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2.10.13

天氣:好晴朗的藍天

參加隊伍:樂活

行程:宇老→登山口→東穗山→大島田山→島田山→島田山→高台山

 

東穗山到高台山的路線,沿著錦屏村和梅花村的界線而走,據說也是日治時期的警備道路(隘勇路?),可以連接上李棟山的隘勇路。

島田山一看名字就日本味濃厚,島田山一共有三座山頭,座落於尖石鄉錦屏村和梅花村的界線上,三座山頭分別為小島田(H1670M)、中島田(H1800M)、大島田(H1842M)

高台山位於尖石鄉那羅部落一帶,山頭寬緩無展望,附近有隘勇線防戍遺址

 

車行過宇老(高點)後,一路蜿蜒向下,回望綠野山頭間彎彎曲曲的山路,看向宇老的屋舍,每次都會小小驚訝一下我們剛剛是從那邊開過來喔~這路段也是單車挑戰路線,看到騎單車的勇士們更是湧上敬意,總會忍不住對要騎上坡到宇老的喊加油,當然每當霧中到達宇老總會有看到守護者的感覺。

9:24 抵達登山口,竹60號道路約22.5K處,就是這顆電線桿(秀巒高幹40號)對面

P1030355 

 

可以看到一條泥土路徑,此為登山口

P1030356 

 

今年沒去賞芒景點,在此也看到幾株五節芒,聊表心意,棗紅色芒穗在周圍綠葉襯托下與晴空中招搖,雖然數量少,但別有風味。

P1030363 

 

看到這種紅色,就會想一下準備要秋天賞楓了。

P1030361 

 

路過一間簡陋的工寮,右上是寬廣的路,可以看到整片蒼翠竹林,但往上是錯的路,趁著隊長找路時,大家上去菜園邊拍拍那片在藍天下翠綠得可愛的竹林,今天的晴空讓人想趕快躲到樹林裡。

P1030370 

 

9:37 原來就是工寮對面大水桶旁邊進去(也就是不要右轉往上彎到菜園,一經過小工寮就直直往土路嚕進去)

P1030371 

 

9:45 穿過一小片竹林後,就是清楚的山徑,地上樹木根系盤雜,邊抓著樹木粗根陡上,結果此時清波大哥之前腿腳的傷勢未痊癒,而前方可能仍長路迢迢,決定和大嫂撤退,落跑2人。然後就是一路上坡啦!有點陡捏~我也想撤退了。

P1030376 

 

10:14 上到稜線左轉(右邊反正也沒路)

P1030387 

 

一上到稜線,樹上有路牌寫著:還要30分!!!(而且據說都是上坡)

P1030388 

 

10:22 以為走上稜線一般都是平緩,結果沿著稜線還是繼續瘦稜上坡,終於爬到林間比較寬廣處,有地方可以讓大家聚集小歇一下。

P1030390 

 

10:45 往上爬就看到平地,東穗山到囉!(剛剛的路牌30分好像還蠻準的哩!)

P1030400 

 

東穗山,亦名玉峰山,位於新竹縣尖石鄉宇老附近,H1724M,三等三角點(No.6250),樹林間無展望,但是有頗大的空地。據說今天最困難的路徑已經過了(就是上東穗山這段),大夥就在東穗山頂混一下咩。

P1030403 

 

11:00 東穗山頂的平地前方樹林看起來好像都有路,不過有清楚的路牌標示往:石麻達山、島田、高台山(都是同一方向),所以跟著路牌的方向就沒錯囉!

