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1.12.04

天氣:晴中帶陰

隊伍:北岳

路線:荷蘭古道→頂山線→富士古道→鹿堀坪越嶺古道→鹿堀坪古道→山腰小徑→富士古道→荷蘭古道

 

所謂的陽明山後花園古道,其實是指後山很多條古道,想辦法串連起來走,當然也許無法將每一條古道走盡,但是知道路線的話是可以叉來叉去,不過我一向覺得跟磺嘴山接近的山都很謎,所以鹿堀坪古道富士古道等,我可不敢自己走,都會跟隨隊伍一起去尋幽訪古道,免得萬一迷路自己就要跟牛玩抓迷藏了。

雖然說上次已經走過一次後花園,但是果然每次走都會有新發現,今天的路線和上次還是不太一樣啊!

 

從捷運劍潭站轉搭小18公車(雖然叫小18,不過其實是大巴士)至最後一站

7:55 出發,這個路口也是去坪頂古圳等登山步道的入口 

IMG_7000.jpg

 

8:06 走入右邊往坪頂古圳的小路,我還一直回想:咦?荷蘭古道有要爬坪頂古圳的階梯嗎?隱約記得兩條好像有些共通,這附近古道太多,我都搞混了。 

IMG_7001.jpg

 

8:17 每次要爬坪頂古圳都覺得一開始的樓梯很痛苦,就這樣每次都痛苦得也到了,左邊水圳路通往坪頂古圳,轉右邊再爬上民宅旁的階梯走一小段馬路可通往荷蘭古道。

IMG_7002.jpg

 

8:28 今天參加後花園古道的山友頗多,先在這裡收攏一下隊伍,好進入荷蘭古道。

IMG_7005.jpg

 

8:46 經過交會點,現今荷蘭古道有新舊兩路,一條水路一條山路,前面相通,從溪邊這裡分道,我們先走右邊上去(荷蘭古道東線),回程時走左邊的路回來。平常若只是輕鬆走,也可以自行來個荷蘭古道小O形。

IMG_7007.jpg

 

荷蘭人與荷蘭豆

從這個交會點後就是一連串上坡,其實也算是今天後花古道最累的部分,所以一大早累完就雨過天晴啦!正努力爬著坡時,前方的山友大哥跟我閒聊說:荷蘭人走這段路攻打西班牙人難怪會輸 ⊙_⊙!瞎密!原來荷蘭古道這個是這樣命名的嗎?(又上了一課)山友大哥說是認真的,還笑說早期他不知道原因時,亂蓋同行的朋友說因為這邊種荷蘭豆,故命名之。(原來有人和我一樣會瞎掰鬼扯,而且還要意正嚴詞的一副自己講的沒錯來唬人,真是找到同好了)我還講說如果還要扛大砲走這古道上來的話,我就直接投降不打了(想到當初很多日本兵攻打原住民的古道都有運大砲)。

荷蘭古道介紹:荷蘭古道為至善路三段370巷底,爬往高頂山的路線,據說是昔日荷蘭人派兵攻打西班牙人而開闢的道路。1621年,西班牙人為了保護中國的貿易路線,打算攻取臺灣。1622年,荷蘭人進攻澳門不利,轉而佔領澎湖群島,並至臺灣西南海岸,調查港岸地形。1624年荷蘭人正式佔領臺灣。西班牙人就緊張啦,於1626年派出艦隊繞過三貂角進駐基隆港,然後慢慢的佔領了北臺灣。後來西班牙人在北臺灣經營不利,兵力縮減,荷蘭人則於1642年派出船艦及兵力北上攻打西班牙人。不過根據歷史記載,荷蘭人攻西班牙人以船艦為主,且西班牙軍事地點為雞籠(基隆)及滬尾(淡水),簡單講都在海邊,要跑到山裡來好像頗有差距,所以也是查不可考。

9:23 上來到芒草區就一片海闊天空啦!左邊應該有路去高頂山,也是通往下山的荷蘭古道,我們往右前方前進

IMG_7011.jpg

 

9:23 這附近說真的整片芒草根本難以辨識路,又容易起霧,不過現在地上有架設防迷繩了,不知道路就沿著防迷繩走。

IMG_7017.jpg

 

北五指山,H790M,就在整片草坡上有個小小的基石,不過風實在很大,要它乖乖坐著都很難,只好抓緊時間在要被吹倒前來一張。 

IMG_7022.jpg

 

然後大家就躲在草叢裡休息,自己尋找比較不會吹風的地方,欣賞整片芒草隨風起浪飄搖。

IMG_7024.jpg  

 

9:46 出發,往右邊草徑走,前方山頭是杏林山,不過這次沒有要上杏林山

IMG_7035.jpg

 

9:51 可以接到頂山線的石板步道,沿著石板步道往擎天崗方向

IMG_7036.jpg

 

10:02 叉路口,往前的康莊大道通往擎天崗,我們則右轉很泥濘的小徑通往富士古道。

IMG_7037.jpg

 

10:40 經過一段我登山鞋黏在土裡差點拔不出來的路後,到達中途的一片草坡,這裡可以清楚看到前方的饅頭--大尖後山(還是大尖山?)。有趣的是左邊迎風面一片翠綠,右邊背風面則一片深綠,有像黑白郎君的臉哩!

