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2.11.24

天氣:初秋微雨

參加隊伍:樂活(今天是十足的墮落行~)

行程路線:霞喀羅古道,養老→溪谷→養老

 

霞喀羅賞楓可算是每年秋冬的固定行程,但霞喀羅古道這幾年,古道路本身時有些崩壞,前往古道的產業道路也是有部分點坍方。若是早上出發從石鹿行至養老端都已天黑,於是從夏天過後開始發懶的本原蟲,此番鼓動一樣懶散的隊長:全程我們都走過幾次啦!每次都石鹿進養老出,走到養老天黑現在又要高繞很危險捏,我們今年就悠閒的原路來回,這樣才可以趁著日光欣賞馬鞍的美景…巴拉巴拉

果然懶人族都是沆瀣一氣,彼此嘿嘿嘿~( ̄▽ ̄)y就拍板定案。

 

一群人傻傻的就遇上了交通管制,每整點才放行15分鐘,我們抵達管制點時,剛好放行時間才過幾分鐘,所以大家乾脆就下車散散步,掏出零食交換吃,等待10點那場的通行時間。

P1040667

 

因旁邊的山壁之前崩落過,山崖上仍留有易鬆落的土石,所以工作人員在山壁上方清除不穩的土石。

P1040670

 

搭車太久,秀巒檢查哨檢查入山證時,大家下車放風上廁所,從檢查哨旁的橋往薩克亞金溪望過去,山頭已染上些許秋意。

P1040674

  

 10:53 道路有些許坍方,所以車子無法開到登山口,大概要走個1K多吧!

P1040676

 

11:13 進入養老端登山口沒多久,遇到崩塌新搭的木橋。

P1040686

  

剛開始天氣尚可,走一小段後,就符合氣象預報的細雨迷濛,今天只走養老端,不用趕路,撐傘悠閒走在森林中,地上踏著沙沙的落葉,欲尋訪今年第一道秋色。

P1040692

 

雖然樹上沒變紅,滿地的楓葉稍稍可以安慰(我很容易滿足的) (在地上滾來滾去~)

P1040694

 

行至栗園附近竹林的微風細雨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欲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我知道哪裡不對景了,不是春風秋葉之差異,關鍵是沒有酒啊!!!難怪吾也感微冷 o(><;)o o

P1040701

 

11;51 淙淙清泉也有了,養老端由於較易行,沿途不少遊客前來拍照 

P1040705

 

 11:53 過土石坍方處,但是平緩好走

P1040708

 

每次經過生長筆直細密的竹林,其實並不會想到臥虎藏龍的場景,而是一種穿梭不見天街的空間隔閡感,走出竹林後…

P1040713

 

12:06 經過18K里程柱

12:23 來到霞喀羅古道坍方處,從左邊爬上高繞

P1040719

 

高繞時可往下看坍方的山谷,霧氣從谷底緩緩蒸潤上來 

P1040720

 

12:30 馬鞍,在有天光時走到馬鞍,這片楓林適合躺在林中,讓微風吹拂,楓葉飄在臉上,漸漸堆積淹沒,軀體。這是美好的想像,而從無實踐,事實是,馬鞍駐在所遺址是個…嗯嗯,排放身體水分和廢棄物的好地方,所以,光想到這點就浪漫不起來 ( ̄□ ̄|||)a 不過坐在林中的椅子聽風吹起時楓葉嘔嘔私語聲也很棒啦!

P1040733

 

前方的山徑也是初秋的風景,黃黃綠綠的斑斕

P1040736

 

路邊沒有紅葉可看,那麼山谷對岸呢,在雲霧裊裊氤氳間,也是蒼翠比黃葉多 ╮(╯_╰)╭

P1040738

  

滿地掉落的枯葉倒是昭告秋天確實來臨 

 P1040740

 

12:41 過16.5K里程柱(我們的行走方向,里程柱數字會越來越少 )。這棵崖邊的楓樹過去就是以往坍方要下溪谷繞行處,不過現在已修復可以從腰部直行了

P1040746

 

12:46 尋找以前下溪谷的路,想不到植物的生長力都很旺盛,才沒幾年都把路跡淹沒了。在這附近來回找一下,看到下溪谷的路跡囉!

P1040751

 

這是今天的午餐點,也是折返點(我們本來就沒有打算要走到白石駐在所 ╭( ﹀◇﹀〣)>

P1040755

 

墮落行程的豪華午餐,現炒現煮麻油雞&麵線 ( ̄▽ ̄)d最適合冬天吃了,尤其在山上更是高級享受

P1040763

 

其他還有一鍋被我稱為中風湯的火鍋,看著那滿鍋肉片在乳白湯汁中沈浮擠來擠去,伴隨浮渣和火鍋餃快樂的游泳著,我本來端出去的碗馬上縮回來,我有預感喝了馬上感覺嘌呤們在我血管中瘋狂開趴替。

於是轉向這個造型顏色豐富,湯卻很清爽的五花十色鍋,現在的火鍋料居然如此多元,還有像花壽司一樣捲來捲去包多種料,可愛的大嫂去菜市場收集新樣貌的火鍋料來讓大家品嚐,喜歡新玩具的本人當然是夾新火鍋料來嚐鮮(那個裡面粉紅色像金華火腿捲的好吃啊~(⊙o⊙))。

P1040767

 

14:24 結束溪邊豐盛午餐,想當然今天又是進比出多

14:35 爬上來回到古道正路,經過這個大坍方段,此段修復才一~二年,所以山坡上方的植物都還沒生長的很強壯。

P1040773

 

 回望我們爬上來的溪谷及崩塌修復段

P1040778

 

 走在中級山除氣溫宜人外,另一種享受就是柔軟的地毯

P1040789

 

我們的阿Q精神,沒有紅葉但有紅果可賞,見紅的都算秋天的禮讚。 ( ̄^ ̄)d

P1040793

 

16:19 走出至奇石路段

P1040798

 

16:22 雖然此行無基點,但還是要在標牌上做個記號囉!

P1040800

 

 16:30 走出來看到前方一片雲海,我們的兩輛小巴依偎在雲海下

P1040803  

 

這一篇寫很久,因為本原蟲的電腦這段時間和霞喀羅古道一樣坍方了(~〒△〒~),遭受到晴天霹靂的打擊而呈現一蹶不振加上又近年末,根本是每天都被各個結案報告砸醒,但是,終於趕在2012前把霞喀羅的紀錄生出來,今年的霞喀羅雖然天氣不配合,但每年固定秋天去造訪霞喀羅或稍來楓葉,就像去探看一個老朋友一樣囉!對古道的樹木來說,應是年年風景依舊,人面不知何處去啊!霞喀羅一定是活得比我久啊~所以每年固定的霞喀羅記錄,也成了自己行走山林的足跡。 

 

可以回味一下之前霞喀羅的楓紅美景 

2010秋天的霞喀羅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5542892

2011秋天的霞喀羅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301825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