P1030416 

 

偶有沒被樹木遮蔭之處(例如箭竹林就不夠高),找路撥箭竹時,抬頭欣賞一下藍天(好刺眼啊(︿),而後是一串陡下坡

P1030421 

 

11:25 一小段比人稍高的箭竹林,要努力撥開低頭循著地上路徑走,而且箭竹林內較悶熱,不禁想趕快脫離

P1030425 

 

幾段下坡後,走到較低緩的林間,陽光照進嫩綠的蕨葉錯落斑斕。

P1030428 

 

較潮濕的路旁,偶爾冒出一粒粒很可愛的紅色頭頭:穗花蛇菰。蛇菰是分佈在熱帶的根寄生植物,葉鱗片狀,無葉綠素不會行光合作用,根狀莖從寄主的根中吸取養分,花序形狀似真菌,從土中冒出,紅色筆狀構造是一整個雌花序,其上密生上萬朵小花。根據台灣植物誌記載,已知有四種蛇菰:粗穗蛇菰、筆頭蛇菰、穗花蛇菰、海桐生蛇菰。近日發現還有兩種新紀錄的蛇菰:日本蛇菰、屋久島蛇菰。

P1030436 

 

11:50 從東穗往島田的路頗漫長,在一些山腰路繞來繞去,前方不知還有多遠,是否有休息點,所以以大家肚子餓的時間為準,乾脆就近在樹林中找一處午餐。午餐時順便逛逛周遭景色,發現在樹幹上有巨大靈芝,我想說是猴板凳,可是又有人說猴板凳的表面是光滑的,這一粒表面粗粗的,反正這一隻在此菌類上安坐,就變成kuru板凳了。

P1030448 

 

12:32 吃飽繼續往前推進,沿途需跨過一些倒木,山徑還算清楚,起伏也不大。

P1030455 

 

偶有小花墜落,大頭茶

P1030462 

 

路邊還冒出很多沖天炮,這路線的穗花蛇菰的確生長不少。說真的沿途後來在山腰路繞來繞去,路沒什麼難度,但就是覺得頗冗長,只好四處看看小花小草小蟲提振精神。

P1030469 

 

13:37 抵達林間小空地,左轉續行,先在此休息一下等後方同伴。

P1030471 

 

然後被地上葉子中的小虎牙吸引住目光,這是用可愛的眼光欣賞,放大1000倍加點想像力就變成恐怖電影了!(爪子打開獵捕森林中的人類)

稀子蕨:碗蕨科稀子蕨屬,多年原生草本植物,分佈於台灣全境海拔800~1000公尺闊葉林陰涼處。最特別的當然就是它的生殖方式,稀子蕨葉子主軸的正上方長有不定芽(就是照片中的小爪子),當不定芽長大時掉落地面,再長出另一株新的稀子蕨。

P1030473 

 

13:46 林中出現小小的空地,左邊叉路為往石麻達山,直走往島田。地上木頭亂亂的堆置,還有橫生的大樹枝擋在路中間,一副禁止通行的樣子,不過通往島田的路徑明顯比較大條,往石麻達山看來人煙比較稀少。

P1030480 

 

從這裡去石麻達山還要90分鐘哩!(如果路牌估算是正確的)

P1030483 

 

13:47 結果往前沒走幾步路,就出現人生,重要的,選擇題。右上往島田山,而且此時才知道島田山其實不是一座山,是三座山的的集合體,所以當你往右爬上去之後,就是要三個島田都吃了,只想吃一個雖然不會烙賽,但是走回來和勇往直前差不多遠,還是三個島田都一起吃才會飽吧!直走平坦路徑則為直接去高台山,就像走在人生的康莊大道,多麼吸引人啊~意志薄弱的,就容易被前方平緩的路徑吸引走。

P1030484 

 

雖然我們意志都蠻薄弱,但是我們隊長必要時可以頗兇殘,他會用把柄威脅我們,大家只好都爬去島田山。

P1030487 

 

一開始是樹根盤根錯節的陡坡路向上

P1030490 

 

但是沿路的地面非常柔軟舒服,鋪滿了松針,踩踏著還有會反彈的感覺,走這一段時,有一點塔曼山的感覺。

P1030492 

 

14:02 大島田山,H1824M,沒有基點,牌子就掛在一棵大檜木上,而且他身上也別了很多彩帶,人也可以塞到下面的樹洞照張特別的攻頂照。

P1030497 

 