當然沒有要爬上大尖山,從旁邊腰繞走

IMG_7048.jpg  

 

10:15 下來到富士坪,左前方那棵樹很重要,樹上有路牌,是重要標的物。往前方的迴圈狀草坪繼續走,我們一般喇賽說那個草坪形狀很奇怪,可能是某種交通工具停放降落之處,或是麥田圈之類。然後我想說如果面積再大一點可以做成花園迷宮也不賴,不過這附近的古道路線其實也很迷宮了。

IMG_7059.jpg

 

11:11 穿越富士坪後緩坡向上,就要進入樹叢山徑裡了。

IMG_7067.jpg

 

回頭望下方富士坪的地方,一垛垛的草地造型還真有點可愛 

IMG_7068.jpg

 

11:34 遇到山腰古道的叉路,右邊有小徑通往山腰及溪底國小(已廢校) 

IMG_7078.jpg

 

上次在叉路口這裡我也對這個水潭留有記憶,可能是剛好都遇到有下雨,所以水潭沒乾涸吧!我會有印象是每次到這裡我就覺得肚子好餓~(時間差不多要中午),詢問領隊就會得到再半小時就可以吃飯了,基於我對食物的執著,所以在叉路水窪這裡就會知道快到中午休息點了。

IMG_7079.jpg  

 

現在走的應該是鹿堀坪越嶺古道的路段(應該吧!參考藍天地圖的),這段路末端就是陡下坡,雖然有石階但是長期都長滿青苔很濕滑 

IMG_7082.jpg

 

12:00 聽到狗叫聲就知道快到山下了,路過民宅後來到大水圳邊,就是鹿堀坪古道的起點,水流頗快且水源豐富,中午在休息點多半會選擇這裡。

13:03 出發,往告示牌的方向前進,進入鹿堀坪古道。 

IMG_7088.jpg

 

小珊停下來拍攝的植物,我也好奇的看看到底是啥。猛猛一看還以為動物大便掉落在植物上,怎麼有這麼多粒屎,搖一搖(先不要直接用手碰,萬一真的是大便就了大了)居然是從葉子上生長出來的粒狀物,顏色形狀還很像中藥房的宋陳仙楂丸不知道到底是啥碗糕哩! 

IMG_7094.jpg

 

 13:21 過溪,這是比較明顯的溪流,鹿堀坪古道還會通過幾個潺潺的小溪

IMG_7097.jpg

 

這樣看來還有點像造假的照片哩!鹿堀坪古道因為有水圳或溪流,所以也比較潮濕,常常要踏上或涉過一些濕答答的石塊和爛泥巴路面。 

IMG_7106.jpg

 

13:24 叉路,右上是鹿堀坪山,沒有想要爬這個小山峰的,直行續走古道

IMG_7108.jpg  

 

左邊會有一些通往溪底方向的叉路,大概都沒有標示 

IMG_7113.jpg

 

13:41 叉路,左邊下去過溪通往山腰小徑,直走一直走一直走看地圖可以通往磺嘴山。 

IMG_7123.jpg

 

我們先是往前走沒幾步撥過芒草後進入一片芒草中的空地,上次記得走這裡,繞一繞還會經過廢棄的梯田。這附近路跡不清楚,找路找一陣子,可能因回程路線久沒人走,前方芒草都把路遮住了,所以我們撤回剛剛的叉路,過溪走山腰小徑,山腰小徑這段路比較泥濘。 

IMG_7114.jpg

 

14:36 又繞回富士坪的樹(所以說這棵上面有掛路牌的路是重要路標),我們走右上(早上的原路)回去

IMG_7138.jpg

 

14:53 走回中途的草原小空地

IMG_7143.jpg

 

陽光照在整片芒草原上,從這個角度看閃閃發亮 

IMG_7144.jpg

 

在磺嘴山生態保護區的告示牌下休息半小時,小心不要誤入右邊的磺嘴山路徑裡,要申請才能進入哩!

15:37 啟程繼續回程(應該都是順著早上路線的原路回去囉!)進入樹林 

 

IMG_7152.jpg   

 

15:56 會遇到繩子,不要直走(直走是磺嘴山出去路線),往左出去

16:09 回到頂山線的石板路,我們以為5點後公車就一小時才一班,想趕搭5點的公車,所以山友廖大哥就帶領先要走的人先下山。走在北五指山大草原,我從隊伍後面看很有旅人回歸的味道啊~

IMG_7167.jpg

 

16:25 走到荷蘭古道(西線)入口,附近芒草堆應該有個高頂山基點,不過急著想趕路下山的我們,也無心去找高頂山,就當成自己是被攻打要趕緊落跑的西班牙人吧!。

IMG_7172.jpg

 

衝啊!衝下山,一路陡下,但路面還算乾爽不會濕滑,所以可以衝速度。我最喜歡夕陽穿入森林間的景色了(因為我不太有機會看到朝陽啊 |||○rz) 

IMG_7173.jpg

 

16:43 回到東西線交會處,過溪後路就比較平坦啦! 

IMG_7176.jpg

 

16:52 出荷蘭古道。有人開玩笑說早上的荷蘭古道是北岳行程,下午的荷蘭古道變成捷兔行程了。下荷蘭古道只花了27分鐘~(早上上山時是兩倍的時間),但是應該還是趕不上公車了,乾脆悠閒點走剩下的路。 

 IMG_7177.jpg

 

經過農家時,和農家聊天得知5:30還有一班車,喔耶~繼續為出登山口努力啊!

17:09 抵達公車站,果然17:00的車子早就毫不留情的跑了,等下一班車時,簡單清理今天的戰果--完全被泥巴包圍的鞋子…鞋子啊~還是逃避不了幫你洗澡的命運╮(﹀_﹀")╭

 

IMG_7186.jpg  

 

 

 上一次的陽明山後花古道: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5071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