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1.11.06

天氣:前一天很熱,這一天氣象預報說要開始變天

參加隊伍:三重山岳

行程:火車→貢寮→步行至草嶺古道→虎字碑→桃源谷→彎坑頭山→大溪→火車回來

 

這個月開始,就是每年的草嶺古道芒花季。好幾年沒來草嶺古道,尤其懷念桃源谷看山望海的風光。

早上搭約7:40左右往宜蘭的火車,在貢寮下車,現在福隆站之前都可以刷嗶嗶卡,而且悠遊卡還比較便宜喔!(可惡,害我早上緊張得跑去櫃臺排隊買票,又衝下去搭車,票還比刷卡貴)除貢寮外,草嶺古道的路線也有很多人會從福隆火車站起走,芒花季時間,福隆站還有公車可以接駁到大路口。

9:00 貢寮火車站已經相當熱鬧,芒花季要開始了,所以來走草嶺古道的各路人馬不少。今天三重山岳也是分成兩隊,一隊走草嶺古道出大里,一隊則是上桃源谷下大溪。 

IMG_6341.jpg

 

傳說中的貢寮便當,雖然沒有招牌,但是識途老馬都知道要去這裡買便當,就在火車站往前走一點,看到門口有煮飯的大鍋子就是,大家都說這家比福隆便當好吃,不過我來過那麼多次貢寮,還是沒吃過這家便當,因為每次來時都有帶了糧食,不會很想吃便當哩! 

IMG_6343.jpg

 

拍照給大家聞香一下,就是走傳統便當路線,但是菜色看起來真的頗豐富耶!而且今天生意超好,似乎一直出新菜,所以是會隨時變化菜色的,價格才55元喔!(還是60?我忘了)山友林大哥當場在貢寮火車站旁嗑起了便當(他說好吃喲!) 

IMG_6346.jpg

 

9:22 從貢寮火車站出發,開始飄小雨,而且有越來越大的趨勢,實在不太妙啊!因為下大溪的路線遇雨很濕滑。

9:42 經過德心宮,剛剛在火車站人太多不耐等的話,這裡也有洗手間

往前繼續走兩邊都是田(菜園),我跟著兩位邊聊天邊指出田裡菜名的大哥後面走(因為我是都市鄉巴佬,都吃菜不認識菜的),突然某大哥指著紫色的小花,說是地瓜花,就是地瓜葉開的花,猛猛一看很像牽牛花,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地瓜開花。 

IMG_6351.jpg

 

10:02 過大馬路(沿海公路?),已經有很多遊覽車停靠在路邊,讓遊客進去走草嶺古道了。 

IMG_6359.jpg

 

10:23 抵達草嶺古道登山口,從廁所旁進入草地,這片草地還蠻翠綠的,到底何時蓋的,可見我很久沒來了。 

IMG_6363.jpg

 

看到路邊有點像梯田的水田,我和小珊林大哥等又繼續猜,這個水田種啥,我看到裡面有很多螺,還以為拿來養螺哩!最後照推測應該是種茭白筍吧!反正就是邊走邊喇賽,什麼都可以猜。 

IMG_6365.jpg

 

 

 

 

10:31 叉路往下,不過反正路標都很清楚,此時節遊客又超多,跟著人走也不會迷路。

IMG_6368.jpg

 

10:45 左轉入溪邊沿著往上爬,已經有不少人就在水邊休息吃便當了。前段路順著溪邊往上爬石階,有點喘,石板有點滑,不過因為是上坡,還算好走。

IMG_6373.jpg  

 

11:07 經過雄鎮蠻煙碑,人很多,快閃。

11:20 抵達第一個休息涼亭,完全沒有位置坐,人山人海都在吃便當(福隆便當),我們則在路邊草地上隨便找位置休息一下。 

IMG_6379.jpg

 

10:34 上來到兩邊山頭都是芒花的精彩路段,但還沒完全盛開,再晚一個星期應該會開得更漂亮(結果下星期都在下雨…) 

IMG_6381.jpg

 

這段就是虎字碑附近的風景,可以悠閒的慢慢欣賞。虎字碑這裡也是重要叉路口,往前下大里,右上走桃源谷。虎字碑旁邊的小空地依舊很多人在吃便當,簡單說整個草嶺古道佈滿吃福隆便當或貢寮便當的人,幾乎都要瀰漫便當味菜味了(我肚子好餓啊~(  ̄□ ̄)/ 

IMG_6383.jpg  

 

往高處看上去白花花的芒草,邊想著從上面滾下來好像很舒服的樣子,上面就是通往桃源谷路線口的涼亭。本來想在那個涼亭小歇一下,然後再開始爬桃源谷,畢竟桃源谷段一開始也是階梯一路上啊!結果那個涼亭上下兩層依舊是大家吃便當,連立足的位置都不好找,只好含淚配著便當飄香往上爬。〒△〒 

IMG_6386.jpg

 

這時候天氣還不錯,可以看到可愛的龜山島喲!在溫柔的海水和天空環繞之中,有一種天空之城的錯覺。 

IMG_6390.jpg

 

