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3.02.03

天氣:陰陰的,後來還起霧

參加隊伍:新北市體育會健行登山委員會(這個山社全名我一直記不住o_○a,而且這山社還蠻迷你的,裡面的大哥大姊人都很和善熱情喔!幫他們廣告一下)

路線:新店市公所(搭公車)→雙城國小(下車)→安泰路→登山口→十七寮山(掰了)→大丘田山→台北華城→二叭子植物園→達觀社區搭公車回新店

 

大丘田山位於新店區在安坑和三峽交界的山區,本來此行程是十七寮山和大丘田山,但邱田,丘田,更有寫秋田,我當初找資料時還驚嚇到謀可能走到內湖的大邱田山吧!反正我就是又被廣告文案什麼愜意路線之類所誘惑,結果我夢想中的青山綠水A散步行程,活生生變成芒草迷霧B攀爬 |||○rz,而且中間一直鑽芒草實在鳥鳥鳥,還被台北華城兇兇兇,後來下二叭子又很陡陡抖~最後聽到公車發動的聲音時,我都要感動得落淚了。

回來找到其他人的紀錄,往大丘田山看來都是稜線清楚的路,怎麼我們一直在芒草堆裡找路,原來前人的紀錄大多是2~3年前,最近一點是看到獨步山林間去年7月左右的紀錄,這路線最近可能少人走,草都長得比人高,部分路跡也不太清楚,本來要放棄撤回,幸好我們的領隊硬是把路找到ㄟ( ‵□′)ㄏ

 

新店市公所有很多輛公車會到,就選一輛在二城站下車,下車處就是雙城國小。

8:44 下車後過馬路往前走,從全家便利店旁邊的路走進去。就是安泰路(吧?)

P1060671

 

8:51 叉路選左

P1060673

 

8:53 怎麼又叉路?還是選左

P1060674

 

然後左邊會看到一座鐵皮屋,裡面有擺放一些神像,右邊則是相對豪華的宮廟--雙興宮,這裡可以先上個洗手間。和廟方打掃人員聊天,才知道左邊鐵皮屋裡的神像也是雙興宮在照顧,那些是被人隨意棄置的神像,雙興宮撿回來後安置。

P1060676

 

9:12 經過某安寧院不久,右邊的叉路轉彎過橋後就是通往登山口。

P1060679

 

先是沿著茶園邊寬廣的土路走,這夏天應該會很曬(⊙ˍ⊙|||)

P1060682

 

9:23 緩上坡來到轉彎點,直走其實也是可以通,不過領隊說路比較陡而且少人走路跡容易不清,選右轉緩上坡。

P1060683

 

9:35 沿著茶園走後,右轉繼續沿著茶園走,地上放了一張“頂山社區登山步道→”的A4白紙張路牌。

P1060685

 

這片茶園走到一半,直接左轉穿越茶園往上。

P1060687

 

9:38 往上穿越茶園後,進入像登山小徑的雜木林中。

P1060690

 

進入樹林繞的平緩路徑,路跡清楚,領隊正好跟我們介紹一下藥草植物,指著我認為是雜草的說:這是牛奶埔,就是人家常常拿來燉雞湯那種,看看就是它的葉子會分泌汁液,所以有這名稱囉!

P1060696

 

這個呢?就是萬點金吧!(原來比較正式的名稱為燈稱花),反正領隊阿伯一路介紹,我都聽得霧煞煞,因為在我眼中他們就是雜木林裡的小草啊~ ̄▽ ̄||

P1060704

 

10:08 雖然沒很高,接下來也算是順著稜線走,經過翠綠的細竹林邊緣,至此都是路跡清晰,乾淨舒爽的快樂路程。

P1060705

 

10:17 上一段小陡坡,旁邊還有拉繩。

P1060706

 

10:19 上來到較平坦處,這裡是重要抉擇叉路口,右轉往十七寮山(牌子上寫15~20分),直上往大丘田山。如果,我們此時右轉,那今天就是快樂的郊遊行程,領隊想了一下,決定先走大丘田山再回來攻十七寮山。

