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3.3月

飯友:4枚(吃到飽火鍋要想辦法湊咖)

價格:每人380元(不加成)

 

說到酸菜白肉鍋,位於台電宿舍裡的勵進餐廳也算是赫赫有名,雖然這半年來一直謠傳要收了,結果說要收了半年目前也還開著,但是我們不論是平日生活要居安思危,吃飯更是要,這樣萬一阿共打過來也可以端著飯碗邊跑邊吃才有力氣繼續逃跑。於是gie就說在還沒關門前,也要揪一次勵進的酸菜白肉鍋吧!

N年前我湊巧和朋友連續三年吃一次勵進的酸菜白肉鍋,結果有深刻一年不如一年的感覺,於是我們揮著小手帕和勵進說掰掰~隨著N年的時間過去,這次藉著要收店的傳言,此餐廳又被炒熱,而且gie金刀大馬的說(其實是拿著金刀威脅我們這些飯友):此餐廳就在本人管轄範圍,居然沒被我踏過,真是不可饒恕!╰(‵皿′*)╯

那…我們也只好丟出神奇寶貝球:gie!就是你了,早起去排隊吧!

因為勵進餐廳要8人以上才能訂位(除非你是台電員工),現場排隊隊員沒湊齊也不給入場(遲到的人會遭受隊友怨恨的目光),所以一定要吃到第一輪的策略是:選一個假日的早上,派管區gie先去排隊,我們再去會合。

雖然地址是55巷,其實從75巷進去是比較好找的,尤其75巷口現在開了一家看起來讓人流口水的鬆餅店,排不到酸菜白肉鍋改吃鬆餅止飢一下也是可以。不過很久沒來了,我習慣還是從木造房子很曲折迂迴的找進去,有一種城市探險巷弄的感覺。

神秘入口:彎進入和平東路上41巷,旁邊那個淺藍色矮房子就是我習慣講的木造平房。進入41巷後直走,遇到叉路右轉

 

 

P1070174

 

然後就會看到很像人家廠房的地方,還寫著洽公請換證之類,不要怕,就嚕進去咩,進入傳說中的55巷,之後過了這個油漆斑駁的小門右轉,鐵皮屋門口很多人排隊的地方就是了。如果從75巷進去,當然就不會這麼曲折,直走75巷則可看到突然左邊牆上出現一個小門,從小門走進去,跟著人聲走就會找到了。

P1070176

 

然後雖然我們此團人數很少只有四枚,不過還是有人姍姍來遲,等候餐廳開門迎客前,就坐在板凳上從前面數著人頭看額滿沒,一邊急電“遙控”還沒出現的成員(遙控內容:再不來你就死定了!之類),而且不只我們,前後隊都有傳來類似的遙控聲,哈哈!

緊張!緊張!刺激!刺激!阿伯打開大門開始數人頭,放客人進去了。此時電話聲更是此起彼落:「阿財啊!你到哪啦?因為你沒到我們都還不能入場捏」(當然電話中就常會有我在古亭捷運站,我在巷口找不到入口之類的唬爛出現)

P1070178

 

進入廠房,啊不~是餐廳啦!照服務生安排的就座,我們剛好有獨立一小桌不用和人合桌,先端上基本盤:蔥油餅、涼拌粉絲+肉凍、肉丸子+排骨酥,這是可以直接吃的,還有肉盤(會先詢問牛羊豬要哪幾種)、凍豆腐、酸白菜,這是等等要放入鍋內煮的,不過因為正中央那個煙囪鍋會等一下才端上來,所以大家就可先進攻熟食。

P1070179

 

我們因為先首選豬肉(本人不吃牛羊,所以第一輪先給我豬肉吃飽),端上來這盤排列得很整齊的五花肉片,只能感嘆說豬仔,您還蠻肥的啊!

