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1.10.15

天氣:北部南部都下雨,我們賭中部好天氣

參加隊伍:樂活

 

雖然以非常緩慢的速度,終於將谷關七雄走過一輪,但七雄中其中有幾座是我很願意再訪的,馬崙山就是我心目中七雄排行的第一啦!尤其上次爬馬崙山時是夏天,看到果樹上小小的青色柿子實在非常誘人,這次剛好就是在柿子成熟時再訪馬崙山,擺明著就是要來個名產採買之旅啊!

這些天北部一直下雨,聽說南部也是,從台北出發時,就一路祈禱中部是好天氣啦!

 

10:10 車子曲折蜿蜒的近來谷關,才抵達登山口,後面山腰的雲層好像是被放了棉花。

IMG_5747.jpg

 

IMG_5749.jpg

 

原來是從右邊的巴卡果園進去

IMG_5751.jpg

 

看過去柿子園,白色套袋都是一粒粒甜柿,滿滿的,也有人在裡面採摘收成柿子,山友直接跑去問可否直接買,居然被拒絕了 〒△〒

IMG_5752.jpg

 

走進巴卡果園,木板看台旁邊的路就是馬崙山登山口。 

IMG_5755.jpg

 

領隊跟大家解釋要走綠色的路線,原路來回,不要跑到斯可巴步道去了。

10:22 起登

IMG_5761.jpg

 

前段是森林裡平坦的路,沿路居然還可聽到蟬鳴,把握最後時間努力找尋伴侶啊~ 路中間掉了一隻在撲翅掙扎的蟬,Q桑怕牠會被踩到就掰了,用登山杖將其撥到路邊。 

IMG_5768.jpg

 

10:43 經過1K木柱,前面0.8K路程多是平的

10:51 然後就是精彩的大石頭陡坡,幸好沒很長。

IMG_5774.jpg

 

爬上來休息一下時,陽光露臉囉!(早上還飄著毛毛細雨哩!本來雨傘都要拿出來預備了)

IMG_5779.jpg

 

10:21 經過1.8K叉路處,右上往馬崙山,左邊斯可巴步道,往左走就下山了啦!

IMG_5784.jpg

 

11:27 看到這次新增的大障礙,大倒木,跨不過的話只好用醜醜的姿勢爬過去。

IMG_5788.jpg

 

馬崙山的步道前半段就是森林裡之字坡一直往上

IMG_5792.jpg

 

11:38 抵達2.3K處,往前直走有一觀景台,可以望向對面大甲溪河谷那邊東卯、鳶嘴等山

IMG_5796.jpg

 

12:43 到達4K處的第一個涼亭,肚子餓了也走不動,就在此午餐啦!

13:43 吃飽啟程繼續上攻,隊長大人自願留守,Q桑發懶也說不想走了,我則想說反正走到哪算哪,我上去過了,沒有壓力啦~

我最愛馬崙山的原因就是,他全程幾乎都是超棒紅地毯,走起來非常舒服,雖然全程上升1200M左右,但是陡坡搭配平路,爬累了剛好走平路欣賞森林的清幽。

IMG_5806.jpg

 

14:00 下午起霧了,更有朦朧之美,雖然在霧中,但路線非常清楚,也不用擔心走錯路。

IMG_5809.jpg

 

4.6K 處的燒碳窯遺跡,大家本來誤以為是第二涼亭到了,想說涼亭怎麼這樣破爛?

IMG_5813.jpg  

 

階梯上有很可愛的橙色小菇 

IMG_5814.jpg

 

14:13 經過路邊第一個蓄水池,裡面還有水哩!這是早期此處居民的蓄水設備,往上走還有兩個,不過已堆滿了落下的松針。

IMG_5818.jpg

 

14:18 抵達5K處,第二個涼亭,右邊階梯爬上去則是新山國小遺址(H2117M),這幾個階梯做得頗陡。遺址現在應是新建的木格牆放置此處的歷史介紹,地上則擺放三排椅子,我們還坐在木椅上假裝上課。

IMG_5823.jpg  

 

第二個涼亭過去後是一大段平坦路徑,隊長大人傳來指示,15:30沒有上去通通都要下撤。既然如此這邊又是平路,趕快加緊腳步往前走。

14:34 重要叉路,左邊有階梯,不知通往哪,要往右邊平坦的路走,才是往馬崙山

IMG_5832.jpg

 

14:42 經過6K木柱,過乾溪溝後努力往上爬個陡坡,看到第三個涼亭,時間有些晚了,接下來就是一路陡上上山頂,乾脆把背包放在涼亭這,不然爬不動啦!

14:57 經過6.5K處,看上去就是一路陡陡階梯啦!

IMG_5840.jpg

 

15:17 爬幾階休一下,終於喘上馬崙山,總算沒有中途放棄。

馬崙山,H2305M,三等三角點(No.6595),谷關七雄排行老二,馬崙山登山口為H1050M,步道全長7K,落差約1200M,日治時期由於這裡伐木業興盛,而有各種遺跡。

IMG_5846.jpg

 

樹上懸掛的溫度計顯示15度啊!但是剛爬上來滿身大汗,倒不覺得涼。反上馬上就要爬下去,也不用穿外套了。 

IMG_5852.jpg

 

途中經過左右各一個八角螺絲形狀的洞,不知道功用為何,剛剛爬上來就有看到,只是回程時才有心情欣賞。 

IMG_5859.jpg

 

16:07 回到5K處第二個涼亭(新山國小),除松針地毯外,此時也有不少黃葉飄落,開始透露出秋天來訪的氣息。

IMG_5874.jpg

 

17:00 下到2K處。登山步道沿途很多圍籬把捷徑圍起來,並且掛上禁止通行的牌子,旁邊告示說給大地修養,上次走東卯山時也是看到被走出一堆光禿禿的捷徑。

IMG_5877.jpg

 

看到樹幹旁生長出嫩綠的葉子,本來以為是蕨類,仔細一瞧,才發現是從樹幹新長出的嫩芽哩! 

IMG_5882.jpg  

 

17:04 回到1.8K叉路口,原路回登山口,不要走斯可巴步道(會比較遠一些,部分路面也較滑,但是斯可巴步道可以去看五葉松媽媽)

17:42 快要在森林裡摸黑時,終於回到登山口,而且隊長還在登山口喊著:(((有甜柿可以買喔~~~))),聽到了甜柿的呼喚當然狂奔而去。

 

照舊到本隊的東勢愛店去吃晚餐:嶺東餃子館。嶺東餃子館只營業到晚上7:30,所以無論如何在7:30分前踏進來,就算達陣,超過時間店家就不收客了。

但是這次來時間太晚了,又吃不到鮮蝦水餃(含恨),我們邊數著水餃邊回憶到底是哪次有吃到美味又便宜的鮮蝦水餃,為了水餃還策劃說下次來谷關或大雪山林道這裡,一定要走個輕鬆一點的山,才能早點下山吃到鮮蝦水餃啊~(  ̄ε ̄) 其實我懷疑我是為了要吃這個才來爬附近的山…

IMG_5896.jpg

 

嘿嘿~這次的戰利品,豐收啊!(產地價,一斤60元),超甜的啦! v( ̄︶ ̄)y

IMG_5907.jpg  

 

夏天的馬崙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45804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