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2.05.06

天氣:非常好

參加隊伍:三重山岳

行程:新店捷運站→923公車(這個跑高速公路去坪林)→茶博館下車→鬼子瀨尖山→水聳淒坑山→藤寮坑保甲路→藤寮坑山→源茂山→源茂山北峰→和尚髻山→大湖尾步道→坪林車站


久聞坪林三星的大名,但一直未有機會造訪,這次是三星(鬼子瀨尖山、源茂山、和尚髻山)加一粒藤寮坑山變成坪林四星,當然路線沿途走過去最後不只四個山頭囉!算是收穫頗豐嗎?

7:37 公車抵達坪林遊客中心,過橋到對面茶葉博物館。橋邊也是鳥類保護區,所以有很多白鷺鷥、夜鷺等在樹林活動,所以也聚集了拍鳥的人潮。不過過橋走到靠近一點的地方去賞鳥時,嗯~果然群體生活的地方就要注意衛生習慣…便便味還蠻重的 \(" ̄□ ̄)/ 所以我就很快逃跑了

IMG_1598 


茶葉博物館,我沒來玩過,可是這麼早還沒開門哩!

IMG_1604 


8:22 眾山友們聚集的差不多了,出發,起登點為茶葉博物館旁邊的石雕公園進去。裡面有各式各樣喝茶的石雕,當然最大尊的是講到茶一定會出現的人物:陸羽

8:25 在石雕公園中沿著階梯爬上去,一開始就這麼陡喔

IMG_1610 


8:31 上面有個木造的涼亭觀景台,可以於高處欣賞茶博館周遭的坪林景色。

IMG_1617 


從瞭望台這裡有官設路標寫50分,這應該是健腳級,領隊阿聶哥說一般估計慢慢爬是90分啦!

IMG_1619 


這條大尾山步道算是觀光級的路線,大多路段都有鋪設木板階梯,而且路面算是寬廣又明顯

IMG_1624 


不過…就是幾乎一路陡上去啦~救命喔!難怪叫鬼子瀨尖山,難道是一邊爬會一邊哀的鬼吼鬼叫嗎?幸好今天還算有風,爬起陡坡來不致悶熱。

IMG_1627 


9:43 到山頂了,鬼子瀨尖山,H636M,有圖根點

鬼子瀨尖山,又稱為大尾山,所以剛剛爬上來的這個步道,正式名稱為大尾山步道,沿途看到的路標都會寫大尾山步道。

IMG_1629 


基點過後繼續往前走,是過窄稜,剛好遇到有隊伍從另一方向走來,這個窄稜是無法會車的,所以就要讓一方先行通過。

IMG_1633 


10:01 從山頂下茶園,一看就覺得好曬啊~

從這裡遠眺右前方低地,有個聚落,據說就是水聳淒坑聚落(好拗口的名字)。

水聳淒坑是指坑谷水流湍急的樣子,這裡由於山勢陡峭,水聳淒坑溪落差大,水流頗急,名稱可能是這樣來的吧!水聳淒坑在日治時期是坪林當地著庄名,範圍頗廣,從山腳下茶葉博物館大湖尾的產業道路,延伸至尾端的聚落,整個區域都屬於水聳淒坑庄。

IMG_1639 


下到低處,一直聽到呱呱聲,找一找發現路邊有小水塘,仔細看兩隻青蛙在…剌低賽

A:呱呱!欸~隔壁池塘的妹很正,我們過去逛逛怎樣?

B:呱!哪有?我昨天在路過還被一隻蟾蜍嚇到耶!

IMG_1641 


10:04 下去到底後,右轉

IMG_1642 


順著木板階梯右轉,然後出茶園就順著大路一直往前啦!(選右邊的路)

