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2.04.28

天氣:好(但是樹林裡爬得頗悶)

參加隊伍:三重山岳

路線:直潭山→暗寶劍山→螞蟥放飯了→中嶺山→大崎尖→大崎頭山→赤蘆古道→新烏路


其實我對直潭山印象並不佳,所以看到有直潭山的路徑都會自動避開,這次是被暗寶劍山這個怪名字所吸引。“暗寶劍山”要連起來唸,不可以分開講“暗!寶劍山”喔!這樣很像在罵人捏。

至於對直潭山的初始壞印象,是好幾年前剛開始學爬山時,只會從政府的登山步道去找路線與資料,然後抓到網路上的記錄就和幾位朋友去走了直潭山,那時直潭山算是冷門路線,所以沿路蜘蛛網超多,從頭到尾沒遇到其他的人,一路都在清蜘蛛網,路線又陡又悶熱,一直被問這樣走到底對不對啊?最後下山還跑到金寶山之類的地方亂逛,不知道要怎麼走去有公車的路上,後來是傻傻的沿著馬路又一直走,在墓園有人要載我們下山可是坐不下,後來終於半路遇到開小貨車的善心工程車把我們撿下山送回新店,差點被朋友們吊起來鞭數十驅之別院。從此後我看到直潭山這個關鍵字,就會冒出很受傷的心情 (  ̄ c ̄)y▂ξ


8:36 從民壯亭公車站下車走進去,民宅牆上(新屋路二段436號)就有貼直潭山的路標。今天有很多山友一起作伴,我一定可以擺脫多年來對直潭山的怨念。 

IMG_1152 

 


一開始往上爬就經過一區區的菜園,然後路邊的木牌寫著「直潭山100分鐘」。從鐵塔下穿過,經過小溪流後,就一路向上爬了,一開始的路有些泥濘,大概是前幾天都有下雨的關係。

IMG_1160 


8:57 叉路,左邊切向上。其實我覺得往前直走應該也是殊途同歸,只是比較陡和比較長的差別吧!

IMG_1167 


少部分路段有做步道階梯,不過大多還是以原始的土路為主。果然還是我記憶中的之字坡一直陡上哩!然後就是一路苦苦追趕,都沒看到前隊的屁股,應該是一路沒休息直接上到頂吧!

IMG_1169 


9:45 上到稜線,終於可以稍微平坦一點

IMG_1177 


樹上的木耳,看起來真的可愛好吃。

IMG_1182 


叉路往右,因為前面有木棍擋住路。之後都有些叉路,但是樹上都沒路牌,而且叉路常常很大條,搞不清誰是正路@_@,不過大都可以依靠布條判路,而且我懷疑這些叉路其實都是通往同一個山頂?

IMG_1183  


9:58 銼賽!以為上到稜線,怎麼還有這樣陡的路徑

10:01 路邊路柱標示我們走了2.4K(2.4/5.1K木柱),據說山頂在3點多K處。

IMG_1186 


又上到另一個稜線,路邊出現可愛的花朵招呼我們。

大花羊耳蒜:蘭科羊耳蘭屬,又稱羊耳草。地生草本,植物體和花序高約35公分。花序頂生,直立,暗紫紅色,花期為3~4月。花頗多,深紫色,為台灣羊耳蘭中最大者,分佈在台灣海拔600M以下潮濕林地。

IMG_1195 


10:24 叉路,依照布條取左邊

10:27 經過3.1/5.1K木柱

怎麼又是爬陡坡…看到好幾次天上的亮光都是騙人的〒﹏〒

IMG_1202 


10:33 爬上來就到達山頂,上面有個雨量自動測報系統。今天最難的路線據說已經走完啦!

