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1.10.09

地點:平溪,就是平溪

行程:火車→八堵換平溪線→平溪→公車→捷運木柵站

 

這天的行程本來是要去走石筍尖的,我正高興說今年可以把平溪三尖完成,結果火車路過三貂嶺不久,雨就淅哩嘩啦一直下,等到平溪時根本就只比傾盆大雨小一些,大家窩在平溪火車站中,討論要如何接續行程,要上石筍尖的後段路是很濕滑的,實在沒必要徒增危險。

10:23 平溪火車站地上的磁磚可愛圖案,完全勾勒出當地的簡易風景

IMG_5322.jpg

 

從火車站看出去,腳沒踏出去我就覺得全身都要濕了

IMG_5320.jpg

 

更妙的是抬頭看對面,山形獨特的孝子山上依稀可以看見人影,因為雨衣顏色各不相同,所以還有一點顯眼,看到小小的色塊掛在孝子山頂,在這種天氣爬孝子山,我也只能敬佩了 m(_ _)m

領隊決定先到老街上頭的廟宇觀音巖坐坐。於是順著走平溪老街後往上走。

IMG_5325.jpg

 

平溪鐵道旁的天燈店,店內懸掛各式有特色的手繪天燈,難得可以悠閒的進去晃晃,看看每個天燈獨特的圖案。

IMG_5330.jpg 

 

我最喜歡這個有可愛貓頭鷹圖案的天燈

IMG_5328.jpg

 

雨中的平溪老街漫步,此時還沒有很多遊客,而且雨水把石板沖洗得乾乾淨淨,邊晃邊想到的卻是渭城朝雨浥輕塵的風景,平溪的雨中風景則有另一種群山環繞山嵐迷濛小鎮的幽情

IMG_5357.jpg

 

經過張君雅小妹妹的人形立牌後,可以看到這家古早味麵茶,每次經過都說想來體驗一下,結果要不肚子太飽,要不被別的小吃引誘去了,今天則是一直想著要吃阿婆的芋圓,只好又放到下次再攻。

IMG_5358.jpg

 

往上走的郵局有個仍在運作中的懷舊郵筒。之後爬階梯往觀音巖,大夥已經在廟庭那泡茶聊天了。

IMG_5361.jpg 

 

觀音巖旁有日據時代防空洞,其實就是一個個的洞,是二次大戰時為了躲避轟炸而鑿成,外面看一個個洞,彎腰走進去裡面是相通的,所以有幾位小朋友高興得在裡面玩耍。

IMG_5368.jpg 

 

從觀景台看向對面孝子山、慈母峰等山頭,今天不爬山,純賞景 

IMG_5372.jpg

 

防空洞旁邊有階梯順著竹林往上走,雨天部分階梯長滿青苔要小心走。 

IMG_5374.jpg

 

 爬兩三分鐘就可以看到報鐘亭,亦稱為平安鐘,也是日據時代所建,因為這裡地勢較高,作為警哨站,可以發佈警報預警。但不知是否年久失修,平安鐘現在用黃布條圍起來,柱子上則張貼告示:平安鐘有墜落之虞,請勿靠近

IMG_5383.jpg

 

從平安鐘旁邊的森林小徑隨意晃,反正都很短,可走到一座吊橋。不知道功能是啥的吊橋,因為下面就是公路,這座橋只是橫跨馬路而已,作用跟天橋一樣,不走橋,下坡過馬路在爬上去小坡也是一樣到對面的。

IMG_5386.jpg

 

觀音巖旁邊有個八仙洞,本來以為也是防空洞,不過看說明似乎另有用途。

IMG_5390.jpg

 

 八仙洞也是鑿岩壁進去,1983年鑿的,看起來也像防空洞,不過門口說明牌說是為了發展觀光。走入主道後,兩旁有一個個偏洞,而且頗蔭涼

IMG_5395.jpg

 

偏洞裡還有設置石桌椅,偏洞裡又有洞,同側但不同偏洞間有相通,小朋友捉迷藏應該蠻愛的。我們開玩笑的說,今天沒去爬石筍尖坐到帝王椅,坐一下這個椅子聊表心意。

IMG_5394.jpg  

 

洞內還有蝙蝠棲息哩!在拍照時剛好入鏡,邊走邊在洞內仔細找一找有時可以看到蝙蝠可愛的吊掛在頭頂啦!

IMG_5397.jpg

 

接下來就是老街小吃時間,老街上香腸有兩家,就開在對面,一家是高粱香腸,一家沒講有高粱,但是口類種類差不多,價格一樣(35元),我吃起來也差不多,反正我這麻瓜沒啥鑑別力。 

IMG_5340.jpg

 

今天吃九層塔口味,烤得香噴噴的香腸切開後先塗點黃芥末(蜂蜜芥末醬),再鋪上切得粗粗的九層塔

IMG_5352.jpg

 

因為九層塔沒切很細,所以可以吃到九層塔生菜粗獷的風味,其實我還蠻愛的,不過黃芥末味道比較淡,幾乎都被九層塔搶味光了,吃不出蜂蜜芥末味。 

IMG_5353.jpg

 

自從吃過一次後,有機會來平溪必吃的阿婆芋圓,因為沒看到店名,這是我們自己幫她取的,就在香腸攤隔壁。 

IMG_5338.jpg

 

 熱的湯底可以選紅豆或綜合(有花豆)先舀上一大杓煮得軟爛的紅豆或綠豆泥

IMG_5405.jpg

 

 也可以吃冰,冰上滿滿的料

IMG_5409.jpg

 

我的芋圓紅豆湯,雨天或冷天吃超棒,而且阿婆自己做的的芋圓又煮得恰到好處,一個月後剛好去到九份吃芋圓,還是覺得平溪阿婆的芋圓好吃又大碗。也可以跟阿婆買芋圓回去自己煮,甚至可以直接買整包阿婆煮好的紅豆泥 (*°  _° )b 

IMG_5411.jpg    

雖然下雨而沒有去走今年原本想要完成的平溪三尖,但是悠閒的逛逛平溪小鎮,享受山間小鎮的風情,而且玩不夠還可以前後延伸至十分或菁桐囉!(後來搭公車要回木柵時,遇到幾位腳上都是泥巴,身上有點狼狽的大哥,聊天之下原來他們就是風雨中在孝子山頂的勇士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