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日期:2013.07.28

天氣:早上太陽大,午後突然下起大雷雨

參加隊伍:野外

活動行程:塔塔加→東埔山→塔塔加→麟趾山→鹿林山→鹿林前山→鹿林山莊→停車場

 

前一天結束了一點都不輕鬆的特富野古道,而且晚上因為發生某些事件,搭帳棚的營地出了一些狀況,後來帳棚移到濕草地上,怕冷的我乾脆捲起睡袋到車上睡,半夜外面又有狂歡的隊伍(幸好我以為我一直翻來覆去沒睡好,可是居然完全沒有被狂歡吵醒的印象,證明我還是有入睡的),早上醒來由於就在台18線路邊,爬出來就可以欣賞玉山那個方向的日出,因為山高太陽被擋住,所以這麼晚還可以等日出也不錯啊~

5:30 隱約的光線透出來,站上馬路邊的圍籬慢慢等,氣溫依舊是低低的12度,山風吹來有點冷⊙﹏⊙

P1120672.JPG

 

5:47 太陽出來囉!今天又是行程滿滿的一天,繼續靠兩隻腳走啦。

P1120680.JPG

 

吃完早餐動動僵硬的身軀,看向山谷的雲海,正好有幾朵白雲連著飄到山頭上,那山頭就好像戴了蕾絲花邊女僕頭帶啊 (⊙///⊙) 我歪了嗎?

P1120686.JPG

 

7:35 巴士由自忠管制哨行至塔塔加遊客中心,因為台21線目前不能行駛大巴,所以我們只好在這台21和台18交會處的塔塔加遊客中心下車,背起包包,記得裡面要塞好整天所需的糧食和飲水,從這裡出發步行至東埔山登山口。

7:50 沿著台21線馬路走至東埔山登山口,其實我有點猶豫要不要爬東埔山(如果行程是排最後一顆,我一定直接放棄)因為上次爬過,記得東埔山很陡,有點懶散,而且我此番的目的是完成上次只能看的登山口指示牌嚮往之的麟趾山、鹿林山,不過一天的開始就撤退好像太墮落( ̄艸 ̄"),還是當成熱身開始上坡囉!東埔山步道全長才約800M,不過就是一路陡上,中間穿插幾小段平路可以喘口氣。 

P1120691.JPG

 

今天的天氣很棒,蔚藍的天空,往上爬東埔山步道時,朝背後望可以看到遠方山頂的兩個小白球,這是我們下午的目標鹿林前山的天文台。

P1120692.JPG

 

小小的葉子正好是愛心的形狀

P1120708.JPG

 

8:10 走上來到觀景台,這裡約0.4K,也就是走了一半的上山路程,不過因為觀景台旁邊的植物長太高,遮住了視野,要看好景就要繼續往上爬。

旁邊草地上偶有粉紫色喇叭狀小花冒出來,就像小風鈴。

高山沙參:桔梗科沙參屬,臺灣特有種,分佈於臺灣海拔3000~3900M的高山上,族群聚生於陽光充足的岩屑地。多年生宿根性小草本,花單生或雙花,花萼杯狀,5深裂,花冠鐘形,藍紫色,先端5裂,裂片三角形,彷若一個紫色小風鈴,花期6~10月。

P1120721.JPG

 

被樹叢遮住的南方展望,只看到一粒尖尖的,據說是關山?(H3666M)

P1120722.JPG

 

8:31 過一小段手腳並用稍陡的岩壁,出現的一小片空地中央有一塊基石。

東埔山,三等三角點(No.5019),四周無遮蔭,不過視野最廣闊的地方要繼續往前走。

P1120724.JPG

 

望向阿里山方向,剛好一朵朵的雲都在山頭上,就像每座山頭頂著一頂小白帽﹨(╯▽╰)∕

P1120728.JPG 

 

東埔山北峰,新中橫13號,由剛剛的5019號三角點過來約20公尺,這裡有最明顯的大木柱寫著東埔山,所以之前一直誤以為這是東埔山,大家也都環繞著這根大木柱拍紀念照,所以都等不到清場時機,怎麼拍都會有一大堆腳啊!背啊!一起入鏡。這裡看玉山有超一流的展望,當然還是要像這天一樣天氣好啦!哈哈哈!

