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2.05.26

天氣:有點陰陰的

參加隊伍:常常掉漆的撤退組

路線:勸濟堂→茶壺山→半平山→燦光寮山→黃金博物館→勸濟堂


從台北的忠孝復興捷運站可直接搭公車往九份金瓜石,在最末一站勸濟堂下車,一下車整裝時,就看到香爐的石頭上有奇怪的生物,啊~原來他不奇怪,只是兩隻組合在一起而已,我還以為看到雙頭蛾,就跟孫叔敖看到雙頭蛇一樣要哭著回家啊!

看圖案可能是連星污燈蛾或人紋污燈蛾

IMG_2359 

 

8:44 由今天的行程規劃者薄雪草領頭出發。外帶撿到一位在勸濟堂徘徊的山友大哥,大哥也想走茶壺山,但天色不是很好,又擔心自己一人爬山比較危險,雖然茶壺山算是大眾路線,但是不管怎麼輕鬆的行程,爬山還是盡量結伴囉!所以看到我們自投羅網就很高興和我們同行啦!

經過勸濟堂門口和鑽過一些民宅旁的小路,順便欣賞一下民宅種植的花花草草。 

IMG_2361 


8:47 到茶壺山登山口,仰望~一長串延伸的階梯,看到階梯本人就會深深的嘆口氣  ̄⊿ ̄|||

登山口旁邊的牌子說明:某年茶壺山發生森林大火,產生的濃煙在茶壺底,看起來就很像茶壺在爐上燒,所以就稱為茶壺山啦!

IMG_2362 


奇怪咧~最近到九份天氣都是雲層頗厚的陰天,所以也無緣欣賞九份的海天共一色,再度指著對面,看起來小小的,其實尖尖的,暫時無緣的,常常在肖想的,基隆山東峰,還是只能嘰嘰呱呱說何時要去探險(望天◎_◎)反正喔!這個雷霆峰對我們而言就像個擺在九份海邊的扛棒,每次看到都要做一下美夢,夢想有沒有成真其實也不是那麼重要(〞▽〝*)>

IMG_2368 


此時正是春天鶯飛草長,草叢裡的小蟲子熱鬧萬分,爬坡沿途金龜子紛紛出來打招呼,油油亮亮的翅膀,常常讓我眼睛一閃,忍不住目光追逐。

IMG_2372 

 

9:06 階梯上來出現涼亭,涼亭可以賞景,左邊過馬路就又可接上茶壺山的步道。在涼亭稍微休息,順便欣賞有名的陰陽海景觀,天色雖不甚清晰,陰陽海仍勉強可辨。

陰陽海的成因是因為金瓜石的地質富含銅、鐵等礦體,因而溶解在溪水中,在流經的微酸性溪水因入海和略鹼性的海水混合,致使水中這些金屬鐵離子析出成懸浮物,造成入海口的部分看起來黃黃的有趣景觀囉!

IMG_2376 


涼亭邊草地上看一下有一粒粒的小紅果實,正是讓人垂涎的野莓。

IMG_2391 


9:40 茶壺山的重頭戲開始,為什麼我從這角度看過去有幽靈古堡的感覺,這個茶壺的形狀從這裡霧裡看花有詭異到。

IMG_2392 


雖是有些陡的拉繩加爬石頭,但是拉繩段頗短

IMG_2396 


9:44 爬到上面後在石縫裡面鑽,左邊鑽出去是到茶壺蓋玩耍一下,右邊才是接續往半平山的路。

IMG_2398 


先去茶壺蓋看看,還可以爬上茶壺蓋的石頭,不過實在很難想像,我們打趣說下次應該派個人從遠方用長鏡頭拍我們在茶壺上擺pose,甚至可以從茶壺嘴爬出來做動作,這樣才搞得清楚到底哪塊石頭是茶壺的哪個部位,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絕對不會有茶壺握把,因為這座是無耳茶壺山喔!爬得到茶壺握把就跨丟鬼啊⊙﹏⊙~~~

又鑽回去茶壺的肚子,往半平山方向鑽。爬這座山最好的警惕是,太胖就會卡住,知道自己該減肥了。包包背太大也會卡住,所以最好裝備都塞給別人背,自己帶小背包輕裝上路 ( ̄y▽ ̄)╭