IMG_1203 


直潭山,H728M,二等三角點(No.1045)

IMG_1207 


直潭山基點的路,左下是往二龍山,直走則是可去暗寶劍山。

IMG_1214 


往前走下一小坡到鞍部,忽然看到潘姐在草叢裡不知看啥,原來路邊草叢裡開著一叢叢的小白花。

一葉罈花蘭:別名一葉鐘馗蘭,蘭科,鐘馗蘭屬,分佈於台灣全島中低海拔。假球莖密集叢生,葉片單一生於假球莖頂,葉長橢圓形,常約25~48公分,寬約7~17公分。花序側生於假球莖上,頂端密生2~7朵花,花序軸短,苞片上有紅色脈紋,花形呈現鐘馗蘭屬特有的罈狀,花萼白色,外圍有許多平行的紫紅色脈紋,花期為春天。

IMG_1223 


從路邊草叢一直延伸過去,整片的一葉罈花蘭

IMG_1226 


10:53 拍完蘭花繼續往前走,叉路取左

IMG_1233 


11:07 出來到馬路,往右走上去暗寶劍山,往左則是下午的路程,所以我們先原路來回暗寶劍山。

IMG_1239 


馬路左邊眺望過去,天空兩層的顏色,101大樓在中間黃黃的那層天空隱約出現。

IMG_1242 


11:10 走馬路到叉路,左邊進去往暗寶劍山,右邊馬路不知道通往哪裡。

IMG_1244 


進入樹林後基本上路還是蠻明顯的,偶有叉路選大條的直走就是了。經過往赤腳蘭山2.6公里的路牌(字跡都快掉了),免驚!繼續往前走沒錯,還會經過高壓電塔。

IMG_1246 


寶島羊耳蒜(?)據說當天的羊耳蘭有兩種,但是怎麼看都覺得很像,寶島羊耳蘭很像是小一號的大花羊耳蘭,也有一說是葉子稍微圓一點點。不過這個顏色看來,應該還是大花羊耳蘭吧!

IMG_1256 


11:28 前方出現石頭堆成著人工建築物,很像駁坎之類的,要爬上去跨越繼續走

IMG_1260 


原來這個駁坎是暗寶劍鞍隘勇寮,此處H700M,據說這是明治32年(1899年)北勢溪隘勇線所遺留下的隘勇寮之一。當時主要是防範泰雅族屈尺群和大豹群。

IMG_1259  


11:30 上來到達一寬敞平台,就是暗寶劍山頂

IMG_1261 


暗寶劍山,當地人又稱甕仔肚山,H678M,殖產局圖根三角補點,但是附近地上搜尋不到,就依照樹上掛的這個牌子囉!

IMG_1265 


原路回程,看到整株更大更完整的大花羊耳蒜,據說和寶島羊耳蒜在葉子形狀上略有不同啦!反正我也判別不出來。

IMG_1270 


整串花形真的頗別緻

IMG_1272 


這是根節蘭的葉子,路邊還有整區的根節蘭,所以開花季來的話,這邊應該會是整片的根節蘭花囉!

IMG_1278 


11:54 原路走回到剛剛暗寶劍山出來的叉路口,繼續馬路往下走。

IMG_1282 


據說遠方那個雲間隱約尖尖的是觀音山啦!

IMG_1284 


一直往下走是很清幽的產業道路,兩旁筆直的樹林綠成蔭

IMG_1291 


12:10 終於來到中午休息的地方,往右上就是借我們休息的民宅,繼續往前則是之後的行程,往中嶺山。

IMG_1292 


民宅門口正在曬茶葉

IMG_1295 


我吃飽了,牠也吃飽了 (σ 一.一)σ

吃飯時突然發現掉下來一個橢圓小黑點,唉喲~原來是吃飽飽的螞蟥,可能就是因為剛剛跑到草叢裡拍照,螞蟥藉機上身了,然後牠吃太飽動不了被我們發現就裝死,我們給牠滾來滾去拍照,牠都逆來順受(不然能怎樣?),飽到翻肚,旁邊的一元是比例尺啦!