P1120738.JPG

 

從東埔山(北峰)看往玉山方向,若無雲層遮住,可以一個個山頭數過來,整個玉山前面的幾個山頭都很清楚。 \(^▽^)/

P1120732.JPG

 

8:44 回到中途經過的大石頭觀景點,記得要爬上大石頭,展望也很棒。山友幫我拍了張很假掰,很旭日東升,要跟著太陽一起弩力的上進好青年照片v( ̄︶ ̄)y,效果十分之好,簡直可以當成活動海報,大家看了紛紛喊著說:「我也要輪流來一張」,還有兩位山友擺成拿登山杖背對決鬥的場景,很有蒙面俠蘇洛的味道。

這個點實在太好模擬情境了,尤其是感人的勵志故事。也感謝拍照的山友取景和技術啵兒棒 ( ̄y▽ ̄)╭

P1120742.JPG

 

整個東埔山的登山步道,仔細看看找找會發現有很多花花草草或蕈類。

玉山小米草:玄參科碎雪草屬,因種子細如小米而得名,為臺灣四種碎雪草屬其中之一的特有植物。臺灣全島海拔2500以上都有他的蹤跡,多年生小草本,莖細長,直立,高6~10公分,呈紅色或紫色,有毛茸。花白色,花萼為鐘形,花冠為筒狀鐘形,花期較長,6~9月上旬皆可看到其開花。玉山小米草植株小,花朵也小,花寬僅約1公分,但是花朵卻很顯眼哩!

P1120744.JPG

 

落新婦:虎耳草科落新婦屬,花期4~8月,分佈臺灣全省低中海拔山區,為臺灣特有種,生長在潮濕的山坡路邊,岩壁草叢,潮濕開闊地。細碎滿簇的小花隨風舞動。

P1120747.JPG

 

 

P1120752.JPG

 

9:10 下來到東埔山登山口,走馬路往回塔塔加遊客中心。

9:29 走回到遊客中心大門口,要從旁邊的步道(眺景步道)進入。

P1120757.JPG

 

階梯一轉彎就可以看到步道旁邊巨大的檜木柱子。檜木杵碑文,這根檜木原本位於夫妻樹上坡,因921地震而被震落路面,就經雕塑刻上布農族的文化圖騰,被放在此做成解說的材料。

P1120759.JPG

 

這個眺景步道雖然沒很長,但兩邊都是草坡,沒遮蔭,快被太陽曬到頭昏眼花,途中還經過一錯誤的山頭解說牌,還以為自己頭昏了,和站在解說牌前的山友阿伯討論一下,果然是解說牌有誤,或者解說排放置在此只是作為一般教育功能,而非實地解說?(簡單說就是解說牌上的山頭和眼前映入視野的山頭根本是兩回事)

P1120762.JPG

 

10:01 步道走出來到交叉口,先往左去看大鐵杉

P1120768.JPG

 

大鐵杉,這裡右轉往麟趾山登山口,左轉就是往玉山登山口了。大鐵杉著實不小,大大的樹蔭默默守護被陽光曬得昏頭的大家,趕快衝去樹下乘涼順便拍照。

P1120772.JPG

 

10:26 走一段兩邊有樹木,地上有松針飄落,像步道的馬路後,左邊的叉路進去就是登山口,直行則往鹿林山莊(下山路線會從這裡繞出來)。

P1120778.JPG

 

10:28 進入步道後,隨即映入眼中的是視野一流觀景點。左邊往麟趾山,右邊往鹿林山,,所以我們先走麟趾山原路來回。喔喔~果然右方最遠最尖的那個是關山耶~

P1120789  

 

眼前層層疊疊的山頭,請看告示牌↓

P1120784.JPG

 

10:42 經過小池塘。

P1120798.JPG

 

麟趾山鹿林山,算是塔塔加遊客中心容易親近的路線,所以沿線是高級步道,順著步道走就對囉!過小池塘後,就邊爬階梯邊欣賞右邊整片大草皮,迷你版的高山草原景觀。一大片青翠草地,看起來又柔軟(柔軟很可能是假象),令人產生在草皮上順著坡度滾下來的慾望。

P1120802.JPG

 

步道沿徑最多的就是有著細細斑點的可愛小黃花。

玉山龍膽:龍膽科龍膽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分佈在海拔2400~3800公尺,為臺灣特有種。植株高10~15公分。鐘形花萼上方有5附屬裂片,裂片匙形,花冠鐘形,顏色淡黃至鮮黃色,內部具暗黃或褐色斑點,花期5~8月。玉山龍膽尚有一內部為黑色斑點的變種,即黑斑龍膽,鑑別特徵主要在斑點的顏色,玉山龍膽的斑點為暗黃或褐色,黑斑龍膽的斑點為暗褐或黑色。

