H714M)→屋我尾山(H1796M)→大雪山林道(H1989M)…去東勢吃水餃

 

這天的行程本來是復興尖,和桑正盤算著此次可以完成復興三尖,但這一週都是濕冷的雨天,一早醒來台北還在細雨綿綿,下得大家頗鬱卒。集合時隊長隨即決定改路線(附加說明:復興尖上去展望超棒的,這種天氣攀爬辛苦又沒有展望,我不能讓大家對復興尖留下不好的印象…)

台灣雖然很小,頭、中、尾天氣卻常常差很多,當然要往中部前進,原本決定改去大坑步道,但是司機大哥沒去過不知道怎麼走,於是問坐在階梯上吃早餐的我們:那七雄你們還剩誰?

唔~還剩東卯和屋我尾。

我還沒去過屋我尾,屋我尾!就是你了!(最好還順便丟出神奇寶貝球啦!)

 

我們這個墮落團一向對行程只能減不能加,只能更逸樂不能更辛苦,其他都沒意見,要變成野餐賞花更好,反正都只是出去戶外走走當運動,就這樣從復興三尖變成谷關七雄,也算是我們意外撿來的(看來今年完成七雄有望了)

 

屋我尾山,谷關七雄排行老三,位於東卯山東北邊,波津加山的西南邊,與東卯山連稜相接(這就是我們本來夢想中的東屋,屋東縱走啊~),傳統路線由麗陽起登,雖然落差大,但沿途行走於原始林下,山徑多為落葉鋪地,走起來柔軟,缺點是危險路段多,如崩壁、陡坡拉繩。

一路往谷關晃過去,過了苗栗後,天色果然漸漸展開放晴,到東勢時要等小廚師們來會合,還窩在便利店喝咖啡吃零食好一陣子。車子行駛過白冷附近的電廠時,大家馬上喊著:肉包!肉包!(人多一點不就變成演投名狀?)

隊長:\/ 什麼肉包

眾人:上次(來走唐麻丹)只吃到冰棒,肉包店沒開啊!這次要“順路”去看(對吃的特別有記憶)。

看著路邊的招牌一路尋去肉包店,結果路口有標示白冷肉包,但是店門口沒標示,看起來明明是一家雜貨店,讓大家很疑惑,還想乾脆去問警察局 或路過的貨車司機( ̄□ ̄|||)a 就是要使命必達(隊長邊吃邊murmur,今天真的變成吃喝團了…)

白冷肉包,一粒25元,體積不小,但也沒特大,我覺得口味獨特之處是桂竹筍和瘦肉還有蔥段的餡料,有胡椒調味,所以吃起來不油膩,尤其筍子很大塊,咬下去淡淡的桂竹香味,兩三口就清潔溜溜,不然我很不愛吃胡椒調味的東西哩!

IMG_7264.jpg 

 

車子行駛過白鹿橋,我們還很興奮的說白毛山登山口,不過我和桑的白毛山是從台21線進入白毛林道爬,路程較短。之後經過八仙森林遊樂區的交會點(往八仙山),轉入谷關熱鬧的商店街,車子居然停在四季溫泉會館旁說到了,準備讓我們下車,我和Q桑馬上大喊:這是波津加的!(幸好我們有來過 ╭(‵▽′)>而且因為有點慘痛,所以記憶都很清楚)車子又轉回往麗陽部落的方向,看到有屋我尾步道的標示彎進去,我們今天好像搭車來逛七雄的登山口 ﹨(╯▽╰)∕

10:55 看到屋我尾步道的木牌,但是標示的方向怎麼看怎麼奇怪 o_O? 旁邊小徑有綁布條,但是踏上去之後卻是墳墓區,此時只能馬上call out,求助蘋果隊的小管,詢問登山口長相和位置。

IMG_7271.jpg  

 

11:00 起登,沿著河邊水泥路往上走到盡頭,左轉經過一排安眠處,然後右轉進入雜草堆中的小徑,這裡比較凌亂,所以大家走慢跟緊,此時對講機中傳來前方的隊長說:我找到正常的登山口了***ˋ(  ̄▽ ̄)ˊ*** 

IMG_7277.jpg 

 

11:09 雜草堆走出來才是真正的登山口。到底要從哪裡過來這呢?看別人的紀錄似乎十文巷經過陸軍營的的柱子後鐵皮屋旁有指示牌,我們可能錯過又稍微往前開,不論如何總是找到登山口啦!

 IMG_7279.jpg 

 

登山口就有詳細的步道導覽和介紹,小管知道我們11點才起登,賭定我們一定會摸黑(腦中劇場:小管大魔王訕笑的聲音迴盪在山谷:哈哈哈!你們一定會摸黑啦~~~),因為他上次跟我們去桶後越嶺小礁溪,明明是2小時的行程,我們硬是給拖到玩4~5小時。 

IMG_7278.jpg 

 

不囉唆,起登馬上就是陡坡向上爬 

IMG_7282.jpg 

 

11:19 一路陡上來後到平緩處,發現才前進了0.2K

IMG_7284.jpg 

 

11:22 經過軍事訓練場,吊網區,乍看之下好像XX訓練戰鬥營 

IMG_7286.jpg 

 

往前走走爬坡時還會看到陸軍營地的柱子,我們聊著:這個訓練場是要邊爬山邊對抗嗎? 