IMG_2403 


10:00 喔喔~這個石縫有夠小啦!居然能從這裡鑽出來,當然是卡包了,只好先把包包推出去,人再想辦法鑽出去,不只要用力爬還要溫柔點,不然肚子摩擦到石頭也是會痛捏ㄟ(▔□▔)ㄏ

IMG_2406 


10:11 從洞口爬出來沿著山腰(茶壺腰)往前走,下來整片的芒草原,清楚的路跡一路過去,往半平山前進。

IMG_2408 


在芒草或箭竹中上上下下小山頭,只有一條路,在草原的中間,路還蠻清楚的,而且沿途常有飛撲而來又緊急降落的金龜子o(>///▽///<)o

IMG_2413  


10:28 重頭戲出現,垂直往上攀的岩壁

IMG_2423 


因拉繩堅固和石頭凹凸不平,踏點好找,所以其實還蠻好爬的,只要沒有懼高症(⊙o⊙)a 

IMG_2425 


10:32 以為爬上來就是頂了,但上來後其實只是上稜,右轉還要沿著山壁走哩!( ′-`)y-~沿著稜線一直過去就是了

IMG_2426 


回頭看山谷又起誤了,其實還蠻像在高海拔的山景,偽‧高山景觀。

IMG_2428 


幻想自己走在南X段

IMG_2430 


10:38 沿著稜線過來就到達一個石柱,這裡就是半平山,姑且把這石柱當成基點。

位於至高點,天候又涼爽,先在此吃蛋糕當點心,反正今天本來就是半墮落行程。

IMG_2438 


邊吃邊等雲霧偶爾散開,可以一瞥藏在碧綠山谷間的金九風光。

IMG_2441 


黃紋三錐象鼻蟲,雄蟲(多虧大尾老師指導,不然還被我們戲稱為迷你龍蝦)。躲在石柱旁的土縫裡不肯出來。

黃紋三錐象鼻蟲,鞘翅目,三錐象鼻蟲科,頭胸為棗紅色,體長約1~2公分,鞘翅刻點排列成縱向,並散佈著黃色斑點,雌蟲吻部細長,雄蟲吻部粗短,可以吃葷也可以吃素。

IMG_2443 


往茶壺山看回去,我們居然是沿著這條路走(爬)過來的,每次爬山回望來時路都會有種佩服自己的感動(就是要這樣自己褒自己才能充電繼續往前咩~)

IMG_2454 


一隻樁象爬在我背包上不肯走,

厲樁,半翅目.椿象科.厲蝽屬。體長約為12~16mm,頭部為綠色,有金屬光澤,複眼為褐色,觸角末2節基部有黃色斑紋,前胸背板為黃褐色,中線及兩側有綠色的斑紋,側角尖銳突出,小盾板基部處有綠色斑,小盾板兩端有黃斑,前腳脛節有葉片狀突起,前腳腿節下有一個棘刺,中後腳有黑白相間的斑紋(唉~真難對)。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北部山區在夏季有大量的族群出現。若蟲獵捕鱗翅目的幼蟲,以刺吸式口器先麻痺後再吸食。(原來是吃葷的,難怪看起來很“厲”害)

IMG_2465 


11:00 繼續出發往前走,稍微下坡後

11:05 突然出現的仙境!本來都是在稜線上走無遮蔽,如果是夏天日正當中此路線必定超級曬,所以走到一片小森林處會很驚喜。

IMG_2471 


雖然看起來很大條,直走會沒路(自己想辦法下斷崖?),就要再爬回來。正確路線要往左邊走

IMG_2472 


11:12 繼續沿著石壁的山腰走一段後,下來到草原中的步道(沿途有茶壺山步道的木頭柱和里程),悠悠晃過去,假裝在蒙古草原中散步

IMG_2474 


11:23 從半平山步道出來連接到水泥路(草山產業道路),左轉往燦光寮山(從這個路口就可以看到登山口),右轉下黃金神社。

IMG_2481 


地上放了小小的牌子寫燦光寮山,從牌子旁土路走進去就是登山口。

IMG_2482 


11:32 之字形在箭竹中穿梭緩坡爬上,至半腰處可望向對面的草山,看到蜿蜒的通往山頂公路,同行的兩人(小珊和薄雪草)有在夏天爬去過,只有一個熱字啊~(沿途看起來都沒遮蔭哩!),不過據說草山頂視野很佳。

IMG_2488 


11:40 走上來到稜線左轉,沿著稜線走,明明看起來沒有更高峰了

IMG_2491 


11:42 卻出現拉繩垂直攀岩段,繼續手腳並用往上囉!