P1060709

 

於是我們繼續向前走,這時候森林裡的路徑都還算清楚寬敞。

10:34 山徑出來通往茶園,領隊印象中前方的白鐵水塔附近有基石,應該就是我們的目標。

P1060713

 

霧氣慢慢過來,在白鐵水塔周遭繞繞沒看到基石,但是看到了路牌,茶園右邊要進入樹林的樹上,掛著大丘田山路牌,但沒寫時間,只好上了 o_Oa

P1060714

 

10:39 經過一大叢竹子後,小陡上坡,目前的路徑還算清楚。

P1060718

 

10:49 走出樹林後,前方一片不規則芒草空地,也無任何標記,開啟我們的迷途之旅,先往前方看看。

P1060721

 

撿到一片蛀蝕完整的葉脈,就像小時候做葉脈書籤一樣。要苦中作樂一下

P1060723

 

10:51 再度進入雜木林,雖然看到有布條,但過去後,路跡就不太清楚,雜草樹木長高都遮住了,呼喊了一下前面的山友才找到路。

P1060724

 

11:02 又進入芒草區,在整片比人高的芒草裡鑽來鑽去繞來繞去,誰知道路在哪啊~〒△〒~

P1060726

 

抬頭看一下,前面有個小山丘,大家都期盼那小山頭就是我們的目標。

P1060728

 

這一段卡關了,雖然看得到前方山頭,走到芒草裡的T形路口,轉右芒草林完全沒看到路徑,轉左走一下結果前方出現一片山壁,估算一下那山壁應該不是用人力要爬上去的,退回T形路口,重找。奇怪捏~明明就是座小山丘,卻是到不了~

11:08 後來還是在T形路往右,繼續往前撥撥找找,總算看到藏在草叢裡的布條。

P1060731

 

而且進入一段路徑很不清楚,枯枝又倒得亂七八糟的樹林。

P1060733  

 

11:13 剛才遠看是小山丘,想不到走近時又陡又滑。領隊本來根據安全理由,打算撤回,但估算一下,我們往回走沒比較好走,因為這段陡滑路段下坡危險,決定繼續往前,但放棄大丘田山,從二叭子植物園下山。

P1060735

 

11:24 風吹芒草動,前方又一片霧茫茫,其實這樣看過去,還蠻有先民開墾路徑的感覺。

P1060737

 

11:35 就在這一大片感覺走不完的芒草園中,出現幾塊大石頭組成的的空地,總算有地方可以歇腳,決定在此午餐。遠方的山頭(獅子頭山?)忽隱忽現。覺得我們一行人在草原中四處張望的景象似曾相識,這不就是我常在動物頻道上看到的狐獴嗎?

P1060738

 

我的午餐,重點是給大家看佔據鍋面比手掌的那朵大白菇,是我當天早上要出門爬山時現採來中午加菜的( ̄y▽ ̄)╭(就最近大家正流行種香菇咩~)美味又新鮮喔!

P1060742

 

大家吃午餐時,有人的腳跑出了不速之客:螞蟥!!!這條路線居然出現了螞蟥~趕快檢查自己的腳沒看到(後來回家發現我果然又中標了還不是在腳,難怪在山上沒發現~Q﹏Q~

P1060744

 

12:11 吃飽繼續踏著大石頭在芒草中走,左轉又鑽入比人高的草叢中了。然後又是一段芒草中的陡上坡路

P1060749

 

12:33 左前方出現大石頭,我本來以為是攀上大石頭或往前直走路過,原來這裡要右轉。

P1060752

 

12:41 終於從芒草原中脫身,進入樹林裡,而且有看到布條了,也稍稍可以判斷路徑,繞上這塊大石頭。

P1060754

 

12:51 再度進入雜亂的芒草,邊撥邊走,終於看到有藍天路牌了,前方就是通往大丘田山,本來已經放棄的山頭,又可以撿回來了。而且~這幾個路牌居然是釘在橫倒路中央的木頭上,另一張垂直的路牌寫著往粽串尖、獅子頭山,我站在這倒木往右邊看,就是所謂粽串尖的叉路,唉喲喂呀~連個洞都沒有,長滿草和樹Σ( ̄□ ̄|||) 我們這條往大丘田山的,好歹隱約有條窄小的路跡。還是趕緊跟上前方隊員的腳步吧!

