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2.06.17

天氣:晴

參加隊伍:樂活復健行程(第二集)

行程:三貂嶺→三層瀑布→中坑古道→猴硐

 

這次的路線是之前走猴硐到平溪天燈相似,但是方向反過來。本來我懶得寫記錄,因為我的相機「阿銀」在三貂嶺掛掉了,實在是太悲傷了,它好歹陪我走過好幾個山頭,就這樣在三貂嶺步道上掰掰了,只能拍出一堆靈異照片,但是後來發現這次行程我有兩個小山頭的業績耶!所以還是留個基點紀念照,所以咧~土地廟前的照片,是阿銀的殘影,之後那些美美的照片,當然不是據說取景很掉漆的本原蟲所拍攝,是跟薄雪草借來寫行程記錄的 ﹨(╯▽╰)∕

今天的從三貂嶺走到侯硐,其實也囊括了三個步道,依序是三貂嶺步道、中坑古道及柴寮古道,沿途有駁坎、土地廟、古厝,還有氣勢雄偉的瀑布(可以坐在瀑布下練功那種),而且真的是輕鬆好走不流汗,要闔家歡樂行也無不可。


話說早上搭上預定的火車時,預定本來是要在猴硐下車,所以我很悠閒的刷了嗶嗶卡進去,然後在火車上得知要改在三貂嶺下車,呃~我印象中三貂嶺站太小了,是沒有嗶嗶卡機器的,雖然如此,木已成舟,人都在火車上了,還是只能很悠閒的先吃完早餐,下車再看狀況。

8:49 抵達三貂嶺車站,三貂嶺車站雖是一個很迷你的小車站,平常進出的人多是登山的遊客,想當然爾是沒有裝設悠遊卡機的,不過它卻是平溪支線與北迴鐵路重要會合處。

IMG_3241 


月台和火車的高度有些許落差,剛要踏出時發現腳踩不到地,就像電梯於某層樓停時,發現和外面地板有落差一樣驚聳⊙_⊙!站長很親切的要我們走到沒落差的車廂再下車,火車會等我們,不過慣常爬上爬下的我們,就直接從車廂上跳出來囉!

三貂嶺火車站內就有步道導覽圖。出站時果然沒有刷卡機,不過,要記得在此補票喔!既然已經免不了被鎖卡的命運,要解卡時總要有依據,免得不只鎖卡還被罰錢,所以出站時記得補票取得憑證。

IMG_3240 


8:51 從火車站走出來,沿著鐵軌旁的溪流水泥路往前,前方(鐵軌)交叉口,右邊軌道為平溪支線,左邊軌道則為北迴鐵路。

IMG_3243 


8:55 穿越過平溪線鐵路,後來發現原來有地下道啦!超貼心的。

IMG_3244 


9:05 旁邊就是碩仁國小遺址(已廢校),經過碩仁國小與幾戶民宅,就進入三貂嶺步道的階梯。此時平溪支線火車駛來,大家當然就很興奮的拍攝顏色繽紛的小火車。

IMG_3255 


9:12 一開始是階梯往上,而後接碎石頭路,就進入土路,沿途幾乎在樹木遮蔭中行走,就算無風,由於坡度平緩,走起來也不會太悶熱。

IMG_3260 


9:27 轉彎處有觀景台,仔細回頭看有一小廟,這…土地廟吧(?)以前印象中沒有此小廟,還是因為角度的關係容易忽略?

IMG_3261 


然後,這是阿銀最後留下的身影,實在是太有靈異照片的fu了,它以後也只能拍出這些鬼東西了,放出來緬懷一下

IMG_3275  


然後進入彎彎溪流與小魚戲水的清涼景色,不過我們這些沒情調的,蹲在溪邊研究的卻是哪個是溪哥,哪個是苦花,可不可以吃之類。

9:36 原本是木板吊橋,可能崩毀後改建成繩索吊橋,搖晃走過可享有小小的刺激感。

DSC_4960 


9:55 抵達第一層,合谷瀑布,前方就有木板觀景台可就近享受瀑布噴濺出來的水花。

DSC_4998 


10:05 從旁邊土路小陡坡爬上後,遇到的關卡是:垂直吊掛在石壁上的圓木梯!