IMG_1308 


就在我們疏忽間,牠終於受不了被我們玩弄要溜走了~

IMG_1313 


然後,另一位山友大姊剛剛也在抓螞蟥,跟我一樣會螞蟥素過敏,故痛恨螞蟥,跑來看到這隻要逃走的螞蟥,就…掏出罐子,灑了一把鹽,然後…螞蟥鹽山,索多瑪和蛾摩拉的那個鹽柱,血淋淋在此上演(螞蟥!就叫你不要回頭咩),以下畫面過於血腥,列為限制級,18歲以下觀眾請勿觀賞。

IMG_1314  


12:56 中午休息後繼續往下走,路邊有一稍微清楚的路徑,仔細看也是可以通往暗寶劍山

IMG_1316 


我們站在路邊仰望這條叉路,看起來就很陡,想不到藍天的路牌也非常清楚的寫著:不好走 ⊙_⊙|||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藍天這樣標示

IMG_1318 


13:03 順著路左轉,下面是金寶山之類的墓園(這…就是當年我迷路的地方,我還記得羅列的墳墓!)我這次不怕迷路啦!因為我根本是被前面四位嚮導護送著走的啦!(實情是,因為我太龜了,又落在最後面)

IMG_1321 


13:05 水泥路盡頭的石梯往下走

IMG_1323 


然後順著路又進入了山徑,通過茶園,這裡的茶樹長了很多像絲蘿類寄生植物,真奇怪。

IMG_1327 


遇到阿伯剛好在手摘茶葉耶!大家很高興跟阿伯說現在比較少看到用手摘的了,爭相跟阿伯合照

IMG_1330 


13:13 上個小坡後,來到大台地,中嶺山到囉!有山字的水泥柱

IMG_1331 


揪竟~是551峰還是中嶺山呢?而且這個不是雞心尖那個中嶺山,反正中嶺山這個名字和大尖山一樣,很大眾化,到處都有。

IMG_1332 


中嶺山這個寬敞的台地也是多條路線交會,右邊可往雙坑山、宇宙元宮,左邊撥開草叢往下坡則是通往大崎頭山。

IMG_1333 


有一小段路還頗陡蠻滑,兩邊是竹林。

IMG_1340 


13:25 爬上去通過駁坎

13:28 就這樣不知不覺到達在樹林裡的大崎尖,H551M,沒有展望

IMG_1344 


13:31 路過保安林界碑

13:35 一段拉繩陡下坡

IMG_1347 


13:42 叉路,左轉沿著稜線走,雖說是循稜,但也是小陡下坡

IMG_1350 


13:52 下來到較寬敞的路徑

從圍牆邊出來,往前直走爬上去,通過電塔下方的草地

IMG_1358 


13:55 在這幾個大水塔邊有窄小的路徑

IMG_1359 


13:56 從水塔後繞出來進入水泥路,路邊的狗狂吠(有3~4隻大狗),幸好有被鍊住,鼓起勇氣快速通過狗群,或是要別的山有吸引狗群注意力,自己趁其不備迅速通過。

IMG_1360 


13:58 然後繼續通過一整牌墓碑(吉樂寶塔墓園),左邊的小荒地就是大崎頭山(這沒人帶路怎麼找得到啊!)

IMG_1361 


大崎頭山,H490M,三等三角點(No.1137),視野很好,位於墓園後方,一覽無遺啊~╭(╯◇╰)╮

IMG_1363 


然後,循原路又穿過整排墓碑,回到電塔下,因為天空開始滴起水滴了,嚮導說走近路下山,所以就在電塔下右轉,準備走赤蘆古道。

看到路上枯葉裡的金龜子居然有很可愛的橘色花形觸角而照下來,想不到,牠就是,鼎鼎大名的糞金龜啊~我們不能因為人家愛推糞球球而看不起牠,牠在自然界中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

IMG_1369 


不過牠此時沒在推糞,難怪我認不出來。

IMG_1370 


14:04 電塔下有路牌,基本上我覺得今天的路線要連起來走,後半部蠻複雜的,所以看到叉路就要趕緊找樹上藍天的路牌。

IMG_1374 


從電塔開始幾乎就是一路又陡又滑向下走,兩邊雜草多植物茂密,路跡有時也不太清楚

IMG_1376 


14:18 跨越民宅後小溪出來(民宅為湖興路131號)

IMG_1380 


14:23 順著民宅的馬路繼續往前走,遇到叉路取左

IMG_1383 


14:24 馬路盡頭有小廟(還是墓地?因為沒有前去探查,所以搞不清楚),反正這裡左邊有山徑,轉入山路,則為往赤蘆古道的路(保線路)

IMG_1385 


這段路皆為土路,路徑還算平坦,右邊有小溪流

IMG_1388 


14:30 經過電塔(深美-板橋紅線025),難怪是保線路啊!

