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3.06.29

天氣:因為平地太晴朗炎熱,趕緊躲去中級山

參加隊伍:野外

活動行程:台北→竹東→合興車站→煤源→八五山古道→李崠山→李崠古堡→台北

 

李崠山又名李棟山,原有一泰雅族人原名:TAPUNG(意思是苔蘚、蕨類),位於新竹縣尖石鄉錦屏村和玉峰村最重要的制高點,易守難攻,是有名的古戰場,新竹縣目前將其列為縣定古蹟。山稜北連鳥嘴山、那結山,東稜延伸至泰平山、馬望僧侶山,南稜連烏來山,西稜接大混山。日治時期,日軍於山頂建有一座要塞城堡,駐紮重兵鎮壓泰雅族人。

以前走過大混山上李崠山的路線,走起來甚是舒服,也會經過隘勇線的遺跡,而且沿途緩緩上坡路程也不長,我們笑著說名符其實混很大,這次是野外的三路會師,三路分別為大混至李崠、八五山上李崠、以及馬美山,由於對八五山古道很是好奇,當然選了沒走過的八五山線,而且抱著炎炎夏日來中級山避暑的打算(結果~懶散的我居然就這樣挑中了三條路線中最累的八五山線,要爬升1100M,救命喔~在車站集合時,當場舉手跳槽換路線哩 ( ̄︺ ̄〃))。

 

8:04 抵達合興車站,稍微下車上個洗手間,順便參觀合興車站。鐵道上放置的運送木材,雖說是仿原木造型,我卻覺得很像木材麵包還是瑞士卷,運送整車的瑞士卷喔~(流口水)

P1110674.JPG

 

以前的舊車站建築,現在變成懷舊小商店,有賣冰棒、烤香腸、飲料等,沒有購買進去參觀也是很歡迎的。

P1110675.JPG

 

合興車站商店另一側空間(候車室)則是介紹合興車站的歷史及一些小故事,屋簷下卻懸掛整排的小天燈…現在好像不管到哪都流行掛天燈,大概造型頗別緻吧!

P1110677.JPG

 

其實還是有真火車的,舊火車車廂則轉變成餐飲咖啡屋,裡面有個小吧檯可以點飲料後坐在火車車廂內(沒冷氣~),此時太陽還不會太熱,所以有不少附近居民把這裡當然運動休閒的小公園綠地,在合興車站內散步。

P1110679.JPG

 

8:51 車子抵達煤源。這排木造房屋是尖石鄉的煤源社區,2004年時因艾莉風災,就煤原社區搶救工作持續進行,政府下令將數百位居民暫時安置下山,於是在八五山120線道終點建立了煤源社區,於2007年農曆春節前完工。現在看起來已無人居住。

P1110681.JPG

 

過八五山大橋(不像橋,其實就像一般的路),右前方為煤源社區(上一張照片)左轉的水泥路則往八五山古道登山口。

P1110685.JPG

 

8:57 離開水泥路右轉入山徑,此處約H850M(數字剛好是八五山耶~)不過八五山的原名為泰雅語「巴尬」的發音,一個意思為背木柴的架子,另一個意思則為高山海拔。若直走水泥路應是往鳥嘴山的路。

P1110687.JPG

 

9:01 經過廢棄的水泥屋,看起來只剩下門柱了。

P1110690.JPG

 

9:02 水泥產道終點,往前水泥產道會遇到柵欄,過柵欄繼續走水泥產道也可以,到上面會相通。我們則取左轉入土路,比較近。

P1110691.JPG

 

走進來就是清楚的山徑,一開始還是平坦的石子路。

P1110694.JPG

 

9:06 走一走居然看到停了幾輛歐拖拜~從這裡後路就變狹窄了,等等還會遇到乾溪溝,難怪車子要停放在此,不能再嚕進去囉!

P1110695.JPG

 

9:10 遇到乾溪溝時要往右上爬,會過一小溪水(比較像流經路面的小水流而已),然後就是一小段的大石頭陡坡手腳並用向上(喔~一開始口味就這麼重了嗎o(" ̄ ﹋ ̄)o 我還沒醒耶!)

