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3.08.03

天氣:好悶熱啊~

爬行目標:御恩山 

 

從台北出發,走上台九線後,144.2K,路邊有個水泥池,從這條小路上去。

P1130001  

 

路不大,只有中巴以下的車子能通行,第一個叉路要往左邊的水泥路繼續上去,然後就會抵達這座高峰福德廟,御恩山的登山口就在這囉!

10:00 抵達高峰福德廟,廟旁邊的水龍頭沒水,要往回1~2分鐘水泥路,走至右邊工寮旁,有接旁邊溪水的水龍頭可取水。 

P1130004.JPG

 

10:17 整裝出發,從面對福德廟右邊的水泥路直直往上走,太陽大又無遮蔭,水泥路兩邊都是坡地,這時一定要把傘拿出來,不然還沒走到登山口就曬成乾了。

P1130008.JPG

 

為著水泥路往上走,可以看到海邊及景觀,以及島嶼延伸到海上的尾巴。所謂的尾巴,其實是鼻子啦!突出來在海面上像大象鼻子的,據說是東澳的烏石鼻岬角。

P1130012.JPG

 

站在路上往回看,美麗的臺灣海岸線,這也是近年來越來越喜歡臺灣風景的原因之一,變化多端的山與海。>( ̄▽ ̄)<

P1130014.JPG

 

10:34 水泥路走到後來會接土路,接一段土路後就進入樹林裡了。

P1130018.JPG

 

10:47 經過電塔,掛牌上寫:東山-和仁線118。早期走御恩山要從金洋部落走到神秘湖再找路切上去,加上御恩山也沒什麼風景,所以是一條冷門的路線。去年(2012)則有山友發表了一條簡單好走的保線路,現在登御恩山的路徑就是這條台電保線路,路程寬敞輕鬆好走。

P1130021.JPG

 

不過前一陣子有颱風或大雨路過,所以路徑中偶有倒木,常要或跨或鑽練下腰力。

P1130023.JPG

 

11:02 之字形的山徑有點陡上,而且天氣悶熱,林中無風,大家走走就小休一下。

P1130027.JPG

 

11:31 落過一塊大石頭,爬上一小段陡坡後,正好可以回望太平洋

P1130032.JPG

 

11:40 上來就是平緩的稜線路。沿途和地上枯葉明明都可以感覺很乾燥,但走在此稜線時,後方山友突然大叫我身上有螞蟥,幸好還沒爬進去喝飲料,停下來山友幫我抓抓,清掉了2隻,這時候我乖乖的把褲管都繫進襪子裡。

12:07 稜線路過後還是上坡路段,路徑就沒那麼寬敞,我們的時間其實有落後,因為原本預計上獵寮午餐的,但12點一到,領隊說還是要停下來吃飯,所以在山徑中就地找地方午餐。

P1130038.JPG

 

13:07 午休結束,啟程往上爬

13:23 上坡路徑結束後,接一段狹窄的山腰路,今天大概就是這段比較危險。路窄,有一些些滑尤其不要踩到樹根,左邊則是山坡

P1130049.JPG

 

這段山腰路後來轉折是往右上爬,手腳並用爬上這一段後,一上去要馬上右轉,接回保線路。

P1130051.JPG

 

左邊的路看起來也很寬敞,真的容易走錯,這次是有前人倒木遮住,避免大家走錯方向。回程時更要小心,因為以回程的方向來說,直直走就會通往錯的路。

P1130052.JPG

 

13:35 下一個小山坳又往上爬,經過一寬敞空地,右邊看出去可以看到鐵塔(和平-冬山線020),鐵塔下還有一大片整理過後的草地。不過不會經過鐵塔,順著路徑只是從樹叢空隙可以看見右邊有鐵塔,所以要選左邊的路,不要傻傻的走寬路就往電塔去了(若是台電員工要檢查電塔就另當別論)。

P1130055.JPG

 

13;39 過電塔後,下一個小坡又往上爬經過獵寮,說是獵寮其實就是剩下兩三根木頭搭建,然後地上有堆一小堆木頭當燃柴的痕跡。

P1130057.JPG

 

13:50 樹林走出來到一片林間小空地。御恩山,H1239M,三等三角點(No.4326),位於林中四周被植物遮住無展望。御恩山位於宜蘭縣南澳鄉,南湖山塊有數條向東南延伸之支稜,位於和平溪與南澳南溪之間的支稜,御恩山就是這條支稜的尾端,過此山峰即陡下入海。

P1130064.JPG

 

13:56 站在御恩山基點,往前方森林仔細看,林中有一條路徑,雖然小小的,但是經人約略整理過,仍不難判斷路跡,這就是神秘的入口。

P1130067.JPG

 

沿途路徑依稀可辨,只是路徑狹小,而且路中的樹根、倒木等等障礙物多,基本上路是一直下坡,不過因覺得沿途障礙物不少,走起來腳卡卡的,走不快。

P1130069.JPG

 

