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才說第二天要認真工作,結果非常幸運的就碰上“招魚祭”,當然要先參加祭典 >/////< (拜託民宿老闆陳大哥喚我們一聲)

一般大家知道的活動是“飛魚季”,也就是每年三月~七月的飛魚汛期,捕捉迴游而來的飛魚。飛魚季也是蘭嶼旅遊的旺季。

招魚祭各村落各自決定時間,各自舉行,顧名思義就是招飛魚來,象徵每年飛魚季的開始,據說沒有舉辦招魚祭的村落,就算飛魚季節來臨,也不能進行飛魚的捕撈作業。我們居住在漁人村的當晚,得知第二天凌晨剛好是漁人村舉行招魚祭(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啊~哈哈!),既是難得一見的祭典,說什麼也要摸黑爬起來參觀。

招魚祭仍是以非常傳統的方式舉行,男子穿著丁字褲,頭戴銀盔,結束後會領取祭血,祈求今年捕魚能夠平安、豐收。

清晨大約5:30,活動已經準備要開始,各家的DaDaLa以經先放置在海灘上,因蘭嶼其實很多習俗還非常傳統,為免不小心觸犯禁忌,我們皆坐在發呆亭上遠遠觀看(蘭嶼每個村落像海之處都有幾個大平台的亭子,就是乘涼賞景的發呆亭),還有幾位外國的朋友已經在亭內了,想不到在這淡季,遊客大家平常白日各自活動,現在湊在一塊,才知道也是有不少人的(大於10)。

IMG_2772.jpg 

 

6:00 天色漸亮,DaDaLa們的主人準備好祭品,招魚祭就要開始,而祭品多半是雞或豬。 

IMG_2775.jpg 

 

帶領招魚祭的是船家(主祭?) 傳統上通常也是所謂財產最多的那一家,而且多半擁有大船(大型的DaDaLa)。因隔一段距離觀看,所以僅能以自己看到的做簡單介紹,參與祭典的耆老以達悟族語言發言或朗誦祭詞(因為完全聽不懂 ◎_◎a)。

IMG_2785.jpg 

 

後來部落的男丁們和各船的船主將祭品(雞)放血取血後拔雞毛,我們居住的民宿阿公也有一艘拼板舟參與招魚祭,阿公則是準備了一隻小豬,放血取血後點燃茅草堆將豬毛掃燒光,拔完毛的公雞也是一樣用茅草燒過。(血似乎有所用途,但是我看不清楚) 

IMG_2789.jpg 

 

各家祭品的宰殺儀式完成後,由村中大船的船主開始(最靠近海水那艘就是大船啦!)起身吟唱歌謠,還有很多村民會參與合唱。最後把祭品的鮮血沾在海路交界處,用海水清洗好祭品,儀式結束後會將祭品分給參與儀式的族人。

IMG_2784.jpg 

 

這是放置拼板舟的地方(船屋),因為DaDaLa在海灘上參加招魚祭了,所以一格格都是空的囉!陳大哥的兒子(那時約4~5歲)也早早被喚起,穿著傳統的橫條背心,被阿公抱到拼板舟上坐參與祭典,這也是一種傳承啊~

IMG_2793.jpg  

 

7:08 觀完招魚祭,要開始工作了,我們的工作內容就是去蘭嶼的各學校採水樣,檢測學生用水與飲水的水質,而蘭嶼的學校分佈…其實就是環島旅行,哇哈哈!決定先從南端繞過去囉!順便去吃有名的美亞美早餐。

IMG_2794.jpg 

 

海邊有放牧的羊在散步吃早餐 (* ̄▽ ̄*) 

IMG_2796.jpg 

 

經過蘭嶼的核廢料儲存場,在台東候機時,其中有位在裡面工作的先生邀請我們來此參觀,但是我們還是先把採樣工作完成,有剩餘的時間再說。 

 

 

IMG_2806.jpg 

 

路過「鋼盔岩」,其實還蠻像的。 

IMG_2813.jpg 

 

野銀部落路邊以芋田為主,算是蘭嶼中最樸實最傳統的村落,經過時早起的大嬸已經開始在田裡忙了。路燈造型也都具備蘭嶼的彩繪特色。 

IMG_2815.jpg 

 

路上還有放養的小豬,所以在蘭嶼車速不能太快,因為路上常常會有活體動物出現,小心不要撞到 

IMG_2817.jpg 

 

來到東清村的美亞美吃完超美味的培根蛋捲(超推薦)當早餐,老闆由我們口中得知漁人村當天舉辦招魚祭,笑著說東清村也是當天早上舉辦,而且陳建年還有來參加~>_<~

只好買幾張陳建年的手繪明信片聊表安慰。

 IMG_8035.jpg

 

為了證明我們有確實工作,來張東清淨水場的過濾池照片吧! 

