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1.2.17~18

天氣:天氣剛要回暖,台南則好熱

行程:台北→嘉義(雞肉飯+福義軒)→鹽水(咻咻咻~&吃意麵)→竹北(繼續買竹北名產)→台北

 

去年元宵跑去平溪爬山,也算小小湊了天燈的熱鬧,這次剛好可以看個蜂炮來湊齊。

我要首先鄭重說明,咳!我們去鹽水是採樣,辦正事的,其實就是採集分析蜂炮施放前後,及施放中空氣中的某成分樣品,所以關於鹽水蜂炮介紹,僅是記錄我們此行所見聞,若有錯誤,非常歡迎瞭解鹽水地方文史和蜂炮活動的人糾正。

於是我們事先調查好沿途停靠點的名產,帶著採樣器就在元宵當天殺下鹽水。中午在嘉義吃雞肉飯和買福義軒(這個以後再介紹,我們先專注在鹽水的活動),因鹽水鎮當日15:00後實施交通管制,所以一定要在這時間前進入鹽水,停靠好車子後,先以進行場勘及選擇適當採樣點的名義進行鹽水鎮逛大街。

走到鹽水最主要的路朝琴路與中正路等三方交會口,遠遠的就可以看到不少人排隊,且口味非常多元:紅豆、牛奶、芋頭、地瓜、花生、芝麻、菜脯、巧克力、草莓,都是3粒20元,只有奶酥口味一粒10元。

IMG_8061.jpg 

 

排隊的人越來越長,其實是因為完全客製化,輪到你時,告訴阿伯說要什麼口味,幾個,阿伯才會開始放入那個口味的內餡,而且動作很悠閒。說實在,是我們這些遊客自己愛跑來湊熱鬧,我覺得阿伯很讚的是完全不受人潮影響,一貫以他悠閒緩慢的步調,一個個詢問口味及製作紅豆餅。(我們一向都稱為這種生意方式為:來交朋友的,或是:打發時間的)

IMG_8066.jpg 

 

我們選了最一般的口味:奶油、紅豆和芋頭,不管是哪個口味,都只能說非常非常…普通…唯一的優點大概就是不甜,完全不甜的內餡  ⊙_⊙a 所以要說很健康囉?

IMG_8069.jpg 

 

其實我們想吃的是:阿伯的碳烤雞蛋糕,但找好久看不到攤子,明明地址都有抄了,難道是蜂炮日停賣嗎?後來採樣家戶的阿姨跟我們說,阿伯年紀大了,通常早上才會賣,賣完一桶原料(麵漿)就打完收工閃人!

八角樓,其實我對八角樓做的功課是:顏清安意麵!這也是我們排第一要吃的意麵,但在八角樓繞來繞去都沒看到意麵攤,只有路口的冰店大排長龍,只好專心欣賞八角樓古蹟 ╮(﹀_﹀")╭

八角樓是鹽水鎮保存最完整的木造建築,建於清道光27年(1874),為專營糖業生意而成富商的商號主人所建(果然以前賣糖的和賣鹽的都很有錢 ( ̄▽ ̄)a)。全棟有兩層,以大陸福杉及石灰石磚為材料,由福州師傅所建成,特色就是屋頂八角造型,原有3進2落,現存之八角樓為第3進。八角樓年久失修,於921地震時更受巨創,後於2005年底完成整體修復 

IMG_8078.jpg 

 

逛到中山路上的遊客服務中心,裡面擺設許多鹽水風華的老照片,隔壁是月津文史發展協會,想要參觀瞭解鹽水的人文及發展歷史,這裡有頗豐富的資源。 

IMG_8079.jpg 

 

接下來轉往武廟前進中,路上會有廟宇出來遊行的隊伍,剛好當街跳起八家將。

IMG_8086.jpg 

 

蜂炮衣,某店面門口展示著戰果輝煌,歷經不知道幾次蜂炮洗禮的衣物

IMG_8088.jpg 

 

