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2.12.30~2013.01.01

天氣:北部一片淒風苦雨,南部算是好天氣

參加隊伍:樂活

 

北大武為中央山脈主脊南端最高的百岳,與玉山、雪山、南湖大山、秀姑巒山共同稱為台灣五嶽。擁有挺拔蒼鬱的鐵杉林、壯闊的雲海與晚霞景致而聞名。在晴朗的天氣裡,還能同時欣賞到太平洋與台灣海峽。北大武山也是魯凱族與排灣族祖靈所在地的聖山,相傳魯凱族人由雲豹的帶領下來到屏東霧台,據說這裡是台灣雲豹最後的棲息地而稱為雲豹的故鄉。

 

以上可以算是北大武的廣告詞,雖然我是很容易被廣告誘騙產生購買或行動,但是這次我連廣告詞和廣告片都還沒看到,就這樣莫名其妙參加了北大武之行。行前我唯一看到的廣告詞只有:就中級山型的百岳啊~

當我蒼茫的蹲在岩石上看雲海時(因為爬到腳軟站不起來),心中暗想:下次我要升級成只相信觀光型的百岳(如:合歡山)這種廣告詞。

本蟲一向秉持冬天不上高山的,冬天適合吃火鍋,適合抱棉被看漫畫,適合冬眠,可是不知道為何去年聖誕節上了雪山,今年元旦要去北大武?在下百思不解本原蟲的原則去哪了⊙_⊙a,只能說我的心智太軟弱…|||○rz

這一團算是有點臨時揪的,有人提議跨年要去北大武,正在趕報告的我就胡亂點了頭,一直到出發當天我才知道某隊長只負責策劃活動而不參加(他說他的心意會和我們一起上山(╭∩╮-_-╭∩╮)他會看著跨年煙火和我們共同慶祝),而且由於繁忙的年底我都處於暈頭轉向趕報告中,只能簡單抓了路線圖,聽到某隊長說難易程度是中級山型的百岳,好像吃了顆定心丸。然後…當我攤在山上爬不動時,才在內心os每天不是要上坡就是要下坡將近1000M,深深的有被詐騙集團捲走畢生積蓄對著記者嚎哭我接下來要怎麼過的感覺,我不是應該在吃火鍋嗎?我不是應該在被窩裡看漫畫嗎?我不是應該在冬眠嗎?為何現在處於海拔2000M以上喘得要死,那個雲瀑其實是牛奶鍋在翻滾吧!那個鐵杉林其實是漫畫裡的情節吧!我應該是在夢遊吧!趕快掐一下讓我醒來啊~定心丸蝦米效用都沒有,(((給我大還丹啊!))) *對著山谷吶喊*

可是想想也沒錯,中級山常常當日爬到山頂就要上1000M,嚕下山再下1000M,只能說我最近太少爬中級山,都忘記中級山的“干扣”(辛苦)了。

 

當天早上(12/30),才背起好久沒用的背包出門,天空就雨滴不停,我的心都要哭了,本蟲雨天不出門爬山的原則讓我好想把腳縮回家門。一路驅車南下時,感覺雨好像追著我們跑,在公速公路上就先是看到前方天空陰陰的,等我們車子開到即開始滴雨就連到了通常都是陽光普照的屏東才不久,中午吃個便當完,都開始飄起雨來。我都只想乾脆在太武山喝個咖啡就好。

 

14:28 其實從萬巒開進來到登山口,也要花費一小時多啊!沿路上真是霧氣迷濛,路邊的樹都看不清楚。登山口很不起眼,長得就像要去巡視果園的入口不過沿途停整排的車子就知道北大武的登山口在這附近。其實在路還沒崩壞以前北大武真的是南部山友散步健行路線哩!這是北大武的新登山口,海拔約1100M。88風災後北大武的新登山口必須由舊登山口倒退約2K,通過兩個崩塌高繞點才會到舊登山口

P1050463

 

馬路斜對面也確實有北大武民宿的招牌。蝦密!第5項居然有頒授攻頂證書服務\(⊙▽⊙)/ 持續下著小小細細的雨滴,只好認命的穿起雨衣雨褲爬上這木梯開始前進。 

P1050464

 

一開始的路況就很像郊山,山徑雖有點窄小,但路跡清楚,下雨的關係這土路也是充滿泥巴兩旁生長的植物也像 

P1050467

 

