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1.04.30

天氣:晴

隊伍:樂活

 

往北橫的路程中得知熊哥要從宜蘭要過來和我們會合,一起爬復興尖。 

9:37 抵達北橫59.3K,熊哥正好也噗噗噗的騎著摩托車到來。

眾人:咦?熊哥,你不是要從巴博庫魯爬過來,然後我們要在山頂上會師啊?完成美妙的巴博庫魯復興尖縱走。

熊哥( ̄   ̄||) 那我前一天就要開始爬了吧!你們這些沒良心的…

 

復興尖的登山口附近也是野溪溫泉的入口(?)公路邊可以看到被開出一條小徑,石墩圍籬上寫著不太明顯的四稜溫泉,不過據說要爬一小時山路下去,重點是:當全身泡得舒舒服服軟趴趴後,要汗流浹背爬一小時上坡回來,那溫泉不就白洗了!大家都興致缺缺。

IMG_0761.jpg  

 

9:40 登山口59.3K處,樹上掛著的牌子寫:往尖山,登山口約H1150M 

IMG_0766.jpg  

 

一開始就是陡坡一路向上,很愛睏的原蟲想要漸進式熱身都被強迫振作⊙⊙”。大家不禁哀哀叫:一路都是這樣的坡度嗎 ╭( 〒□〒)╯ 

IMG_0773.jpg  

 

只好趁機拍拍小動物當作喘息。 

IMG_0774.jpg  

 

沿路開滿闊葉根節蘭,真是賺到了,一串串淡紫色小花立在路邊,像在迎接我們造訪。

闊葉根節蘭為地生蘭,具假球莖,叢生狀,葉2~3片深綠色,花莖自幼芽內長出,花鬆散排列,約10朵。萼片及花瓣內面為白色,外面為淡紫色,唇瓣寬卵形,具3裂片,分佈在海拔1000~1500公尺之陰濕森林,花期在2~4月左右,是台灣的原生蘭。

IMG_0778.jpg  

 

10:20 看到往尖山的紅色路牌。前段路是闊葉雜木林,坡度雖陡,但地上灑滿枯黃落葉,路旁還常有小花可以欣賞,而且前一陣子少雨,所以路程頗乾爽。 

IMG_0781.jpg  

 

草叢邊落葉堆裡仔細看一下,也可以找到不少水晶蘭,其實是屬於腐生植物,整株不含葉綠素,靠著真菌分解腐植質得到養分。 

IMG_0786.jpg 

 

10:55 走到比較中段,高大粗勇的樹木漸多,慢慢進入紅檜森林,雖然弩頓的我沒辦法看樹木辨年紀,但是有多株樹幹都需多人環抱的大小,和人類短暫的壽命比就都當作是神木囉!還可以靠著斷木切面聞一聞檜木的芳香,喔喔~我最喜歡檜木檀香等木質類的香調了\( ̄︶ ̄)/

IMG_0805.jpg  

 

11:13 抵達休息的小平台(1689峰),由此處也差不多進入登山路徑的中段平緩區。往前走是復興尖,約70分。

IMG_0807-1.jpg  

 

空地的左邊叉路通往庫魯山,約80分鐘,這樣來回就要3小時左右,所以沒有人想去摸庫魯山,還是快樂的往復興尖就好,不要把自己搞得那麼累。 

IMG_0809.jpg  

 

繼續往前行,登復興尖的路程都蠻清楚的,簡單說沿途只有一條明顯的路,就算剛剛出現庫魯山的叉路,也都有標示。中間這段起伏不大,走起來就是在山徑間彎彎繞繞,所以告別剛剛爬陡坡的喘息,現在可以抱持著賞花郊遊的心情,只差沒邊走邊唱歌,就用聊八卦五四三來代替。喔喔~好大叢的闊葉根節蘭,主路邊的樹林裡延伸過去也可以看到根節蘭開整片。 

IMG_0815.jpg  

 

青翠的樹林不要忘記大口呼吸,尤其免錢的芬多精多吸點,還可享受走在原始的檜木森林中。 

IMG_0816.jpg  

 

這邊的樹幹上也能常常看到礙子,就是在輸電過程中的絕緣裝置,而且時日久遠,樹幹都生長出來包圍住礙子了。 

IMG_0830.jpg  

 

11:44 經過一個小斷崖,應該算是坍塌處,但是路面頗寬敞,此處視野不錯,看過去正好是復興三尖之一的夫婦山囉! 

