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1.09.11

天氣:大太陽又大雨

參加隊伍:嘟嘟

預定行程:三坑火車站→紅淡山→鳥嘴尖西峰→鳥嘴尖→大坑內山西峰→大坑內山南峰→四腳亭→大坑埔山→月眉山→深澳坑砲台→公車→基隆火車站

 

本來完整的路線是要從紅淡山一路走至月眉山,再到深澳坑砲台,之後下山搭公車回到基隆火車站。但是在近午遇到一場大雨,打得我全身軟趴趴,鬥志全消,雖然中午時已放晴,但是我遙望月眉山的方向,不斷催眠自己山頭上烏雲一片,所以跟領隊報告後,直接從四腳亭火車站撤退落跑 ┌(; ̄▽ ̄)┘

8:36 火車抵達三坑火車站,這是我第一次在這個站下車,出站後牆上有附近的交通圖 

IMG_4262.jpg

 

出站後就是地下道,右轉往南榮路的方向走 

IMG_4264.jpg

 

但是我們沒有上去大馬路,而是先右轉沿著火車站圍牆邊小路前進。左轉到底遇到房子再右轉 

IMG_4268.jpg

 

8:49 快到黃昏市場時,從前面旋轉梯爬上去 

IMG_4273.jpg

 

一上來就是大馬路(南榮路),過馬路後可以看到右前方有像廟宇的小牌樓 

IMG_4277.jpg

 

就是寶名寺的牌樓,從中間穿入,沿著小坡和石階向上爬 

IMG_4278.jpg

 

8:56 遇到寶明寺的入口,右轉往上繼續爬石階,之後沿著登山步道走

9:02 階梯爬上經過一涼亭,涼亭上標題卻寫著:開化寺 

IMG_4282.jpg

 

沿途地上會有紅淡山的圖案,就像台北的登山步道一樣。我本來以為圖案中那個尖尖的就是指往山頂方向,後來發現這個圖案就只是紅淡山登山步道的圖案,不管上山下山都長這樣 

IMG_4283.jpg

 

9:08 左轉(右邊不知道去哪?)

IMG_4288.jpg

 

這裡有登山步道的地圖 

IMG_4289.jpg

 

 

9:09 右邊可以看到大佛下有個山洞,就是佛光洞,人工開鑿而成 

IMG_4293.jpg

 

山洞裡有照明,而且蔭涼 

IMG_4294.jpg

 

出佛光洞後,左上是石板登山步道,右邊小路則是土路,基本上到上面都是殊途同歸,我們先在這裡休息一下,等會走右邊的小路(大家比較不喜歡走石板路啊~),還可以經過潺潺流水,不過好久一陣沒下雨了,小溪有氣無力快乾掉的撐著。 

IMG_4296.jpg

 

9:25 經過定靜園山莊的大牌子,往前繼續走就是經過一個具備山莊和佛堂的複合式建築物,經過走廊繼續往前走。

IMG_4300.jpg

 

9:32 續走石板路後,右轉上階梯。這是我第一次來紅淡山,看來紅淡山就有點像附近居家公園的結構,所以有很多登山口和路線都可以相通上山,所以基本上一直往上走應該就是通往山頂,或是想要加菜四處繞繞就可以多走點路。只是這裡的指標多是年久失修,柱子生鏽,方向指示牌也默默的掉落在地上,所以會突兀的看到路邊一根柱狀物,往地上看才會看到掉落的路牌。

IMG_4306.jpg

 

9:42 看到三角點的標示,右上階梯一下子就到囉! 

IMG_4310.jpg

 

喔喔~絕佳的視野和景色\(*〞▽〝)/,欣賞整個基隆港和基隆地區。右邊的海上小尖尖是基隆嶼(我這地理白癡總算不會把基隆嶼和龜山島搞混了)。左邊的三根白色煙囪則是協和電廠。 

IMG_4314.jpg

 

9:44 紅淡山三角點。紅淡山,H210M,三等三角點,編號1024號。 

IMG_4316.jpg

 

基點旁的階梯走下來,兩旁是兩隻狐狸鎮守,很有日本神社的味道。 

IMG_4318.jpg 

 

再往下可以看到一整片金針花圃,從上往下看還沒感覺,在下方的山友喊著:是台灣喔!原來整個花圃是砌成台灣的形狀啦! 

 

 

 

IMG_4327.jpg

 

花圃下方就有解說牌,由下往上看形狀就顯現出來啦! 

IMG_4325.jpg  

 

10:04 紅淡山頂有涼風吹拂,又有一流景色相伴,我們休息了約20分鐘才啟程下山,先原路下山到剛剛的階梯轉上之處。途中經過一個空地有整個紅淡山由來及歷史背景介紹。有一說為紅淡山因長滿紅淡樹而名,而歷史古蹟則介紹清光緒時,劉銘傳曾在紅淡山頂建有要塞堡壘來防堵法軍(不過現在基點附近都沒看到相關遺跡) 

IMG_4335.jpg

 

10:10 下階梯後左轉,往一棟雄偉的建築物前進(基隆金寶塔?)

