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2011.07.30

天氣:一貫炎熱的夏天

參加隊伍:復活的樂活

 

久無活動而以為快要倒掉的樂活隊,在大家用美食與美酒威逼誘騙之下,隊長開始重新營業被迫接客 ╮(╯◇╰)╭  夏天就還是懶洋洋的戲水行程囉!

從劍潭捷運站搭小18至最後一站下車,下車後直直走去就通往坪頂古圳。由於還有隊友搭下一班公車,我們就在這裡等到期,阿寶他們決定先進去山裡玩水,免得在這邊曬太陽。

以往走坪頂古圳都是搭車到平等里後上清風亭,然後就彎上瑪礁古道了,這次倒是從下面開始走,依序體驗三條水圳路。

9:08 人數到齊,出發。前面這段產業道路很曬,幾乎沒遮蔭。

IMG_3071.jpg 

 

9:21 通往坪頂古圳的步道口,容易忽略的小叉路,地上有石牌寫著坪頂古圳步道,其實從左上走大條的產業道路也是可以通。

IMG_3074.jpg

 

過溪(內雙溪)之後,就是一路階梯往上爬,不過階梯綠意盎然,在“心靈”上增添一些涼意(實際上還是頗悶熱)。 

IMG_3078.jpg

 

9:33 叉路口,直上往坪頂古圳,左邊往平等里。直上繼續爬階梯。

IMG_3080.jpg 

 

雖然這條登山步道應該頗受歡迎,遊客眾多,但兩旁的竹林、樹枝與頂上樹梢間,仍有眾多蜘蛛結網,常可以看到大隻且鮮豔的人面蜘蛛懸掛其中。 

IMG_3093.jpg

 

還看到步足紅褐色的變異種耶!

IMG_3097.jpg 

 

9:40 上到叉路,右邊似乎通往農家,我們則左轉一直沿著水圳走。炎炎夏日,這條路線又容易親近,所以今天走坪頂古圳的各路登山客遊客不少。

這是第一條水圳:登峰圳,旁邊的土路大概容一人行走的寬度,遇到對向來車要稍微停下來錯身讓一下。

IMG_3100.jpg 

 

9:53 抵達碎石溪邊,阿寶哥他們早上不耐在登山口曬太陽等候,已經先跑來這裡戲水煮茶。溪邊石頭上毛毛蟲、蝴蝶都可以觀察到,牠們也來這裡納涼啊~

10:08 沿著水圳走到叉路口,右上爬階梯可以依序穿過其他條水圳。傑克隊長說,這樣行程太短,所以本來說要到每個水圳的盡頭看看,拖時間。於是我們往前繼續沿著水圳走,這一段少人走,反而碧蔭遮天頗幽靜的感覺。

IMG_3111.jpg 

 

10:15 沿途也有數條右上土路的捷徑,阿寶哥之前就先走捷徑到處去晃晃了,我們則是要拖時間,規定要乖乖走步道,不可以走山徑的捷徑。走到盡頭沒路,就是一個小洞,水從裡面流出來。看看後就原路折返

 IMG_3113.jpg

 

10:23 回到叉路口石階往上沒多久就經過第二條水圳:坪頂新圳。結果大家直覺繼續階梯往上爬,忘記要繞到水源處去看一下啦!

 

IMG_3117.jpg 

 

10:28 石梯上到頂後右轉,這是第三條水圳。

IMG_3119.jpg 

 

第三條水圳:坪頂古圳,依舊是伴隨著潺潺水流聲享受夏日溪水風光囉!

