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3.03.03

天氣:毛毛小雨,實在不適合在新店山區活動

參加隊伍:北岳

活動行程:新店捷運站→公車→雲海山→風露嘴→粗坑崙→月扇湖→烏塗窟→石碇→終於可以搭上公車

 

之前有過某次月扇湖的活動,但也是下著小雨,領隊說雨天月扇湖不好走,所以改成四分子古道,其實我一點也沒有要補完月扇湖山的意思,這天我本來是要去走坪林的古道,可是集合時間到了,小貓沒半隻,我在捷運站看向北岳長長的公車排隊人龍和今天行程的嚮導白大哥及幾個熟面孔打招呼,邊啃著早餐想這種天氣要不要乾脆回家睡覺,可是我好不容易早起穿越台北城來,回去又要穿越整個市中心(雖然在地面下),這樣睡覺時間被壓縮到也不能睡太爽,而且我印象中月扇湖這個行程寫12K,完全符合本人今年心中發願要轉而走A行程的呼喊(尤其過年時為了吃鹹酥雞扭到腳太可恥>////<,腳一直都沒好只好走A行程),後來下午2點都還在山上繞,才知道有陷阱,雖然里程數是12K,可是後面的級別是“B”啊~偶一時不查被騙了~〒△〒~

於是,我就跟著排隊等公車,心中默唸,擠不上車就是老天讓我回家睡覺╮(╯▽╰)/

下面這個麵包照片是我當天的早餐,為什麼要特別介紹捏?因為它居然是皮蛋肉鬆口味啊!人客啊~皮蛋肉鬆都馬是放在稀飯裡,這家店給它做成了麵包,所以我好奇之下就買了,結果…有點乾,雖然餡料不少,但我建議以後還是吃皮蛋瘦肉粥吧!做成麵包完全無法體會皮蛋的奧妙之處(皮蛋有多奧妙呢?看歪果仁打死不吃,還叫它千年蛋就知道有多奧妙 ~( ̄▽ ̄)~

P1070358

 

8:55 在小格頭站下車(這天的公車司機很有趣,還會沿途介紹景點和賞花站,只是整輛車人滿為患,我都怕開不上北宜哩!),整裝後先往雲海國小走。

P1070360

 

在雲海國小簡單做行程介紹,而且國小還可以上洗手間,之前沒注意到,雲海國小居然有星軌,旁邊還有12星座的圖案介紹。

P1070364

 

9:18 從雲海國小操場旁登雲海山,這個就不用多做介紹了,到粗坑崙之前路徑有介紹過,來看看不同時間造訪,風景是否有變化吧!

P1070365

 

這裡的濕氣應該蠻重的,石頭砌成的路面長滿青苔,晴天走來還不覺得,在這種微雨天,即使坡度接近平緩,仍然有時會走走滑滑,努力踏在石頭間隙走。

P1070368

 

9:30 抵達雲海山,看向右邊翡翠水庫的視野,太傷心了,一片霧茫茫,這種天氣要看到一池碧波綠果然含眠比較快啊 Q﹏Q,可是我對翡翠水庫有特殊的感情咩~

P1070370

 

繼續往前行,上上下下幾個小坡,從茶園邊又進樹林,依序經過水源保護基石17、18號

10:09 經過風露嘴。

P1070384

 

從風露嘴出來穿過北宜公路馬路後,先走樓梯過茗緣茶坊的牌樓到涼亭下休息。

10:12 其實在這個叉路口有座色彩蠻鮮豔的土地公廟,之前都匆匆路過,這天有時間福緣宮看一下。

P1070386

 

土地公背後的麒麟圖案也是色彩相當鮮豔,然後我現在才知道土地公的臉是紅面的,以前都沒仔細觀察啊!

P1070388

 

從福緣宮旁的階梯往上爬,是一般往粗坑崙的路,可是說比較陡滑(我上次晴天走倒是沒覺得比較陡),下雨天就常會考慮續走走馬路,從茶園登山口起登,路程比較短,其實下雨天從這段走,我也是覺得泥巴多又滑ˋ(′_‵||)ˊ 有機會應該試試看雨天從福緣宮上粗坑崙,看是否真的比較難走,不過也是隨便講講,下雨天我根本只想懶著不動。

10:26 馬路右轉茶園往粗坑崙登山口。

P1070389

 

10:41 無可避免的,鞋子還是沾滿泥巴上來到粗坑崙。粗坑崙又稱橫坪山,H688M,二等三角點,No.1039

P1070394

 