IMG_0824-1.jpg    

 

11:55 中段雖是平緩路段,但是也比較潮濕,偶爾都會出現爛泥巴堆,還有一處爛泥巴裡出現青草地,還蠻顯眼。 

IMG_0831.jpg  

 

12:03 進入後段爬升區,上這個陡坡後,有一兩處要拉繩手腳並用。 

IMG_0834.jpg  

 

不過踏點都蠻好找的。只是走到這肚子好餓~餓就懶得動,只好手腳努力攀繩催眠自己爬上去山頂就可以吃飯了。早上果然應該別吃三明治,要吃飯糰類比較耐餓。(*′□‵*) 

IMG_0845.jpg  

 

 雖然靠近山頂之處,有幾株杜鵑盛開,但是花上很多蟲,看起來都不想靠太近。

IMG_0848.jpg  

 

爬上去的展望極佳,立在山稜間的枯木 

IMG_0850.jpg  

 

回頭望,沿稜過去,就是我們中途路過登山口的庫魯山

IMG_0853.jpg  

 

12:45 抵達基點,終於可以吃飯,看我嘴巴抿乘一條線,餓到臉都綠了。

復興尖隸屬桃園縣復興鄉,為復興三尖排行老二,三等三角點(No.6231),H1852M,山頂四周展望極佳。 

IMG_0860.jpg  

 

號稱天氣好時有360度的展望,北面是拉拉山、塔曼山,南面則是聖稜線。欸~搞不清方向又不會認山頭,上山頂又先顧著填肚子,忘記下面這張到底是蝦毀了 ╮(﹀_﹀")╭ 

IMG_0873-1.jpg    

 

13:52 吃飽欣賞完風景,啟程原路下山

IMG_0865.jpg  

 

14:44 經過崩塌處,熊哥居然偷偷從背包挖出一包義美小泡芙,說不要理前面走太快的,我們壓後的幾位吃掉就好,於是就欣賞夫婦山配小泡芙。

15:03 回到庫魯山登山口,在這裡的任務就是把剩下的水果都吃掉。

15:20 下坡的樹林段,感覺回程路線沒有上山清楚,還是我自己其實很容易走一走就會在樹林裡繞?但是看一下基本上都可以很快找到路。 

IMG_0883.jpg  

 

15:45 回到第一個往尖山的路牌

16:17 回到公路上的登山口 

IMG_0893.jpg     

 

復興三尖小結:雖然三尖各走過一次,但是天氣、狀況等都有差,不過還是針對單走三尖簡單講一下自己的感想,如果想來個蝦米“巴尖縱走”還是“拉夫縱走”,那我還是爬下去泡四稜溫泉好了。

三尖的老大:夫婦山。夫婦山和復興尖誰是老大都有人說,因為夫婦山是夫山(H1870M)+婦山(H1780M),走夫婦山那次我還很菜,而且整路下著小雨,所以展望什麼都沒看到,只記得努力爬上去趕快爬回來,不用太趕來回大概4~5小時吧!算是三尖中最易上手的。

三尖老二:復興尖:這次是帶著非常悠閒(墮落)的心情去走,只是想好一陣子沒走中級山,總得要複習一下那種心境。但是天氣好時,復興尖走來非常舒服,路徑清楚、林相佳,只有頭尾上坡陡,中間在檜木林逛神木是很棒的,山頂更是號稱有360度展望,邊走邊玩賞景+中午在山頂墮落,來回約6~7小時,所以三尖中我最愛。(而且我本來還打著沿途有水蜜桃可以買的主意,想不到還沒產季)

三尖中老么:那結山。雖然是老么,可是爬起來最不親切,但是展望也不錯。那結山有三個登山口,分別是嘎色鬧、大灣、榮華,不一樣的登山口當然爬起來時間長短和難易度也有差別,嘎色鬧路程最短,至於從大灣來回,悠閒一點大概8~9小時(含中午休息1小時),登頂前一直在拉繩踏樹根爬山壁。

不過三尖路徑雖都算清楚,建議還是要找伴和查一下行跡記錄,尤其那結山路徑比較複雜。說到戰鬥力嘛…只要有愛… ( ⊙//皿//⊙)沒問題的

最後要記得走復興三尖最重要的點:北橫之星,是個上廁所(免錢)、買名產和試吃試喝的好地方,尤其爬山下來,一大壺任意試喝的水蜜桃蜜泡成的冰茶,讚的啦! 

那結山--復興三尖老么(可是最不好走哩!)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47936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