P1120803.JPG

 

10:52 叉路,左邊往麟趾山,右邊往景觀眺望台,20公尺,既然只有20公尺,沒走一遭未免可惜,走去看看可以眺望什麼吧o_○a

P1120806.JPG

 

當走進來是一大片草地,先看到的卻是右邊一排往前走小小的人影,原來要去麟趾山的同伴們已經跑到那裡去了。不過我們還是悠閒的在這觀景台享受一下180度的視野,在晴空下的層層疊翠。

P1120811.JPG

 

11:06 前往麟趾山,看來翻過這個小坡就到啦!(因為沒看到後面有更高的山坡了,遠處那些高的是屬於玉山系的勢力範圍,我們不可能爬去那 ( ̄︺ ̄〃)),天氣好雖然可以看到好景觀,可是高山草原沒遮蔭,也是曬得熱。

P1120819.JPG

 

步道的石階旁,一路走來幾乎都是玉山龍膽,突然出現一株和人家顏色不一樣的!

巒大當藥:龍膽科當藥屬,分佈在台灣中高海拔1800~3500公尺山地,群集生於陽光充足的開闊地、岩屑地,亦產於印度、不丹、尼泊爾、中國大陸西南部。全身具清熱解毒、清肝利膽的功效,是因為這要才稱為“當藥”嗎?其實巒大當藥的命名,起因為1911年旱田文藏依據其在巒大山採集到的標本命名為Swertia randaiensis Hayata,種小名randaiensis即為巒大山拉丁語化而來。後來學者與S. macroperma合併為同種,種小名macroperma為「有大種子」的意思,故又稱為「大籽當藥」。花期8~10月,花萼5,花瓣5,花數繁多,花冠有白色或淡紫藍色。整叢的藍紫色小花開的路邊,每瓣中間還暈染了兩坨藍色,之前對焦一直對不清楚,心想這麼可愛一定要給他拍下來,只好東橋西橋一直拍,蹲到腳有痠,只差沒趴到石階上╭ (﹀◇﹀〣)a

P1120821.JPG

 

往前走上小坡,前方整個開闊,前面那兩大坨分別是玉山前峰和西峰(想到前峰就會不由自主陡(抖)一下),把主峰都擋住了,睜大眼仔細看那後面呈︵︵狀的是露出的玉山主峰。

P1120822.JPG

 

11:15 走到高點就是麟趾山,有石碑(不過覺得有點醜),如果繼續往下走,就是通往玉山塔塔加登山口,不過好像比較少人從塔塔加登山口爬來麟趾山哩!大概是會去塔塔加登山口的人,主力都是攻玉山吧!沒人想要晃來麟趾山。

麟趾山,又名大竹山、塔塔加山,H2854M,無基石,有立石碑一座,為塔塔加六山之一。風還蠻大的,小薑一直被風吹歪(其實他本來就心術不正),就讓他歪著照吧!塔塔加六山:東埔山、麟趾山、鹿林山、鹿林前山、南鹿林山、石水山,我們今天可以逛完四座( ̄y▽ ̄)╭

P1120829.JPG

 

在麟趾山頂上曬一下太陽(今天已經曬很多了),吃著餅乾欣賞被前鋒和西峰遮住的主峰小尖尖,就原路返回。

11:28 下來到大草原區,由上往下看,更像滑草坡。

P1120835.JPG

 

11:31 回到水池邊,時間差不多,這邊又有樹可遮蔭,就在樹下吃飯,午休時間約半小時。

12:19 回到登山口的叉路口,前方往鹿林山的路徑突然被濃霧瀰漫。然後就會聯想到有個老頭走進去濃霧中,下山後發現過了500年… (應該穿插遇到個狐狸精或黑熊精更應景)╮(╯◇╰)╭

P1120843.JPG

 

12:29 往鹿林山依舊是清楚的石階步道,緩坡順著山勢向上,途中我們說有椅子應該坐一下,如果能躺一下就更棒了,來到這種地方,就應該有悠閒的心情,欣賞開闊的風景。

P1120846.JPG

 