綠油油的蕨類園地,不太有要爬百岳的感覺。 

P1050470

 

15:00 走出小土路前方出現水泥路面,也是窄窄的,左轉入水泥路向上(大家走在這條水泥路上,幻想說可以騎噗噗上來)。

15:09 出現叉路,左邊比較陡的土路綁不少布條,所以是左邊。此時遇到下山的山友,看到我們這麼晚還在這,告訴我們前方還長路漫漫喔~〒△〒 

P1050473

 

15:30 走著緩緩的上坡來到這棵大樹,這裡有個小空地,雖然看起來前方好像有路,但是仔細看樹上有箭頭喔!右轉下坡才對,此時剛好又看到下山的山友從正確方向徐行前來。這邊右轉過去就是崩塌後的高繞路。 

P1050475

 

15:55 從樹林中小高繞出來後續行清楚的平路,還路過以前第二停車場的指示牌@_@a,轉個彎後右方出現雲海覆蓋整個山谷的景色。 

P1050485

 

16:06 終於抵達舊登山口,海拔約1480M,也就是木樁0K處。喔喔~八八風災前,攀登北大武的山友,是可以把車子停放至此的啊~我們今天爬了1.5hr才到舊登山口(趴著這張步道圖哭一下…>﹏<) 

P1050492

 

16:15 進入正統的北大武登山步道後,偶爾會路過幾處坍方的路段,小心點繞過就沒問題。 

P1050501

 

16:27 經過一大崩壁,站在崩壁路上眼前正式翻騰的雲海,我們想說反正上去一定摸黑啦!那麼現在有景可賞直需賞。 

P1050505

 

雖然知道要加快腳步通過崩壁,但是眼前的雲海實在太美啦!所以大家還是在崩壁路上稍稍逗留了一下。 

P1050513

 

繼續往前走,因雲海隨著地勢和風勢緩緩抬升,可以看到雲海隨時間不同而變化,不愧是雲海的故鄉。 

P1050518

 

16:43 經過1K里程柱,H1553M,從登山口至此仍是平緩的路段

16:48 經過崩壁,有拉繩可輔助通過

P1050523

 

16:58 過1.5K柱子,H1618M,看來我們的速度還蠻穩定。

沿途陸續遇到下山的山友,都驚訝我們這麼晚還要上山,該是今天最後的隊伍,且檜谷山莊這幾天大爆滿,但前兩天天氣甚差,昨天甚至大雨不斷,故今天有不少人撤退而無上北大武。有趣的是,不同的人告訴我們檜谷山莊爆滿,但估計之人數有大差距,有說3-4百人,有說1-2百人,但可以想像檜谷山莊熱鬧之程度。 

P1050529

 

17:12 轉彎空地稍作休息並調整身上衣物(要脫的要加的),準備頭燈,順便看一下鳥類介紹的看板當做休息時的能量補充。

17:29 來到2K處,H1742M,天色已暗,把頭燈點亮囉!

P1050530  

 

17:44 經過2.5K柱子,坡度有慢慢增加啊!

18:10 終於,爬到3K處了,H1870M,此時疲累感湧上,怎麼都還沒到呢?但是,其實好戲才在後頭而已。 

P1050537

 

3K過後的上坡石階攀登基本上我已經喪失記憶,只記得之字坡一直舉腳往上踏著石頭,有時還需要雙手拉繩或攀石頭輔助,一方面是天黑路邊景色也看不清楚,無法藉著賞景轉移疲累,就是一直往上爬,一方面是感覺爬好久里程數都沒增加,一整個腦袋放空默默向上爬就是了。我們一致贊同北大武路邊的里程柱數字很紮實,都沒灌水,甚至懷疑是不是有少放了幾根,明明爬很久了,下一根柱子揪~竟在哪裡,怎麼不趕快出現啊…╰(〒皿〒)╯(我想要唱:柱子柱子丟洗挖心靈的安慰啊~)

石階大轉彎處一片空曠與強風,雖然眼前一片黑夜,但是遠方仍有雲層反射的些微光亮,這裡應該是觀賞雲海的好地方吧!所以我誤以為這是有名的喜多麗斷崖啊~那不是快到了嗎?豈知那就是個無遮蔽的大轉彎處而已,離3.8K還有得爬,啪啦啪啦強風吹得我的心好冷啊~