P1110699.JPG

 

9:22 上來到叉路口,樹上雖掛有寫八五山的牌子,但已經太殘破,除了八五山3個字,什麼箭頭方向都斷掉了,連牌子也歪的,十分不可信。領隊之前來探路時左轉往李崠山,但我們現在研究一下地圖,右轉似乎可以往八五山,而且路程不遠,反正今天時間充裕,先去找八五山看看。走約3分鐘的山腰路後,發現這條繼續直走應該是會接到一開始的水泥路登山口柵欄,途中不知要花多少時間才會到八五山登山口,從登山口上到八五山又要約20~25分,反正今天大家不是來算山頭數量的,決定放棄八五山,原路撤回往李崠山。

P1110702.JPG

 

於是又轉回往李崠山方向走,這一小段是平緩的山腰路。 

P1110707.JPG

 

今天沿途看到不少次細點根節蘭,和以往看到的根節蘭不同,像是穿著白色洋裝,帶著白色寬邊遮陽帽的氣質少女 。

細點根節蘭:小型地生蘭,開花時間約4~6月,植株高約40~50公分,總狀花序,花約十餘朵,唇瓣3裂,側瓣線形,中裂片卵圓形2深裂,唇瓣白色,基部帶紫暈,萼片、花柄、子房佈滿綠色細點和黑褐色細毛,故名「細點」,細點根節蘭通常生於海拔1000公尺的闊葉林中。

P1110709.JPG

 

9:37 順著山徑繞行於森林中

P1110714.JPG

 

9:45 進入參天的柳杉林區就是緩坡向上

P1110718.JPG

 

至此路徑都還蠻清楚的,不愧是古道,都有一條清楚的路跡,雖然照片看起來都在樹林裡行走,一副很清爽的感覺,但是並‧沒‧有…眼睛滿眼綠色很舒服,可是在樹林裡都沒風,其實走起來頗悶熱,所以大家也就當成邊走邊逛綠色隧道。

P1110727.JPG

 

10:04 前方像一個乾溪谷,這邊路比較不明顯,要先轉右上後順著路徑從上方過。

P1110728.JPG

 

10:18 走到石桌(H1280M),此點是重要的叉路口,仔細看一下樹上有掛路牌,右上往李崠山(約210分),直走則往內鳥嘴(約180分)。我們在這邊休息補充水分,我坐在石頭上時,東看西看其實不太能體會“石桌”的名稱,地上那幾個石頭雖表面略微平坦,要稱為“桌”也太勉強,一個屁股坐下去剛好的寬度而已(▔>▔)a 不過石桌的休息點略有風,屁股坐在石頭上一開始又涼涼的頗舒服,在此停留了約15分鐘才甘願起身續行。

P1110730.JPG

 

10:37 從石桌叉路口轉進來後,就慢慢進入所謂的黑森林步道,黑森林耶~聽起來就是古木參天,群樹林立。

P1110735.JPG

 

10:58 雖然不是神木級,這棵樹也蠻大的,所以路過時吸引我們的目光,跟他拍一下照比大小。 

P1110738.JPG

 

11:10 上來到稜線鞍部,此處高度約H1490M,右轉往李崠山,左邊也有比較不清楚的路往內鳥嘴,路牌上寫往李崠山大混山叉路約100分鐘。這個點,超有風!把早上堆積至此時的悶熱都吹散光光~\⊙▽⊙/,大家都龜在這,領隊洪大哥說:既然這樣不停下來休息吹風好像對不起大家,可是此時吃飯又太早,於是在稜線上喝茶吃點心,休息10分鐘。

P1110741.JPG

 

11:26 啟程繼續往右上(李崠山方向)走,沿途大概就是長長的緩坡搭配一小段陡坡,所以在不知不覺中我們慢慢在爬升高度。

11:41 經過駁坎建築,陸續會經過幾個遺跡,不知道這一區是不是當初隘勇線的遺址,不過這一段叉路也多,或是有一些看起來像叉路的小山徑,不知道是獵徑還是因為以前是駁坎造成活動路跡,所以要注意一下登山布條,以免叉往錯的路走。

P1110746.JPG

 

11:47 行走至具有原始森林風味的山谷,腳邊是密密生長的低矮闊葉林,兩旁則是高大翠綠的樹木,真的有一種好像進入侏儸記的味道,難怪從石桌過來後這一段被稱為黑森林步道,讚的咧!\( ̄▽ ̄)/

P1110748.JPG

 

