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2.08.19

天氣:熱到爆的夏天適合去瀑布玩

隊伍:樂活(總算由復健進入振作行程)

 

宇內溪為大漢溪支流,小烏來瀑布的上游,位於桃園復興鄉義盛村境內,溪長六公里,在陡峭的插天山系中奔流,形成壯闊瀑布及秀麗峽谷風光,飛瀑不絕,計有玉牆、散花、白紗、赫威四大瀑布(怎麼名字取得都很雅,很像“花名”耶,路過時難道要喊:玉牆~出來見客囉!),其中以白紗瀑布最為壯觀。

 

雖然由於之前颱風的關係,滿月圓受損嚴重而封園,插天山系也停止進入,但我們於日前申請進入且出發前事先詢問,當天於宇內派出所繳交文件時,員警有交代我們小心路況。

由北橫公路進入小烏來風景區,進入卡普產業道路,抵達一大片營地(卡普登山口停車場),營地上是漂亮的草皮還有幾頂圓圓的帳棚,後面山頭更是佈滿一朵朵尖尖的樹叢,整群像是立在山坡上戴著尖帽的綠色精靈。

P1010389 

 

山坡上排排站的聖誕樹,想像一下排排站的樹精其實還蠻可愛的。

P1010393  

 

寬廣的天空,雖然無雲導致陽光照射下來非常明亮,但是想想等一下就可以躲到樹林裡納涼,就能以愉快的心情欣賞這片藍天。

P1010395 

 

8:59 出發,從營地停車場旁的水泥路往下,經過民宅左轉,由水路探詢白紗瀑布。

P1010385 

 

9:10 先陡下,過崩塌的溪谷與亂石堆,左前方可以看到依稀山徑與布條,此為白紗瀑布水路進入的登山口,這附近由於常常因天候因素導致地形略有變化,登山口常常要找一下囉!

P1010400 

 

9:27 白紗的登山路徑頗具原始叢林味道,從高處往下拍,更有侏羅紀公園(逃命)的感覺,就像暴龍看著下面竄逃的糧食啦~(/≧▽≦)/

P1010406 

 

沿途地上先是看到黃色的捲曲物,以為是毬果之類,碰一碰發現還會動,是活物耶!前段路徑地上很常見。

似乎是光帶馬陸?

P1010409

 

 

長距根節蘭:蘭科,地生蘭,多年生草本,地生,假球莖叢生狀,葉約5片長橢圓形,葉緣成波浪狀,5條主脈。花淡紫色至紫紅色,分佈於台灣中低海拔山區原始闊葉林中。花朵後方有一條長得像尾巴的構造,這種構造稱為“距”,是花瓣特殊演化成儲存花蜜之處,所以這也是長距根節蘭命名的由來囉!

粉紫色的小花聳立開在一片綠葉中,還蠻搶眼的,想要忽視紫色小花走過都很難哩!

P1010416 

  

10:10 大石頭直下,爬下濕滑斜壁,其實是因為不好找踏點,不小心就拉著繩子盪到旁邊山坡了/_\~

P1010418 

 

10:23 第一個過溪處,之後會有多處過溪,反正就是在宇內溪過來過去

P1010427 

 

尋到壯闊瀑布前,先享受一下沁涼的涓涓水流

P1010435 

 

10:48 繼續過溪後沿著溪向上走,從登山口至今的路程起伏都不大,甚至有點向下坡走的趨勢。

P1010444 

 

有時則是沿著溪畔的石頭堆往前走。

P1010454 

 

幽幽青潭,暑氣全消。這段溪畔路的風光和清涼,整隊其實喊著乾脆停在這裡休息玩耍就很值得了。

P1010477 

 

11:17 路過小瀑布,剛好圍成一小水潭。隊長說這是他的專屬個人池,那是否應該現場下去泡一下當作註記?

P1010481 

 

11:27 拉繩直下一小段山壁

P1010484 

 

左線右線都可以,想辦法越過大石頭往上走

P1010487 

 

11:39 溪畔路又一段拉繩沿著石壁陡上

P1010495 

 

沿途可見前幾次風災肆虐造成山上遺留下的漂流木,三三兩兩堆放在溪中。

P1010498 

 

高嶺斑葉蘭:蘭科,地生蘭,植株高可達15cm,葉綠色橢圓形。8~9月是花期,花白色帶有灰綠或紅褐色,上表面密被柔軟毛,花瓣稍微菱形,中央部分為紅褐色,花通常3~7朵,向一側開放,喜歡生長在潮濕的闊葉林下。

P1010501 

 

在葉子上緩緩爬行的葉蜂幼蟲

P1010507 

 

爬經某些大木頭時,偶爾可以聞到檜木香

P1010512 

 

