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2012.05.13

天氣:晴,下雨可能轉陰雨?

參加隊伍:野外

行程:二子坪→菜公坑古道東線→燒炭古道→三板橋→北新庄搭車落跑啦!


雖然知道有個菜公坑山,但是不知有條菜公坑古道,難得野外有這種看起來應該是輕鬆的行程,其實這個完整的行程是三板橋後還要從大屯溪古道越嶺小觀音西峰回來二子坪O形。但是…我前一晚躺在床上就打定主意,不管怎樣我就是不上小觀音西峰啦~我一定要來個輕鬆行從北新庄就落跑(扭),這樣才不會符合我落跑組的身份。

8:18 在二子坪聚集山友後,出發,往菜公坑山走。其實我還沒爬過菜公坑山哩!傳說中的反經石?不過反正我這種沒有絕對方位的人,看羅盤也沒用,是不會被反經石騙到的,哈哈哈!(因為根本搞不清楚東南西北) 

IMG_2053 


馬路邊菜公坑的登山口,在這裡領隊介紹完整行程及路線(就是二子坪→菜公坑古道→燒炭寮古道→三板橋→大屯溪古道→小觀音西峰→二子坪

IMG_2054 


8:27 左邊馬上可以看到菜公坑山的登山口(路程1KM),我們走的菜公坑古道東線則是一開始就陡下坡啦~菜公坑古道東線和西線是可以連起來走成一個O形的。想想用高度來判斷,從二子坪走到大屯溪,今天我的行程就是一路下坡不用上坡囉~

IMG_2060 


一開始的下坡段大致上呈之字形,陡下坡後會有一小段比較平緩的給大家休息一下,這個步道的土質偏鬆軟,樹根又多,所以有點滑,塞車時就四處翻翻葉子看有什麼動植物。在華八仙的葉子背後,看到一隻捲起來有點晶瑩剔透的蟲蟲,看起來不像蝴蝶也不像蛾的幼蟲。

葉蜂幼蟲,腹足超過5對,因為捲起來也不知道腳有多少,所以比對不出是哪種葉蜂囉!

IMG_2064 


華八仙,就是這個葉子背後被我翻起來找到那隻蟲,當初用華八仙食草去搜尋好久還是找不到,吃華八仙的蟲蟲太多了。

IMG_2065 


之字形一直下坡,陡陡陡…下下下…滑滑滑,而且路徑頗狹小,但是幸好有樹幹可以輔助抓手。

IMG_2068 


8:35 經過陽明山公園管理處界碑

IMG_2077 


9:05 總算下到比較平的路線,本來以為到底了,原來只是中場休息。右轉為燒炭古道,左轉則為菜公坑古道西線。我們轉右繼續走,不過接下來的路徑比較平緩。

IMG_2082 


溪水出現了,沿著溪走,有時要過石頭越溪,路徑都還算清楚,領隊說要帶我們去看瀑布啦!要看瀑布需繞一下路,也就是順著塑膠水管一直走。不去瀑布的話,過溪後直接一直嚕過去就是了。

IMG_2091 


9:13 哇哇~超大的水流,遠遠就聽到嘩啦嘩啦響,欸~原來是偽‧瀑布

IMG_2096 


9:14 繼續往前走到盡頭,石壁上的涓涓細流才是真‧瀑布。真是掉漆,難道是在水源處都被水管接水截走了嗎⊙_⊙?反正我們繞了一圈來看到這個超虛弱的瀑布,雖然沒有失望,但是都帶有一種好笑的心情,尤其前面經過幾個大水管流出的大水量人工瀑布後。

IMG_2098 


看完瀑布走U形後,繼續出現下坡路段,原來還沒下到底啊~

9:25 經過一個躲在草叢間不甚起眼的洞,原來是燒炭窯,年代久遠都被植物遮住了。據說早期這裡遍植相思樹(就是5~6月可能會下毛毛蟲雨的那種),相思樹是頗好的炭材,所以這路線才有很多炭窯,炭窯廢棄後,就成了現在的燒炭古道啦!