12:00 經過一小段較稀疏低矮的樹林後,上來到交會處,這裡也有點高點的味道(因為往前走的路徑稍稍下坡),此處高度H1665M,路面堆滿落葉又頗寬敞,我們決定在此樹蔭下停留進行午休。這棵樹上懸掛著指示為往李崠山大混山叉路口約60分鐘,所以要到達李崠山則約100分鐘。

P1110750.JPG

 

12:33 由於今天我們此路線的路程最長,而且前面都邊走邊玩邊休,所以午休就停留30分鐘,吃飽飯往前走先經過一小段矮箭竹

12:43 經過另一處看來較明顯的駁坎

P1110758.JPG

 

12:49 來到路右邊是怪石頗具特色的山壁

P1110759.JPG

 

山壁近拍,應是天然形成吧!但又有斧鑿像豆腐塊一格格痕跡。

P1110761.JPG

 

一路走來,某些路段的路兩旁,會開滿密密麻麻,低著頭的小白花,甚是可愛,也給這段古道路增加不少點綴。

間型沿階草,天門冬科沿階草屬,又稱玉龍、書帶草、臺灣沿階草。葉片形狀像韮菜,長線形,總狀花序,花一朵至數朵簇生於苞片腋內,花被6枚,白色,生長全省中海拔至高海拔林中。

P1110764.JPG

 

還有很大朵蕈類,敲一敲頗硬。

P1110765.JPG

 

葉片肥大的八角蓮,這裡好像植物的尺寸都大了一些( ̄O ̄;)

P1110766.JPG

 

13:02 爬升進入瘦稜,而且開始起霧囉!

P1110768.JPG

 

13:05 然後就進入本日最刺激的路段,先是攀岩陡上,然後就是都在岩石瘦稜上拉繩繼續往上爬,說是最刺激,但這一段全程大概…5~10分鐘吧!奇怪,爬的時候覺得走了好擠段,可是實際上以時間來講就是小菜一碟。

P1110771.JPG

 

13:10 中間還會經過一的矮箭竹的鞍部,樹上寫叉路口30分

P1110773.JPG

 

過稜線段後,又進入較緩坡的森林步道中。

P1110780.JPG

 

13:28 聽到前方有人聲,爬上來時就看到大混山線的尾巴剛好也抵達叉路口,此處為直走往大混山,左轉上坡往李崠山,高度約H1825M,我們兩路很高興的說在這叉路口就會師啦!大家都邊走邊混,打混時間還算得差不多哩!

P1110784.JPG

 

往李崠山的路是比較寬敞的稜線,而且地上鋪了層厚厚的落葉地毯,踩起來很舒服,此時這段路又是午後的霧氣瀰漫過來,坡度雖有點小陡,但是悠閒的慢慢踏步於霧中前進,又涼爽心情又很愉悅。 

P1110787.JPG

 

13:45 古堡大門高柱與橫樑依舊聳立,橫柱上的幾乎已被歲月磨平(說這門柱上的花紋為大正時期巴洛克雕飾我是沒感覺啦!只看是一顆顆凸凸的石頭╮(﹀_﹀")╭)。李崠山古堡即是發生在西元1910年著名的「李崠山事件」所在地。

李崠山事件:西元1910年日軍隘勇線推進至合歡群(今桃園縣復興鄉後山)佔領巴崚山設置砲台,以壓制附近原住民,今尖石鄉境內之馬里闊灣群(玉峰)與基那吉群(秀巒)合縱並與合歡群互通訊息,以伺機反擊,日軍於是計畫將隘勇線推進至李崠山方面並建立砲台。1910年日本軍警1288人分別由角板、內灣兩路,計畫50天佔領李崠山,日軍與原住民雙方在前山山區(枕頭山之役)發生大小戰役數十回,日軍死傷慘重,駐台總督計畫同年秋天增兵再度攻打李崠山。雙方持續大戰好幾個月,日軍傷亡慘重,但泰雅族抗日勇士們,卻因為不斷戰死,不得已退入扼控前、後山交通要衝的李崠山天險據點。其中最慘烈的一次戰役,是在一次暴風雨中山洪暴發,日軍補給因山路被沖毀而中斷,此時據守在李崠山的泰雅勇士們奮起攻擊,日本軍警防線被攻陷,一夜之間就誅殺七百餘名日本軍警陷入戰爭頹勢的日本軍警,最後決定使用當時在李崠山下方所設的太田山砲台,日夜不停猛烈砲擊李崠山部落及各處抗日義軍要塞,此時抗日義勇軍死傷殆盡,餘部不得已放棄李崠山,轉進更深山的蠻荒之地,歷時九十二天的李崠山抗日事件才落幕。事後日本軍警有感於李崠山的戰略地位重要,於是大舉興建要塞,並屯駐重兵藉以鎮壓泰雅族人,直到台灣歸還中國,李崠山要塞才逐荒廢迄今,成為令遊客悼念的古戰場

