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2.02.05

天氣:這三天氣象預報說好天氣,大家都爬出來了

參加隊伍:三重山岳

行程:清天宮→向天山(1)→面天山(2)→大屯西峰(3)→大屯南峰(4)→大屯主峰(5)---→小油坑→七星主峰(6)→七星東峰(7)→冷水坑→擎天崗→竹蒿山(8)→石梯嶺(9)→頂山(10)→風櫃口聖人橋

 

通常捏~只要一講東西大縱走,北部爬山的人大概心照不宣就是指的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基本上就是清天宮到風櫃嘴(或是到金龍寺)閃亮亮(其實我覺得血淋淋比較貼切)一路走過10座名山,橫貫整個陽明山區,當然又從東走到西或西到東就是個人選擇了,我們習慣從西走到東的原因是先苦後甘,不然等到最後沒體力時還要爬大屯這幾座山真是折磨,一方面也是天黑的話,下清天宮石階會比較滑比較危險,所以如果真的想一天走完,多半選擇從西往東走。除了東西大縱走,陽明山當然也有所謂南北大縱走,一般是指從天母古道(水管路)到金山,說來也是早期先民挑魚貨來賣的路徑?

自從前三年東西大縱走因為抽筋而半途自動省略兩座後,雖然自聖誕節去雪山後,又是寒流又是下雨,真的都處於完全休息狀態,一定是過年吃肥肥,阻到腦血管,居然想重新挑戰東西大縱走,果然是血淚交織的黑暗結局(走到天黑),所以,頭燈是必備物品喔!

這次的行程記錄不會有很多照片,因為基本上我走到都快掛了,根本提不起力氣拍照,而且各山頭的登頂照其實以前去爬山時都有了,這次只是記錄一下自己也算完成東西大縱走,並且算一下時間。

這是三重山岳每一年過完年會舉辦的縱走活動,今年已經第七屆了,搭公車到清天宮時,陸續有眾多山友前來會合(響應),預報說這三天會是好天氣,各位健腳們都跑出來走春了,早晨出發搭車時,天上還飄著小雨,跟隨小雨一起掉下來的,是我滿臉黑線( ̄□ ̄|||)a 沒關係,我很能屈能伸的,看狀況不對勁,東西大縱走的優點就是撤退點很多啦!

清天宮旁的櫻花已經開得非常燦爛囉!搭車上來途中經過白宮山莊,道路兩旁的山櫻花約開一半,看樣子再沒多久就可以來個賞櫻行了。

8:06 從清天宮出發起登

IMG_8878.jpg

 

8:40 抵達往二子坪和向天山的交會路口,左轉往向天山 

9:04 經過向天池,本以為下了一星期的雨,向天池會呈現水波蕩漾的相貌,結果完全乾乾扁扁,向天池底下到底有多大的破洞啊~

IMG_8883.jpg

 

9:21 經過向天山(這是第一座山頭),繼續小下坡又上坡爬到對面去

9:34 上到面天山的兩塊大反光板(爬上第二座),今天最妙風景是雲海,想不到在面天山頂就可以看到這麼棒的雲海景觀。 

IMG_8891.jpg

 

面天山頂瞭望台,整片的芒草在藍天與雲海中搖啊搖

IMG_8893.jpg

 

9:54 從面向天山下來到山腰叉路,左轉往西峰登山口

IMG_8897.jpg

 

9:58 西峰的登山口,旁邊有涼亭,另一組賞花行程的山友就在這邊幫我們打氣囉!望一望往西峰的路,還是一樣爛泥巴,反正早就有心理準備。 

IMG_8900.jpg

 

10:37 就在鞋子趴嘰趴嘰踩泥與手拉繩協助中,爬上大屯西峰(第三座),從西峰遙望過去的景象。

IMG_8903.jpg

 

下西峰既陡又滑,幾乎都是拉著繩子倒退往下垂降。西峰通往南峰的路,也還是在爛泥巴中走,心裡只好寄望今天好天氣,走到後來鞋子上糊住的爛泥會自己掉下來(好懶得刷鞋子啊 >▽<

IMG_8906.jpg  

 

我爬往南峰時狀況頗不佳,手拉繩腳拔泥個幾階就會抬頭望一下能否看到天際線,難道今天行程就要到中午自動終止了嗎?

11:15 上南峰(才第四個山頭),什麼時後多了這個牌子,不太有印象哩!

IMG_8908.jpg  

 

從南峰頂往對面看,可以清楚看到階梯上一個個快到大屯主峰的健腳山友,救命喔~差距也太大了。 

IMG_8906.jpg

 

下南峰腳開始抽筋,要上大屯主峰又是陡階梯,超級龜速爬向主峰,我對樓梯很苦手,尤其現在好累,太陽又超大超曬,幾乎每爬15階就要停下來喘,爬上通往主峰的馬路感覺都快往生了。去年底聖誕節從雪山下來後,爬山就屬於完全停滯狀態,果然受到苦果了。 

 

12:02 爬到民航局電台那個主峰觀景台,以前都偷懶直接當這裡就是主峰了。馬路上大多是騎單車的,單車要從二子坪騎上來也是真的頗陡,前方山友都跑光了╭( 〒□〒)╯太久沒來不太記得往大屯主峰的路口,依稀記得沿馬路往下走右邊有叉路可以去大屯主峰,結果隨便找個右叉石子坡,還跨過管制的鐵鍊爬去氣象站(上面牌子明明還掛著XX氣象之類),在氣象站旁邊的箭竹林張望一下,想想好像沒鑽這麼茂密的箭竹林,又退回馬路重新找路。