P1060757 

 

12:57 爬上來就是了!大丘田山,又名大區田山,H728M,殖產局圖根三角補點,青潭水源保護區界41、地政09基石。大家都說大丘田山有三粒基石,算是比較少見的,但是,逆砍砍~別人的照片看起來都是清爽三大粒基石,這明明看起來只有兩顆連在一起,旁邊一顆矮的已經被旁邊雜草湮沒了,目前看到的兩個基石是青潭水源基石及地政基石,被蓋住看不到的是比較低矮的殖產局補點。 

P1060761

 

山頂的腹地很小,大概只能容納2個人,旁邊的樹上掛有路牌,四周植物都長高了,而且因為起霧,也看不到展望。過基點後爬下個落差後右轉,接下來的路明顯清楚多了。 

P1060764

 

山頂旁轉彎後的路牌寫著:華城50分(華城!看起來就是個回到人間的地方啊~)

13:11 從大丘田山頂翻過來後,路線倒是都很清楚,我們沿著稜線往前走,左邊霧茫茫,右邊,也是一片霧茫茫。雖在霧中,右後方隱約中顯現的大頭(山頭)則是獅仔頭山,那麼稜線朝右切下去推測應該就是觀獅坪或獅仔頭山的登山路徑會比較好走,無奈沿途往右看都沒有任何叉路的痕跡,就乖乖繼續往前一直走稜線。

P1060768

 

偶爾會鑽到樹林或芒草中。看到這個像稻穗的紅果實,回來查才知道,這不是芒草,而是莎草科的漿果薹草,又名紅果薹、山高粱,整叢綠中頗顯眼。

P1060770

 

13:31 雖然是都沿著稜線走,但是這段路也常有起伏且山徑狹窄,有幾段陡下路段。

P1060776

 

13:40 想不到沿途又意外撿到一粒青潭水源的基石(青潭水源保護區界43

P1060778

 

13:48 山路左邊突然看到奇怪的鐵線,本來以為是安全設施,仔細看應該是打獵的陷阱,領隊提醒大家小心不要誤踩誤拉免得危險。

P1060779

 

12:10 前方山頭終於看到建築物,就是大台北華城吧!大家高興說要回到人間了。這裡看過去那個房子上尖尖的的山頭就是五尖峰。

P1060782

 

從山路切出來的草坡,下方就是建築物,無法直接切下,要轉左邊走水泥路穿越芒草。但看到右邊樹林邊出現怒放的山櫻花,我們先跑去右邊賞個花迎接春天。

P1060789

 

看完花就順著水泥路走,穿進去芒草又穿出來。

P1060796

 

14:24 出來即是廢產道往華城社區,此時有警衛跑出來詢問,我們告知能否借道下山後,警衛跟著我們穿越華城社區,前往五峰尖登山口。

P1060797

 

14:28 從這個水泥大水塔前的階梯往上走,看到一木頭圍籬的觀景台。

P1060798 

 

這個樓梯居然是水源基點,這還是我走到旁邊往下山的神秘入口,才看到木頭扶手上用粉筆寫的字才看到。下面那個斑駁的青潭水源基石(不知道幾號),已經跟樓梯結成一體了。回來看“獨步山林間”的紀錄才知,樓梯爬上去的觀景台應該就是五尖峰(我還以為有個小山頭,想不到是觀景台),可是因為突然又有什麼管委會跑來兇惡的看著我們而且一直問東問西像身家調查,要我們早點離開,我們就都沒上觀景台。五尖峰,H589M,據說上面是也一級棒。

P1060801

 

所謂的神秘入口,就是在這個水源基點對面,搭建了整排的鐵絲網,不讓人隨意進入,可是…偏偏又留了個小洞,而且不是人為剪開破壞,是搭建鐵網時就特意留的開口(這是不是讓人非常的感覺到詭異呢?)。

P1060800  

 

從那個開口進去,小心扶著有刺的鐵網順著山徑往前走,然後就往下直切!!!