新店、平溪的山區沿途常可以看到雙葉蕨,這是史前時代遺留至今的活化石(孑遺植物),比恐龍年紀還大,而且是台灣特有種,對這種很珍貴的植物,雖然太常看到已經有些無感 ╮(′~‵〞)╭ 不過剛長出來毛茸茸的嫩葉一枝一枝沿途整片長過去,還是會覺得頗可愛的。

P1070395

 

10:44 下個小坡來到叉路口,我這次已經完全可以分清楚,這裡就是要往大格門還是要往月扇湖的決定點了,前兩次沒很專心記路,走到後面還摸不著頭緒。左下的路是越嶺保甲路,要去月扇湖就要轉左。嚮導很貼心的站著擋住往大格門叉路,免得有人走錯。

P1070397

 

雨天的下坡路段,不小心雷殘下半身就會滾一層泥巴 

P1070398

 

下坡後就進入較平坦的路徑,經過茶園後,偶爾會有盛開的櫻花在路旁迎接

P1070407

 

筆筒樹也漂亮。

P1070408

 

11:12 走出來到民宅門口的大庭院,經過民宅往前走可往四分子古道,左轉沿著馬路走可往月扇湖山,先借民宅門口開闊處休息,感謝民宅旁邊有提供水源。

P1070411

 

12:13 飯吃到一半,又飄起小雨,杯中的咖啡好像有越喝體積反而變多的趨勢( ̄O ̄;)a 趕快一口乾了,包袱款款往月扇湖出發。先沿著產業道路往下走。

12:18 下到馬路(北47-1鄉道)後右轉繼續走馬路。

P1070414

 

12:25 到月扇湖山登山口。比較清楚的大路有著「新北山地一寺」的路牌,從這條路可以直接攻上月扇湖山。旁邊有另一條隱密的小徑為山腰路,可以多摸一個基點,但是路途比較坎坷些,我們走山腰路進去。

P1070421

 

一開始是草叢裡的小山路。

P1070422

 

12:30 山腰路路徑狹窄,而且土質鬆軟,不是很好踩踏

P1070423

 

然後就是很多段陡下坡

P1070427

 

12:40 繼續下坡

P1070429

 

走一小段稜線(這時嚮導之一擋住左邊叉路,告知我們往前直走),這個稜線等等還會再爬上來,而且搞得我很困惑 ("⊙□⊙)

P1070430

 

在樹叢中繼續陡下坡

P1070431

 

12:47 總算下到底了,前面是之字形陡上坡,所以有點塞車。右邊看起來好像有叉路和布條,但大家都默默的往前走,我走到這裡時,好奇的右轉探一下看看到底是通往哪裡,想不到右邊有一片小空地。

P1070432

 

原來就是今天嚮導苦心讓我們走山腰路多撿一顆的基點,結果實在太不起眼,大家都無知覺的路過。月扇湖基點峰,H470M,礦物課No.1139,旁邊的小牌子寫員山尖,在樹林裡,無山頭無展望,而且要站在路邊往旁邊探,很容易錯過啊!

P1070433

 

探完基點峰,往前繼續就是泥土陡坡向上。

P1070434

 

12:54 上來到稜線叉路口,由於往上爬月扇湖山的路頗陡,大塞車,我就在稜線上東張西望。想不到嚮導居然說這我們剛走過,瞎密!!!我完全沒有印象,╮(° □。)╯ 我在樹林裡的方向感實在差到要令人髮指了,趁著等候上坡時,乾脆在這稜線來來回回繞,終於搞清楚是怎麼回事。我們剛剛從山腰路爬上稜線時,左邊上主峰的路其實在視線上不太容易發覺(那時嚮導也很巧妙的遮住了叉路口),所以一般直覺就是往前直走,然後走過這後陡下坡,經過基點峰又繞個圈上來,回到這個稜線,在視覺上往主峰的路就清楚呈現出來了,右轉直上就是往月扇湖主峰,我花了5分鐘在這個稜線周圍繞來繞去看叉路和牌子,終於真相大白 ( ̄▽ ̄||)a 一副解開世紀之謎的樣子。這樣說來,如果進入八卦迷魂陣或鬼擋牆,我根本不會發現,因為我都沒覺得我經過一樣的地方啊!哈哈哈!

P1070437

 

13:00 排隊爬陡上坡,由下面看起來是一路直上,幸好這段路的泥巴不太滑,爬起來不會倒退嚕。 

P1070439

 

不只陡,還要爬幾個大石頭,有拉繩輔助,難怪剛剛會塞車。

P1070446

 

13:14 跨上後即上稜線。

P1070454

 

上稜後左邊繼續陡上是月扇湖山,右轉是下山的路,先左上原路來回。這個叉路口樹上都有路牌指示路徑。

P1070455

 

13:16 也是有一小段落差,上面亮亮的地方就是月扇湖山囉!