IMG_7288.jpg 

 

11:27 走了0.4K,看到山谷間一抹紅豔 

IMG_7290.jpg 

 

從山谷間空隙望出去可以看到對面顯眼的山稜(懷疑是波津加?) 

IMG_7293.jpg 

 

11:34 經過0.5K里程柱,小下坡沿著山腰走 

IMG_7297.jpg 

 

右前方有個白白的大山頭,雖然知道那不是我們的目標,但是因為距離近,看起來頗壯觀 

IMG_7299.jpg 

 

11:41 跨過水管還是樹枝時,看到有趣的布條。此時這一段都是較平緩的山腰路,只是路徑稍微狹窄,常需要跨來跨去,還感覺不出布條上寫的難度。

IMG_7302.jpg 

 

11:44 土路上坡叉路,取右。直上看起來有拉繩,似乎也是正確的路,但也可能是舊路崩塌了。 

IMG_7305.jpg 

 

往前走一小段,右方出現木梯,繼續往前直走 

IMG_7306.jpg 

 

11:46 經過碎石坡大崩壁,其實不會難走,崩壁上已經被走出一條小徑,踏著石頭可以輕鬆過,只是路徑狹窄需小心,一邊就是山崖,走在我前方的Michael認為這段有錐麓迷你版的感覺 ╮(╯▽╰)/

IMG_7308.jpg 

 

11:52 經過1K里程柱,這一段山腰路和要往十文字溪谷前進的路段,路上很多條粗粗的水管(到處都是水管路?)所以常常走一走就要在水管間跨來跨去,跨越時水管也容易卡住背包

IMG_7313.jpg 

 

11:58 1.2K溪谷轉彎處稍微休息後左轉上行 

12:06 1.2K不久,似乎重頭戲就開始出現了,從這裡就是一路陡上坡 

IMG_7318.jpg 

 

 

 

落差有些大的岩石、樹根、土路援攀陡坡,踏點不難找,想辦法往上爬就對了。 

IMG_7320.jpg 

 

12:21 爬上一段陡坡後,常會出現一小段平坦的路段(安慰劑?),而且是高級地毯路 

IMG_7322.jpg 

 

12:23 路過1.5K里程柱

第一個散兵坑。今日有位隊友大哥年輕時是南搜隊員,看到我們對著這四方形洞指指點點,告訴我們是“散(第三聲)兵坑”,我們很妙的都直覺想成傘兵坑,

我:哇~好厲害,跳傘跳下來還要對準這個洞 (  ̄□ ̄)/

桑:樹林那麼茂密他怎麼看得到啊?

阿伯( ̄ ̄;)…散步的散啦!從飛機多高跳下來怎麼可能對準洞降落?

沿途到山頂前的路段,路邊總共看到3個像這樣的洞(但記錄說有4個),本來想騙小柏下去讓我們拍張照(打地鼠?)但是他很推託的快步向上爬逃走了。

IMG_7327.jpg 

 

12:50 肚子餓得咕咕叫,肉包得到的能量已經消耗光,於是在狹窄斜坡山路上吃飯(自行分散在不同的高度),比較麻煩的是要偷襲別人的鍋子還要爬上爬下,而且路窄,小心不要踢到鍋子或爐頭 ..╮(﹋﹏﹌)╭..

小當家們這次準備了豪華關東煮,前方有羊肉爐,中間還有當歸藥膳火鍋,結果就是大家撐到爬不動 |||Orz

IMG_7329.jpg 

 

14:07 吃到真的不能再吃了,沒吃完的打包收拾,出發繼續往上爬。 

14:10 2K 

IMG_7334.jpg 

 

之字形上坡,這一段都是落葉路,雖然陡,但踩踏起來很舒服。 

IMG_7340.jpg 

 

14:27 經過2.5K,有時會出現一小段落差比較大的爬石陡坡,但基本上都有拉繩或樹根輔助,蠻安全的。 

IMG_7342.jpg 

 

而且爬上一段陡坡就會出現一點平緩的緩衝帶,稍微休息一下,午後的陽光照進來樹林間,一掃下了整週雨的台北陰鬱,因為本來預備要在北部活動,大家都穿比較厚的排汗衣,結果移師到谷關來天氣好得嚇嚇叫,差點以為寒流來還會中暑就糗大了(>︵<. …) 

IMG_7344.jpg 

 

14:51 經過3K

14:54 到達樹林中的涼亭,稍微休息一下等大家聚集。get香蕉*0.5   爪( ̄w ̄ )a∫ 能量補充+1

IMG_7348.jpg 

 

15:29 經過3.5K,不知為何大家都想著到山頂是3.6KM(明明是3.8K啊~),於是互相打氣再爬100公尺就攻頂啦~結果怎麼手腳並用往上攀爬絕對不只100公尺都還沒到(僅存的氣勢要軟掉了啦!),就說是假山頭咩~ Q_Q

