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2.03.11

天氣:還蠻冷的,果然是春寒料峭

參加隊伍:北岳+三重山岳

路線行程:清天宮→面天坪→面天古道→楓樹湖古道→慈德廟→水見頭保甲路→天元宮→畚箕湖古道→興福寮→清天宮


雖然是3月了,但是所謂的春寒料峭,其實這天蠻冷的,大概11~13度左右吧!穿太多衣服等等開始爬山又要努力往包包裡塞,可是坐在清天宮門口的圓環等山友集合時,又一股冷風一直吹來,縮著身體或做操取暖,結論就是愛敗家的心理就會想再買裝備。


這天是北岳和三重聯誼(誤),聯合活動啦!難怪看到行程表兩個山社一模一樣的路線,北岳由白大哥,三重則由阿聶哥聯合帶隊。 


7:56 從清天宮出發,其實我很討厭爬面向天山的階梯,可能是第一次爬的記憶很慘烈,留下陰影,導致以後從清天宮爬往向天山都會有心理障礙,爬了再怎麼多次,還是都會產生無力感,然後心裡就會一直碎碎念:我討厭走面向天山(重複N次),就跟電視廣告一直唸著我討厭吃苦瓜一樣。

8:41 抵達面天坪。原來這個涼亭就是面天坪的位置,現在才知道,我以前都稱它為西峰登山口涼亭。

IMG_9564

 

8:51 往二子坪的方向走,中途可以看到叉路,左手邊窄小的山徑通往面天古道,直走則是通往二子坪。 

IMG_9568

 

一路穿梭過來,地上常常可以看到掉落的粉紅色小小花瓣,沿途還有比人高的茶花樹,現在也正是茶花開季節,大朵大朵茶花點綴在樹叢間。 

IMG_9571

 

8:58 叉路,左手邊小路為面天古道,右邊石板路又可以回到二子坪。 

IMG_9574

 

進入面天古道不久,要過小溪,這裡有水源,但是石頭也相對濕滑。爬過石頭後進入山腰路,此段路徑狹窄,且土質鬆軟又易滑動,還有些崩塌的痕跡。 

IMG_9582

 

上去之後路徑稍微好走一點 

IMG_9591

 

9:19 看到路牌,右手邊在雜木林間隱約可以看到有山徑,是通往二子坪山,不過聶大哥說這裡上二子坪山又陡又滑,路很不好走。直走往巴拉卡公路。 

IMG_9593

 

9:23 整片綠油油,遠遠看長得像蔥還是韮菜之類的植物,這麼整齊應該是人工栽種的吧!近看則開著小白花。 

IMG_9595

 

隱藏在葉子間的白花,日本鳶尾,又稱白花射千

根據網路上查來,台灣植物誌鳶尾科作者應紹舜教授的區別:

台灣鳶尾:外花被反捲,花柱直立,花藍色

日本鳶尾:外花被平展,花柱平臥,花白色

反正…就是鳶尾花﹨(╯▽╰)∕ 

IMG_9600

 

抵達私人苗圃,一區一區種植著不同的花苗或樹苗 

IMG_9601

 

往山上看去,些許煙嵐遮住山頭,綠的黃的樹木延伸過來。 

IMG_9605

 

雖然猛猛一看很像群聚的毛毛蟲,還是很可愛哩 ⊙△⊙ 

IMG_9608

 

從針葉樹中間小路穿出去 

IMG_9609

 

9:31 出來到巴拉卡公路,對面是阿和土雞城,前面銀色屋頂則有家單車加油站 

IMG_9613

 

單車加油站門口,開了滿樹的櫻花,旁邊還有株開花也開得很旺盛的大花曼陀羅。

IMG_9615

 

賞櫻季節開始,就一路從這感受春天的氣息花開到天元宮吧 

IMG_9621

 

9:45 從巴拉卡公路沿著往下走,馬路過個大彎,左手邊是楓樹湖古道入口,其實沒人帶還真的不會注意這是古道入口。前面人家小狗兩三隻汪汪奔來,招呼(?)我們,大家笑著:哇!小狗好大膽,看我們人多勢眾還趕跑來狂吠。 

IMG_9627

 

入口處的樹上有路牌,可是真的不會注意到捏~(抬頭) 