IMG_2494 


11:48 上來後沿著路線跨過幾個大石頭,噹噹!期待已久的燦光寮山,一等三角點(* ̄▽ ̄)/‧★*"`'*-.,_,.-*'`"*-.,_☆,.-*'`"*-.,_ 360度的環繞視野,如果今天不是陰天雲層遮住,四周的山巒線和山間景觀一定超棒,不過可能也爆熱就是了。

台北縣市一等三角點有5粒,分別為七星山、大棟山、獅仔頭山、土庫岳、燦光寮山。

IMG_2496 


這是兩粒貨真價實的拉拉山桃子,我家太后突然來去匆匆跑去拉拉山放在我桌上又跑回鄉的水蜜桃,就像神秘的家事小精靈一樣,還正經的留言說:我看他從樹上摘下來,這一定是拉拉山產的。放在這個一等三角點上慶祝基點之神正好啦!

\( ′▽`)~o█"█o~( ̄▽ ̄ )> 吼搭辣~ 慶祝5個一等三角點都走過了

IMG_2502 



IMG_2515 


就在燦光寮山山頂,基點邊小小的腹地,享受涼風吹拂,偶爾雲霧打開翠綠山巒現身的風景中享受午餐。

IMG_2518 


長頸金花蟲屬,鮮豔的紅色身軀從岩石縫爬出來

IMG_2530 


左後方的小尖尖就是我們剛剛爬的茶壺山

13:13 原路下來到草山公路,往右邊走下黃金神社。

IMG_2533 


從往黃金神社的路上遠看茶壺山,從黃金神社、黃金博物館這個方位看過去看過去,山形是最像茶壺的(無耳茶壺),我們突發奇想說某天要找個人在這方位用長鏡頭拍,我們則在茶壺上做一些搞怪動作,不知道拍起來效果到底會如何 ⊙_⊙a

IMG_2541 


14:06 回到登山口O形,不過今天起登時看上的桂花釀鹹豆花(大大的字寫在某戶民宅石牆上)已經沒有營業絕版囉!只好又吃登山口的茶壺山豆花(我就是喜新厭舊想吃新的店)


加菜

後來因為小珊組長要去侯硐換東西,今天有緣同行的山友大哥就載我們去猴硐。

猴硐現在人多貓多變得頗熱鬧。火車站口,阿蝦古早味麵店

IMG_2551 


麵、米粉小碗的都25元,就是傳統豬油蔥拌麵,湯的乾的都有,我點湯粿條,可是古早麵口味我吃不太習慣(反正也忘了拍麵端上來的照片),覺得偏油|||○rz,大概是我的古早也很少吃豬油的麵吧!不過小菜豆芽和豬頭皮倒是頗推薦,豆芽沒有水腥味,也處理得清脆爽口,豬頭皮則有煙燻入味。

IMG_2552 


火車站出來的煤礦遺址,現在已經改裝成貓村咖啡(沒錯,我是因為看牌可愛才拍的)

IMG_2556 


比較顯眼的遺址,貓村咖啡旁邊的選煤場。

IMG_2557 


既然來到貓村,就拍一張在階梯上睡得呼嚕呼嚕快翻肚,完全不理人的貓咪應景。

IMG_2564 


火車時間還沒到,就沿著火車站前的主要道路走走看看,停車場飛來醒目的黃長腳峰,看樣子可能刨木要回去巢裡。

IMG_2572 


特殊的警告標示:常有貓出沒

IMG_2575 


看到火車站牆上的看板,這隻明明是輔大猴自畫像啊?回來一查果然猴硐的礦工猴圖案也是輔大猴設計的,輔大猴的猴硐代言遊記

http://www.wretch.cc/blog/fjumonkey/11814654

IMG_2576 


火車站內卡通貓咪圖案看板

IMG_2577 


吉祥物,進到火車站一樓,就有卡通塑像,永遠的列車長黑鼻

IMG_2578 


下午四點多的這班回台北列車,只掛了四節車廂,擠到爆的火車,因為我和小珊被擠到門邊,所以只能拍到車廂內擁擠的一隅,全程擠回台北,連車掌每站都要擠進擠出開列車門,真是一場折磨,比爬山累多了。據小珊說,這班車一直都是這樣( ︶︿︶)_╭∩╮以後一定要想辦法避開,我可受不了再來一回。

IMG_25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