P1110812.JPG

 

進入李崠山古堡內,過午後的霧氣漸漸使古堡內部變得模糊,但如今中央剩下大片草地,一個像天氣觀測站的水泥屋。外牆則綠色植物攀爬逐漸覆蓋,牆一側的道路還蠻寬敞,反而向舒服的登山步道,本來還想說能不能走著繞古堡外牆一圈哩!

P1110809.JPG

 

李崠山,小百岳編號028,H1914M,一等三角點。這是兩路的會師人馬(大混山--李崠山線、八五山--李崠山線),其實還有一個馬美山--李崠山線的隊伍不見人影。

P1110799.JPG

 

在地上撿到一根花紋漂亮的羽毛,順便插在頭上裝飾啦! (〞︶〝*) 當場變成印地安風

P1110805.JPG

 

比較能感受到戰場肅殺氣氛的,就剩下牆上一格格的槍孔

P1110796.JPG

 

14:06 離開李崠山(古堡),往下李崠山山莊,遇到的第一個叉路口,左邊清楚的山徑為馬望僧侶山,本來也有排一條馬望僧侶山--李崠山會師的路線,但根據前一兩星期來踏查的嚮導,因為少人走,這條路線中間的路跡有多處被荒煙蔓草淹沒,要努力找路清路,所以就放棄此條會師路線。

P1110815.JPG

 

從李崠山古堡要下到李崠山莊,本來正統路線是走之字形緩下,但多年來已發展出多段直接下切的捷徑,所以如果看到平路邊叉路口,大多是下切的捷徑路段 

P1110816.JPG

 

14:15 聽到下方有人聲,原來是馬美山的隊伍要爬上李崠山,此時遇到我們下山,所以若以全隊三路會師論,會師地此是這個叉路口啦!

P1110822.JPG

 

14:28 有不少個叉路捷徑其實已經有指示路牌。走捷徑就是一段段陡切下,雖然速度快,但是坡度陡。

P1110825.JPG

 

14:35 走下來到平緩的林道。

P1110827.JPG

 

14:48 走出來到石牆就知道李崠山莊的後院到囉!

P1110828.JPG

 

接下來就是聚在李崠山莊悠閒的下午茶話八卦時間,還沒3點就打完收工,畢竟本意就是來山上避暑的,尤其今年夏天感覺特別熱,爬山就會想說有動動就好,何必把自己弄得那麼累。山莊裡還有莊主辛苦維護和保持清潔的洗手間,可以讓全身汗的大家梳洗一下,還有木板搭建的小閣樓讓大家泡茶哈拉,大家使用完要記得維護清潔,也給莊主清潔費,感謝莊主提供場地。

P1110831.JPG

 

李崠山莊莊主和我們合照,莊主如今年事已高,所以山莊有不少地方可能略有受損已無力維修,大家使用時要輕巧一點,我們有人不小心絆倒差點把木頭地板踢一個洞>////<,嚮導們還提議下次來爬山,順便帶工具來幫莊主把一些老舊的木頭強化一下。

P1110832.JPG

 

黃斑椿象--終齡幼蟲:黃斑椿象頭部及前胸背板黑色,從頭部至前胸背板中央有一條細小的黃色縱線,頭部背面及前胸背板外緣有黃色的細邊,體背黑褐色,佈滿灰或黃色的小 斑點。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見於台灣欒樹等多種行道樹幹上吸食樹液,數量多十分常見。回程回到合興車站休息,轉過頭突然看到樹上有小面具在移動!!! 趕快拍下來指認囉!

P1110842.JPG  

李崠山、大混山由於海拔已經超過1500M,而且又常會有霧氣,從悶熱的平地到這附近來沐浴在涼爽的霧中,有隘勇線可供憑弔,有黑森林及古木享受樹木的芬芳,路線輕鬆又好走(輕鬆走+慵懶大休息約6小時),夏天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 ̄)/‧:*‧°★*

 

大混山連走李崠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45205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