IMG_4338.jpg

 

然後領隊很酷的說:上去。不是大家以為的水泥路上坡,而是真的爬上擋土牆往上走,這小段路則雜草叢生,路跡不甚清楚。 

IMG_4340.jpg    

 

10:19 不過就是走在金寶塔建築物的後方,努力撥開比人高的雜草,其實腳上可以看到石板鋪設一塊塊的路磚,只是都被遮住了。 

IMG_4347.jpg

 

由於人跡較少,路邊人面蜘蛛也長得很大隻啦! 

IMG_4352.jpg

 

 

10:25 爬出雜草堆,出來到達叉路,左邊明顯的石階上鳥嘴尖西峰,左下方還有一條隱蔽的土路,則是通往鳥嘴尖,右邊往下明顯的石階應該是通往某登山口。 

IMG_4353.jpg

 

我們先在此上西峰,原路來回 

IMG_4354.jpg

 

10:30 一路階梯爬上西峰頂,地上有一粒基石,不太顯眼,差點錯過。 

IMG_4357.jpg

 

鳥嘴尖西峰,H196M,有一水準控制點(編號A03) 

IMG_4358.jpg

 

10:37 回到叉路口,走土路下坡往鳥嘴尖方向。 

IMG_4362.jpg

 

路徑狹窄,而且路旁植物很雜亂,左手邊大草原,右邊是土坡 

IMG_4365.jpg

 

而且就像在人家後院(後山)路過的感覺,繞過大草原後,出現建築工地,像沿著工地旁的土坡圍籬在走,還可以聽到轟隆轟隆建築機械在施工的聲音。 

IMG_4366.jpg

 

10:46 然後爬上一小段稍陡稍滑的黃土坡,上去後左轉沿著山稜走。 

IMG_4367.jpg

 

10:52 抵達鳥嘴尖。H170M,沒有基石,景色就是下方翠綠的大草原,我此時還一直以為那個大草原是高爾夫球場(因為草長得很整齊,一塊塊草地中還穿插有水泥車道) 

IMG_4369.jpg

 

過鳥嘴尖繼續前行,路跡還算清楚,拉繩陡下 

IMG_4374.jpg

 

 

11:04 下到底後,有叉路,右邊通往韋聖宮(有的人會從這裡攀登鳥嘴尖),左邊則是往大石壁,我們取左。 

IMG_4375.jpg

 

這就是大石壁啦!通過大石壁下方。 

IMG_4379.jpg

 

盡頭俯瞰就是剛剛那片大草原,右邊有小路下切。 

IMG_4381.jpg

 

11:10 小路繞一繞後,下來到大草原 

IMG_4385.jpg

 

展望視野一流的大草原。山友大哥解釋山頭給我聽,前方對面整條稜線,右到左通往月眉山,就是我們下午要走的路徑。而且我誤以為的這片高爾夫球場大草地,其實是墳墓預定地之類,俗稱為未來世界大草原(?) 

IMG_4389.jpg

 

右前方遠處則是五分山方向(我還沒爬過五分山哩!),近處則是四腳亭。我們則要順著草原走下坡,穿過工地大門,然後從建築工地旁邊經過。後方上坡處則是那棟雄偉的金寶山。

這片草地實在視野很遼闊,大家坐在草地上休息觀景,此時飄起小雨,前方山景也一片霧濛濛。 

IMG_4399.jpg

 

11:23 出發,往四腳亭方向,從草坡上奔馳下來,心裡想著如果可以滑草不就很讚!畢竟難道看到這麼整齊大片的草地。領隊並提到說,這裡完工後可能整個會封起來就不能這樣走囉!之後路線可能就沒有下來大草原,改成一直在山坡上鑽吧!反正山友總是會開出新的路來。 

IMG_4401.jpg

 

11:26 穿過工地門後,在眾工人的驚訝目光中\(⊙▽⊙)/從工地旁沿著水溝邊的土坡前進 

IMG_4404.jpg

 

走到電塔下,可以看到右上方有路跡,爬上去就對啦! 

IMG_4405.jpg

 

11:28 路跡還算清楚,爬上草坡

IMG_4406.jpg

 

11:29 上去之後就到叉路口,左下通大坑內山西峰,原路來回,此時天候不佳,我們直接向前走往大坑內山。 

IMG_4408.jpg

 

11:34 左轉上小山坡 

IMG_4415.jpg

 

11:38 突然變成大雨,在竹林和樹叢中鑽來鑽去,又不好撐傘,想到要卸背包挖出雨衣又很麻煩,難免被淋濕。在一個廢棄的房子前面,掛著大坑內山的路牌。

大坑內山西南峰,H100M,但是下大雨也沒注意有無基點,藍天的牌子有標明礦物課基石但未尋獲。 

IMG_4416.jpg

 

11:44 穿過電塔下方 

IMG_4418.jpg

 

11:49 進入墳墓區,這一段路線較凌亂,只記得在墳墓中鑽來鑽去 

IMG_4419.jpg

 

11:55 下來至產業道路,開始放晴,左轉往四腳亭車站方向。 

IMG_4421.jpg

 

12:11 抵達四腳亭火車站,隊伍轉往火車站正前方的路,繼續前進去午餐地,我遙望遠方山頭,只覺烏雲一片,想說不喜歡下雨天爬山,弄得全身很狼狽,就跟領隊講一聲,搭火車落跑啦!反正之後還是有機會完成月眉山到紅淡山之間的路線。 

IMG_44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