IMG_3121.jpg   

 

10:39 穿過鐵門,過去後記得把門關好

IMG_3123.jpg 

 

10:46 抵達中午預計要停留的溪邊,已有一批遊客在此休息。溪邊有不少大石頭,往前無路,應該是以前坍方過,左轉上坡可以看到後來開出的路。

IMG_3128.jpg

 

今天有3粒西瓜 (* ̄▽ ̄)/‧★*"`'*-.,_,.-*'`"*-.,_☆,.-*'`"*-.,_☆

小管哥跑來參加我們的肉腳行程,也貢獻了一粒西瓜。先在這裡殺2粒,不然背西瓜的人很苦情。阿寶哥此時已經抄捷徑嚕到清風亭吹風了,就摳他回來這吃午餐,反正整個陽明山像他家後院一樣熟

 IMG_3130.jpg

 

還有豪華火鍋和Jason拿手烤雞翅 (*°  _° )b這個讓人熱悶到爆而懶洋洋的夏天,都還沒過一半,真是吃進去的都比爬山消耗的多,今害~(捏捏鬆垮垮的肉) 

IMG_3133.jpg

 

吃飽躺在溪邊石頭發呆時,突然有人喊:蛇!好大隻!

雖然只看到溜走的尾巴,但是真的還蠻大尾的,尾巴花紋看起來像錦蛇類,不過牠可能也被我們拿一堆相機對著牠,感到很害羞,趕快躲起來,所以夏日到郊外活動要很小心蜜蜂和蛇啊! 

IMG_3142.jpg 

 

12:21 吃飽喝足也看過蛇,玩了近兩個小時夠了,離開溪邊,左轉往上。

IMG_3144.jpg

 

雖不明顯但仍可以辨識出路徑,也有懸掛登山布條。這邊感覺像是後來開的高繞路。 

IMG_3146.jpg

 

 12:31 過溪後繼續沿著山徑走,這個溪邊也是休息的好地方,水量豐富又有遮蔭。接下來路徑都頗清楚(原則上只有一條)

IMG_3152.jpg

 

12:56 柵欄門,從旁邊可以繞過

IMG_3162.jpg

 

12:57 爬上來就是瑪礁古道,往右通擎天崗,往左則是去清風亭。今天是遊樂行程,我們當然往清風亭回程。

IMG_3163.jpg

 

到瑪礁古道後,等於是稜線路,所以沿途有風吹拂

13:08 走到風最強的絕佳休息點(陽明山農場界碑附近),一定要坐在這個山林間吹吹風,享受難得的夏日清閒午後,一個人佔住一塊大石頭。 

IMG_3165.jpg

 

13:42 經過瑪礁山基點。瑪礁山又稱新圳頭山,H550M,四等三角點 

IMG_3168.jpg  

 

13:53 抵達清風亭。這裡也是幾個古道(登山步道)的交會點。在此宰了第三粒西瓜,吹涼風吃西瓜,讚!

坪頂古圳步道位於海拔約300~500M範圍內,清風亭這裡就是坪頂古圳步道的最高點。由於平等里附近缺乏天然水源,所以平等里附近居民的祖先在移至這裡開墾之初,開鑿水圳,引內雙溪溪水作為生活飲用、農田灌溉等使用。

清風亭這裡沿著石板步道走下去一點,就可以看到水流的山洞口,寫著「坪頂古圳」大字,道光十五年開建,另外兩條與古圳平行的,還有坪頂新圳(1849年)與登峰圳(1909年),可以看到不同時其開鑿圳溝的工法,以石塊堆疊或水泥施作,與古圳的自然土堤不同。

IMG_3172.jpg

 

下山走大崎頭步道。 

IMG_3174.jpg

 

14:24 下來看到民宅。左右兩邊都有路,正當我們躊躇猶豫時,在曬著菜乾民宅邊聊天的居民,跟我們兩邊路都可以通,而且時間差不多,而且左邊比較不熱(←這才是重點),我們一致通過走左邊。左邊就是沿著產業道路之字形向下,右邊應該才是大崎頭步道後段,本來隊長有交代要走右邊,但是反正聽到“不熱”這個關鍵字,大家都決定靠~左邊走(民宅阿桑掛保證啊!)

IMG_3178.jpg  

 

14:38 回到早上下公車的登山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