P1070180

 

蔥油餅,蔥油餅是可以無限享用的,吃完自己再去小窗口端,其實我一直覺得勵進餐廳酸白鍋最好吃的菜就是蔥油餅,記得以前我們上桌時也是猛吃蔥油餅到有人喊說:欸~火鍋都還沒開始煮你們就吃飽了喔?剛煎好的蔥油餅,熱熱酥酥,肚子餓時真的頗薩嘴,要提醒自己停下筷子,不要光蔥油餅就撐飽了。(〞︶〝*)

P1070181

 

肉丸子和排骨酥依照人數給量,這兩樣只有一份,非無限,服務生會建議直接吃,川丸子直接吃還不錯,但排骨酥就頗油膩

P1070182

 

肉凍和涼拌粉絲也是只有一份,肉凍頗Q,愛吃凍類的應該會喜歡,涼拌粉絲又帶點微酸的口感,夏天吃頗開胃。

P1070183

 

自由取用的菜色就是三種肉(牛、羊、豬)、豬血(切得很是豪邁大塊)、青菜(種類不一定,但是一次都是一種)、凍豆腐及酸白菜。

P1070199

 

肉品光從外表的排列美觀度,還是白肉看起來最可口,勵進的羊肉則羊味十足,因為同伴後來想吃羊肉,加了羊肉進去煮,光坐在鍋邊沒吃就一直聞到鍋中飄出屬於羊咩咩的味道。( ̄▽ ̄#)

P1070198

 

雖然以前就不是走厚實路線,但我認真的覺得蔥油餅有變薄,雖然也沒有滿滿的蔥,不過還是香酥美味囉!尤其是大家排隊等入場肚子餓時,吃到蔥油餅就很驚為天人,其實這可能只是店家的策略。

P1070184

 

丸子雖然冷掉還不錯吃,但是排骨酥上桌時就不熱了,整個油味浮現,所以放進去鍋裡熬湯吧!╮(′~‵〞)╭

P1070185

 

門口邊的小桌子是醬料區,有指示哪一甕是哪種醬料,不知道怎麼調製的,玻璃上貼一張SOP標準配方可以參考:白糖少許+白醋1/3匙+醬油1/3匙+蒜泥1匙+韮花醬1/2+豆腐乳1/3+芝麻醬1/2+香菜和蔥花適量。這裡的豆腐乳偏鹹,我想說用腐乳醬為基底來調和酸白鍋比較搭,結果整個太鹹,後來只好加糖去調整(gie建議用糖來對抗,果然有些道理,我本來還想用醋來抵抗哩)。

P1070187

 

面對整張小桌子琳瑯滿目的調味醬,當然也可以憑個人喜好看要怎麼調沾醬。

P1070188

 

我們的火鍋終於端上桌囉!裡面盛裝一些基本的湯底,例如熬湯的小螃蟹及一些酸白菜。

P1070189

 

高高的煙囪,裡面燒著炭火,自行用煙囪蓋開合的程度來調整火力大小。

P1070190

 

本日青菜:小白菜,可是後來又看見青江菜出現…沾著湯汁微酸的青葉菜,可中和一下肉吃多油膩的口感。

P1070192  

 

雖然菜色種類不多,他們還是很興奮的在鍋中一直滾著,勵進的酸白菜以愛吃酸的人來說,其實酸度不夠,一開始服務生看我們小心翼翼要把酸菜撥入,就很豪邁的幫我們傾斜盤子角度,整盤酸菜咕溜的就通通滑入,不過覺得不太酸的本桌,還是又加了好幾次酸菜。肉品來說,還是白肉和酸菜最搭,不過勵進餐廳的白肉很白,雖切得很薄片,肥肉層還是好多,所以煮到後來,湯表層會浮一層油花,吃幾片後也容易膩。

P1070196  

 

看看這煮熟後扭軟的白肉,果然是肥肥的部位佔大多數,所以導致勵進餐廳的酸白鍋我不常興起想吃的慾望,太容易膩了,不過這次的豬血煮起來就頗美味,算是隱藏版的推薦。

P1070194  

台電勵進餐廳的酸菜白肉鍋,雖然打著吃到飽的旗幟,但菜色種類不多(其實要說頗少),適合喜歡簡簡單單吃酸菜白肉鍋而非添加一堆火鍋料的人,而其實,會讓我懷念的蔥油餅和豬肉凍(以前豬肉凍也可以吃到飽哩 >﹏<),事隔多年再訪,大概下次來又是多年後了(如果他依舊在這裡營業)。

 

餐廳名稱:台電員工福利餐廳勵進餐廳

地址: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55巷5號

電話:反正也不能訂位(湊到8人以上的大團可以啦!)

 

 

arrow
arrow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