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2.04.14

天氣:搭公車時雨超大,大家滿臉黑線

參加隊伍:北岳

行程:小18公車(聖人橋下車)→雙溪溝古道→帕米爾公園→梅花山→白石湖山→大邱田山→天然石壁洞→興善宮→社區小三巴士→捷運昆陽站


這天出門時細雨紛飛,大家大概打著觀天色主意出門,等到小18公車往聖人橋行駛時,沿途淅瀝嘩啦,雨超大啦!臉色都要跟天色一樣陰暗了,公車下車時就有山友撤退。

9:15 於聖人橋下車,穿雨衣的,撐雨傘的都準備好,不過此時雨勢已變小,嚮導介紹行程時,也提出了大雨時的替代路線。身為撤退組的本原蟲,想一下今天是A行程,還是來散步一下好了,反正今天的路線撤退點也不少。

聖人橋旁邊的這條溪就是內雙溪囉!我們先過橋往風櫃嘴的方向走。

IMG_0651 


9:15 過橋不久,右邊就出現階梯,路牌為:至善路三段336巷12弄。

IMG_0655 


經過田地和菜園,右邊有階梯,較平坦的路可以通往帕米爾公園,直上的階梯則是雙溪溝古道的一小段,嚮導說爬樓梯讓大家熱身一下,並且有機會探訪較少走的雙溪溝古道。

IMG_0657 


雙溪溝古道樓梯一直上,雖有階梯,路徑也很清楚,但兩旁植批和路線看來頗原始,可能是走的人不多。

雙溪溝古道位於內雙溪與五指山之間,但似乎缺乏完整的資訊。雙溪溝是內雙溪的支流,發源於五指山風櫃嘴附近,至聖人瀑布匯入內雙溪,昔日士林、外雙溪一帶的居民,循著這條溪谷路翻越風櫃嘴去萬里,這條兩地往來的古道以前稱為萬溪古道,現在被公路取代了。

所以雙溪溝古道可能是萬溪古道的支線,雙溪溝古道之名稱,則始於藍天隊的登山圖集。雙溪溝古道,看樣子可以從碧山一路走過去到風櫃嘴聖人橋哩!

較完整的雙溪溝古道介紹與地圖,請參閱Tony大人的紀錄啦!

9:32 階梯上來至萬溪產業道路,右轉向下走,走馬路到帕米爾公園,途中還會經過一個叉路口,是當初若選右邊階梯會插出來的地方。

IMG_0658 


9:42 萬溪產業道路左轉進入帕米爾公園,入口的樹木兩旁羅列,非常舒服的林蔭道啊!

IMG_0663 


第一次聽到帕米爾公園覺得這個名字真是奇怪,是不是帕米爾高原誤植啊!原來此處是由帕米爾齧雪同志會加以整頓而成,主要是紀念義士們取道帕米爾高原逃難來台。

個人覺得帕米爾公園覺得最大的特色應該是于右任的字跡吧!此處是于右任的石刻作品大量出現之處,不過因為都是草書,本原蟲沒有內建天書辨識軟體,對非楷書的字跡辨識力一向很差,站在這塊大石頭前,可以讀出來的沒幾個字 (〞▽〝*)>

IMG_0665 


幸好像這種字很大字體又比較簡單的,還勉強看得出來啦!

清白、艱苦、堅貞,這也是于右任對齧雪的註解。有興趣的可以來帕米爾公園踏青順便賞析于右任的石刻墨寶。

IMG_0669   

 

循著帕米爾公園繼續往上走,經過精神堡壘,沿著馬路上行,我難得看到粉紅色的扶桑花哩!沾染著雨滴更是讓人有粉紅色的心情啊~

IMG_0671 


山友大姊指著樹上結的成串果實,跟我說是樹梅,也就是陽明山5~6月時常常有人賣一小盒果實的那種,這是野生的,所以個頭比較小囉!

楊梅,又稱為樹梅,原產於中國,因果實形狀如水楊子,味道似梅而得名,果實可以生吃、加工或釀酒(這點最重要)

IMG_0674 


10:01 水泥路上來,在一個不太明顯的地方,右邊樹上可以看到布條,這是接續雙溪溝古道,往梅花山或碧山的方向。

IMG_0675 


沿線會跨越乾溪溝石頭(雙溪溝古道嘛~),狹窄的腰繞山徑、墳墓等,沿途風景很有尋幽密徑的味道。

IMG_0679 


10:18 爬上來到樹林間一個小空地,稍微休息一下。這段路線隔日也是山徑越野跑的路線之一,所以沿途可以看到主辦單位懸掛的路條。

IMG_0693 


10:34 爬上來至稜線,右轉往碧山,左轉續走雙溪溝古道,也是往梅花山。起登時嚮導有說明這是一個選擇點,若天候不佳,我們就往右邊出去,但是如今天氣很棒哩!雨停了且走起來涼爽,大家一致決定左轉去爬梅花山囉!