12:01 前方出現一大條從上面沖刷而下的白瀑,白紗瀑布到囉!白紗瀑布因在陽光照映下明亮而潔淨,有如一條長長的白紗而得名。

P1010527 

 

白紗瀑布周圍沒有比較大塊的腹地,大夥就隨意找大石頭或坐或臥或泡腳,在此午餐玩水,在這遠離塵囂的仙境留影。

DSC_7472 

 

13:25 午休結束,在瀑布旁有一條小路斜坡之字形往上走,邊走還可以邊接受白紗瀑布的噴濺出來的水花。

P1010535 

 

從山坡上欣賞白紗瀑布又是不一樣的景象。還可看到樹上懸掛北插之友的字牌:「登高非避世,到此息塵心。」我腦中卻是武俠小說裡避世高人都在瀑布下面接受激流練絕世神功的想像,不過我想白紗瀑布這樣沖下來大概很快就腦震盪吧◎_◎|||

P1010540 

 

13:33 接下來都是往上爬的路段,略陡,今天的領隊清波大哥說要一路上到赫威神木啦!

P1010547 

 

13:57 看到第一棵大樹,表示要開始進入神木區了

P1010555 

 

細梗山螞蝗(為什麼要叫山螞蝗這麼讓我驚恐的名字?!)

P1010562 

 

除巨木外,還有懸掛在大樹上的鳥巢蕨

P1010565 

 

14:09 這棵大樹往上爬路過時不覺得有何特殊,回頭看卻像長頸鹿哩!

P1010573 

 

14:26 經過展現手臂二頭肌的巨木,反正形狀都是任憑個人想像的。

P1010584 

 

14:30 除一路上坡邊欣賞巨木外,還有攀爬過它們糾結的樹根

P1010587 

 

14:38 從彎曲的樹下經過,被一片濃綠包圍,果然是個避世的好地方啊~

P1010594 

 

有不少巨木都有編號,這棵好像是15號吧!

P1010597 

 

14:47 踏過木頭橋,雖長滿青苔,但上有釘鐵條輔助,拉著旁邊的繩子小心點就可以輕鬆走過囉。

P1010600 

 

14:59 來到4號神木

P1010607 

 

忍不住想上去圍圍看要幾人合抱,順便吸收一下大樹的天地精華。

P1010613 

 

15:05 叉路,往上走叉路大樹左轉,是通往小烏來第(一)(二)(三)登山口,直走則是往北插木屋遺址,我們繼續往前走。

15:07 來到赫威神木,所以真的有一棵命名為赫威神木,我一直以為是區域名稱(赫威神木區),既然以此樹命名的話,當然也是它很壯觀囉!

P1010620 

 

15:16 過溪,到對面山徑繼續往上走,坡度已經平緩

P1010622 

 

15:19 八仙神木,據說以前可從樹洞穿過,現在為了保護神木,八仙神木周圍用護繩圍起來,要從旁邊繞行。

P1010625 

 

繞上來看八仙神木(難道是八隻腳所以稱為八仙神木?據說是這兩三棵神木,樹根相連,像八仙並列),欣賞完八仙神木後,左轉沿著山徑繼續走,這邊路跡都很清楚。

P1010631 

 

15:40 往上爬紅色土坡,看到這個泥土顏色,就有要上北插天山的感覺

P1010636 

 

15:41 上來就是木屋遺址的大空地,直上往北插天山,轉左則為通往水源地

P1010640 

 

16:04 叉路,左邊路牌寫:往小烏來登山口約90分(不經赫威神木群),直走爬上去則是往水源地

16:11 經過水源地繼續往前。

P1010651 

 

16:13 出來到叉路,右轉就是下滿月圓,取左往小烏來出口,途中還看到樹上懸掛迷你版的藍天路牌。

P1010654 

 

16:44 下到往東滿步道的叉路,右轉為通往東滿步道,直走出小烏來。

P1010677 

 

雖然已經下午四點多了,灑入森林的黃昏光芒仍十分閃亮,在黃昏的餘暉照應下,穿梭綠色林道。

P1010688 

 

17:23 叉路,右邊往赫威山,左邊則不經赫威山。右邊其實就是繞一個赫威山頭,兩條路後來會會合。我們取左不經赫威山。

17:32 下來至會合處,左轉往赫威神木,右轉出小烏來(第二登山口)

P1010695 

 

17:35 出來到平路就安心啦!至少不會摸黑在森林裡行走。

P1010700 

 

17:44 出來到產業道路囉(這裡是第二登山口),旁邊有立插天山域入山告示牌。

左轉順著水泥路往下走

P1010705 

 

17:53 前方尖尖的山頭就是南插天山,嗯~只記得爬得有痛苦到,中間的記憶都刻意遺忘了。

P1010719  

 

18:08 走到營地停車場,完成白紗瀑布逛赫威神木的O形,欣賞了一場森林芬多精與負離子的饗宴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