還有店家提供的炮城,看來這也是晚上要發揮功用了!看看那排放緊密,一層層架好的的蜂炮,想像萬箭齊發的暢快感 ㄟ( ̄□ ̄ )ㄏ

IMG_8089.jpg 

 

鹽水蜂炮其實元宵前就陸續就有活動,所以有些炮城則是前一兩天已經施放完畢。

IMG_8092.jpg 

 

走到武廟,這是最熱鬧的點,廟前馬路上都是攤販,一直延伸過去到鹽水國小,所以活動期間來鹽水不用擔心沒東西吃,但是好不好吃又是另一回事,因為攤販賣的小吃都差不多,就熱狗、臭豆腐、炸雞、搖搖杯飲料等等。除一般廟宇提供的點燈之登記外,這日也有施放天燈祈福的活動,就是要把南蜂炮北天燈結合一下囉!(一個天燈要500元喔! <( ̄^ ̄)/﹌

武廟建廟270餘年,供奉關聖帝君,每年蜂炮期間,神轎自武廟出發遶境。施放蜂炮一開始是為了要消除瘟疫,燃燒蜂炮送走瘟神。因為相傳光緒11年(1885)夏天,鹽水地區發生大瘟疫,上千民居民死亡,當地民眾祈求神蹟降臨,最後武廟關聖帝君降旨遶境降魔,指使元宵夜由周倉爺前導,關帝神轎押陣護隊,信徒尾隨繞走疫區,沿途燃放炮竹直至天明。遶境結束後,鹽水鎮疫情就此消退,民眾感念神恩,每年元宵夜沿襲成習俗,演變成今日赫赫有名之蜂炮盛會。

IMG_8095.jpg 

 

廟埕門口有放置一頭假牛讓大家摸(?)

IMG_8099.jpg 

 

原來是有典故,摸不同部位各有其代表意義,結果大家都摸肚子,真是貪財貪財啊

 ~\(*〞▽〝)/

IMG_8100.jpg 

 

旁邊則是過“七星平安橋”(要給香油錢),所以不少遊客也會討吉祥的過橋踏一踏。

IMG_8102.jpg 

 

舞台前展示一些各學校或單位製作的蜂炮放射機關,大家獨具巧思,各顯神通啦!

IMG_8108.jpg 

 

還有可愛版的紙板關公像

IMG_8109.jpg 

 

武廟門口旁的巨大關公塑像。武廟旁則有播放鹽水蜂炮的紀錄片,還有詳細的蜂炮歷史及古早原料展示與介紹。

IMG_8111.jpg 

 

這期間整個鹽水鎮不斷有活動進行中,所以地上都是施放後的鞭炮,紅通通,遠遠看也有像紅葉落滿地啦! 

IMG_8118.jpg 

 

17:24 支援的消防隊進來待命囉!

IMG_8119.jpg 

 

鹽水國中是主炮城所在地,所以我們先進鹽水國中勘查採樣器的放置處,順便採集蜂炮前的樣品。正奇怪為何有需要用到吊車,原來上面懸掛的就是俗稱瀑布的煙火。 

IMG_8121.jpg 

 

舞台(主炮城)後方就是司令台,跑道上則擺著一列的煙火,老闆看一看就決定司令台為其中一個採樣點,我自告奮勇說要窩在這一點,嘗試從背後看蜂炮的滋味如何。 

IMG_8128.jpg 

 

17:40 主炮城此時仍在組合中 

IMG_8130.jpg 

 

此時有支援的廟宇團隊進來,而且還是辣妹開著敞篷車和吉普車,當然又是音樂、鞭炮、煙火齊發。 

IMG_8136.jpg 

 

范謝將軍也舞動著走進鹽水國中來 

IMG_8141.jpg 

 

採集完前樣,先吃個晚飯(感謝家戶採樣阿姨的招待)及去停車處拿晚上要用的設備,走著走著望向天空,都忘了今天農曆15,還傻傻的想說:月亮好圓 \/

IMG_8143.jpg 

 