11:42 腦袋中被肚子餓了的念頭佔滿。往桃源谷方向走,經過這個提醒路牌,以免路不熟的遊客不小心踏上桃源谷漫漫長路。沿途人有比較少一些些(畢竟看上去綿延高昇的階梯,不少人會打退堂鼓吧!芒草在步道邊隨風起伏,這段路有海風吹襲頗涼爽。 

IMG_6393.jpg

 

往下看虎字碑和往大里天公廟的方向,還有白色的浪花拍擊海岸,揪讚!難怪我頗懷念桃源谷的美景,今年心心念念要來走一趟。 

IMG_6401.jpg

 

11:55 爬上來的第一個涼亭,人還是不少,領隊決定繼續往上走再找地方吃中餐。 

IMG_6404.jpg

 

桃源谷路線上很多柵欄是擋牛的,所以路邊有不少新鮮牛糞也是理所當然。 

IMG_6412.jpg

 

12:19 終於走到一個少人的涼亭可以吃中餐,此時大霧幾乎是到最濃的時後,朝著在濃霧中緩緩步行上來的後方隊友招手,有一種他鄉遇故知的感覺(只不過是因一場濃霧看不清前後而已) 

IMG_6416.jpg

 

小珊拿了一粒喜餅上來,山友大哥有刀子不稀奇,連砧板都具備,我也只能拱手佩服佩服啊!   

IMG_6426.jpg

 

在大霧中補充完中餐,有時後天會開一點,我們就跑去涼亭外欣賞一下美景 

IMG_6428.jpg

 

12:58 啟程往大溪方向續行 

IMG_6429.jpg

 

13:33 爬上灣坑頭山,H616M,二等三角點(No.1181),小百岳編號91 

IMG_6439.jpg

 

大家來張合照,笑著說這種景象可以冒充高山的登頂照。 

IMG_6441.jpg

 

14:10 居然有公路!涼亭這裡是交會點,石觀音寺路線和大溪線在此抉擇。我們看著這條水泥鋪的公路,有點感嘆一路從貢寮走來的小心酸,據說從雙溪某處可以開這條公路直接上來到桃源谷了啦! 

IMG_6451.jpg

 

14:22 小小的山丘就是桃源谷?累了躺在草坡上睡覺超享受的啦! 

IMG_6456.jpg

 

往大溪方向續行,草嶺古道桃源谷路線的優點就是路徑基本上都只有一條,而且都有鋪石板,後面這段路兩旁則生長著臺灣山菊,其實今天走起來很有陽明山的味道(牛(糞)、芒草、大霧、臺灣山菊) 

IMG_6467.jpg

 

15:21 經過廁所後,下來到下山的叉路口,直走是步道路線,左轉進入林蔭小徑。 

IMG_6483.jpg

 

大部分的人都是走石板路步道下山,但此路線不管晴雨天都滑,今天領隊說要帶我們走比較少人走的水路。本來我今天的目的其實是那顆蕃薯寮山,但走水路就不能吃蕃薯,不過走新路線我都是很樂意的,當場就被小珊說我沒節操,變心超快啊!(沒關係,蕃薯我知道怎麼吃,可以下次自己去吃)。簡單說下面這張路線圖,傳統是紅色路線,我們則走綠色虛線下山。 

IMG_6484.jpg

 

這段林蔭小徑路徑清楚,走起來也不滑,坡度平緩,算是享受路線哩! 

IMG_6490.jpg

 

中間有一小坍方處,拉一下繩子小心跨過溪即可 

IMG_6493.jpg

 

15:44 出來和主步道(石板路)第一次會合 

IMG_6502.jpg

 

15:48 走石板階梯往下一點,接到第二段小徑的叉路 

IMG_6506.jpg

 

第二段小徑比較陡滑,是就溪谷路,所以石頭多長滿青苔,又有些坡度,所以下坡要小心,走起來速度較慢 

IMG_6509.jpg

 

過了溪谷路段後就近入山腰路段,的確比較少人走,兩旁植物生長較雜亂 

IMG_6515.jpg

 

14:10 和主步道第二次會合,這裡是很好的展望點,可以欣賞山下整個漁港的風景,還有看起來不遠處的龜山島,空地旁邊也有水龍頭可以洗洗腳上或登山杖的泥巴。之後就一樣是走石板步道下山(又是很滑的下坡石板路,要小心慢慢走)。 

IMG_6521.jpg

 

15:36 下到大溪公園後,往火車站還有1K的路程要走(突然覺得回家的路怎麼有點漫長~)

IMG_6526.jpg

 

16:46 終於抵達大溪火車站,5點左右剛好有一班車可以回台北囉!這一站是無人車站,爬進去搭火車後再到車上補票就好。 

IMG_6531.jpg  

雖然天公沒有很作美,早上下小雨,下午起大霧,而沒有欣賞到整段桃源谷最美的青翠草波與海天一色風光,但是這種天的優點就是走起來不曬不熱,迷霧中的桃源谷也是一次不錯的經驗,而且也知道要下大溪還有水路可以選擇,這樣就不用每次都走滑不溜丟的石板階梯囉!

 

去年賞芒的南子吝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77556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