19:20 終於經過重要路標3.8K,柱子立在路邊不太起眼的位置,冷風直吹,反正一片暗也無法賞景,只能加緊腳步往檜谷山莊走,從這裡看就看到路邊三三兩兩搭建的帳棚,有沒有這麼誇張啊!搭建在此的山友還告訴我們檜谷的營地已經客滿,我們這麼晚到達,連搭帳篷的位置都沒了。

檜谷山莊位於山谷間,周圍的林木高大茂密,雖說林間可以避風,但是我們紮營那幾天風也不小。山谷旁為隘寮南溪支流的源頭,山莊旁則設置了儲水塔和水龍頭可取水,廁所也是間隔一段時間後就會有水流直沖過整條廁所溝的高級廁所(在山上我覺得這真的很高級 ( ̄︺ ̄〃)

現在的北大武國家步道,早期則為原住民的獵徑,1940年日本人開始勘查台灣島上的登山路線,即尋此獵徑抵達檜谷山莊,稱此地為“檜山”。1944年為了興建登山步道及神社,在檜山設置施工監督所,即檜谷山莊的前身。1967年林務局原地重建,並命名為檜谷山莊。

 

 

2013年12月31日

7:33 因為我們無緣住進檜谷山莊內,也不知道山莊內部長怎樣,但紀錄一下檜谷營地的盛況,一頂頂彩色的帳棚們相互依偎,宛如開在林中爭奇鬥豔的花朵,出個門說不定都會踢到別人的帳棚啊!

整個晚上,半夜陸續聽到這邊一群,那邊一群的聲音,有些隊伍很拼命想上山看日出,或是這一天要攻頂後直接下山,所以凌晨三四點就開始有隊伍在活動。但是,一點都沒有打算要對著日出立下新年新願望展現豪情壯的我們,只默唸著那些隊伍趕快出發吧!加油~然後翻個身繼續睡 (─╴╴─)ZZz 好難得爬高山不用摸黑出發可以睡飽再走啊~

P1050544

 

7:51 終於吃飽早餐拖拖拉拉整裝好出發上北大武囉!好天氣耶!

7:52 走出來到叉路口上山和下山的交會點。往前直走就是下山了,左轉就是今天最主要的行程(上到三角點要爬5KM)。一開始在樹林中有點陡又沒有非常陡的之字坡往上爬。 

P1050549

 

8:18 經過4.5K的里程柱

8:23 經過一棵參天大樹,被我們誤會為大武神木。但是由於周遭無遮蔽,從下方仰望其挺拔高聳入藍天的身影,不自主的也立正站好,要站得一樣直啊! 

P1050553

 

8:26 轉個彎過來就是較平緩的路徑 

P1050556

 

而且這一段山路附近地上滿是台灣紅榨槭的落葉 ( ̄﹀ ̄)d

P1050558

 

8:39 經過5K,H2402M

8:58 走著走著前方就出現了大樹。這就是北大武有名的紅檜巨木。樹齡約800~1000年(所以尚未能稱為神木),樹高約25M,胸圍約11.7M,一姐在樹下看著解說牌當作對照的比例尺囉! 

P1050565

 

還很茂盛的紅檜巨木,從柵欄旁繞過享受紅檜的餘蔭。 

P1050567

 

9:10 通過門形的樹幹 

P1050577

 

9:33 爬上木梯後繼續往前行,經過6K里程柱,H2619M,至此路徑都清楚好行 

P1050582

 

9:43 通過一窄小路徑,右邊岩壁有細小水流流出,有山友在此接水,說這裡是最後水源,其實繼續往前走一小段,才是最後水源,這裡水流小,裝壺水要等它滴好久。但望向遠方的天空與山巒連接處,卻是晴空層疊於山巔雲層上。 

P1050585

 

9:56 上方的岩壁有數股涓涓細流不斷滴落,還有用一個金屬水槽在下面接水,這才是最後水源處,這股活水即為射鹿溪、隘寮溪之源頭。過此水源頭岩壁後,攀上石頭就進入比較有變化的登山路徑。 

P1050587

 

10:10 穿過這片大空壁,進入前方的樹林後,就是開始繼續不斷上坡的路 

P1050590

 