家戶採樣阿姨說去年直到半夜2:00遊行隊伍才到他們門口,所以即刻改變家戶採樣點,討論之下決定為警察局(分駐所)。吃飽前往鹽水國中準備參與蜂炮主活動途中(主炮於21:00開始施放)。

喔喔~三叉路口的大炮城擺出來了,看來這地點晚上會是激戰點。 

IMG_8148.jpg 

 

多處都在施放煙火,今晚鹽水鎮的夜空一直很閃亮。 

IMG_8149.jpg 

 

在警察局的階梯上往下拍,這個路口是重要據點,所以很多民眾聚集於此,大家似乎都知道什麼活動何時開始,從哪方向來,就會突然往某個方向移動,當鞭炮或煙火施放後,路口也是煙霧瀰漫。 

IMG_8153.jpg 

 

20:15 好不容易擠進主會場:鹽水國中,我們就分散開,到自己預定的採樣地點,我當然就是龜到司令台上,開始採集前樣,遠方的煙火則斷斷續續施放中。

突然出現了很多小炮城逼近我,我還被趕下司令台,挫賽!這裡不是安全的舞台背面嗎?怎麼突然被蜂炮包圍了!┌(; ̄▽ ̄)┘快抱著我的採樣器酸到旁邊草地。

原來是蜂炮體驗營的小型砲台,不久這些小砲台就被扛進去中央場地開始搖搖搖,然後砰砰砰! 

IMG_8162.jpg 

 

21:00 在官員政要致詞之後,緊張!刺激!真正的主炮城活動要開始囉! 

IMG_8191.jpg 

 

工作人員卸下主炮城的帷幕,整個場地暗下來。IMG_8195.jpg 

 

雖然我被舞台遮住了,還是可以看到兩旁咻咻咻~的蜂炮四射,中間滿滿的群眾邊擠邊跳跳(據說還有教學要如何正確的跳) ╭(′▽`)╯整個操場中央真的是群炮飛舞、火花四射,喔耶!(蹺腳看),這是在另一個採樣點拍攝到的主炮城蜂炮畫面。 

   

 

遠處的煙火也不時湊熱鬧,放一放,停一下,又繼續放 

IMG_8196.jpg 

 

舞台也發出一管管煙火,而且因為風向吹來我這,煙超濃,哇哇~咳咳!

IMG_8218.jpg 

 

蜂炮與煙火間隔發射,這張是我的陽春相機拍攝得比較好看的煙火。 

IMG_8225.jpg 

 

然後變成我的正上方發出滋滋聲 (o,原來是我眼前的瀑布開始點燃,在一片白煙中,我什麼都看不到,還要抓住計時器,計算採樣時間到了沒,如果計時器逼逼叫,就要衝進瀑布下把採樣器停止 〒△〒,這種濃度會不會爆表啊~ 

IMG_8238.jpg 

 

瀑布會燃成像雨幕一樣,跑道上的一盒盒煙火也被點燃,就在我的正前方約五步處一一衝上天 

IMG_8247.jpg 

 

而且由於是低空煙火,我處於這個位置,又是下風處,脖子抬到酸也看不到煙火,只吸了一堆煙和一直被掉下的煙灰攻擊,我就這樣沐浴在煙和煙灰之中,只能感嘆自己為何貪圖那跑道上一長串的煙火盒想說可以看到飽而選了這個點,結果變成人形空氣清淨機 〒﹏〒,還要時時衝入煙霧中打開或關掉採樣幫浦。

IMG_8255.jpg 

 

舞台上出現親切的身影,穿著實驗衣,感覺就是同類?我們本來也想帶實驗衣去備用,但是覺得太顯眼,而且如果沒有要衝進蜂炮陣頭中,其實不用全副武裝的。

IMG_8206.jpg 

 