IMG_9628  


9:55 步道起始兩旁植被長得快,不過撥一撥路徑還算清楚,一個斜坡下來到叉路(水管路)。 

IMG_9633

 

左邊可通往白石腳,右邊一直走可以出巴拉卡公路 

IMG_9636

 

先右轉後又之字形往下,則是繼續走楓樹湖古道,基本上此去天元宮方向一路下坡就是了。 

IMG_9638 

 

10:07 經過大榕樹 

IMG_9644 

 

10:16 走一段泥巴巴但平緩的土路後,出來到金花石蒜休閒農場 

IMG_9647

 

兩條路據說是殊途同歸,左線右線皆可,左線偏山徑,右線為階梯,而且,重要的是:右邊有狗啦!遠遠的就聽到狗吠聲了,我們當然走左線囉! 

IMG_9652 

 

10:24 出來到馬路,左轉沿著馬路走 

IMG_9654 

 

10:27 路邊有廟宇(慈德廟),還有洗手間。倚在廟門口欣賞霧天整個淡水區灰撲撲的景觀,嚮導白大哥介紹就這裡看大屯山系的山形,就是一隻大象,延伸下來的就是大象鼻子囉! 

IMG_9659 

 

10:34 廟旁的小天梯步道階梯往下走 

IMG_9662 

 

兩旁植竹地上鋪碎石的高級散步步道,然後就是石板階梯往下 

IMG_9665 

 

10:41 經過楓樹湖12之9號民宅,下來前方就是一私人土地,不過裡面種滿李花櫻花桃花等,依照時間不同花朵輪流綻放,且開放自由進入參觀 

IMG_9669 

 

今天剛好遇到農場裡面有兩組新人在拍婚紗啦! 

IMG_9670 

 

枝頭春意鬧 

IMG_9674 

 

落英繽紛,其實我比較喜歡看一整片滿滿都是掉在地上的,俗人我會有土壤會很肥沃的滿足感。 

IMG_9676 

 

每年的春天賞花行,其實就是給自己找動力出來踏青走走,不然阿宅我會越發懶散。 

IMG_9677 

 

10:51 算是來到水梘頭保甲路的範圍吧!叉路,向左上

10:58 路邊有公廁,左上為再生園,右邊往天元宮。預備往右走時,突然看到通往再生園階梯旁,有色彩斑斕的東西一閃而過,我們就跑去看到彩色的鳥啦! 

IMG_9685 

 

這條路沿途也是櫻花開滿樹,而且也掉落鋪滿整個姑婆芋的葉子,就邊賞花邊走過去。 

IMG_9687 

 

不用去天元宮相擠,這裡沿路就很漂亮了。 

IMG_9689 

 

水泥路進入一小段土路 

IMG_9694 

 

11:08 土路出來接水泥路,右轉往天元宮,左轉則是山子頂古道,連這些高手都擺出嘖嘖的臉色,跟我說很陡

IMG_9697   

 

11:10 左轉往天元宮,雖然離開山徑後叉路多,但路邊都有路牌 

IMG_9703 

 

11:13 右邊可以看到階梯叉路,也可以遠望到天元宮的建築物,這個階梯往右下 

IMG_9706 

 

經過土地公廟,階梯往下緒往天元宮,往右轉找山子頂民宅9號,據說可以觀賞日式觀音石佛,不過位於民宅私人產業內喔! 

IMG_9707 

 

11:27 抵達天元宮門口邊的小路,天元宮花開約50%,據廟方表示下一週會是最旺盛的的時候,當然可以想像人潮也最洶湧啦!這一天已經是怎麼拍都會照到人頭了。 

IMG_9714 

 

12:34 午休完出發,往清天宮回去,走到天元宮前的馬路,看看這停滿滿的機車… 

IMG_9728 

 

還有只賣假日,這一天排到沒看見人潮尾巴的草阿粿(幸好我不愛吃>▽<) 

IMG_9733 

 

12:40 馬路左轉(新錦華商店),進入北3線 

IMG_9735 

 

12:44 叉路左轉,會經過美泰塑膠門口,而後進入土路山徑 

IMG_9738 

 

12:51 抬頭看到民宅,從民宅牆角下繞過 

IMG_9740 

 

12:54 要右轉,這裡路跡不太明顯,左邊也有路,可能通往天元宮? 