P1070459

 

上來後有一大片空地,可是沒有基點也沒有特殊的標記物,只有樹上一個很斑駁的牌子。掛牌的樹邊有叉路,如果從新北山第一寺爬上來的話,會從這個叉路上月扇湖。草地旁視野應該不錯,但天候不佳,所以也是霧茫茫什麼都沒看到。

P1070460

 

月扇湖,H583M,又稱為員山尖、葵扇湖山,山頂有空地但無基石。想說把薑餅人挖出來照一下當記錄,想不到薑餅人脫逃了,可能是剛剛從基點峰一路陡上時從包包口袋擠掉了,就讓它以後陪土地公或山神作伴巡視山林吧!(小薑,月扇湖山以後就拜託你了)╮(╯▽╰)/

P1070462

 

回到稜線轉往下山的路。下山的路還算清楚,但是山徑較狹窄,就是在稜線旁的山腰鑽來繞去。

P1070467

 

13:36 走過一小段岩稜,由於下過雨的關係,這段岩稜比較濕滑。

P1070470

 

13:40 從稜線來到叉路口。直走稜線的話,出去為烏塗窟50號,若是選右轉下去,則是岩壁路,出去則為烏塗窟51號民宅。我們先在這裡匯集等大家到齊,等待時就最適合閒話家常了,由於今天的嚮導白大哥外號為“鬆餅”,可是聽到山友喊的卻是“酥餅”的台語,於是我們就開始討論起鬆餅和酥餅的差異 ╮(╯◇╰)╭ 而且還會越講越餓,不管鬆餅和酥餅,這時候都好吃。

P1070472

 

13:49 啟程下山,選擇走岩壁路,因為嚮導們推薦岩壁路沿途的風景不看可惜。

P1070476

 

13:54 繞過一開始的大石頭後,就是沿著岩壁下方狹窄的路徑走,果然整片岩壁看來非常的壯觀。 

P1070480

 

而且部分路面狹窄不小心可能會滑落,可以扶著搭著岩壁走。

P1070482

 

14:04 而且這整片岩壁還蠻長的,整片過去綿延約有300多公尺。所以如果選稜線路,就是走在這片岩壁的稜線上囉!

P1070486

 

14:08 岩壁路段結束,進入一般山徑土路。一開始是較為平坦的路徑。

14:17 然後就開始瘋狂下坡。

P1070495

 

多為之字形陡坡,落差較大的路段有拉繩可輔助,但有時就會小塞車一下。

P1070498

 

14:33 鑽過雜亂的一棵大黃藤。

P1070504

 

14:38 大家都下坡下到有點煩,在樹林裡鑽又沒什麼風景,喇賽變成下坡時唯一的娛樂,於是常常走一小段路就會出現以下的對話:

A:有水聲!一定快出去了。

B:這一個小時前就出現過了,可是我們還在山上。

(請把水聲置換成狗吠聲、人聲、車子聲,重複對話(  ̄ c ̄)y▂ξ

P1070507

 

14:42 穿過竹林,而且地勢就平緩了,應該下完坡了吧!欣賞岩壁取得的能量已經要耗完了,我都要放空了\(◎▽◎)/,我們的話題已經無聊到從相機拍風景進入到揹哈伯望遠鏡爬山的天馬行空。

P1070509

 

14:49 真的下到底了,左轉出烏塗窟(右轉看不出通到哪去)。

P1070510

 

順著走出去,又經過一片竹林

P1070512

 

14:55 沿著圍牆走,前面的民宅就是烏塗窟51號囉!以為已經下山,想不到還有一段馬路要走。

P1070514

 

經過51號民宅往前走柏油路,直走可往民宅50號,通稜線路上月扇湖,右轉沿著柏油路繼續往前,則是通往烏塗窟。

P1070516

 

15:05 走到烏塗窟公車站,研究了雜貨店門口貼的公車時刻表,覺得還是不太理解,跑進去雜貨店問,估計下一班公車大概要40分鐘以後,唉~往石碇老街大概要2公里多,那乾脆邊前進,遇到公車再招手吧!

P1070518

 

15:37 結果,走到一半公車就進入烏塗窟方向了,可是走到石碇老街公車站,公車都還沒出來,大概又等了10分鐘才有公車,就這樣明明是A行程,又硬生生變成了B行程╮(′~‵〞)╭

P1070522  

 

這附近相繞的路線

大格門獵狸尖出坪林: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31705283

雲海山、四分子古道出烏塗窟: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305957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