IMG_2105 


9:35 爬一小段上坡,到多路線的交會叉路

IMG_2116 


樹上的標示很清楚,右邊比較陡上回去二子坪,左邊比較平緩的下去三板橋。

IMG_2121 


嗯~叉路就是這樣分別

IMG_2123 


下坡時抬頭看向對面的山頭,應該就是下午的功課(幸好我不用做)小觀音西峰

IMG_2126 


9:45 繼續陡下坡,路跡頗清楚

IMG_2129 


9:53 之後比較平緩,從土路進入一小段石頭區

IMG_2136 


終於有古道的感覺,平坦的在樹林裡散步(鑽來鑽去),這裡植物生長茂盛有些小枯枝和倒木偶爾會把路跡擋住,繞一下就好了。

IMG_2139 


10:02 炭窯遺址,這個是比較完整的燒炭窯,旁邊石砌的圍牆都還在。

IMG_2145 


10:08 經過小竹林,竹子和樹木交雜

IMG_2150 


10:12 經過像人工種植的小花園

IMG_2155 


10:13 下來後,右邊往大屯溪古道,可以接到一般走大屯溪古道的路,但這段接過去的路據說不好走。左邊則是出三板橋。

IMG_2157 


左轉後下來馬上看到空地和空屋,休息時間到囉~(終於—_—;

IMG_2160 


辛苦的山友揹了粒西瓜來現殺,夏日爬山最享受的水果

IMG_2163 


休息時看到石頭邊冒出的小花

水竹草,鴨跖草科水竹草屬,草本單葉互生,兩性花,輻射對稱,花瓣3枚,雄蕊6枚

IMG_2169 


10:34 繼續往三板橋前進。剛剛走來沒注意,除了西瓜外,石頭上還有關公大人的保佑啊~

IMG_2172 


竹節蟲出來曬太陽囉!

IMG_2174 


10:38 爬大石頭過溪

IMG_2176 


今天水量看來還好,石頭上爬一爬跳一跳就可以過了(上次走大屯溪時遇到溪水暴漲只好脫鞋過)

IMG_2177 


10:50 路過水塔,這邊路徑比較平緩寬廣,但是路邊的植物也生長得較雜亂

IMG_2182 


10:53 看到水圳囉!順著水圳往前走,最後踏過水圳

IMG_2184 


10:56 從民宅旁邊鑽出來,真的是三板橋

IMG_2188 


以前走大屯溪在三板橋時都傻傻一直往前,從來不知道原來三板橋右邊民宅有小路可以通往燒炭古道,不過這個路線去二子坪就一路上坡了,哈哈!

IMG_2192 


揮別眾人(堅持不走越嶺回二子坪啦!),有事撤退的山友帶著我說要去看藍鵲的窩,往公車站方向走時,順著大水圳左轉彎進土地廟,門口有棵大九芎,藍鵲去年說在土地廟後面的大樹上有築巢,不果此番來沒看到,跑光光了。

IMG_2196 


11:17 在大九芎樹下一邊吃中餐,一邊欣賞各種蟲,這科九芎很招蟲捏~垂絲掉下來的,在樹幹上爬的,在地上蠕動的都有,而且品種還都不一樣ˋ( ̄▽ ̄#)ˊ

金花蟲幼蟲,可能是榕四星金花蟲,在這棵大九芎樹下爬來爬去,螞蟻在牠旁邊繞,本來以為螞蟻會把牠扛回家當儲糧,結果他們似乎彼此相安無事。

IMG_2201 


褐斑毒蛾幼蟲在九芎樹上爬的,爬行伸縮時,那兩截黑黑的紋路忽隱忽現

IMG_2207 


11:54 吃飽休息夠了,繼續走馬路,不過今天有新路線喔!以往都是沿著右邊的馬路出北新莊,想不到左邊有像步道的路線,山友大哥說是相通的,帶著我們走左邊。

IMG_2213 


這條路線旁邊有小溪流,可能走的人不多,所以兩旁花草又生長得頗旺盛,蝴蝶蜻蜓豆娘出現率超高,悠閒的散步過去真有種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的意境。

IMG_2218 


繼續往前走右轉經過某個宮廟,就接回普通走的馬路,左轉繼續走馬路

IMG_2221 


12:08 看到三板橋的牌樓,出牌樓左轉離公車站就不遠啦

IMG_2228  


等公車時才發現在我帽沿上爬行,差點跟我回家的毛毛蟲(〞▽〝*)> 

IMG_22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