14:41 又從民宅旁邊繞出來囉!大驚喜,對面山頭一叢叢的桐花

IMG_1398 


14:42 從人家民宅門口路過右走出民宅的大庭院,遇到外面馬路時要注意,左前方有一個小小的路口,旁邊石頭上有貼赤蘆古道的標示,所以穿越馬路走入那個小路。

IMG_1401 


14:43 非常不起眼的左邊土路轉入。今天的路好像迷宮,我快不行了,超出我的腦容量負荷。

IMG_1405 


赤蘆古道走的人似乎不多,路徑不大,有種秘境的感覺,基本上還蠻平坦的。

IMG_1409 


喔喔~還可以遇到小瀑布,嘩啦啦衝擊下來的聲音很涼爽

IMG_1413 


本來應該是土路,但是前幾天一直下雨,硬是把土路變成水路,無法避免的,我那多災多難的登山鞋最近常遇水難。

IMG_1415 


14:59 踏出來到小條柏油路,繼續往前走

IMG_1422 


哇~經過一小段桐花墜滿地的路,今年的桐花也算有賞到囉!

IMG_1431 


15:08 路過往小粗坑1.3公里,很古早,字跡快掉光的路牌。

路邊的小白花,琉球雞屎樹(還是圓葉雞屎樹?反正是雞屎家族成員):茜草科,雞屎樹屬。據說因為葉子搓揉有雞屎味,故名。台灣原生種,主要分佈在全島中低海拔的闊葉林,特徵是毛茸茸的小白花和藍色果實。花冠白色,外有鬚毛內有長絨毛,5裂。樹枝和小枝也有短柔毛,葉對生,長橢圓形,背面薄有短絨毛(這傢伙根本是個毛怪,什麼都有毛)

IMG_1437 


15:18 一顆顆石頭鋪成向下的階梯,不過天雨路滑石頭更滑,我寧願走旁邊土路下去。

IMG_1441 


15:21 經過一排竹子後,終於出來到水泥路。下去之後經過民宅(湖興路17號)左轉,沿著馬路一直走出去,雨勢變大,幸好已經進入一般的柏油水泥路囉!

IMG_1445 


路過某戶人家門口種了幾盆很別緻的花垂墜而下。

天宮石斛,蘭科,石斛屬,又稱瀑布蘭,靠氣生根攀緣在蛇木或樹上,春季在老莖上部的節上,開出總狀花序,花瓣粉紅色,具有淡淡香味。雖然這戶人家種植的天宮石斛沒有很瀑布,不過淡粉色的花朵,十分吸引我們注意,我和小珊遠遠看到就撐傘奔過去喊:這是什麼花~

IMG_1452 


15:35 終於出來到新屋路,右轉上去就有公車站牌囉!結束今天雖然很迷但是頗有花草收穫的行程。

IMG_1457 


回到新店捷運站後,我們幾位起意說要去吃古早味米粉湯,勇伯米粉湯,就在新店捷運站對面的老街裡。

IMG_1460 


米粉、油豆腐、內臟等小菜,全部煮在一起

IMG_1465 


後面擺滿各式各樣的小菜,牆上價目表:米粉湯:25,豆腐:25,豬肺:25,肉:50,大腸:50,生腸:100,大腸頭:100,至於沒列出來的,我看就是問老闆吧!反正台灣的小吃攤多的是菜單上沒有的東西和價格。

IMG_1466 


米粉湯上桌囉!上面只有灑芹菜,不過因為和一堆內臟一起煮,所以湯頭頗有味道,還可以免費加湯。

IMG_1475 


小菜全部擺開,我要推薦豬皮和蘿蔔,豬皮Q又ㄉㄨㄞㄉㄨㄞ的,吃了有很多膠原蛋白的安慰感,蘿蔔雖然不是季節,但是燉得爛有蘿蔔甜味。

IMG_1476 

ps.我們這邊巷子的米粉湯雖然不是古早味,但是小菜和湯頭也都很好吃啊~湯頭還有油蔥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