15:47 經過屋東縱走的叉路口,往前直走是屋我尾山頂,左轉則往東卯山(這是我和Q桑本來預計要一次把兩顆撿起來的路線啊~)

IMG_7357.jpg 

 

這次真的爬上去就到了(因為已經可以聽到登頂隊友的鼓譟聲) 

IMG_7362.jpg 

 

15:54 到達山頂,總算在下午4點前攻頂(天要黑一半了…)

屋我尾山,H1796M,三等三角點(No.6584),從麗陽上來爬升1070M

IMG_7364.jpg 

 

旁邊立著七雄一字排開的說明牌,也有概述每一座的路徑和高度差、難易等,屋我尾標示上山4.5小時,我們扣掉吃飯時間約爬4小時,還在預計時間內。喔喔~我和Q桑就剩老五,七雄就走一輪啦!>(▔▽▔)<

IMG_7368.jpg 

 

基點旁看出去的展望 

IMG_7369.jpg 

 

16:07 離開山頂,往前直行,隊長體諒下坡傷膝蓋,決定來個只有上山沒有下山的路線,出大雪山林道(循原路下麗陽大家會掛掉吧?天色也晚了),從大雪山爬來屋我尾也是比較偷吃步的路徑哩! 

16:13 遇到叉路,左邊上坡也有布條(舊路?),決定取右平走(看起來是比較大條的登山步道)

IMG_7375.jpg 

 

16:17 經過2K里程柱(剛看到時:為什麼倒退了!!!接下來的柱子標示的應該是到林道口的距離),樹根路上坡

16:21 踏過梯子,然後下坡,會經過幾小段的下坡(嗚嗚~大雪山林道登山口H1989M,比屋我尾山頂高,所以下坡表示等一下總是要還的)

IMG_7380.jpg 

 

16:31 經過1.5K木板階梯往上爬

16:50 經過1K

17:00 夕陽餘暉灑進樹林間,形成金黃色的步道,地上還點綴著紅葉,這一段真想一路滾過去 

IMG_7393.jpg 

 

17:02 登山口0.6K,直行亦有小路,應該是舊路。左上又右上沿著木頭階梯上爬是後來搭建的步道吧!在此階梯轉折處休息一下也等後方隊友聚集。等候時正偉說要去澆花一下,就往階梯邊的山徑直行,彎身鑽過樹幹後,大喊:好美喔!!!看到了超級美景。

IMG_7394.jpg 

 

這裡視野很棒,夕陽照耀下雲海翻騰的風景,群山小小山尖突出雲層上,此處被封為(正偉)尿尿密境 ╮(﹀_﹀")╭。腳下的步道有些鬆軟感,欄杆似乎也坍塌,推測這一段也可能是舊步道,路面已經有些崩落,走時不要太靠近崖邊。如果走正常步道是不會看到的,所以經過這個轉角時可以注意一下。(正偉挺胸說:你們要感謝我啊! 但是我比較想問:你最後到底有沒有澆花?)

IMG_7406.jpg 

 

17:14 經過0.5K,後段是比較和緩的上坡,此時像鹹蛋黃的夕陽時而柔柔的照著我們的路,時而被山頭遮蔽,想不到冬日的5點多還沒天黑。

IMG_7409.jpg 

 

17:26 被夕陽染紅的整片樹林,忍不住停在此點欣賞美景,不久後方走來的傑克隊長喊著剩下5分鐘的路程出登山口,既然如此我們就在此處停留久一點,畢竟難得徜徉在夕陽的山林中,大多怕摸黑匆匆趕路出去,想不到今天晚起登,反而看到這麼棒的景色,太早爬或走太快就看不到啦!(本隊很會自我感覺良好的) ***ˋ(  ̄▽ ̄)ˊ*** 

IMG_7420.jpg 

 

逐漸隱沒在山頭後的夕陽。 

IMG_7429.jpg 

 

17:33 略暗的樹林間有一方小小微亮光,爬上去就出來囉!車子也在路旁等我們了。不知道旁邊為何有一塊大大的白色磚牆? 

IMG_7437.jpg 

 

正面原來就是大雪山遊樂區的告示。上來的第一件是就是大喊:沒有摸黑,哈哈哈!!!(一副回去要跟小管嗆秋的語調) 

IMG_7438.jpg 

 

林道路邊還可看到一株在寒冬中展示全身紅粧的紅榨槭,掉下的落葉在地上圍成一紅圈 

IMG_7447.jpg 

 

這次下山還是殺去東勢的鎮東餃子館,上次各點各的裝小盤看起來實在太單薄,這次要雪恥,大家點的都裝在一起,壯觀的大碗酸辣湯魯味小菜及滿盤水餃 

IMG_7462.jpg 

 

還是吃光光了,謝謝招待 ︿( ̄︶ ̄)︿ (合掌)

IMG_7466.jpg 

 

被小管唾棄的桶後越嶺糜爛行: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6754890

 

另一個從頭到尾保證沒下坡的波津加出大雪山林道: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50497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