14:33 最後一個下坡下來,左邊的倒木遮斷路徑,下面那條橫的路就是環湖道,窄窄的。往左跨過大木頭通往雨量計,往右的步道則可看到比較寬敞的湖面,先往右邊走欣賞傳說中的湖泊。

P1130073.JPG

 

神秘湖,為蘭陽五大名湖之一,民過81年劃入南澳闊葉樹林自然保留區,四周有山脈屏障,原生林相完整。神秘湖因終年籠罩在雲霧中,湖齡甚老,湖底堆積物厚,水位很淺,必須仰賴雨水的補充湖底甚淺,屬於濕生演替晚期。

就是快要變沼澤濕地了啦~依照以前學的陸化過程,這是湖泊晚期壽命快終了◎_◎~

不過根據宜蘭大學的教授研究,只要持續大雨或颱風,神秘湖的水位就會高漲,等高到一定程度,湖中的淤泥、大批水生植物等堆積物,就會隨著出水口一併沖至下游,因此平日雖然淤積嚴重,卻不至於陸化而消失,這就是湖泊沼澤的脈衝機制。所以只要持續受到颱風或暴雨的影響,神秘湖的湖沼演替就不至於淤積,而是在淺湖濕地與陸化兩種狀態間擺盪,呈現脈衝穩定性的循環式演替。

有興趣的可以參考林務局的研究報告囉↓ 

南澳闊葉樹林自然保留區神秘湖濕生演替之研究

 

P1130075.JPG

 

據說常常雲霧籠罩,所以很神秘,可是這天實在是天氣太好,整個就是陽光快樂的灑落在神秘湖上,哪有什麼神秘面紗,不過四周被山峰包圍住,是很有遺世獨立的味道,只是不斷傳來的蛙鳴,給這個靜謐的湖泊增添不少熱鬧。陽光太曬,我們也都躲在湖邊步道的樹蔭下遠眺淺淺的湖水,聆聽四周傳來呱呱叫@﹏@(呱不停啊~)

P1130079.JPG

 

步道原路走回,爬過樹幹往雨量計的方向走。

P1130085.JPG

 

說是雨量計…倒是看到兩邊湖岸有類似廢棄橋墩水泥建物,上面有用袋子套了個東西,不知道是否為測量儀器。

P1130092.JPG

 

所以神秘湖也是重要的濕生演替觀測站,神秘湖的湖域長約200M,寬約100M,湖面佈滿水生植物。神秘湖是一座高山的封閉湖泊,位於宜蘭縣南澳鄉,地處深山之間,早期因路途崎嶇難行,至今仍保有原始的森林風貌與豐富的生態資源,以前是泰雅族原住民的獵場,因終年籠罩在雲霧中,當地居民又稱為「鬼湖」。

P1130090.JPG 

 

這端看過去就像長長的綠水廊道,和剛剛的環湖道是完全不同的味道。

P1130096.JPG

 

可看到水生植物佔據大半水面悠悠在水裡招搖。

P1130099.JPG

 

15:10 原路爬回御恩山,回程就是上坡路了。

黃金先生怎麼插得這樣挺直呢?↖( ̄▽ ̄")戳戳  肚子餓時,看起來又像插在樹幹上的小炸熱狗。

炭角菌,只是不知道哪種,大概是黃色炭角菌吧(Xylaria tabacina

P1130103.JPG

 

15:43 走回到御恩山三角點,在三角點空地等人數集合完畢,15:58 啟程下山。因為原路來回,路徑也算清楚,不過就是一路下坡較陡些。

P1130109.JPG

 

16:10 要注意之轉折點就是剛剛上來時的叉路,這裡要左轉急下。不過前方的大路有用樹幹擋住,讓大家不會一路直直衝去走錯路。

P1130110  

 

17:03 下來近登山口的第一個電塔(019電塔)

17:25 走出樹林,看到海邊的山頭上浮著一層山嵐

P1130121.JPG

 

出來到水泥路,悠閒的一路伴著山海嵐的風景往下走。

P1130133.JPG  

 

17:43 回到高峰土地公廟,大家開始簡單清洗換衣服,然後,發現,很多山友身上都有螞蟥啦!此起彼落的喊叫聲,手也要不停的灑鹽抓螞蟥喔~這就是御恩山明明沿途路面看起很乾燥,可是躲了很多螞蟥準備要撲上來飽餐一頓啊!

↓這是留給土地公公作伴的其中一隻 ( ̄︺ ̄〃)

P1130142.JPG  

算一算登山口約高度500M,御恩山基點則1239M,這樣也爬升了800M的落差耶~ (⊙o⊙)

 蘭陽五大湖:龍潭湖(舊名大陂湖)、翠峰湖、梅花湖、大湖、雙連埤…(奇怪咧~明明沒有鬼湖⊙_⊙a 難道有新舊排行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