IMG_0695 


雨後環繞的霧氣,在森林中閒逛,腳上踩的泥土路雖然濕潤,但是鋪滿落葉柔軟,還不到很泥濘的地步。

IMG_0704 


10:49 雙溪溝古道走一小段,右邊叉路(容易忽略,但有布條和路牌)轉上去往梅花山

IMG_0707 


想不到叉路上來梅花山的路徑,要拉繩爬坡和攀越石頭,也是蠻有挑戰性

IMG_0713 


11:02 抬頭看到巨大的石頭,從旁邊繞上去,推測應該快到頂了

IMG_0715 


11:05 草叢走出來就是梅花山,附近樹上無明顯標示牌,但地上有一粒基石。梅花山。H640M,北市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點(No.134),又稱插花山。看不到展望,被遮住了。

IMG_0722 


梅花山過後往前繼續直走,下坡路,因為下過雨而略微濕滑,但兩旁植被多,好抓手 

IMG_0730 


11:19 經過國家公園界碑(上面寫76年9月)

11:22 下來到一空曠處,非常舒服的森林小徑,左邊有寬敞的山徑過來(五指山方向?),我們往右邊走

IMG_0731 


超讚的景色吧! 

6 


一段短下坡下去後即可到馬路邊的森林處,但是這段裸露土路很滑,仔細看一下,左邊樹林裡有安全的山徑一樣通下去。

IMG_0734 


11:24 中午就坐在這片樹林裡休息。配著霧濛濛中呼嘯而過的汽車吃午餐(不知為何總幻想看到藤原豆腐店的車),還遇到某登山店的店員經過,為隔天山徑越野跑步探路,大家不愧是常逛登山店的人,大喊:你不是XXX的店員嗎?

11:59 由於越坐越冷,沒有休息到預定時間,決定繼續啟程往前走。

IMG_0740 


這個馬路邊的樹林有兩條路,上面一條稜線路,也可以通往大崙頭,下面一條山腰路,基本上和上面那條有相通,但是天氣不佳的狀況,當然走下面比較舒服囉! 

IMG_0747 


看吧!多麼翠綠蒼蒼的舒服路徑啊~

IMG_0750 


12:13 下來後,直走續接右前方的直行路,右邊叉路則通往大崙○(因為我已經搞不清是頭還是尾了)

IMG_0752 


12:17 叉路,直行繼續走稜線往白石湖山,左邊可以下去馬路之類。

IMG_0759 


12:21 突然出現一塊突兀的空地,而且周遭有林木被砍伐的痕跡,似乎是要建造電力設施所搭建的流籠。

IMG_0763 


12:26 到白石湖山的叉路口

IMG_0768 


12:31 鑽上來不久就是白石湖山囉!H458M,圖根點

IMG_0774 


12:38 從白石湖山下來,繼續往前走,右下叉路通往龍船岩,以往都是從龍船岩這個方向過來,左上叉路則通往大邱田山,今天首次走大邱田山的路線。

IMG_0778 


緩上坡繞小山頭

IMG_0781 


12:43 上來到寬廣的稜線後,出現一座茅草搭建的休息亭

IMG_0785 


12:44 有一顆基石,這裡蠻寬廣的,但是起霧也不知道晴天時視野如何,本來以為這是大邱田山,結果不知道是啥⊙_⊙? 

IMG_0787 


12:48 經過大石頭

IMG_0793 


之後進入一段雙葉蕨之路,山徑兩旁長滿了雙葉蕨。

12:54 一段小下坡後,突然出現一小塊空地,路邊一粒基石

IMG_0801 


位於山徑一半處,都是樹林,沒有展望,大邱田山,圖根點,H356M

IMG_0803 


12:56 穿越過兩旁的大石頭後繼續下坡

IMG_0807 


路旁偶而可以看到紫色的小花。喔喔~開在山徑旁的紫色小花是:

桔梗蘭,又稱山菅蘭,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子為披針狀線行,圓錐花序頂生,3~9月開花,花數朵聚生,花被青紫色,花朵的雄蕊雌蕊非常明顯。桔梗蘭的毒性強,以前的人將米浸泡在桔梗蘭倒碎的汁液來當老鼠藥,所以又稱為老鼠砒。

IMG_0811 


12:58 下坡到叉路,右邊往石壁洞,直下往興善宮,大家決定往石壁洞去一探究竟。

IMG_0813 


13:02 通往石壁洞的山徑比較狹窄濕滑,但是不久就看到大石頭的縫了

IMG_0816 


從大石頭上走過去,難道腳邊那個就是石壁洞嗎?

IMG_0819 


繼續往下走,還可以看到樹的氣根從上面生長下來,抓住整塊巨石,很是壯觀。

IMG_0828 


伴隨肥嘟嘟的的馬陸

IMG_0836 


13:10 原來要從大石頭中穿過,果然頗有神秘洞的氣息。 

IMG_0839 


穿過石洞後,沿著明顯的山徑往下坡,但是左手邊是整個巨石山壁

IMG_0848 


這算是今天意外的收穫,欣賞到難得的5整片大石壁原始風光

IMG_0860 


13:19 下到叉路口,一邊可往開眼山,左轉則出興善宮

13:24 通過雜木林和雜草中的小徑,右邊看到馬路了,可惜不能直接切下去,繼續往前走。

IMG_0874 


13:27 從菜園邊跑出來,和種菜的阿嬤打招呼,菜園出去就抵達興善宮,在這裡等社區巴士小3(好像一小時一班吧)

IMG_0876 


等車時的表演秀:阿寶活吞螞蟥

IMG_0881 


這隻不是我養的,吃飽飽的在興善宮等車時才從山友腳上掉下來,就被發現啦!這樣放大看,好像Stephen King電影“補夢網”裡的怪物啊!(雖然這部片的評價不好)

IMG_08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