IMG_2827.jpg   

 

三姊妹藝品店理可愛的木板飛魚吊飾,每隻飛魚長相大小肥瘦都不同,保證純手工製作 (*°  _° )b

IMG_2834.jpg 

 

路燈也是飛魚造型,但是我們此行完全沒有吃到任何和飛魚有關的食物(淡季,店都沒開…)

IMG_2843.jpg 

 

經過景點:情人洞

情人洞是海浪長久拍打礁岩海岸形成的海蝕洞,遠看像一個拱門,當海水湧入洞中與拍擊岩璧時,造成轟隆轟隆的聲響,近近的聽其實還有點嚇人。

那到底為何稱情人洞呢?當地人相信當情人想要結合,父母親卻不同意時,只要相伴來此度過一夜,就能得到父母同意。 

IMG_2849.jpg 

 

我們站在礁岩上俯瞰海浪衝擊出的浪花,海水湧入情人洞,擊出高高的浪花,浪花組成細細的白泡泡浮在海面上,又被海水急速帶出,越看腳越毛,因為我們都不諳水性啊!

IMG_2855.jpg 

 

軍艦岩,當地人稱此無人小島為:Ji-JaRawed,意思為不易登陸,因為附近海域暗流多且急,看起來還蠻像軍艦造型, 難怪據傳二次大戰時,美日在此對戰,美國的航空軍機誤將這小島當成日本海軍戰艦,砲轟三~五分鐘才發現原來是岩石,故而得名。

IMG_2859.jpg 

 

雙獅岩,解說牌碎在路旁。不過蘭嶼周遭好多這種特殊造型的礁岩啊!要看成什麼形狀其實也可以各自解釋啊!角度不同有時造型也不同。 

IMG_2876.jpg 

 

10:54 繞到朗島來囉!進朗島國小採樣,朗島的總務主任還問我們何時回台灣,竊笑著指著外面天空和海浪(看起來有點洶湧)說:看樣子有風暴要來。

喔~麥啦~ 飛機不飛怎麼辦?(蘭嶼的小飛機很隨便就會停飛的)老天爺賞點臉啊!這天是烏雲天,所以沒看到日出,不過號稱最美的東清彎日出,因為參與漁人村的祭典後才過來,所以日出時間早就過了,但是想趕回去看看另一景:八代灣日落耶!

朗島國小的教學用地下屋。由於蘭嶼的天然氣候與地理條件,所以以前多是居住於地下屋,但傳統的地下屋怕隨便拍攝對居民不禮貌,那就參觀小學教學展示用的地下屋。 

IMG_2914.jpg 

 

地下屋前的草地上,也設置了兩個大大的靠背石。在蘭嶼達悟族傳統的建築中,主屋前面是高起的土堆,土堆前則靠背的石塊,就是可以倚靠石頭面對海洋坐著,等待打漁的親人,或是休息、聊天等,很貼心的設計。我們就併坐在靠背石上,兩眼無神的看著海面上陰沈沈的天空。 

IMG_2917.jpg 

 

朗島的發呆亭,蘭嶼各村落路邊靠海處都有好幾個這種發呆亭,花紋也都不一樣,每個看了都好想躺上去睡午覺一下,享受海風吹拂的輕鬆寫意。

IMG_2888.jpg 

 

朗島沈船。200810月時,印尼籍的無動力工作船漂流擱淺到蘭嶼朗島的海邊,後來在連日巨浪拍打下,船身斷成兩截,平台船上的挖土機、砂石車及油料等也都沈落在朗島美麗的海邊礁岩區。

從2008年事情發生至我們前去蘭嶼時,2009,2,那艘船生鏽腐朽,依舊被堆置在海上,也不知道周遭美麗的珊瑚礁和生物究竟有無受影響,希望至今那些殘骸已清除。 

IMG_2926.jpg 

 

經過獨具特色的迦南園,當然也要進去晃晃,會有拼板舟造型的小吊飾。 

IMG_2927.jpg 

 

騎車或走累了,路邊常有拼板舟造型的石椅可供休憩。 

IMG_2934.jpg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警告標示:注意強風。蘭嶼在風強的幾個路段,就會放置這種警告標示,風太強時,機車騎過還真的有時會抓不太穩。 

IMG_2941.jpg 

 

坦克岩,不太有慧根的我們東瞧西瞧來回騎這路段尋找最佳欣賞角度。 

IMG_2954.jpg 

 

中午來到椰油村午餐,沒什麼可以選擇的我們依舊是排骨飯雞腿飯之類,但即使是冬天也要來杯期待已久的海燕窩。阿泉伯海燕窩,因為非旅遊季,阿泉伯的行動車車停在外面,店面非常樸實親切的小店,桌子還是不銹鋼那種,冰淇淋口味可以選擇,我們選清爽的蜂蜜綠豆沙,海燕窩就是珊瑚草,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和一些微量元素,簡單說高鈣高纖零脂肪的點心啦!不過那球冰淇淋,還是會破功啊!

IMG_2963.jpg 

 

椰油高中的洗手台造型非常的古錐。接下來就是最後的業績:紅頭國小。 

IMG_2977.jpg 

 

紅頭國小的圖書室牆壁,超可愛的磁磚拼貼,都是由學生的創意組成的海底生物。 

IMG_2981.jpg 

 

近看也有黏土貼的浮雕,其實海頗具特色。 

IMG_2983.jpg 

 

哇~鯨魚的磁磚畫 

IMG_2988.jpg  

工作完畢,可是蘭嶼島上沒有便利商店,無法將樣品低溫配送回來分析,只好跟老闆講一聲,先借冰在民宿的冰箱。接下來又是自由活動時間囉! ~( ̄︶ ̄)~

小天池和氣象站還沒去晃晃哩! 

 

蘭嶼的大天池遊記: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83458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