難得有這麼漂亮的風景,坐著欣賞一下別急著趕路。這裡還有通往玉山登山口的叉路。

P1120853.JPG

 

經過腰繞土路,可以看見前方山坡上一小片的白木林。

P1120857.JPG

 

12:57 鹿林山到了,就是一塊在路邊的石碑,還被白漆塗改過,完全沒有山頭的感覺,要不是有立這塊石碑,也就是當成路人甲經過而已。

鹿林山,H2845M(石頭上塗改成2845M)。2881應該是舊的高度,很多地圖上還寫2881,不知何時重新測量修正成2845M吧!不然等等鹿林前山明明是繼續往上爬,卻只有2860多的高度,不就很弔詭?鹿林山這裡右邊有清楚的步道可以下鹿林山莊,往鹿林前山則要1.0K,於是半數人馬走累了,決定就此從旁邊階梯下山。我看著1.0K還蠻誘惑的數字,就上吧!我一直很想看天文台啊!不然都遠遠看到山頭的小白球,想親自去看看小白球長怎樣哩!

P1120859.JPG

 

一過鹿林山,觀光級的登山步道結束馬上進入箭竹林小徑,怎麼待遇差這麼多啊~(可憐的鹿林前山),而且箭竹長太密路徑還不甚清楚,不過大致上就是坡度起伏不大,一路撥撥往前走。

P1120863.JPG

 

13:12 離開箭竹林山徑,一出來就是高級的木板步道,右邊有木板階梯下鹿林山莊,所以等等往鹿林前山原路來回後,從這裡下鹿林山莊。路牌標示前山只要再0.3K!

P1120865.JPG

 

誰知道木板棧道才沒幾步,就進入石階步道,然後開始之字型陡上,那個0.3K我還要喘個2次,真可恥╮(﹀_﹀")╭

13:24 鹿林前山到囉!H2862M,三等三角點,No.4153,基石在水溝蓋邊(果然鹿林前山比鹿林山海拔高才對)。

P1120869.JPG

 

旁邊就是中央大學設立的天文台(1999年設立),小白球,終於看到了 (* ̄▽ ̄)/‧★*"`'*-.,_,.-*'`"*-.,_☆

P1120871.JPG

 

從天文台的告示牌旁繼續往前走,會經過一柵欄,柵欄沒鎖可自行推開,離開後再扣上就可以了,我們就跑進去看鹿林天文台的設施外觀。鹿林天文台觀測站設在此地的優點是透明度及天空條件佳,天空背景很暗,幾乎無光害。不過因為此時整片濃霧,難觀天文觀測站全景。

P1120876.JPG

 

附近的草地中開了不少株臺灣百合。

P1120877.JPG

 

看過天文台,天候似乎也要變了,趕緊下山吧!今天的四座山頭已經完成囉!

13:52 一路的木板階梯,下來到林道處右轉。

P1120888.JPG

 

順著林道一直往前走就沒錯

P1120891.JPG

 

14:01 接到馬路叉路口,往前直走去上東埔,左轉下去可看見鹿林山莊,既然都來一趟了,也沒機會住鹿林山莊,就彎去參觀一下外表囉!走下去就看到山壁上大石頭寫著大大的四個紅字“鹿林山莊”,我第一個念頭只想到金門太武山一大堆這種題字,只能說那個年代的大頭頭很愛這種調調耶~

P1120893  

 

前面是整片的庭園,庭園中挺拔的松樹,整棟都是木板的建築,日式味道頗重。

P1120899.JPG

 

看完鹿林山莊後往上東埔走,才走沒幾分鐘,就開始下雨,而且越下越大~〒△〒~半身濕答答了

14:38 在大雨中即使撐著傘,還是半濕的一路飆速,終於來到排雲管制站。

P1120907.JPG  

14:42 拐個彎終於看到上東埔的停車場,在大雨中我根本是狂奔朝終級目標(在停車場中的車子)而去啊~

其實,我們還有最後一站:鹿林神木。但在大家擦乾身體換好衣服後,領隊李大哥調查要不要去看鹿林神木,一片靜默,沒人舉手…李大哥有點落寞的說:那我們就回家吧!

大家:YA!v( ̄︶ ̄)y(心裡默唸:神木,掰啦~)

兩天的台18到台21線,走得好累啊~車程還很遠,因為依舊只能從阿里山回來,就這樣一路睡回台北吧!

 

 第一次上東埔山看玉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94608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