21:45 等待鹽水國中的主炮城及煙火施放完畢,神轎開始鹽水鎮內的遶境,這時整個鎮大概就進入街頭巷戰狀態,和戰場游擊隊的差別只是在於事先知道神轎遶境的路線,而游擊隊是神出鬼沒的。我們旁路趕在神轎前抵達警察局的十字路口,希望能採集這個點蜂炮施放時的樣品,途中也看到很多人的衣服出現蜂炮燒的洞洞。等到前導車已經停在路口一陣子了,神轎都還沒來,路邊的小攤販趕緊收拾閃人,但路口的雞肉飯店家賣了好幾輪,對面的蚵阿煎仍老神在在一直翻動著鏟子,我覺得蚵阿煎一定有多年豐富的經驗知道何時神轎會過來,到時他再收拾落跑就好。

本來還疑惑是否我們搞錯遊行路線,詢問兩位看來相當專業的攝影師阿伯,他默默的指著隔壁店家內說:炮城都還沒抬出來,應該還要等好一陣子…

天啊~原來我就站在炮城隔壁,等等這邊就會開始進行街頭巷戰大亂鬥 Σ(  ° △  °|||)︴ 

IMG_8270.jpg 

 

警察局路口也有拉小瀑布,那間新光人壽的走廊內更是用紅紙蓋著超大的豪華多層炮城。 

IMG_8295.jpg 

 

然後兩邊間歇的施放煙火 

IMG_8281.jpg 

 

可以理解元宵的夜晚,整個鹽水就是不夜城,街頭巷戰會不同的時間在不同的地點進行,因為蜂炮和煙火生此起彼落,不知道這裡居住多年的居民是否鍛鍊了仍能安然入睡的功夫?

IMG_8297.jpg 

 

10:45 雖然神轎還是停留在前方,反正煙火一直在放,所以仍然採集完樣品閃人。結果經過三方交會路口時,不知不覺中踏入一場街頭巷戰,就是剛剛照片裡的大炮城四處發射,媽呀!我明明沒看到神轎呀!

我根本像過街老鼠一樣四處逃竄,趕快蹲下躲到某車後面,學妹則縮在我身後,唔~這輛車子板金看來蠻厚的,忽然覺得我這種貪生怕死之輩,逃命速度和技巧真的還不錯。

中間又穿越閃過幾次小型街頭戰,終於平安到達停車處,收拾逃離鹽水。所以主炮城玩不過癮的,鹽水蜂炮刺激的應該是跟著神轎遶境,享受(?)居民架設炮城對著神轎發射蜂炮的街頭無差別格鬥 (*°  _° )b 

IMG_8299.jpg 

 

 

 

隔日早上再度進入鹽水國中採集施放後的樣品,整個城鎮馬路、地上都是滿滿的紅色炮紙,清潔人員和居民已經在清掃路面集中砲紙垃圾,而嘉年華後的鹽水國中,則是同學們在操場上打掃囉!

IMG_8305.jpg 

 

其他的鹽水景點:廢棄的火車站,位於國中斜對面,這個迷你的火車站早期屬於台糖公司,是輸出“鹽水糖”的重要命脈,後來因為台灣糖廠紛紛關閉及公路運輸的興起,就功成身退走入歷史啦! 

IMG_8309.jpg 

 

真的頗迷你,走入裡面月台邊有辦公室及兩條鐵軌,而且因為隔壁已經興建房子,所以鐵軌就只有一小截,變成水泥地面,我們想說那塊方方的空地上放個廢器火車頭不是正好嗎?這樣空空的看起來有點虛 ╮(﹀_﹀")╭ 但如果是當地居民,應該是個散步納涼的好地方。 

IMG_8315.jpg 

 

家戶阿姨建議我們要吃意麵就要早上,這樣煮麵水會比較清,至於要吃哪一家,因為他們家每個人愛吃的剛好都不同,推測應該是各家肉燥配方有差異。

我們還不死心的探了一下阿伯碳烤雞蛋糕和顏清安意麵,結果都沒來擺攤,只能前往意麵集中地:點心城。 

IMG_8320.jpg 

結論:意麵好吃,來鹽水一定要吃碗意麵,吃不過癮還可以自己買回去煮。

後記:嘍囉們:老闆~我們已經有兩年的蜂炮數據,那明年應該換成炸寒單來比對吧! 

老闆: ( ̄□ ̄|||)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