10:10 經過6.5K,來到了H2726M,路兩旁雖是茂密的箭竹林,路面則是石頭路,但抬頭望向周遭卻是景觀一級的鐵杉,大家在藍天下崢嶸。 

P1050597

 

10:24 這一段比較平緩,就爬到了7K,H2802M,立在竹林旁,鐵杉林中的里程柱。沿途中陸陸續續遇到登頂回程的隊伍和山友,每個人對山頂的風景都豎起大拇指,但最哀怨的當屬其中某隊山友 ,半夜一兩點起登,辛辛苦苦一路趕路,卻差5分鐘含恨來不及至山頂看日出。

P1050601

 

偶然會走出茂密的樹林,經過開闊地,遠遠欣賞一下前方等一下要進入的森林 

P1050608

 

10:45 進入林中又開始一段辛苦的攀爬石頭陡坡,一姐威風凜凜的站在此段陡坡頂端,但是接下來還有很多段很多段的陡坡,大石頭或樹根交錯泥土路面。

此段路會先經過幾個岩壁(趴在石頭上走過去),途中遇到一山友在疲累得山壁轉角處休息午餐,告訴我們上去大多是攀岩和過岩稜的路,他以前登頂過了,此番只打算到大武神社,看一下和記憶中的大武神社做對照。一開始替他覺得有點可惜,都走到這,而且時間尚早卻不打算登頂,轉念一想,他人的目標不一定非得是自己的目標,不論是何種活動,如何去享受過程,隨心而走不也是自己一直努力學習的。(倒是常常被自己拿來當作懶惰的藉口 ( ̄︺ ̄*)

P1050611

 

10:51 爬上一段樹根的陡坡後,上來到稜線,7.5K,稜線風很大,吹得樹木嘩啦嘩啦作響。我們應該是撐不到山頂午餐了(還有1.5K),肚子已經覺得開始餓了,餓了就會沒力,所以中程目標先抵達大武遺址 <( ̄︶ ̄)> 

P1050613

 

走在這段稜線路,最美的風景就是望眼看過去都是雲海。遇到回程的山友,還叫我們不要逗留,趕快爬上去,上面風景更是美囉! 

P1050614

 

11:00 走出稜線的箭竹林後,就進入要手腳並用的瘦稜斷崖岩石攀爬區,這也是北大武要登頂前一定要過的考驗。

P1050619

 

仔細找一下腳踏點,並且有拉繩可輔助通過。

P1050621

 

或是趴在岩壁上小心翼翼螃蟹走路通過。

P1050623

 

11:08 過了之後的獎賞是7.5K路牌一根,H2962M,爬上木梯繼續在稜線上前進,兩旁則是低矮的箭竹,波瀾壯闊的雲海則一路伴隨。

P1050628

 

11:33 又通過一岩壁後,終於抵達高砂義勇軍紀念碑,此時真的是用“爬”的癱在基座旁休息。忠魂碑上面的碑石已經受到破壞斷成好幾截,目前看到僅留基座及碑文。基座石上有詳細的文字記載,日據時期由於日本在南太平洋的戰況吃緊,台灣因此被迫參戰,於是召募台灣原住民組成高砂義勇軍,提供日人軍備運輸、突擊等任務,造成高砂義勇軍傷亡慘重,日本人於1944年為了表彰其忠烈,在太武神社前設立一座忠魂碑,記載高砂義勇軍之事蹟。

P1050643

 

在忠魂碑由於是登山者憑弔休息之處,也成了金翼白眉出沒的地方,我們抵達時基座上灑了些許麵包屑,肥鳥們正歡快的啄著麵包。其實我想拍的是金翼白眉的幼鳥,只是幼鳥更機敏動作快(比較沒有社會化,所以比較怕人?)一下子就都飛進旁邊樹林,我只是想證明:原來肥肥們小時候就還是肥啊!肥嘟嘟圓滾滾的幼鳥很可愛哩!

有金翼白眉陪著吃飯,是高級的伴遊活動啦!(左邊的你就叫牡丹,右邊那隻就是玫瑰啦!)

牡丹啾啾啾:哩揪故謀來捏(呵呵呵~我今天第一次來捏!)

玫瑰啾啾啾:王董多喝幾杯啊!(唉呀!泡麵湯有點鹹,不能喝太多啊!█~( ̄▽ ̄)~*乾杯

P10506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