P1060804

 

14:56 看到樹上掛著隘勇寮的牌子。除此外另棵樹上也有掛路牌顯示往二叭子植物園約50分,大家不禁感嘆,今天的郊遊行程升級成B行程了,這裡也是左線、右線的叉路口。

P1060808

 

仔細看一下,可以在草叢中辨識出爬滿植物的駁坎。

P1060812

 

15:18 拉繩下一段陡下土質鬆軟的路段。其實從大台北華城出神秘入口後,就一路陡下,加上大家剛剛被兇,心情不甚美好,所以就邊爬山邊喇低賽,這是一段關於「公有土地與私人土地的模糊界線與恩怨糾葛,究竟會有怎麼樣的發展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更妙的是,雖然時間已經不早了,但我們在這路段陸續又遇到幾位往上爬的山友,這可能是這附近居民的健身路線,我們都會跟對方說:上面很兇喔!會趕人喔!(反正就一定要像小朋友一樣四處告狀)山友則告知我們下面有路段坍方。

P1060814

 

15:22 下來到溪谷,順著溪谷石頭往下走。

P1060816

 

15:25 走沒多久,右邊可以看到整片山坡坍塌,本來山徑是往下走,但被這片坍方的土石及樹木完全蓋住路了。

P1060818

 

領隊找了一下路徑,確認原本路徑都被淹沒,決定直接切過這片坍方的土坡。踏上去才知道,這片泥土坡含水量還很高(最近才坍方?),有部分像爛泥那樣,鞋子會陷入黃土中,大家快速通過。切過去後又可以連接上路徑。

P1060821

 

15:32 雖然前方看起來好像也有路,不過這個雜木林中不起眼的叉路要右轉。

P1060825

 

15:41 經過兩處積水的小水潭後,下來到溪溝處,溪溝對岸也可看見布條和路徑,這應是分左線或右線,最後一樣都是上五尖峰。我們走左線有遇到坍方段,故現在要走二趴子這條路線,應該走右線(就是溪溝對岸)可以避開坍方的山坡。

P1060827

 

15:42 經過一木製觀景台後就沿著木棧階梯一路向下走囉!

P1060831

 

15:48 木棧步道的盡頭為水泥路,右邊向上為二叭子植物園,選右上,只好哀說怎麼都下山了還要上坡。

P1060833

 

16:00 順路參觀一下二叭子植物園,此時遊客不少,有人烤肉有人沿著步道散步。穿出來達觀社區,居然有好幾株開得正豔紅的櫻花,旁邊就是達觀亭,過達觀亭沿著草地上的石板步道走出來是柏油路,柏油路右轉繼續上坡。

P1060836

 

16;01 看到前方有公車,大家興奮得往前衝啊~終於可以真的搭上交通工具下山了。公車839號,例假日約半小時一班。爬上公車後,整個人癱在座位上不想動啊~╮(﹀_﹀")╭

P1060838  

於是今天的路線變成安泰路登大丘田山下二叭子植物園囉!從茶園往大丘田山的中間路程芒草長太兇,登山布條稀少,路線都遮住了不清楚,從華城下二叭子植物園也是一路陡下又滑,所以我又增加了經驗值嗎?(遠目╭ (﹀◇﹀〣)a) 

 

今天同行的阿義大哥跟我介紹他的部落格 ,也有這次的行程記錄:

阿義行走山林間--大丘田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