10:16 第二層,摩天瀑布

DSC_5022 


10:20 琵琶洞瀑布

DSC_5009 


琵琶洞瀑布衝出的水潭邊有片小腹地,可一邊泡著清涼的溪流,一邊啃西瓜欣賞這附近獨特的壺穴地形。當然,如果順著水流而下,就可以…快速的…抵達第二層瀑布 ╮(▔▽▔"")╭

DSC_5007   


10:38 爬陡坡上來水泥路,右邊往中坑古道,左邊往大華車站

10:45 經過香蕉園,路邊的草葉上有很鮮豔的身影。

八字褐刺蛾幼蟲,體色為紅色,背部及側邊具藍色縱斑,身體各體節有黑色斑點排列。

DSC_5040 


10:50 地上石牌寫著楊厝,前方則出現財神廟!通常走古道最常遇到的是土地廟,難得有財神廟,要趕快拜一下喔~此財神廟為福興宮,旁邊有水源(水龍頭),前方有涼亭,雖然時間尚早,但是墮落行就是這樣咩~在涼亭午休。松哥挖出大鍋子展現他的好料,瓠阿粥(產地為松哥快樂農場)。

DSC_5049 


11:30 吃飽喝足還可以取得快樂農場的贈品:(一串蕉&拳頭大的檸檬)*2(因為還有Q桑的份)⊙_⊙!本來以為是禮物帶著雀躍的心往前走,後來在爬坡時就知道這是松哥對我的考驗,為什麼吃飽後比吃飽前背包重很多q(〒□〒)p

DSC_5021  


12:15 過溪後往上走,這一段算是進入中坑古道,中坑古道為昔日中坑地區與猴硐地區的聯絡山徑。

DSC_5093 


12:24 溯著滑溜的河底路往上爬後右切上土路。

DSC_5112  


12:36 上坡,回到階梯,接柴寮古道,柴寮古道為昔日柴寮地區往猴硐地區的聯絡路徑。

DSC_5136 


山徑一側是潺潺溪水,沿著平緩的落葉步道,要以悠閒的心境來感受自然美景

DSC_5148 


12:50 爬上階梯到越嶺鞍部,右邊小山徑往獅子嘴奇岩,前方步道續走則柴寮古道往猴硐。在此處等復健中的隊長(居然可以行走比我還龜速耶~( ̄y▽ ̄)╭)然後東看西看就看到一堆蟲。

本來看到尾巴一根翹翹的,就以為是天線寶寶,後經詢問大尾老師,才知道是鉤蛾寶寶。

波帶鉤蛾幼蟲(又名交讓木鉤蛾),幼蟲體色黑褐色,尾端尖細如葉柄,寄主植物為奧氏虎皮楠(交讓木)、水金京

DSC_5155 



DSC_5164 



DSC_5175 


直帶黃枯葉蛾幼蟲,停在樹枝上時,體型超巨大的。又稱為台灣蘋毛蟲,分佈於低中海拔山區,幼蟲終齡背板有兩枚黑色具藍色光澤的橫斑。

DSC_5176 


從鞍部右轉往獅子嘴奇岩的山路(這也是我今天的目標囉!)山徑雖略微狹小但是路很清楚,只是一開始就是陡坡,我又背負著兩串蕉在後面苦苦追趕(原來這攏洗松哥的陰謀啊~ ̄⊿ ̄|||),我都要以為我是古早背著農漁產品翻山越嶺去賣的小工了。

13:37 烏塗窟山,小山頭,H422M,圖根點,山頂無展望。

DSC_5189 


繼續往前的中途有一塊小平台可以看到左前方突出來的那塊奇石就是獅子嘴奇岩。

DSC_5198 


13:50 叉路,前方陡坡直上獅子嘴,右邊有叉路應該是從三貂嶺步道連過來的路徑,左邊則可以直下猴硐。大部分走法是獅子嘴奇原路來回到剛剛的越嶺鞍部,繼續走柴寮古道,但今天松哥勇猛的說當然是要左邊直接去猴硐比較快啊!

14:00 爬上來到獅子嘴奇岩,H400M(明明是爬坡上來,居然比烏塗窟山還矮一些⊙_⊙”)沒有基點。

DSC_5204 


展望非常棒,北面可眺望金瓜石群山,東面則是三爪子坑山連峰

DSC_5212 


象鼻蟲,應該吧!眼睛大大的很可愛

DSC_5227  


回到交會點後,陡下溪溝路,因為是溪溝,所以又陡又滑,原來這是今天隱藏版的挑戰路線,下到溪溝底又在雜木林穿梭,可以看出走這條路線下山的人比較少,路徑兩旁的植物稍凌亂。

14:50 下到民宅,目前已無人居住,過民宅後接水路泥又回到柴寮古道。

DSC_5244 


15:06 來到猴硐的溪邊,從遮蔽的森林中走出來到市鎮,只覺太陽好大 |||○rz

DSC_5246 


因為已經被鎖卡,從猴硐火車站進入時只能買票,最後,要記得重要的解卡動作,出台北車站時,出示補票憑證解除悠由卡鎖卡,才不會被罰錢( ̄﹀ ̄)d

DSC_5261 


相似反向路線,從猴硐到大華: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59147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