IMG_1643 


這小段路旁邊種植筆直的柳松林,走起來很舒服。

IMG_1645 


10:06 看到前方有位同行的小弟,坐在路邊,指著山坡跟我們說:從這裡走,原來從這個不起眼的地方爬往另一個山頭。

IMG_1646 


路徑有點雜亂,應該是剛整理沒多久,地上還有不少砍路清出來的落枝,而且這座山雖然不高,但不是很好走,上下坡的地方土質滑,平坦的地方枝葉雜亂。

IMG_1652 


10:25 傻傻的上到山頭後才知道,這顆原來是熱騰騰的水聳淒坑山,H669M,有山字水泥柱。旁邊還有一根高高的“台灣省政府保安林界”的水泥柱

IMG_1654 


說熱騰騰的原因是因今年二月經由藍天隊才整理找到的 ( ̄﹀ ̄)b

不知道是否因在水聳淒坑聚落旁,故命名之。這個山頭原路來回到剛剛下面的柳山林步道登山口,然後再往回走到茶園。

IMG_1655 


10:45 回到茶園時取右(剛剛是從左邊的路來的),茶園的阿伯正在整理雜草,看到我們有派駐一人在此告知叉路,還很熱心的在這路口幫忙指示後方山友正確方向。

IMG_1660 


10:47 接下來就進入藤寮坑保甲路,基本上坡度是平坦的,但為狹窄的山腰路,有些路段還略有崩塌,小心不要滑落左方山坡就是了。

IMG_1662 


11:00 經過鐵皮屋後左上有小路,轉入小路繼續走

IMG_1668 


11:08 叉路,左方叉路可往土地公廟,直走續行保甲路,路標上還寫古墓,大家開玩笑說等等會不會有古墓派小龍女出現了。(其實我比較擔心有黑山老妖|||○rz

IMG_1670 


11:09 右邊出現小叉路,路牌寫源茂山北稜,看起來就是直切上去的路徑

IMG_1676 

過北稜叉路口後,右方果然出現很大的墓地*1,絕對無法忽視,這就是古墓(墓地就不拍照了,免得出現阿飄)


11:14 山徑走出來路過茶園

IMG_1680 


11:24 鑽倒木後過溪

11:33 從茶園出來,遇到聚落,自己想辦法走出茶園到馬路上。阿聶哥指著上方的天空說,我們中午在那個最高的農舍休息,我本來以為順著馬路一直往上走就可以到所謂最高的農舍。

IMG_1688 


11:39 誰知道馬路走一走轉右進石子路,然後突然又轉進一條山徑,這條很陡~揪陡~吃個飯還要爬這麼辛苦喔!我們都以為要先走完下一個山頭才可以放飯了。

IMG_1690 


11:48 爬上頂到芒草區

IMG_1692 


過芒草區後又是茶園,左轉有水泥路

IMG_1693 


終於出來到水泥路,這就是我們中午休息的農舍,農舍主人熱情的提供水源,並招待我們喝茶,還附贈一隻活潑的小黑狗陪玩陪吃飯。

IMG_1695 


辛苦的嚮導現煮紅豆圓仔湯

IMG_1699 


吃飯時一直聽到鵝叫聲,找一下發現在屋舍旁邊,奇妙的是這兩隻一直在那個位子呱呱叫,也不會移動到其他地方,我們笑說這是被關禁閉的鵝

IMG_1703 


12:42 吃飽出發繼續走,從農舍門口的階梯走茶園上去,太陽好大喔~

此時小黑一直想跟我們走,但是前方路途迢迢,所以領隊和農舍主人都阻止牠,只好把小黑抓進去房子內。

IMG_1705 


12:53 太陽好大喔!我被曬得要頭昏眼花,才5月初耶!暑假來時怎麼辦⊙﹏⊙?前面這段是茶園—馬路—茶園穿插,其十一路走馬路應該也會到,走茶園是抄捷徑。

想不到~繼續往上穿越茶園爬到一半時,聽到下面傳來嚎啕大哭的嗷嗷聲,那個聲音實在太難形容了,我們面面相覷,這…難道是小黑的哭聲嗎?好淒厲喔~

除然哭聲停了,不久就看到小黑歡快的身影奔馳而來,所以主人還是放他跟我們走了,不過他很聰明,看到我們在爬這個頗陡的山徑,就左轉護送一位要走水泥路下山的山友逛大街去了(小黑,你這叛徒~)。

IMG_1710 


12:56 茶園切出來過馬路,右邊是柏油路盡頭,前方則有不太明顯的凹洞,進入就是藤寮坑山登山口

IMG_1713 


進入登山口後,就是雜木林一直向上爬,路徑還算清楚

13:19 藤寮坑山,H795M,專賣局造林第五號,這個基點名稱很有趣,上面寫著大大的專賣局(另一面為大正十一年)。

IMG_1718 


樹上牌子寫:源茂山(主稜)、建牌崙10分!

去源茂山只要10分耶~

(拉圈圈跳舞(* ̄▽ ̄)/‧★*"`'*-.,_,.-*'`"*-.,_☆,)阿聶哥在旁聲明:主稜,主稜啦!

噗~我和小珊聽了馬上氣洩光光。

13:31 上到空地,這就是傳說中10分抵達的主稜吧!(擦淚),又稱為846峰。左轉往建牌崙(要120分),右轉往源茂山。

13:38 過稜線後就是拉繩陡下坡

IMG_1729 


下來到整片的草原,好想滾下去啊~在草原中起伏穿梭,是不太容易看到前面的人

IMG_1732 


13:47 來三叉路口鞍部,路都很大條,組長站在路口看指示,直走爬源茂山,左轉為三分子,右轉藤寮坑產道底。

IMG_1734 


14:12 經過一段上坡,路有些曲折耶

IMG_1740 


14:18 上來到大路,往前走基點,左邊山徑下去則是和尚髻山的路。先前去拜訪源茂山基點。源茂山,H881M,三等三角點(No.816)

IMG_1746 


回到剛剛叉路口,先一路直路陡下

14:26 下到鞍部,右邊往水聳七坑二號宅,直走往和尚髻山,接下來的路都很明顯。

IMG_1751 


14:43 大路走到這,左轉源茂山西峰登山口,明明樹上牌子寫得很清楚,叉路也很大條,我們幾位傻B完全忘記要去西峰,停下來張望拍攝了路牌後,繼續沿著大路往前走,還很高興說路平坦又遮蔭,好像在森林裡閒逛