14:22 離開大島田後,陡下坡一小段,進入低矮的箭竹林區

P1030505 

 

14:32 再努力在樹根檜木林中爬上一小段陡坡

P1030506 

 

14:34 走上來就抵達中島田山,H1800M,也沒有基點

P1030508  

 

但山頂展望絕佳,此時居然可以看見整片雲海,山頂有一小空地可供大家立足,四周則生長一些杜鵑林

P1030509 

 

可找些樹木生長的空處,欣賞周圍的山頭,中島田山也是這三個島田中,風景視野最優美的山頭。

P1030521 

 

還有枯木崢嶸向藍天

P1030525 

 

中島田山下來,也是最刺激的路段,幾乎直下的瘦稜險崖,但踏點還蠻容易找的,拉好繩子輔助,沒有聚高症的人就沒啥困難。

P1030526 

 

15:09 兩三段陡下坡後,進入比較和緩的林中,林中霧氣瀰漫,忽然陽光又射進來驅散濃霧,短短時間風景變化萬千,這也是迷人之處。

P1030532 

 

15:19 走上一平緩的山頭,小島田中到囉!小島田山H1670M,位於林中,無基點無展望

P1030540 

 

小島田山頭直走是往那羅黑森林(我們差點就傻傻的往前走了),左轉下坡則是往高台山,兩條路徑都算明顯,所以要注意一下樹上路牌才不會走錯。

P1030544 

 

15:34 高台山下來後,又進入濃霧森林,而且地上鋪滿落葉地毯

P1030547 

 

下來遇到的叉路(很大條),左邊往石麻達山,這應該就是當初若不上島田山繞過山腰來的路徑,右邊則下坡往高台山,樹上有掛路線牌,還蠻清楚的。

P1030551 

 

15:42 沿著稜線下來,走到觀景台,H1595M,所謂觀景台也是很可愛的用幾根樹幹當支架搭建成古樸原始的檯子,可惜此時一片迷霧,觀不到景。

P1030554 

 

觀景台下來則沿途多為森氏杜鵑

P1030557 

 

往高台山的沿途,這段山徑平緩,且兩旁種滿筆直柳杉林,一行人在濃密的柳杉林中悠閒漫步往前,想像自己化身成竹雞…

P1030561 

 

16:19 最後一小段緩坡向上,就來到高台山。高台山H1510M,有三等三角點(No.6286)及山字森林三角點各一顆,林中的空地頗寬廣,地上還有焦黑木柴燒過的遺跡。

P1030564 

 

高台山往前的下山路徑,也是清楚明顯的

P1030572 

 

16:34 不過下坡到比較下面,就會出現沒標示的叉路,地上放木條應該就是禁止通行囉!

P1030578 

 

16:51 下坡到林間小空地,四周都是杉木林遮蔽,所以也不會很明顯,,樹上有牌子,右邊陡下為第一登山口,前方為往第二三登山口,我們往第一登山口走。

P1030579 

 

17:02 之字下坡至此,又出現叉路,樹上有路牌,可確認一下,直行應該是通往其他登山口,我們選右陡下

P1030583 

 

最後這段下坡不只陡,路徑又是碎石路面,不小心就會踩踏著碎石溜下去。

P1030585 

 

17:10 看到下方的車子囉!還有早上撤退的清波大哥大嫂在下面呼喚我們吃甜柿,他們早上從東穗登山口撤退後,就揪司機大哥馬上轉換成當地蔬菜水果採買之旅,攜帶著滿車的戰利品:大甜柿和高麗菜。(扼腕~)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買名產都不通知的啦!q(〒□〒)p,多吃一塊大嫂削好的甜柿洩憤。

P1030588  

 

 

東穗島田高台連走,是條風景優美,路徑還蠻清楚的中級山路線,尤其島田山那一段是此路線的精華,不管是林相、雲海、攀岩都頗有可觀之處囉!當然如果選對季節,可以順便來個名產水果採買之旅,就是非常完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