IMG_9741 

 

繞進竹林,樹上看到頗大片的猴板凳,打趣說這個大屁股的猴子都可以坐哩!

IMG_9747 

 

13:01 從樹林出水泥路(前方有房舍) 

IMG_9750 

 

13:06 順著水泥路往下走後不久,出現叉路,左轉

IMG_9753 

 

13:07 不久又左上進小路,通過菜園區 

IMG_9754 

 

13:16 經過白石腳4號民宅,出來水泥路左上(好暈啊~我都快繞得搞不清方向了◎_◎~是說我本來方向感就頗差) 

IMG_9757 

 

嚮導之前來探路時,就很熱情招待的阿嬤出來和我們聊天啦! 

IMG_9759 

 

13:24 叉路,正規路(藍天隊的標示),但最近右邊往坡上直接開出一條土路,雖然陡但是比較快,其實兩條路最後會相通 

IMG_9760 

 

13:36 從樹興淨水場旁邊草叢繞出來,看到淨水場的門,走馬路繼續上坡 

IMG_9763 

 

13:43 左手邊看到鎮福宮,是很有趣的茅草牆壁,感覺像房子穿了蓑衣。從鎮福宮旁邊有點隱約的山坡爬上去,路跡還算可以辨識。 

IMG_9774 

 

算是進入畚箕湖古道的一段,但此處很難走,幾乎都是山腰崩塌路,土質鬆軟,路徑狹小且容易滑落,部分路跡不甚清楚,不過大方向抓一下。 

IMG_9776 

 

有些上下坡處有拉繩,但是平衡感頗差的我,在一個下山溝小坡拉繩後反而亂盪,然後就從山坡上滾下。雖然沒有腦中沒有出現人生走馬燈,但是卻突然冒出猴子在樹上盪來盪去失手掉落的畫面  ̄⊿ ̄||| 不過我比猴子笨拙多了啊~

IMG_9779 

 

上面的路沿著大石壁,路很狹窄,所以要面向石壁,屁股向山坡橫著走,也有人爬到下面再爬上來,因為這裡部分路跡都不甚清楚,所以抓準方向,走自己認為相對好走的路徑。 

IMG_9785 

 

爬上來後到岩石、樹根等比較好踩的路徑了。 

IMG_9788 

 

14:36 切出來到興福寮,剛剛開始飄小雨。鑑於之前天色就轉而偏陰,嚮導擔心下雨的話,繼續走畚箕湖古道像我這種容易變成保齡球,順而把前面的山友當球瓶一路滾過去╮(▔▽▔"")╭,所以中間改從興福寮切出來。 

IMG_9793 

 

要踏到柏油路時,聽到前面山友指著左手邊說有手工豆花。(((豆花 )))這兩個字不斷在我腦袋盤旋,然後就失去意識,等醒來人就站在豆花店門口了,難道是遇到豆花魔神仔⊙_⊙!

IMG_9795 

 

這是一家民宅自營的豆花店,沒有任何招牌,只有門口用小黑板簡單寫著手工豆花,進入門口可以看到庭院擺著方桌和小廚房。豆花一碗40元,溫溫的,天冷濕滑,老闆體貼的想要把豆花加熱一點,但是我們急著吃,說溫溫的就可以啦!太熱又燙口。

好多花生!!!可是我討厭吃花生\(" ̄□ ̄)/。除了花生因為自己不愛吃之外,手工豆花的豆味香濃綿密,是我喜歡的厚實口感,糖水不甜,還可以選加薑或不加薑。

豆花推薦<( ̄︶ ̄)b 

IMG_9798 

 

民宅豆花店門口的階梯走下來,就是興福寮的真聖宮囉! 

IMG_9799 

 

可以沿著真聖宮門前的馬路走回清天宮(原則上往上坡走就是了,清天宮海拔比較高咩)

15:08 從這個階梯彎上去,在民宅門口繞一繞走捷徑就可以回到清天宮啦!不然走馬路也是可以,多一點點路而已啦!

IMG_9801 

15:12 抵達清天宮。還有水源,趁著公車還沒來可以刷洗一下沾滿泥巴的褲管和鞋子( ′-`)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