12:13 靠著以前的印象,回到馬路往下走,轉往右邊水泥馬路,半信半疑間(因為叉路口寫著前面沒路啊)找到往主峰的登山口,就在軍事管制區的柵欄邊。找到石階就清楚了,反正就一直順著石板走。

IMG_8918.jpg

 

12:17 大屯主峰(第五座,早上的功課算是告一段落,啊~還要拖著疲憊身軀走百拉卡公路去小油坑,約要1小時,嗚嗚~〒△〒),主峰的基點其實在石階上的告示路牌,往左邊上去找一下就是了,不過我累到走過這個告示牌就當作到主峰了。

12:38 下到鞍部登山口,即百拉卡公路,有5位也是挑戰的山友,在南峰頂有會合,可能知道我在後面辛苦追趕,所以在此吃點東西休息順便等候。於是…因為擅長撤退與偷吃步,而早就調查清楚陽明山上公車路線的我,跟山友大哥討論我們應該落後一小時左右,直接提議說:我們用走的去大概要1小時,公車下一站就剛好是中午會合點小油坑喔…(  ̄y▽ ̄)╭

 大家被我遊說之下都很心動啦!哈哈!我們打算邊走邊注意公車,遊園公車如果隨招隨停讓我們上車當然就是省掉這段巴拉卡公路。結果才離開鞍部登山口沒幾步,公車就從二子坪開出來囉!喔耶~當然是上公車,反正我們都安慰自己說如果單算山頭,我們還是10個都有到啊!

12:53 公車噗噗噗的抵達小油坑,果然大家都在用午餐休息了,如果我真的用走的,大概剛走到隊伍又要出發了。

IMG_8924.jpg

 

13:46 出發前往七星山,又是階梯一路上,還伴隨著硫磺味。石階爬到一半,腳底板抽筋,只好邊走邊拉一拉撐著繼續慢慢往上爬,畢竟上次東西大總走,省略掉的是兩粒七星山,這次想把七星山補起來再說。

14:51 終於以龜速上七星山主峰(第六座,也是今天海拔最高的)

15:04 七星山東峰(第七座),也不用停留賞景什麼的,趕緊下山吧!

從七星山下到一半,天氣好時,最漂亮的景色就是這個夢幻湖囉!

IMG_8937.jpg

 

15:43 抵達冷水坑,去服務區補給運動飲料,而且山友給我好幾粒酸梅補充鹽分(太久沒出來,裝備漏東漏西的)

等後方有狀況的山友下七星山後會合,前面的健腳們不耐久候,都先跑了,因為時間太晚,如果要走完全程,摸黑走山路畢竟較危險。

16:40 出發往擎天崗

16:55 往竹蒿山叉路碉堡,乾脆先把背包放在這,空手往竹蒿山。

17:03 爬上竹蒿山(終於第八座)

神蹟!走到快往生果然會看到一道光,有沒有像壁畫上那種神蹟

 ***ˋ(  ̄▽ ̄)ˊ***(已經走到開始胡言亂語了)

IMG_8956.jpg

 

竹蒿山要原路來回,所以東西大縱走我都覺得這座山最難,因為要特意繞過來,還要原路來回,就是不順路的感覺 ╮(′~‵〞)╭ 

抬頭看月亮出來了,但此時還在擎天崗,安慰自己此時的天空很美,月亮很清晰

IMG_8959.jpg

 

17:11 回到叉路碉堡口,往頂山線進行,沿途中的路邊草叢有幾處會看到這箱東西,本來以為是醫護箱,結果是地震觀測儀之類。

IMG_8969.jpg

 

17:32 環形步道與頂山線交會口,路牌寫著往風櫃口6K,還有6K啊~怎麼都走不完(心態上有累)

右轉往頂山線,往石梯嶺居然還要上坡,已經快沒有意識,就是兩隻腳拼命走

18:06 石梯嶺夜景出現了,原來山下的燈光這麼閃亮,映著天空晚霞,爬到第九座看晚霞中的夜景。

IMG_8976.jpg  

 

一邊等後方山友會合,一邊看著晚霞漸暗變夜色,看到這邊的夜景也是難得的經驗 

IMG_8981.jpg

 

19:01 黑暗中的基點:頂山(第10座山頭),10座山頭撿完,但是還有下山的漫漫長路

IMG_8988.jpg

 

因為頂山線起了大霧,所以頭燈也只能照著腳前方的一兩個石階慢慢走,我們開玩笑說此時才知頭燈不夠用,還需配備霧燈才行。

19:40 下到風櫃口,等後方隊友集結。不愧是風櫃口,有夠冷的。

20:08 下山出發往聖人橋,我記得晚上一小時才有一班公車,趕快往山下飆啊

20:47 聖人橋公車站 

 

東西大縱走對我來說真是一項折磨,但是有時就會想要虐待自己去挑戰一下,這次雖然中間巴拉卡公路用搭公車的偷吃步方式,但是總算10座山頭都有登頂到,下山時,我邊走邊開玩笑跟領隊說,東西大縱走每每讓我心靈受創頗深,都要療養的三四年才會恢復,所以三年後再見吧~|||○rz 

   

那麼下一個難道要挑戰大屯九連峰嗎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