IMG_1758 


14:49 在此遇到阿志哥他們從左方山徑跑出來,很高興的跟我們說:哦~你們走錯路了~

(瞎密!\(" ̄□ ̄)/)原來要去撿那個西峰,從剛剛的路口剛好可以順勢過來。

可惡~希望今天能畢其功於一役,一路把山頭撿過去(這樣短期內就不用來坪林三星了,哈哈!),所以決定還是走去漏掉的山頭,我們就選擇這個路口原路來回(樹上路標寫15分)

源茂山西峰回摳,我們左轉原路來回

IMG_1761 


14:56 源茂山西峰,H750M,專賣局基點1號,在森林裡沒展望,幸好趕一下路不用15分,只要一半的時間,摸完基點再走回剛剛的叉路口,然後繼續沿著大路的山徑往前走。

IMG_1763 


15:08 非常重要!必看,命運青紅燈的人生交會口。右邊平坦的康莊大道才是正途,薄雪草也說他之前走三星走的是這條康莊大道。但是…事情如果這麼簡單,就不會爆發北七XX峰事件,我們在這裡駐足觀看一會,覺得奇怪左邊狹窄崎嶇的山路布條很多,右邊大路都沒布條,討論一下當場判斷左邊一定是新開的捷徑,說不定馬上就可以爬完和尚髻閃人,上!走左邊。

IMG_1767 


15:18 一直上坡,上到頂,這好像就是北七XX峰(778峰啦!從此被我稱為北七七八峰),之後又往下走,邊下坡邊想奇怪,剩下和尚髻應該已經是最高的山頭了,難道還要爬一些假山頭才會到嗎?

IMG_1769 


下坡經過一片竹林

IMG_1771 


15:25 下到鞍部,左方似乎有叉路,也有看到布條,但我們決定繼續往前

IMG_1774 


15:27 下到比較明顯的叉路,左邊往和尚髻南峰(626峰,40分),判斷應該是繼續往前走(右邊可能會交會到大路吧)

IMG_1777 


然後撥開比人高的雜草鑽一下,感覺出就是很少人走的路段

15:37 總算來到大路交會點,剛剛如果走康莊大道(山腰路),會一路平坦來到這裡。順著路標往上爬階梯就是和尚髻山

IMG_1781 


15:44 階梯爬完上稜後,右邊為通往大湖尾道路,是等一下摸完基點要下山走的路,往前就是基點。

IMG_1786 


低頭走過去,樹幹上長了一葉葉頗可愛。

IMG_1794 


15:45 和尚髻山,H726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今天最後一個山頭,打完收工(後來才知道下山還長路漫漫~)

IMG_1790 


下山的山徑比較小,兩旁長滿低矮的植被,但是路很清楚,不過土質偏鬆軟,真的又陡又滑啦!

IMG_1796 


16:01 下來到有產業道路囉!左轉走馬路,沿著馬路往下走

IMG_1798 


16:12 另一個抉擇路口,右轉走馬路,順著馬路可以下到茶葉博物館(約100分鐘),但就是曬。由於此時我們和前方人馬已經都分開,大家各自擇路下山,後來才知道前方人馬有人是走這個步道下去,有人走路過山水龍吟(也是很陡),不知道是否有人踢馬路下山。我們則選擇往前繼續走(投石問路)

IMG_1802 


14:14 進入土路後,右邊出現叉路,樹上小小的路牌寫坪林車站、茶博館(約90分)。喔喔~看到這個路標本來就要往右衝了。幸好薄雪草之前有聽說,這條去車站會又陡又滑不好走。於是繼續往前

IMG_1807 


之後進入大湖尾步道,根本就是一路瘋狂下坡啊~用滾的會不會比較快,膝蓋很累捏。反正就是陡下坡一大段→一小段平緩安慰一下→又繼續陡下坡,不禁想如果從下面爬這條大湖尾步道上來,我大概會斷氣(" ̄▽ ̄)/︴

IMG_1811 


16:37 視野較寬廣,中場休息可以俯瞰茶博館附近的風光。

IMG_1815 


16:52 走到出口,看木牌才知道我們剛剛幾乎想滾下來的就是大湖尾步道。

大湖尾本來是指山中平地尾端的聚落,但這裡大湖尾開墾的時間較晚,直到光緒初年才有泉州人來此開墾,後來行政區被劃入水聳淒坑,所以這裡門牌都使用水聳淒坑的地名。(資料來自新北市登山健行網)

IMG_1818 


16:53 馬路出來往左走過水聳淒坑橋

IMG_1821 


過大橋後朝前方停車塔後方走,就是坪林車站的總站,公車從這裡發車,比較有位置坐啦!

IMG_1824  

蹲在坪林車站等車,不甘心的詢問隊友有沒有人也爬上778峰的,結果只有我們傻傻的繞上去 |||○rz 不管如何,這次算撿到坪林很多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